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广大军民坚决响应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斗号召
唐山天津北京掀起批邓新高潮 誓夺抗震救灾新胜利
在唐山丰南地震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代表会议精神鼓舞下,群情振奋,到处是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首都隆重召开的唐山丰南地震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代表会议,极大地鼓舞了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
连日来,参加大会的唐山、天津和北京市的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迅速向各条战线的广大群众传达会议的精神。他们大讲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大讲全国军民的无私支援,大讲抗震救灾的英雄事迹,大讲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大讲会后的战斗任务。在大会精神的鼓舞下,从工厂到矿山,从机关到学校,从城镇街道到农村社队,群情振奋,到处是一派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广大群众一致表示坚决响应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斗号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联系实际,集中火力深入批邓,奋发图强,乘胜前进,搞好各项工作,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更大胜利。
唐山、天津、北京各级党委,决心把会议的精神作为强大的动力,带领广大群众再接再厉,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进一步搞好抗震救灾工作。中共唐山市委从首都参加大会返回唐山后,立即召开常委会,学习、讨论会议的精神,研究贯彻的措施。常委们激动地说,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有英雄的气概,一定要搞好革命,搞好恢复和建设,回答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回答全国人民的支援。唐山市委在四日召开的全市万人大会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联系实际深入批邓,以新的步伐,新的成就,迎接国庆,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唐山而奋斗。中共唐山地委和各县县委传达会议精神后,全区七百万名干部和群众受到很大鼓舞和教育。他们决心掀起批邓新高潮,努力抓革命、促生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天津市九月二日召开了干部和先进单位、模范人物代表会议。中共天津市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传达了首都大会的精神,要求全市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认真学习,深入批邓,搞好各项工作,把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破坏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中共北京市委在九月一日的大会一结束,就召集参加会议的代表和全市各部门的负责人,学习、讨论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接着,市委负责同志带领干部,深入到各条战线传达、贯彻大会的精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地表示,要以唐山人民为榜样,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认真学习、深入批邓,努力工作,搞好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援唐山重灾区,把首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搞得更好。
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迅速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他们热烈地学习、讨论会议的精神,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条例》三株反党、反马克思主义的大毒草,掀起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新高潮,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开滦煤矿的百里矿区这几天批邓烈火越烧越旺,恢复生产的工作正在胜利进行。地震后十天就出了“抗震煤”的马家沟矿,把大会的表扬当作巨大动力,职工们再接再厉,又把原煤日产量提高了一倍。唐山钢铁公司参加大会的王益元小组代表、二十二岁的女炼钢工张勤芝,回厂后同工人们一起学习、批判,投入紧张的夺钢战斗,创造了恢复生产以来班产量的最好纪录。唐山发电厂在九月二日凌晨传达大会精神后,厂党委当即提出倡议:全厂奋战一昼夜,提前完成三号机和五号炉的投产任务。广大工人、干部热烈响应,同前来支援的兄弟单位的同志齐心协力,用自己的双手夺得了新胜利:继一号、二号、四号、五号机和六号炉投产后,九月二日三号机并网发电,九月三日五号炉并汽投产。地震后迅速恢复生产的天津军粮城发电厂的职工,认真贯彻大会精神,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他们积极修订增产计划,抓紧检修设备,决心发出更多的电支援抗震救灾斗争。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厂的职工们,以批邓为动力,抓革命,促生产,九月份头三天超额完成了炼钢计划。职工们决心进一步挖潜力,多炼钢,炼好钢,支援唐山的恢复和建设。唐山、天津和北京市广大职工在学习大会精神时还指出,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军民的大力支援下,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但是,摆在面前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他们表示,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继续前进,加快恢复和建设的步伐。
唐山、丰南一带以及天津、北京市郊区农村的干部、社员,以深入批邓、夺取农业丰收的实际行动贯彻大会精神。丰南县在九月二日召开了有三万多干部和社员代表参加的大会。县委书记彭砚章在会上豪迈地说:“地震可以震倒房屋,但是震不垮我们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斗志,动摇不了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阻挡不住我们建设大寨县的前进步伐!”到会的同志热烈讨论,一致提出:“地大震,人大干,丰南人民定胜天,明年建成大寨县,两年建成新丰南。”天津市宝坻县林亭口公社小靳庄大队的社员,听了大会精神,立即行动起来。他们以政治夜校为阵地,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三株大毒草,进一步掀起学习和批邓的新高潮。北京市郊区通县西集公社,地震发生后曾主动向国家交公粮、售余粮一百一十万斤,肥猪四百三十多头。在贯彻大会精神时,干部、社员们又提出响亮的口号:在受灾情况下,一年建成大寨社的计划不变,全年粮食亩产超千斤的计划不变,对国家的贡献不变!
