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各地报刊摘编

工人阶级必须永远占领科技阵地
沈阳机电学院机制一专业加工车间理论组
邓小平反对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一个修正主义标本——《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即《汇报提纲》),是一份难得的反面教材。这个提纲鼓吹“以专业队伍为中心”,反对把工农兵作为科研工作的主力军。在他们的心目中,工农兵是要不得的,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从工农兵中选拔科技人员的提法有一定的危险性,进来了就出不去。”就算你们说对了,我们工人阶级不仅要“进来”,而且要长期占领科技阵地、占领整个上层建筑领域,要我们“出去”是办不到的。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不但要在物质财富的占有方面剥夺剥夺者,而且要把资产阶级在知识上的优势完全剥夺掉。如果没有后一个剥夺,前一个剥夺也是不巩固的。毛主席在光辉的《七·二一指示》中指出,要“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毛主席还告诉我们,在这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新部队没有造成以前,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是不会充分巩固的。毛主席的教导深刻地说明了培养造就我们工人阶级自己的科技队伍是何等重要啊!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工人宣传队浩浩荡荡地开进上层建筑各个领域,一批批有高度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并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参加科研、领导科研、改造科研,行使“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大权,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拿我们专业来看,也是这样。等离子加热切削科研小组的同志到工厂开门办科研,在车间里和工人搞三同,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取得了重大成果,用于生产,提高工效十倍以上,填补了我国的空白,达到了先进水平。这在旧学校里是根本办不到的。再比如,加工中心科研组不仅有我们工人和工农兵学员参加,而且还到车间和工人师傅一起研究方案,审阅图纸,征求意见。这样做,我们工人最欢迎,却呛了党内资产阶级的肺尖。邓小平声嘶力竭地叫嚷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要把我们工农兵群众永远关在科技大门之外。这是孔老二“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的老调重弹,也是邓小平在科技战线复辟资本主义的一个重要步骤。他们这一套是决不能得逞的。我们工人阶级不但要在政治上当家,在科学技术上也要做主,我们要按照工人阶级的面貌改造科技队伍,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不管邓小平之流如何攻击、叫骂,我们无产阶级的科技队伍必将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壮大。
(摘自八月二十八日《辽宁日报》)

专栏:各地报刊摘编

不许邓小平贩卖洋奴哲学
天津钟表厂工人理论小组
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露骨地宣扬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别有用心地说什么,“讲自力更生,又不能变成闭关自守,变成排外。”邓小平妄想以学习外国先进经验为借口,把资本主义制度移到中国来。谁反对他这样做,他就要给谁扣上“闭关自守”、“排外”的帽子。
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和科学技术,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还是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这是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汇报提纲》把发展我国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希望,寄托在外国的先进技术上,公然对抗毛主席提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按照邓小平这套洋奴哲学去搞,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就要变成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附庸和殖民地,那还谈得上什么发展自己的工业和科学技术?
把我国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命运拴在外国人身上,真能加速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吗?否!我们厂曾请过一位苏联专家,说是帮助我们发展钟表工业。这个“洋专家”来到之后,就强行砍掉了我们自行设计的“三针闹钟”,生产他们国内已经落后的“两针闹钟”,还美其名曰“友好牌”。由于产品设计落后,外观不美,不受工农兵欢迎,结果不得不贬价处理,给国家造成了几百万元的损失。后来,苏修叛徒集团撕毁协议,撤走专家,妄图用这一套来卡我们。我厂广大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自力更生方针,改进了设计,恢复了“金鸡牌”闹钟,并群策群力,增加了花色品种,很受群众欢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生产迅速发展。现在我厂的产品已畅销到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世界各国朋友的欢迎。广大职工深有体会地说:媚外崇洋,一切全凉;自力更生,能攀世界高峰。
毛主席教导我们:“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我们将永远沿着这条正确路线奋勇前进。
(摘自八月二十七日《天津日报》)

