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泽东思想永远指引我们前进
江西省兴国县长冈大队党总支、全体贫下中农
在举国哀悼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极其悲痛的日子里,我们长冈贫下中农怀着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来到当年毛主席召开调查会的旧址——列宁小学。大家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学习华国锋同志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回顾毛主席当年作长冈乡调查时的情形,更激起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深切怀念。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作长冈乡调查的伟大革命实践。一九三三年十一月间,您头戴斗笠,脚穿草鞋,率领中央检查团跋山涉水来到长冈乡作调查研究,总结了巩固和发展农村革命根据地的经验,阐明了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中的伟大作用。您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批判了王明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进一步指出了我国武装夺取政权只能走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而不能走别的道路。
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永远忘不了您在长冈乡的日日夜夜。您来到长冈乡的第一天,刚放下背包,就深入到群众中访贫问苦。晚上,您不顾一天的劳累,在列宁小学开调查会。会上,您仔细问,认真记,还和群众一起讨论。从长冈乡革命政府的各种组织到社会各阶层状况,从政治到经济,从地方武装到文教卫生,以至长冈乡的自然条件等,您都问得详详细细。每个问题,您都要征求到会人的意见,反复核实。调查会一直开到深夜。
敬爱的毛主席,您和群众心连心,和我们同甘苦共患难,同呼吸共命运。您十分关心发展生产,改善群众生活,支援革命战争。有一次,您来到大坪垴,看到群众在整地,您就走过去和大家一起干活。休息时,您和群众一起分析土质,研究合理施肥,商量油菜增产措施。您在参观长冈乡因陋就简办起来的硝盐厂、榨糖厂、织布厂之后,鼓励我们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生产,战胜一切困难,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支援革命战争。
毛主席啊,毛主席!您十分关怀干部的成长,谆谆教导我们要注意工作方法,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您还亲自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您晚上开调查会到深夜,白天又和群众一起下地劳动。大家怎么劝阻,您也不肯休息。您一再勉励干部们要坚持参加劳动,紧密地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有一次,您和乡干部一起出去了解情况,走到半路,发现群众住的一间半新房子,您停下来仔细观察。当您了解到这所房子是乡政府发动群众用捐钱、帮工、送料的办法盖成的,就鼓励我们应该这样关心群众生活。后来,您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光辉著作中又一次表扬了这件事,这对我们是多大的鼓舞和鞭策啊!
毛主席啊,毛主席!当年长冈乡的干部听您的话,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您称赞当年长冈乡为模范的长冈乡,并号召大家学习长冈乡。您的关怀,我们长冈人民世世代代永不忘。敬爱的毛主席,我们的每一个进步,都靠您的革命路线指引,您的光辉思想永远是我们的力量和智慧的源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您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建起了长冈灌溉区,长冈岭上流来了幸福水,层层梯田,稻谷飘香,短短几年,长冈的粮食产量就翻了一番。
毛主席啊,毛主席!您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您的谆谆教导,您的亲切关怀,永远温暖着我们的心田;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您的光辉思想永远指引我们前进。我们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继承您的遗志,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您的著作,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们要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把长冈建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当前,我们要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抓革命,促生产,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让您老人家亲自树立的长冈红旗一直飘扬到共产主义。

南湖碧波映深情
浙江省嘉兴县南湖贫下中农
南湖水连中南海,南湖儿女心向毛主席。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消息传到党的“一大”会址之一——嘉兴南湖,我们六十五万南湖儿女,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南湖的广大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工农兵群众、红卫兵、红小兵,络绎不绝地来到“一大”纪念船旁,在毛主席遗像前庄严宣誓: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嘱咐,按既定方针办,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伟大领袖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一九二一年,伟大领袖毛主席胸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大志,风尘仆仆地从上海来到嘉兴,在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参加党的“一大”会议。“一大”围绕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毛主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反对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观点。经过斗争,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路线取得了胜利。毛主席亲手缔造了我们伟大的党,开辟了我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胜利航程。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历史,就是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同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不断进行斗争的历史。我们党的历史证明了一条真理: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党就发展,革命事业就胜利。
