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最重要的是学好光辉的毛泽东思想
天津第二毛纺织厂老工人 李长茂
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咱工人最亲的人。他老人家在一九五六年一月十二日视察我们厂的时候,一下汽车,就跨进车间看望我们工人。一九六九年,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国庆观礼,我又一次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第三次见到了最敬爱的毛主席。每一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我的心情都万分激动,决心跟着毛主席把革命进行到底。可是万万没想到,毛主席突然和我们永别了。世界上还有什么事能比这更令人悲痛呢!这些天来,我吃不下,睡不安,一想起毛主席,就不由自主地落泪。党中央号召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我们怎么办?我琢磨来琢磨去,我们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最重要的就是要学好光辉的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文献。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是我们坚持继续革命的法宝,是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我们一定要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战无不胜的光辉思想世世代代传下去,保证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取得彻底胜利。
我前半辈子是在旧社会做工,受资本家剥削,一个大字也不识,那阵子哪有咱工人的地位?别说学习,就连饭也吃不饱。一天给资本家干十几个钟点的活,下了班还得去拉“胶皮车”,才能勉强糊口。是毛主席把我们从苦海里搭救出来,我这后半辈子才翻了身。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工人在政治上得到了解放,成了国家的主人;在经济上翻身了,过上了好日子。咱这些从旧社会度过来的老工人,真是打心眼里热爱和崇敬毛主席,一门心思想跟毛主席好好干革命。可是,光靠这种朴素的阶级感情干革命是不够的。记得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猖狂攻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反对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反对社会主义。我当时气愤极了,在批判右派反动谬论的时候,有一肚子话想说,可就是讲不出多少道理来。后来,我明白了,咱工人阶级干革命,不懂得革命理论不行;朴素的阶级感情,是学革命理论的有利条件,但是不能代替革命理论。工人阶级不光要在政治上、经济上翻身解放,还要在思想上翻身解放。我们只有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才能真正树立起无产阶级世界观,从旧的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战士。
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要求把辩证法逐步推广,要求大家逐步地学会使用辩证法这个科学方法”的教导,我们十几个老工人,在一九五八年六月组织起学哲学小组,开始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用来指导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学不学革命理论真是大不一样。我们学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觉得干革命就有了主心骨,斗敌人就有了锐利武器。一九五九年,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胡说什么“多快不能好省”、“高产不能优质”。我们就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联系当时厂里生产大发展的实际情况,大讲多快好省是对立的统一,多快能求好省,高产能求优质,狠批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散布的谬论。我们在斗争中尝到了学习革命理论的甜头,十八年来,一直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只有学好毛泽东思想,特别是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才能执行好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修正主义路线,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党内资产阶级最怕我们继续革命,他们变着法儿搞修正主义,搞资本主义,想把我们拉回苦海。我们跟这些家伙斗,靠的就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我们只有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掌握革命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掌握斗争的武器,才能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风口浪尖上看得清,站得稳,顶得住。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都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这力量可大了。修正主义一露头,就会被识破,被抓住。这是反修防修的铜墙铁壁,是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是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根本保证。
我们进行革命斗争的道路是艰难曲折的,学习革命理论同样也不会一帆风顺。毛主席一向十分关怀我们工农兵学习革命理论。我们一开始学习,就得到了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支持,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找我们座谈,鼓励我们好好学习;有关负责同志到我们厂蹲点,帮助我们总结学习的经验。可是,刘少奇一伙却污蔑我们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胡闹”,拚命压制;林彪一伙又妄想把我们的学习引上邪路;邓小平也咒骂我们的学习是“名目繁多的差使”,疯狂地反对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为什么这样干?就是怕工农兵掌握了革命理论,识破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诡计。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搏斗中,有毛主席给我们指引方向,我们越学越起劲,越斗越坚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毛主席虽然逝世了,可是,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永远指引我们胜利前进。我们要以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不断提高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把毛主席逝世引起的极大悲痛化为极大的力量,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们还要教育下一代,都懂得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工人阶级时时刻刻也离不了的,要世世代代认真学,时时刻刻照着做。

更加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
解放军某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逝世,对我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全连同志回忆这个连队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战斗历程,心里万分悲痛,进一步激发了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斗志。
我们连是毛主席在领导秋收起义的时候亲手创建的一个红军连队。从连队建立的第一天起,就受着毛泽东思想的哺育。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林彪散布悲观思想,怀疑红旗能够打多久。毛主席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批判了这种悲观思想,使当时这个连队的同志们和红军的大多数同志透过迷雾看到了事情的实质,树立起革命必胜的信念。在长征路上,同志们把毛主席的指示、号召写在背包上,贴在大路旁,边走边学。在渺无人烟的草地上,偶尔遇到牧民留下的破草棚,全连同志宁可露宿草地,却把草棚布置成“列宁室”,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几十年来,这个好传统一代一代传了下来。
一九五九年,在反对彭德怀反党集团的斗争中,毛主席号召全党同志要认真读书,努力作战,从思想上、政治上打败修正主义思潮。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连同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一道,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一九六二年,毛主席发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我们全连指战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不断加强阶级斗争观念,在思想领域里开展灭资兴无的斗争,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九六四年七月,上级授予我们连“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的光荣称号。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全连干部、战士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邓小平这些党内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去年夏季前后,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大刮右倾翻案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干部、战士,对邓小平散布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谬论,当即进行了批判。副指导员于小平集中全连同志的意见,于五月份给中央军委写信,鲜明地指出了当时出现的以目代纲的错误倾向,并在实践中坚持和邓小平的错误路线对着干。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一开始,全连立即投入战斗,在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了连队建设。在参加唐山、丰南地区抗震救灾的斗争中,我们连遵照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等重要指示,透过灾情看敌情,同自然灾害斗,同阶级敌人斗,特别是同党内资产阶级斗,深入批邓,不断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
从井冈山的斗争,到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毛主席的教导始终鼓舞着我们一代又一代革命战士前进,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始终指挥着我们一次又一次胜利作战。我们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一定要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只有学好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才能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更好地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我们全连同志庄严地宣誓:我们热爱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永远不变!我们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优良传统永远不变!我们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决心永远不变!我们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赤胆红心永远不变!

