197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非洲国家舆论强调
任何力量不能阻挡纳米比亚解放斗争
赞比亚领导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造成南部非洲危险局势
  新华社卢萨卡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揭露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阴谋,呼吁纳米比亚人民“维护团结,保持警惕,加强各条战线上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这项声明是不久前在卢萨卡举行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上通过的。
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推行军国主义化和班图斯坦化,并利用纳米
比亚对邻国进行侵略。声明还强烈谴责南非占领当局旨在破坏纳米比亚人民团结而推行的各种法律和政策。
声明说,中央委员会坚决谴责并抵制南非及其代理人正在策划的各种政治伎俩和其他险恶阴谋,他们企图通过部族谈判把一个新殖民主义傀儡政权强加给纳米比亚。
声明最后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已经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它决心加倍努力,以解放纳米比亚”。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六年九月一日电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九月一日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西非代表希雄瓦最近向报界发表谈话指出:武装斗争是纳米比亚取得真正自由和独立的唯一道路。
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庄严声明,纳米比亚的假独立将是完全非法的,因而也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纳米比亚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决心加强武装斗争,反对沃斯特法西斯非法政权。
希雄瓦说,我们号召纳米比亚人民不要怕作出牺牲,并且要认识到他们才是自己的解放者。十年战争的经验表明,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挡人民的胜利前进,任何帝国主义政策,任何背叛都不能阻挠历史车轮的前进和革命思想在纳米比亚的胜利。
他说,同纳米比亚人民站在一起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必将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讯 一些非洲国家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和文章,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在纳米比亚导演“制宪会议”丑剧。
尼日利亚《每日时报》九月二日发表社论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策划“制宪会议”,主要是为了给它永久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图谋盖上橡皮图章。
社论强调说,非洲人不会上沃斯特政治阴谋的当。
社论表示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所表达的纳米比亚人民要求实现民族独立的愿望。
《利比里亚世纪报》不久前在一篇社论中说:“任何没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参加而搞出来的独立或临时政府,都只能被认为是南非政府在纳米比亚扶植一个迎合它的任意胡为的傀儡政权的闹剧或诡计而已。”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九月四日发表社论强调说:纳米比亚“除了加强武装斗争以外,没有其他可以取得独立的可靠途径。”社论强调纳米比亚人民的独立和自决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并且对超级大国插手纳米比亚局势表示担忧。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九月二日发表文章指出,沃斯特政权企图继续控制纳米比亚的阴谋将再次遭到失败。《阿尔及利亚现实》周刊九月四日发表文章谈到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任务时说,“完成这一任务的唯一道路就是武装斗争。”文章说:“在同纳米比亚人民团结战斗的时刻,必须强调,这一英雄的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斗争,并且他们对入侵者的英勇抵抗在不断扩大。”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电 据赞比亚报纸报道,赞比亚总理穆登达九月三日谴责超级大国在南部非洲进行争夺,并且重申赞比亚将继续坚决支持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的武装斗争。
穆登达总理是九月三日在卢萨卡接见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的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穆登达总理指出,南部非洲的局势由于超级大国的卷入而达到一个危险的转折点。
