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唐山人民的坚强决心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九月一日在首都隆重召开的唐山丰南地震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代表会议,极大地鼓舞了唐山人民夺取抗震救灾新胜利的斗志和信心。在参加盛会返回唐山的路上,代表们热烈地讨论了大会提出的战斗任务。他们满怀激情地说,首都大会是鼓舞斗志,乘胜前进,争取更大胜利的大会。我们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应该有英雄的气概。我们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深入批邓,加快恢复生产、重建新唐山的步伐。一定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用减轻国家负担、积极支援全国的实际行动,报答毛主席、党中央的关怀,回答全国人民的支援。
这些充满激情的话语,表达了唐山人民的心声。强烈地震发生以来,唐山人民一直思索着这样一个问题:毛主席、党中央这样关怀唐山,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大力支援唐山,我们唐山怎么办?唐山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他们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革命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迈着勇往直前的步伐,医治自然灾害的创伤,努力恢复生产,建设新唐山,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奇迹,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现在,全市已有四十三个厂矿企业逐步恢复了生产。英雄的唐山工人阶级用血和汗换来的“抗震煤”、“抗震志气钢”、“抗震瓷”、“争气水泥”……接二连三地生产出来。这些有“抗震”标志的产品,被唐山人民引为自豪。在唐山街头的废墟上,大批的新生事物破土而出。“抗震学校”已在九月一日普遍开学,十多万青少年以抗震救灾的现场为课堂,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学工、学农、学军,在抗震救灾、建设新唐山的斗争中贡献力量。许多服务行业、席棚商店的职工,登门为群众服务。临时在街头帐篷里设立的医院,开始接收住院的病人。文艺战士们组成的文艺轻骑兵,走街串巷为工农兵演出,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颂亲人解放军,歌颂英雄的唐山人民,愤怒声讨邓小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一排排新建的简易工房区,用苇席搭成的大批判专栏上,贴满了认真学习、深入批邓的文章。唐山人民正以抗震救灾的英雄业绩,谱写历史的新篇章。
今日的开滦百里矿区,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广大职工和干部,联系抗震救灾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他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条例》这三株反党、反马克思主义的大毒草,批判他贩卖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和“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等种种反动谬论。批邓的熊熊烈火,激励着开滦职工战胜困难的勇气。他们豪迈地说:“地大震,震不垮矿工的钢筋铁骨;困难大,挡不住矿工恢复矿山的钢铁意志。我们就是要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为工人阶级争气,为毛主席争光!”林西矿的工人和前来支援的矿山救护队员一起,坚持在井下进行排除地下水作业,连续奋战几个昼夜,打了四道防水墙,安装了六百多米排水管道,保住了这个矿的主要生产水平。
在唐钢的熊熊炉火旁,干部们坚持和工人实行“三同”。从抗震救灾斗争以来,唐钢党委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关于社教运动的批示,特别作出了一个关于各级领导干部在抗震救灾中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规定,号召干部深入批邓,严防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深入抗震救灾斗争第一线,坚决不搞特殊化。唐钢的工人和干部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全厂展开了一场“全国支援唐钢,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工人们说:毛主席、党中央越是关怀我们,全国人民越是大力支援我们,我们就越要想到全国人民,尽量减轻全国人民的负担。过去,我们靠着一颗红心两只手,把旧唐钢变成新唐钢。今天,我们还要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唐钢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斗争中,是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还是伸手向上“等、靠、要”?唐山人民在讨论
“我们怎么办”的问题时,批判了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作出了旗帜鲜明的回答。他们说,我们自己能解决的,就不要国家的支援。对于国家支援的物资,要格外爱惜,绝不能有丝毫的浪费。开滦煤矿一位老工人,放着国家支援的新设备不用,却在那里修理旧设备。他说,我们的旧设备修修还能用,国家支援的能省下就要尽量省下。唐山市劳动模范、水峪公社水峪大队饲养员韩玉香,带病坚持给队上养猪。社员们劝她休息,她总是说:“全国人民这样大力支援我们,我们也要想到全国。遭灾,咱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这盘棋上败阵。”在唐山市街道上,有一个居民委员会把兄弟省市支援的八百多件衣服,退回了五百多件。