参加支援抗震救灾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乘会议的浩荡东风,斗志昂扬地投入了新的战斗。他们决心把毛主席、党中央的关怀和期望,化作巨大的力量,同灾区人民一道,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深入批邓,团结战斗,战胜困难,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把灾区的城镇和乡村建设好,为保卫祖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天津手表厂党委以毛主席关于社教问题重要批示为武器
深批《条例》 坚持三同
本报讯 天津手表厂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社教问题的重要批示,联系本厂干部和工人搞三同的实践,深批《条例》,推动了全厂批邓斗争的深入发展。
他们首先批判了邓小平在《条例》的修改稿中,公然歪曲毛主席关于社教问题批示的罪行。《条例》修改稿既不提管理人员要到车间小组搞三同,更不提批示中关于党内走资派的论述,而是掐头去尾,只引用了其中一句话:“不学会技术,长期当外行,管理也搞不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这样一来,毛主席在批示中关于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领导人已经变成或者正在变成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是革命对象、斗争对象的科学分析和科学论断,对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以及资产阶级法权的深刻批判,统统被砍掉了。党委的同志们说:阉割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内容,磨灭它的革命锋芒,这是修正主义者向无产阶级进攻的惯用手法。邓小平歪曲、篡改毛主席关于社教问题批示的罪恶目的,是保护党内资产阶级,保护和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贩卖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出,《条例》是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货色。
手表厂党委和广大干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提高了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自觉性,经常吃住在厂,坚持跟班劳动,每年轮流当一个月工人。今年六月,又实行了科室以上干部每年当三个月工人的制度,拜工人为师,和工人搞三同。通过搞三同,广大干部从工人中汲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和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党委的同志用自己到车间小组搞三同的收获批判《条例》,更深刻地揭露了它的修正主义实质。党委副书记夏佩之,到表套车间当工人以后,亲眼看到广大工人战高温,夺高产,为革命多做贡献的革命精神,受到很大鼓舞。他还具体了解到,文化大革命前邓小平伙同刘少奇在工厂企业搞“管、卡、压”和物质刺激,造成了扼杀工人群众的革命精神,破坏工人阶级团结等严重恶果。对比之下,夏佩之清楚地认识到,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靠“管、卡、压”和物质刺激是根本不可能调动起来的。他说:《条例》气势汹汹地叫嚷对工人要“严加控制”,装出一副伪善的面孔鼓吹物质刺激,实际上是把工人当雇佣奴隶,妄图对工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这说明,《条例》是刘少奇、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前炮制的那个修正主义工业管理条例的翻版。
党委的同志从干部在和工人搞三同中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的事实,进一步认识到,《条例》故意不提毛主席关于管理人员要到车间小组搞三同的指示,就是为了让广大干部在政治上糊涂,处于“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状态,以便邓小平顺顺当当地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放手地搞资本主义复辟。他们说:我们一定要同《条例》对着干,坚持搞好三同,不断提高同党内资产阶级作战的能力。厂党委和广大干部到车间小组搞三同,虚心学习工人群众创造的批邓经验,对于推动全厂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已经收到良好的效果。夹板车间主机小组采用班组理论讨论会的形式,批判邓小平鼓吹的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要有物质基础的谬论,由于专题集中,准备充分,理论联系实际,批判得比较深刻。在这个小组搞三同的宣传科副科长程少华,同工人一起总结他们的经验,在全厂理论骨干会上作了介绍,促进了全厂的学习和批判。
天津手表厂党委和广大干部坚持和工人搞三同,改进了思想作风,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他们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揭露了邓小平反对搞三同,妄图培植官僚主义者阶级,培植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的险恶用心。党委的同志通过搞三同,体会到一个真理:当“官”,决不能当官僚主义者阶级。只有同工人汗流在一起,心贴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才能避免同工人阶级处于尖锐的阶级斗争状态中。他们说:邓小平歪曲毛主席的重要批示,反对干部和工人搞三同,就是妄图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培植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改变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我们决不能上他的当。批邓,批三株大毒草,就要自觉地坚持三同,防修防变,同党内资产阶级斗争到底。