专栏:各地报刊摘编

阶级斗争是推动科技发展的动力
江苏海安县丁所公社解放大队第一生产队科研小组
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大肆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必须彻底批判。
“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我们科研小组的战斗历程,充分证明毛主席的教导是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我们生产队由于后季稻面积不断扩大,随之带来了争肥料、争季节、争劳力等矛盾。为了解决这些矛盾,我们科研小组在秋播时搞了后季稻田套种红花草的试验。这种绿肥过去没有种过,初试失败。这时,队里的阶级敌人就趁机煽动,妄图搞垮科研小组。我们牢记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狠斗了阶级敌人,同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总结经验教训,并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终于试验成功。几年来,我们科研小组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搞科学实验活动,先后搞了六十五个科研项目,四百九十七个对比试验,推广了二十多项行之有效的增产技术措施,提供粮棉良种六万五千多斤,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邓小平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鼓吹“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科研要走在前头”,其险恶用心,就是要我们忘记党的基本路线,好让他们顺顺当当地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批深批透《汇报提纲》,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搞科学实验活动,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作出新的贡献。
(摘自八月二十六日《新华日报》)

专栏:各地报刊摘编

斥邓小平反对工农兵搞科研的谬论
北京部队某部航模组
邓小平和他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竭力反对工农兵占领科技阵地。他胡说什么工农兵文化水平低,“不懂外文”,“没有数、理、化”,不能搞科研。这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谬论。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劳动人民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在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工农兵群众不仅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主力军,也是科学实验的主力军。是依靠广大工农兵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开门办科研,还是只依靠少数人,关起门来搞科研,这是两条科研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内容。邓小平胡说工农兵不能搞科研,充分暴露了他的反动立场,说明他是“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的总代表。
我们航模组和北京市气象台一起用航空模型搞气象探测成功的事实,就是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有力批判。我们航模组的四个同志都是青年战士,数、理、化和外语知识确实很差,文化程度最高的是中学毕业,并且都是第一次跟气象学打交道。但是,我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五个多月里先后进行了六十多次飞行试验,终于试验成功。
实践证明,科学研究并不神秘,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小人物”能够办大事。邓小平反对工农兵占领科研阵地,妄图在科技战线以及整个上层建筑领域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完全是白日做梦!我们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把科技战线以及整个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摘自八月三十日《北京日报》)