英雄的唐山人民,胸中装着全国。他们这是一种什么精神?是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唐山自行车总厂在地震前,曾经和天津日用机械公司气管厂签订了八月份供应四十吨高频焊管的合同。地震刚过,负责生产高频焊管的准备车间党支部书记熊连扶,顾不得包扎头上的伤口,立即赶到厂里,投入了排险救灾、恢复生产的战斗。经过十几天的奋战,到八月二十一日,胜利完成了四十吨高频焊管的生产任务,并立即装车送往天津。当满载高频焊管的七辆卡车开进天津日用机械公司气管厂时,人们无不为唐山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风格所感动。他们激动地说,唐山工人不仅送来了高频焊管,而且送来了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
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军民的大力支援下,唐山市的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但是,全市各级党委和广大群众清楚地认识到,摆在面前的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他们决心认真学习,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把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破坏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用自己的双手把灾区的城市和乡村建设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和开滦煤矿马家沟矿工人深入批邓,并肩战斗,抗震救灾。图为他们在井下和工人一起劳动。
本报通讯员摄

矿小志气大 产量超震前
——唐山市屈庄煤矿深入批邓促进生产纪事
连日来,不断从地震灾区传来深入批邓、抗震救灾、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喜报。
在唐山市红旗簇拥、锣鼓喧天的报捷行列里,一个平素不引人注目的小煤窑——唐山市屈庄煤矿的报捷队伍,带来了日产量超过地震前水平的喜讯。这个喜讯风快地传开了,它使人们大为震动,大开眼界。地震前国家给这个矿的生产指标是日产一百八十三吨;震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它迅速战胜了震灾,恢复了生产,并连续三天创高产,超过了震前水平:八月二十七日产一百八十九吨,八月二十八日产一百九十二吨,八月二十九日产一百九十五吨,平均每天比震前增产百分之四点九一。
七月二十八日的地震,严重地破坏了屈庄煤矿。面对震灾,这个小矿的干部和工人,都想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呢?
听听他们豪迈的声音吧:
“毛主席对我们灾区人民十分关心,我们要让毛主席放心!”
“全国人民支援我们,我们要为全国人民做贡献!”
“邓小平崇洋媚外,帝修反幸灾乐祸,我们要横下一条心,早出争气煤,用实际行动批判邓小平,打击帝修反!”
震灾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他们绝不悲观失望,无所作为,而是认真分析困难,战胜困难。
在党总支扩大会上,大家愤怒地声讨了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坚定了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决心。干部说:“我们矿虽小,但革命责任重大。震后一个个单位恢复生产,急需煤;群众烧火做饭、过冬取暖,急需煤。我们脚底下有煤,难道还让国家从外地调运?!”工人们说:“全国这盘大机器,有成千上万个齿轮和螺丝钉。我们屈庄矿要早出煤,多出煤,小螺丝钉也要放大光。”“我们是经过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锻炼的煤矿工人,搭个窝棚照样能开动机器,半截烟囱也要叫它冒烟!”
一个个班前会变成了批邓会、誓师会,工人们以忘我的革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同严重的困难作斗争。
当时余震不断,巷道里的水在上涨,浅处没膝,深处齐胸。艰险吗?十分艰险。可是探险的干部、工人和“抗震救灾爱民模范连”的战士,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勇往直前。他们豪迈地说:“杨子荣打虎上山,我们批邓下井!”二大队党支部书记王连树和他的战友们及时探得了井下的险情:必须在八月八日以前解决接通井下电源,否则巷道就会被全部淹掉。
“时间就是矿井的生命,我们要豁出一切,甚至生命来保护矿井!”机电大队在党支部书记张兴秋率领下全力抢修供电线路。当罗益臣等正在冰冷的水中检查一部电动机时,一次较强的余震发生了,煤渣直往头上落,可他们仍然双手不停地继续检修。
汽车司机肖保全,被倒坍的房屋砸得昏迷不醒,在丰润一所医院里被抢救过来。他的头部受伤,右手左脚都已骨折,伤情严重,需要转送到外地去住院。小肖想:“矿上的建设需要我,必须立即回矿参加战斗。”他搭乘一辆汽车赶回唐山,第二天又请战友用自行车把他驮到矿上。他头部缠着绷带,只露出两只眼睛,右手打着夹板,用一只手臂掌握方向盘,一次次冒雨开汽车运送恢复生产急需的物资。
在全矿职工的忘我奋战下,屈庄矿八月七日下午供上了电,九日上午出了头一车“抗震”煤。随着批邓的深入,屈庄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他们想着革命的责任,想着对全国的贡献,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新的战斗口号:“我们要为革命抢挑重担,要超震前生产指标!”