今天,南湖的广大贫下中农,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崇敬的心情,抬着用稻穗、棉花、蚕茧、葵花组成的花圈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深切悼念毛主席。大家含着泪水,凝望着毛主席的遗像,无限深情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千年苦根是您老人家拔,万代甜源是您老人家开,您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大救星。每当斗争的困难时刻,您老人家总是为我们指明方向,给我们撑腰,引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金光大道。一九五五年,正当我们南湖贫下中农响应您“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组织起红星农业合作社,兴高采烈大闹春耕的时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刮起“收缩”的妖风,邓小平赤膊上阵,大砍合作社,硬逼着贫下中农散社转组,走回头路。在那“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日子里,您发表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这篇光辉文献,鼓舞着我们同修正主义路线作坚决的斗争。最早发起建社的二十七户贫下中农拧成一股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斗争,坚持办好农业合作社。以后,在您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又走上了人民公社的康庄大道。
连日来,我们反复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学习华国锋同志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学习两报一刊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夺取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更大胜利。

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林丽韫
听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我们台湾爱国同胞感到万分悲痛。处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台湾人民,一直盼望在台湾解放、祖国统一的胜利日子里,能够到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的检阅。万万没想到毛主席与世长辞了。我们对毛主席多么怀念啊!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对我们台湾人民的伟大教导和深切关怀。在抗日战争时期,具有反帝爱国光荣斗争传统的台湾英雄儿女,正是遵照您制定的“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正确方针,英勇地抗击日本侵略者,以实际行动配合了祖国大陆的抗战。在解放战争时期,台湾人民响应您“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战斗号召,奋起举行了“二·二八”反蒋爱国武装起义,给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祖国大陆解放以后,台湾人民遵循您老人家发出的“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庄严号召,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为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崇高目标而进行不懈的努力。我们坚信,在您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台湾人民必将同全国人民一道走上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
敬爱的毛主席,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我们在社会主义祖国大陆过着幸福生活的成千上万的台湾同胞,是在我国不同的革命时期回到祖国大陆的。过去,我们备受日本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压迫和掠夺的痛苦。新旧社会的对比,使我们深切地感到,您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您的革命路线指引我们走上革命的道路,您的光辉思想,象阳光雨露哺育我们成长。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就没有我们的一切。
敬爱的毛主席,我终身不能忘记在您老人家身边工作,为您老人家会见外国朋友时做翻译的那些幸福日子。您不仅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日夜操劳,而且一贯无限同情和坚决支持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的广大革命人民,都把您的光辉思想作为他们争取独立和解放斗争的指路明灯。许多外国朋友以无限崇敬的心情对我们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英明导师。”
在举国沉痛悼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时刻,我决心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一定要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我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把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阳光雨露育新苗
《化石》编辑部 张锋
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八亿神州,无限悲痛。作为毛主席亲切关怀的一个刊物的编辑部成员,沉痛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和文字表达的。
毛主席历来十分关怀科技战线的斗争,十分重视辩证唯物论的宣传和自然科学的普及工作。文化大革命前,研究古生物的学报为资产阶级所把持,与广大工农兵完全隔绝。文化大革命中,冲破了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的重重枷锁,于一九七三年办起了《化石》这个科学普及杂志。几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努力从工农兵的实际情况出发,用通俗、生动的文字,通过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实,向工农兵宣传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受到广大工农兵的欢迎。然而,这个刊物却遭到党内资产阶级的非难。去年,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刮起右倾翻案风,亲自指挥炮制了一个《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极力否定文化大革命中科技战线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在这股妖风下,刚诞生不久的《化石》杂志,也遭到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压制。正在这个时候,传来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要看《化石》杂志的消息,我们兴奋极了。毛主席啊,您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日夜操劳,还亲自过问《化石》杂志这个通俗刊物。您对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新生事物是这样地爱护和支持,这对我们是多么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啊!