他还指出:“情况变得非常严重,西方的超级大国和另一个超级大国正在我们地区浑水摸鱼。局势确实变得非常困难。”

亚非拉国家利用本国资源发展民族工业
据新华社讯 亚非拉国家努力利用本国资源,发展民族工业,不断取得成就。
随着伊朗民族工业的发展,伊朗工业产品出口值不断增长。据《德黑兰日报》八月十六日报道,伊朗历(从公历三月二十一日到次年三月二十日)本年头四个月伊朗工业品出口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九。在工业品出口中,占重要地位的是化工产品和纺织品。
斯里兰卡盛产菠萝、芒果等热带水果,最近在阿塔纳加拉地区新建一座水果加工厂,每八小时可以把十五吨水果加工成果汁、蜜饯、果酱和果子冻等产品。
菲律宾盛产竹、藤、木、苇、粘土、贝壳、珊瑚等,这些原料可以就地取材,不需大型动力机器,通过家庭手工业加工成各种生活用品和手工艺品。一九六三年,向全国家庭手工业发展局登记的家庭手工业只有四百二十多家,资本共计三百万比索,就业人数只有二千四百多人。到一九七二年,登记的家庭手工业增加到五万三千家,资本共计一亿二千万比索,就业人数达八十万以上。目前又进一步增加到六万三千五百多家,资本共达一亿七千多万比索。
据巴基斯坦生产部最近公布的数字表明,在一九七五——七六财政年度中,巴基斯坦工业管理局所属的五十四个国营企业的生产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在这些国营企业中,这一财政年度的总产量估计比前一财政年度增加百分之四以上。
土耳其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不久前发表讲话,强调土耳其利用本国资源发展工业的重要性。
德米雷尔总理指出,土耳其必须掀起发展经济的运动,在经济方面要做到自给,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他说:“必须建立发动机、传动、电子、电气工艺、筑路机械等工业。”
埃塞俄比亚的阿瓦沙西沙尔麻加工厂工人利用旧设备和工具加工本地原料,发展西沙尔麻生产,取得可喜成果。这个工厂属于政府经营的阿瓦沙农业和工业公司,公司拥有一个两千公顷的西沙尔麻种植园,有大量西沙尔麻提供给这个工厂做原料,每年可生产一千八百吨西沙尔麻纤维,以及大量的麻绳、麻毯和麻袋。
毛里塔尼亚计划部长巴·易卜拉希马最近在努瓦克肖特发表谈话,强调必须发展农业和小型工业。他在谈到毛里塔尼亚第三个五年发展计划(一九七六——八○年)的方针时指出,主要是依靠发展农业来保证国民经济的增长。他还说,“发展工业的方针是要最大程度地加工初级产品”,并且“要鼓励可以容纳大批劳动力的小型工业”。
阿尔及利亚积极发展奶制品工业,满足居民的需要。阿尔及利亚国家奶和奶制品局从一九七○年建立以来,为争取牛奶和奶制品自给,相继建立了五家奶制品厂,使奶制品日产量达一百万公升,在六年内增加了五倍。目前正在兴建的另外三家奶制品厂投产后,将使阿尔及利亚每日加工牛奶的能力再增加六十万公升。
墨西哥在石油提炼方面取得良好成绩,目前的炼油能力比一九七一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三。由于本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墨西哥减少了石油提炼方面对外国工艺技术的依赖。一九七一年所支付的专利费占石油产品产值的百分之零点零六,一九七六年降低到百分之零点零二五左右。
牙买加已经建立了由五十六个工厂组成的四个小型工业联合企业。这是牙买加政府近年来积极发展小型工业的初步成果。
委内瑞拉近两年来注意发展中小工业,并取得了一些进展。据报道,委内瑞拉中小工业发展公司在最近两年,已投资十一亿八千七百万博利瓦,其中七亿八千五百万博利瓦是用于扩建原有的八百二十五家企业和建立二百四十五家新企业的。

伊朗国防部发表一项声明
准备抵抗任何外来干涉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电 据《德黑兰日报》报道,伊朗国防部九月二日发表一项声明说,每一个成年的伊朗人每年将接受两周军事训练,以使国家对于未来的外来干涉有所准备。声明说,通过这种制度,将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后备部队,以保卫国家免受来自伊朗边界以外的危险。
声明强调说,伊朗需要保持一支强大的和作好充分准备的部队,以便能够在未来抵抗任何外来干涉。
声明说,由于伊朗在地理上所处的战略地位,它的历史充满了侵略势力所制造的混乱和入侵。现在,为了防止侵略势力的任何入侵,伊朗仍然需要一支强大的部队。
声明说,在中东曾经流行的虚假的安全感已经消失,各国正在准备保卫自己。

巴巴多斯工党在大选中获胜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电 布里奇敦消息:巴巴多斯工党在九月二日举行的大选中,以占有议会中二十四席中的十七个席位而取得执政地位。
工党领导人约翰·迈克尔·杰弗里·亚当斯取代了前执政党民主工党领导人、总理埃罗尔·巴罗,于九月三日下午宣誓就任新总理。

埃及庆祝斋月十日胜利三周年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九月五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九月四日举行仪式,庆祝斋月十日(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胜利三周年。今年九月四日是穆斯林的斋月十日。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出席了庆祝仪式并讲了话。他说,由于埃及武装部队在斋月十日同敌人战斗所取得的成绩,这一天在埃及、阿拉伯人和伊斯兰历史上是不朽的日子。
他指出,道路仍然是漫长的,但是,埃及武装部队将继续前进,直到解放所有被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他说,埃及武装部队将战胜困难,实现这些目标。
贾马斯还就斋月十日胜利三周年向埃及武装部队发布文告说,埃及武装部队应该铭记在战场上牺牲的人。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是谁“没有任何理由”?