“超震前!”这是多么响亮的口号,多么宽阔的胸怀,多么宏大的气魄!
八月二十六日,全矿召开了批邓大会,夜班的工人也纷纷赶来参战。矿总支书记宋金华带头批判了《论总纲》,批判发言一个接一个。批邓的烈火更加燃旺了革命的斗志。第二天,雨下得特别大。以往遇到这种天气,夺高产的日期就要顺延。可是这天一早,工人们就冒着瓢泼大雨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一路上,工人们有说有笑,互相激励,高声喊道:“创高产嘛!”“超震前嘛!”三大队党支部书记姚宝山到矿上边脱衣服拧水,边组织班前的学习和批邓。工人们说:“批了邓,长了劲,莫说是下雨,就是下刀子也要夺高产!”
矿里领导干部带头下井,顶班劳动;井下采煤工人团结战斗,互相支援。有的工人连续作业两班、三班。青年工人石俊生打破了四人班掘进两架棚子的常规,创造了单人班掘进一架棚子的纪录。
屈庄矿超震前,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曲凯歌,它有力地批判了邓小平修正主义的种种谬论。
屈庄矿超震前,不是靠什么“条条专政”。“条条”管不到它这儿,顾不上它这儿。正因为没有“条条”的束缚,它才大大解放了思想,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战胜各种困难。
屈庄矿超震前,也不是靠什么“技术权威”。这个矿建矿晚,新工人多,技术力量很薄弱。但他们群策群力,搞“三结合”,许多难关都攻破了。
屈庄矿超震前,更不是靠什么“物质刺激”。他们没有向工人发一分钱的补贴和奖金,而是靠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强大威力,党中央慰问电的巨大鼓舞,持续的深入批邓斗争,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
屈庄矿超震前的事实粉碎了邓小平的“相对依靠”论,再次证明了一条真理:工人阶级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只有全心全意地依靠他们,才能不断夺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红旗招展,电机轰鸣,井架耸立,天轮飞转。屈庄这个生气勃勃的小矿,给人们的启示何等深刻!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马列托亚殿下应邀观看《沂蒙颂》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讯 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和随同来访的其他西萨摩亚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沂蒙颂》。
陪同贵宾们观看演出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文化部副部长张维民,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锡昌等。
剧场里洋溢着中国和西萨摩亚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中国舞剧团的演出,受到西萨摩亚贵宾们鼓掌欢迎。演出结束时,马列托亚殿下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马列托亚殿下等西萨摩亚贵宾今天上午由刘锡昌副主任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附图片)
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等西萨摩亚贵宾九月四日游览长城。 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外长设宴欢迎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夏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秘书阿迦·夏希。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章含之、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
夏希外交秘书是昨天下午从东京回国途中乘飞机到达北京的。韩念龙副外长、阿尔维大使到机场迎接。

缅甸卫生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讯 由缅甸卫生部副部长吴钦迎率领的缅甸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桂林、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梭敏也到机场送行。

何英副部长宴请土耳其政府特使班莱尔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土耳其政府特使奥兹德米尔·班莱尔及其随行人员。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欧珲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副司长程远行等。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何英副部长和班莱尔特使先后祝酒,共祝中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今天,何英副部长和班莱尔特使举行了会谈。
班莱尔特使一行是九月三日晚到达北京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离京赴罗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三日讯 由张希钦任团长、陈福初任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应邀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秉玉、邢永宁、王崇国、魏应吉、郗照明等到机场送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代理武官瓦西列斯库上校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