斗争使我们倍感毛主席亲,毛主席和我们心连心。去年九月,我们就科学普及宣传中所反映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问题,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写了一封信。毛主席及时作了批示,支持我们同党内外资产阶级作斗争。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是对科学普及和辩证唯物论宣传工作的极大关怀,是对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党内资产阶级的有力打击。当我重读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时,总是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感情,我们有多少心里话要向毛主席他老人家倾吐!看到它,就好象伟大领袖毛主席站在我们的面前,用关切的目光凝视着我们,鼓舞我们去战斗。毛主席啊,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您的亲切关怀,永远温暖着我们的心。在您的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化石》杂志已从半年刊改为季刊,发行量比去年增长一倍,并开始向国外发行。
敬爱的毛主席,回顾《化石》杂志的发展过程,那一步不是靠您的革命路线指引!我们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继承您的遗志,把您亲切关怀的刊物办得更好,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自然科学的普及,宣传辩证唯物论,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把为工农兵服务的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把武钢建设得更好
武汉钢铁公司的广大职工,几天来纷纷来到十八年前毛主席视察过的一号高炉旁,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人们久久地凝望着毛主席当年观看出铁的炉台,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毛主席啊,我们永远怀念您!
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三日,毛主席健步登上武钢一号高炉炉台,观看出第一炉铁水。他老人家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和炉台上的炼铁工人热情握手,亲切交谈,向大家频频招手致意。炼铁工人们一遍又一遍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这一天,毛主席向武钢工人、干部作了极其重要的指示。毛主席说:“象武钢这样的大型企业,可以逐步地办成为综合性的联合企业,除生产多种钢铁产品外,还要办点机械工业、化学工业和建筑工业等。”毛主席又指出,“这样的大型企业,除工业外,农、商、学、兵都要有一点。”
十八年来,在毛主席的光辉指示指引下,武钢的革命和生产迅速向前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大量涌现。全公司生铁、钢、钢材的生产能力,大幅度增长,机械、化学、建筑等工业也有了很大发展。
当年在一号高炉前幸福地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老工人苏恒秀,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泪水滚滚,泣不成声。他对全家人说:“在旧社会,我父亲、大哥常年给地主扛长工,二哥被日本鬼子抓去当劳工时患了重病,被丢进狼狗圈,险遭身亡。那时,一家八口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解放后,我当上钢铁工人,一家人过上了幸福日子。没有毛主席、共产党,就没有我苏恒秀一家的今天!”全家人一致表示:要永远不忘毛主席的恩情,为建设社会主义积极贡献力量。在毛主席视察武钢后的十八年来,苏恒秀每当来到一号高炉上班,就觉得浑身都充满了力量。最近几天,他带病上班,坚持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焦化厂一炼焦车间副主任李春山,拿出当年见到毛主席后写下的日记,悲痛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永远活在我们钢铁工人的心里!我们一定化悲痛为力量,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把您视察过的武钢办得更好。”
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武钢有许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决心书和入党申请书。许多人站在毛主席的遗像前庄严宣誓,表示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他们化悲痛为力量,决心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炼铁厂三号高炉有两个风口和一个渣口被烧坏。三号高炉的工人、干部发现后,立即全力以赴,抓紧抢修。由于处理工作量大,人手不够,正在紧张工作的四号高炉甲班,立即抽出两个工人前来支援,留下的工作由其余的人担起来。二号高炉甲班和乙班的工人张亮坤等六位同志,已经脱掉工作服准备下班了,这时又穿起工作服来到三号炉前。大家站在紧贴炉壁、温度很高的风口前操作,又热又累,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三号炉的风口、渣口全部处理好,迅速恢复了正常生产。为了确保七号平炉安全出钢,已经下班的副总炉长张世芳,同工人们一起密切注视炉内的变化,适时地采取补救措施,一直战斗到深夜,保证了这炉钢的安全冶炼,创造了七号平炉双枪吹氧炉龄的历史最高纪录。
武钢广大职工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一致坚定地表示,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永远把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指示铭记在心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认真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道路胜利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