在毛主席光辉批示的指引下,坚持和工人搞三同,使天津手表厂党委和广大干部在群众斗争的熔炉里淬了火,加了钢。在抗震救灾斗争中,他们跟工人群众同甘共苦,哪里危险往哪里冲,哪里困难往哪里上,涌现了许多先进事迹。目前,这个厂的生产已经达到震前水平。他们向毛主席、党中央表示决心,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三株反党、反马克思主义的大毒草,争取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把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和地震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工厂建设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

华国锋总理同马列托亚殿下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论总纲》是复辟资本主义的政治宣言
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某团三连指战员以高昂的斗志深入批邓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某团三连指战员以更高昂的斗志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这株大毒草,掀起批邓斗争新高潮,决心夺取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新胜利。
在革命大好形势下,三连党支部清醒地认识到,邓小平虽然垮台了,对他的谬论虽然批过了,但是,他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还没有批深批透。斗争没有完,革命不能停。他们对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展开了大批判。他们说,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这株大毒草,突出地暴露了邓小平的反动面目,集中地反映了他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是邓小平复辟资本主义的政治宣言,必须集中火力进行大批判。新的战斗开始后,全连干部纷纷上阵,带头学,带头批。理论小组的同志日以继夜地战斗,写出了近四万字的批注材料。全连指战员争相参战,很快写出了几百篇批判《论总纲》的文章,促进全连批邓斗争烈火越烧越旺。
三连指战员说,《论总纲》打着红旗反红旗,引了不少革命导师的语录,加以歪曲,有很大的欺骗性,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搞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充分掌握思想武器,才能批深批透它。为此,党支部为全连指战员选编了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论阶级斗争、论修正主义的有关语录,带领大家迅速掀起了一个认真看书学习,用革命理论武装好头脑,深入批邓的新热潮。
三连指战员认为,《论总纲》又长又臭又毒,是邓小平种种奇谈怪论的大杂烩,只有抓住要害,才能批深批透。他们全面分析了这株大毒草,重点抓住这样几个要害问题,紧密联系实际,反复进行批判。一是狠批《论总纲》否定阶级斗争为纲,反对党的基本纲领,篡改党的基本路线,推销“三项指示为纲”。他们把“三项指示为纲”和林彪的“四好为纲”对照起来批,进一步认清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实质。他们把《论总纲》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与苏修鼓吹的“三和”、“两全”对照起来批,进一步认清邓小平的所谓“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就是妄图把我们拉上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老路。二是狠批《论总纲》诬蔑文化大革命伤害了“老干部”,诬蔑批判走资派是“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等种种谬论。他们把孔老二鼓吹的“礼崩乐坏”、“克己复礼”同邓小平攻击文化大革命“积重难返”等谬论对照起来批,进一步认清邓小平和孔老二是一丘之貉,都是倒退派、复辟派。三是狠批《论总纲》公然把矛头指向毛主席和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罪行。他们联系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认清《论总纲》中讲的“反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敌人”和在天安门广场闹事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大肆攻击的所谓“阉割马列主义的秀才”是一路货色,其矛头所向正是指的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同邓小平对着干的马克思主义者。通过抓要害,反复批,三连干部和战士越批越感到有批头,越批对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看得越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