最重要的是学好光辉的毛泽东思想
天津第二毛纺织厂老工人 李长茂

更加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
解放军某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永远是我们的战斗武器
浙江江山县勤俭大队党支部
九月九日,我们大队的共产党员和广大贫下中农,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心里难过极了,大家泣不成声。许多人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千言万语说不完我们对毛主席的怀念。有了毛主席才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才有新中国,才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今天。毛主席他老人家不仅领导我们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而且领导我们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我们勤俭大队的贫下中农永远不会忘记,是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发出了“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的伟大号召。从此,我们破除了“种田人不能学哲学”的哲学神秘论,开始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赤脚人踏上了哲学阵地。这些年来,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战胜了走资派和阶级敌人对我们学哲学的干扰和破坏,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越来越广泛,方向越来越明确。现在,我们以政治夜校为阵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成年人都能参加学习。大队还建立了一支一百多人的理论骨干队伍,进行专题研究和学习辅导。学习毛主席的著作蔚然成风,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深入人心。
我们从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贫下中农掌握了它,就能心明眼亮,无往而不胜。是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使我们懂得了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用对立统一规律来观察社会主义社会,明确了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认清了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关系和主要矛盾,看清了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去年夏季,当邓小平刮起“三项指示为纲”的妖风的时候,我们及时识破了它的反动性,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主动地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同党内走资派斗,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是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使我们掌握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提高了识别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能力,懂得了“不叫的狗”最爱咬人,隐藏在党内的走资派最危险,我们必须不停顿地同走资派以及一切阶级敌人展开坚决的斗争,使无产阶级专政在基层进一步落实。是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使我们懂得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懂得了不同质的矛盾要用不同质的方法去解决,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我们大队的社员和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个大队欣欣向荣,朝气蓬勃。是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使我们懂得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讲两点论,但两点中是有重点的,正确处理了革命与生产的辩证关系,思想大解放,生产大发展,人变,山变,田变,产量变,粮食亩产由七百斤提高到一千三百多斤,总产量由四十多万斤提高到一百多万斤,缺粮队变成余粮队,山村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昔日的荒塘尾,而今变成了初步繁荣的社会主义新山岙。
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永远是我们的战斗武器。我们勤俭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这个锐利武器,去剖析和批判党内资产阶级散布的种种谬论,不断提高同党内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自觉性,更好地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学好毛主席著作 万里征途不歇脚
甘祖昌
毛主席是我党、我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和英明领袖,是我国各族人民永世不忘的大救星。翻开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革命的史册,每一章都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万丈光芒,每一篇都谱写着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赞歌。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主席虽然和我们永别了,但是,毛主席的恩情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我永远不能忘记,一九二七年,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红太阳的光辉照亮了五百里井冈。是毛主席把我这个贫苦农民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使我成了一名光荣的革命战士。我永远不能忘记,在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毛主席和红军战士一起挑粮上山,和我们一起吃红米饭、南瓜汤。有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再苦再累,同志们心里也是暖洋洋的。我永远不能忘记,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毛主席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鼓舞和激励陕甘宁边区广大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粉碎了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我更不能忘记,一九四九年,在民主革命获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毛主席号召全党同志继续革命,踏上新的征途。当时,我在新疆负了伤,党组织非常关心我,准备盖房子,安排我长期休养。我学习了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的教导:“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主席的英明教导,象警钟在我耳边长鸣,字字句句说在我的心坎上。我认识到:过去,在战争年代,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自己经受了艰苦斗争的考验,为党为人民做了一点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坚持继续革命,就应该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种革命精神,警惕资产阶级的腐蚀,艰苦奋斗,努力学习,把革命进行到底。我不能因为受了伤就长期休养。我继续工作了一个时期,就申请到农村继续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回乡务农近二十年来,每当我读起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谆谆教导,总是感到特别亲切。是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使我懂得,自己是井冈山下的普通一兵,是来干革命的,不是来当官做老爷的。是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使我懂得,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能摆老干部的架子。是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使我懂得,要给后代留下革命的传家宝,不能留下“安乐窝”。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使我懂得,继续革命的路很长,万里征途不能歇脚。
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更给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添了继续战斗的力量。只有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搞清楚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问题,搞清楚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才能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心明眼亮,永葆革命的青春。
在这万分悲痛的日子里,我向党中央保证: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一定要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