苏联《消息报》八月二十六日就伊朗购买武器以加强自卫力量一事发表冗长文章,对伊朗蛮横指责,露骨讹诈。塔斯社当天全文广播了这篇文章。苏联《汽笛报》八月三十一日也发表评论,继续对伊朗进行谩骂和讹诈。
苏联的这些宣传机器指责说,伊朗购买武器“是没有任何理由的,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用虚构的威胁、建立‘自卫范围’的必要性……等等因素来解释的”(《消息报》)。在克里姆林宫的老爷们看来,伊朗购买武器进行自卫是“没有任何理由”的,而苏联对此进行粗暴干涉倒是理由十足的。究竟是谁“没有任何理由”?是伊朗,还是苏联?这要让世界人民看一看事实,评一评道理,再作公断。
伊朗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它理所当然有权加强自卫,巩固自己的国防。它购买什么武器,向哪儿买,买多少,这些完全是它的内政,外国无权干涉。难道伊朗行使自己的主权还得向克里姆林宫“解释”“理由”吗?难道一个主权国家有没有“建立自卫范围的必要性”也要请求苏联批准吗?
《消息报》还说什么伊朗不能用“虚构的威胁”来解释,这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谁都知道,苏联对盛产石油的海湾地区觊觎已久,并在那里大搞军事扩张,严重威胁着包括伊朗在内的这个地区各国的安全。当前苏联海军对外扩张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切断波斯湾经由印度洋通向大西洋和太平洋的石油运输线,这更是关系到海湾地区石油输出国的生死存亡问题。这些威胁不是实实在在地摆着吗?怎么是“虚构”的呢?苏联可以威胁别人,而别人不可实行自卫,这就叫做:只许社会帝国主义放火,不许小国点灯。这才真正是没有任何理由!
《消息报》还给伊朗硬加上种种罪名。其一,说它购买武器“实行军国主义化”。好大的帽子!人们知道,搞军国主义的目的是为了对外扩张侵略、争夺霸权。当今世界上确实有这样的国家。都是谁呢?大家想一想,其中的一个,就在最近几年来出兵占领欧洲的捷克斯洛伐克,肢解巴基斯坦,武装干涉安哥拉,而现在还在到处侵略、扩张,欺侮别人。这是谁呢?不正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吗?“实行军国主义化”,这顶帽子早就戴在苏联自己头上了,很合适。请不要割爱,随便送人。
《消息报》加给伊朗的罪名之二是,它购买武器“会引起军备竞赛”。说到“引起军备竞赛”,世界上确实是有人在这样干的,然而根本不是第三世界的国家,而正是两个超级大国。它们为了争夺世界霸权,都把自己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武装到了牙齿,进行疯狂的军备竞赛。而且,恰恰就是这个指责伊朗购买武器的苏联自己在到处兜售武器,是世界上特大的军火商。现在它竟把“会引起军备竞赛”的罪名强加在伊朗头上,甚至无耻地说什么它“对伊朗实行军国主义化深为不安”,真是贼喊捉贼,岂有此理。
《消息报》还企图在海湾国家之间制造不和,极尽挑拨离间之能事,说什么伊朗的“邻国对这种行径不能无动于衷”,苏联“深切声援”那些对伊朗购买武器“表示担忧的人”。
从这里可以清楚看出,苏联在对伊朗实行讹诈,企图剥夺它加强自卫的权力,而任凭苏联宰割。同时,苏联对近年来伊朗同海湾其他国家开展的团结反霸斗争极为害怕。这一斗争打痛了苏联霸权主义,加强了海湾各国人民的团结。伊朗同海湾其他国家通过互谅互让,平等协商,已经解决了并且正在继续解决着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海湾地区团结反霸的形势大好,使得苏联插手这一地区的事务更为困难了,苏联对此早就火冒三丈,现在它乘机挑拨,用心极为险恶。但是海湾各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决不会上苏联的当。
第三世界国家为了维护独立主权而加强自卫能力,完全有理。苏联的无理干涉只能暴露它霸权主义的嘴脸,起反面教员的作用,推进海湾国家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团结反霸的斗争。

是何居心
飞舟
莫斯科出版的《今日亚非》不久前发表了一篇历史学副博士写的文章。这个苏修御用文人站在资产阶级老爷立场上,对非洲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发了一通谬论,胡说什么非洲国家“经济极不发达,人力有限,自然资源不足”,“如果没有外援,发展是很困难的”。戳穿了就是说,非洲国家穷得很,非洲人民什么都不行,要想发展,非得乞求苏修的“援助”不可。这是对非洲现实的歪曲,对伟大非洲人民的诬蔑;也是在为苏修贪婪地掠夺、剥削非洲国家的政策打掩护,和进一步向非洲渗透、扩张鸣锣开道。