邓小平为什么反对开门办科研?
中共北京市科技局委员会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授意炮制的《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即《汇报提纲》)中有一句黑话,叫做“不宜笼统地提‘开门办科研’这样的口号”。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则更是利用各种机会,疯狂攻击开门办科研,胡说开门办科研是“弄巧成拙”,“这种创新还是少点好”,甚至公然下令“这类口号不要提”。反动气焰嚣张到极点。
开门办科研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为什么引起邓小平和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如此恐惧,以至于连提也不准提呢?这是因为,开门办科研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科研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由于实行了开门办科研,科研机构以至整个科技战线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资产阶级在科技领域的传统观念、习惯势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科研机构向工农兵开门,科研工作为工农兵服务,科研人员同工农兵结合,可以更好地在科研领域贯彻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有利于在科研阵地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推动科技战线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发展。这些都是对梦想复辟资本主义的党内走资派的沉重打击,他们怎能不跳出来反对呢?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广大工农兵是社会实践的主体。离开广大劳动群众的社会实践,任何发明创造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亲身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的广大工农兵,既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主力军,也必然是科学实验的主力军。科研人员走出机关大门,工人、贫下中农进驻科研机构,有利于工人阶级占领科研阵地。邓小平和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反对开门办科研,宣扬什么
“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专业队伍是主力军”,“研究员是中心”,目的是反对工人阶级占领科研阵地,维护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
北京市的科研机构同全国各省市一样,通过开门办科研,工人阶级进一步占领科研阵地。在全市专业科研机构中,工人已占全体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二。他们正在日益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许多研究所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科技人员走出去,同工农兵一起参加三大革命运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市完成的科研和技术革新项目达到十二万八千多项,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成果。以北京机床研究所为例,文化大革命前十年基本上关门搞科研,全所进行了一百三十一项科研,在生产上应用的成果不到百分之五十。文化大革命后十年实行开门搞科研,研究了一百七十个项目,成果在生产上应用的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开门办科研所取得的这些成果,却被邓小平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这只能说明邓小平是工农兵群众和革命科研人员的死对头。
邓小平和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反对开门办科研,还胡诌了一条所谓“理由”,说什么“科研人员搞科研就是结合实际”。
谁都知道,我们所说的实际,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关门搞科研,使科研工作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还谈什么“结合实际”?文化大革命前的科研工作,以文献为源,以兴趣为主,以发表文章为目的,根本不顾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真是
“科研科研,越研越玄”,“论文一篇篇,实际不沾边”。这些教训难道还少吗?北京市动物研究所内分泌研究室,文化大革命前的主要课题是什么“蛤蟆离体排卵机制”,“大白鼠的泌乳机制”等等,同研究“马尾巴的功能”没有什么差别。文化大革命以后,开门办科研,课题密切联系实际,先后制成了五种不同类型的激素,并大规模开展激素应用和理论研究,在治疗马牛的不孕症,促进三北羊和水貂的发情、多胎,以及鱼类的催青排卵等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解决了生产上的难题,促进了激素作用原理的研究。这些都是实行开门办科研、理论联系实际的可喜成果。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反对开门办科研,反对科学研究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根本方向,妄图把科研工作拉回“三脱离”的老路,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完全是痴心妄想。
毛主席早就指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文化大革命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广大科技人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到工厂去,到农村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接受再教育,在业务上进行再学习,开门办科研,努力为工农兵服务,涌现了一批受工农兵欢迎的知识分子,其中有的人还做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邓小平和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反对开门办科研,就是反对知识分子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妄图把已经走出门的科研人员“扭”到“一个人在那里钻研”的“三脱离”的修正主义邪路上去,充当走资派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用心何其毒也!
邓小平在科技战线反对开门办科研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反对科技战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这就充分证明,他们是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党内资产阶级。毛主席指出:“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既然走资派还在走,无产阶级就要同他们斗。我们要在斗争中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和发展开门办科研等新生事物,把科技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不断引向深入,夺取更大的胜利。

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贵州省交通科研所汽车研究组 马超华
我是从学校毕业出来就进科研机关的年轻技术员。文化大革命前,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工作严重脱离实际。一次,为了验证几项汽车的“节油措施”,我们几个人在屋子里讨论一番就编定了试验方案,从基层单位调来了试验汽车和技术较好的驾驶员。为了避免所谓“主观因素”对试验的影响,我们根本不让驾驶员知道他在试验什么和预期达到什么目的。几个月时间过去了,数据记录了上千个,结果却没有节下一点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通过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我认识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一定要在深入工农兵、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一九六八年我和组内其他同志走出办公室,到生产第一线去,老老实实地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认真改造世界观,从工人群众丰富的实践中吸取营养,工作才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九七三年以前,我省不能生产汽车发动机中的气门,一直依靠外省支援。如果供应不及时,汽车的生产和修配就要受影响。是“等、靠、要”,还是“干、闯、造”?工人同志们说:越等心越散,越靠人越懒,越要志越短。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创造条件把气门生产搞上去!在工人同志革命精神的影响下,我和工人师傅们一道拟出了气门半自动流水生产线的方案。经过半年的艰苦奋战,攻克了第一道难关——气门电热顶锻机,后来又和工人同志们一道,把气门流水生产线建成投产,从此结束了我省不能成批生产内燃机气门的历史。
回顾我毕业后的十多年,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变化,我深刻体会到毛主席指出的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是科技人员的光明大道。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反对知识分子同工农相结合,胡说什么“搞科研的允许是书呆子”,妄图把我们引上白专道路,跟着他复辟、倒退。我们决不上他的当。我一定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使自己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