非洲的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被称为自然资源的博物馆。非洲气候炎热,雨量充沛,适宜于农作物的生长。在这个大陆上生活着近三亿五千万勤劳智慧的非洲人民。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自然条件表明,非洲人民有很好的条件发展自己的经济。至于非洲国家的经济为什么不发达,那是帝国主义长期的殖民统治和掠夺造成的。这是任何人也抹煞不了的事实。几个世纪以来,殖民主义者残酷地剥削非洲人民,肆无忌惮地榨取非洲的财富,把非洲变成他们的原料产地和工业品的销售市场,使非洲的工农业遭到了严重的摧残。当前,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仍然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手段,继续掠夺非洲国家的重要工业和战略原料以及大量农产品,阻挠和破坏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
非洲国家和人民为了巩固政治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剥削和掠夺,进行了不懈努力。他们一再强调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有效地利用本国资源,使民族经济不断发展。不少国家,独立之前几乎没有自己的工业;独立后,相继建立了一系列中小型工业企业。许多国家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在实现粮食自给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一些非洲国家明确地指出:“必须依靠自己,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是单单依赖外来的帮助就能繁荣起来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无不是对藐视伟大非洲人民的苏修一记响亮的耳光。非洲国家和人民强调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民族经济,同时他们愿意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这同苏修所宣扬的“援助”完全是两码事。苏修为了加紧对非洲进行掠夺,以“援助”为名,搞了不少鬼名堂。事实上,“援助”已成了它掠夺、控制和奴役非洲国家的手段,也是它争夺世界霸权的一种手段。大量事实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打着“援助”的幌子,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的敲骨吸髓的剥削是惊人的。它要挟受“援”国以低于国际市场百分之十到十五的价格,把本国的原料和产品卖给苏联抵债,而它却以高于国际市场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价格,把自己的设备和物资推销给这些国家。据统计,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三年,苏修以不等价交换从发展中国家掠走了价值一百一十三亿美元的各种资源。
所有这些说明,苏修拚命攻击非洲国家和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民族经济的居心是险恶的,其目的是妄图在“援助”的幌子下把非洲国家变成它的变相殖民地,进行残酷剥削、掠夺和控制。但是,非洲人民在同苏修打交道的过程中,已经尝到了苏“援”的苦头,把它比作裹着糖衣的砒霜,逐步看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对它已有警觉和抵制。正如外国的一家报刊所说,依赖苏联会“自然而然地构成政治上的危险”。非洲国家和人民不信苏修的“好话”,也不怕它的攻击和诬蔑,他们决心沿着民族独立的道路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