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按既定方针办
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永远指引我们战斗
黄浦江水滚滚滔滔,长流不息;黄浦江两岸的上海市人民,红心永远向着毛主席。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斗争中,上海工人阶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努力实践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一批单位创造的好经验,幸福地得到了毛主席的批示。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逝世,使上海人民悲痛万分。在这些单位里,广大群众和干部回忆毛主席的关怀,更加感到千言万语说不尽毛主席的恩情。他们庄严宣誓:一定要把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永远牢记在心头,一定要永远为实践毛主席的教导去战斗!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相信和依靠群众,最支持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他老人家高瞻远瞩,总是及时发现、热情扶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面对着刘少奇刮起的反对合作化、大砍合作社的右倾机会主义逆流,毛主席对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上海郊区虹南乡、泰兴乡、诸翟乡、白遗桥蔬菜生产合作社和李子园农业生产合作社给予了高度赞扬,对他们的办社经验作了光辉批示。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又对上海机床厂走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道路的经验、上海郊区江镇公社培养赤脚医生的经验和《从上海机械学院两条路线的斗争看理工科大学的教育革命》调查报告作了重要批示。在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指引下,今天七·二一工人大学在全国各地如鲜花怒放,赤脚医生在斗争中茁壮成长,广大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消息传来,上海机床厂的工人,踏着沉重的步履,汇集到毛主席来厂视察时走过的工厂中央大道,肃立在毛主席像前失声痛哭,庄严表达自己对毛主席无限崇敬和爱戴的心情:毛主席啊!我们机床厂工人永远怀念您,您老人家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一定牢记您的教导,继承您的遗志,您指引的光辉道路,我们要永远走下去!
上海县七一公社号上大队,是农业合作化高潮中毛主席批示过的虹南乡的一部分。回乡知识青年、大队理论小组成员许仲良流着泪在灯下写了一首诗,表达自己对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大救星!忆往昔,是您亲自领导了农业合作化运动,为我们大队写下了光辉批示;看今朝,我们大队革命、生产蒸蒸日上,旧貌变新颜!您的光辉批示,将永远激励我们继续革命!您永远活在我们贫下中农的心中!”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在悼念毛主席的悲痛日子里,这些单位的广大群众和干部,重温毛主席的光辉批示,回顾在毛主席批示指引下的战斗历程,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毛主席革命路线是革命人民的生命线,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力量的源泉。川沙县江镇公社赤脚医生和贫下中农,重温毛主席对江镇公社赤脚医生调查报告的批示,回顾在毛主席这一光辉批示指引下,江镇公社医疗卫生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赤脚医生、卫生员已遍及全公社的每一个大队、生产队,做到了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一人有病众人帮,生老病残有保障。“赤脚人”占领了农村医疗卫生阵地,昂首阔步走上了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和世界卫生会议的讲台。大沟大队老贫农陈四妹流着泪说:“春苗出土全靠红太阳!我们贫下中农能有今天,全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贫下中农子孙万代不忘毛主席的恩情,永远走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
嘉定县桃浦公社李子园大队党支部带领全大队共产党员、干部和贫下中农,认真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华国锋同志在首都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和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回顾毛主席批示二十一年来的斗争历程,歌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大讲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大队党支部委员徐士生,是毛主席为李子园合作社作批示时的合作社主任。他说:我们李子园刚办合作社时,缺资金、缺种子、缺农具,真是一穷二白,听了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号召,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社,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成立人民公社以来,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越来越巩固壮大,百分之六十的社员造了新房。这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他和大队的共产党员们一起集合在毛主席光辉批示的语录牌下宣誓: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上海机床厂工人和厂七·二一工人大学的师生,这几天重温毛主席光辉的《七·二一指示》,以他们八年来实践这一指示取得的成果,衷心颂扬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工人出身的技术员、上海机床厂七·二一工人大学党支部副书记王德法激动地说,八年来,我们七·二一工人大学招收了二百五十多名学员,已经有一百五十名毕业。其中本厂的一百名学员,百分之八十成了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他们参加设计制造的五十八项新产品,有的赶上和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如今,七·二一工人大学已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八年的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指引的七·二一道路,是造就工人阶级自己知识分子宏大部队的必由之路,是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坚持的正确道路。
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这些单位的群众和干部,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和崇敬,对刘少奇、林彪、邓小平这一伙党内资产阶级挂帅人物的极大仇恨,纷纷召开批判会,集中火力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条例》等三株大毒草,掀起了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高潮。这些单位的群众、干部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肯定、亲自作了光辉批示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邓小平总是拚命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农民组织起来、走农业合作化的金光大道,邓小平就伙同刘少奇大砍合作社;毛主席指引我们“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邓小平就叫嚷“上海机床厂七·二一大学是个形式,但不是唯一的形式”;毛主席热情支持赤脚医生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邓小平就散布“穿鞋论”,妄图扼杀生机勃发的春苗;毛主席鼓励广大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结合起来”的道路,邓小平就挑拨知识分子与党的关系,鼓吹知识分子走白专道路。邓小平是我们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和革命人民的死对头。宝山县吴淞公社陈巷大队(原泰兴乡)的社员、干部,学习毛主席对他们办社经验所作的光辉批示:“想要阻挡潮流的机会主义者虽然几乎到处都有,潮流总是阻挡不住的,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把一切绊脚石抛在自己的后头”,深有体会地说,邓小平就是毛主席当年批判的“想要阻挡潮流的机会主义者”,是社会主义革命的绊脚石。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的教导牢记心间,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同邓小平斗争到底,同党内资产阶级斗争到底,一直斗到共产主义!
“还有许多战斗在后头,还要努力作战。”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对上海县虹南乡的这一光辉批示,激荡在人们的心头。上海市这批得到毛主席光辉批示的单位的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努力实践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为坚决捍卫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继续努力作战。他们坚定地说,不管前进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征途上有多少风暴雷霆,也动摇不了我们革命人民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有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无产阶级革命的春天,永远是属于我们的!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上海市川沙县江镇公社赤脚医生重温八年前毛主席亲自批发的《从“赤脚医生”的成长看医学教育革命的方向》的调查报告,决心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将卫生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 摄

华国锋总理会见爱德华·罗林和夫人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晚上会见新西兰前总理、工党领袖爱德华·罗林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以及吴凡吾、唐闻生、马家骏,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会见新西兰前总理、工党领袖爱德华·罗林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摄

誓做学习模范 当好批修尖兵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理论队伍努力掌握毛泽东思想,深入批邓,以实际行动悼念毛主席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在沉痛悼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日子里,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的理论队伍,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遵照毛主席关于“按既定方针办”的嘱咐,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投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誓做学习的模范,批修的尖兵,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是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逝世,使理论骨干和全连同志万分悲痛。他们回顾毛主席对理论队伍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热情鼓励和支持,个个含着眼泪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攀登理论高峰是您引路,我们占领上层建筑阵地是您撑腰。今天,您老人家虽然与世长辞了,但您的光辉思想将永远鼓舞我们战斗前进。我们一定继承您的遗志,更高地举起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斗争中把理论队伍建设得更加强大。”连队党支部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了如何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进一步发挥理论队伍作用的问题,制订出发展壮大理论队伍的具体措施,并且多次召集理论骨干进行动员和部署。全连二十六名理论骨干,活跃在各个班、排,带头学习,带头批判。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主席留给我们的光辉思想,我们一定要真正学好,世世代代传下去。”六连的理论骨干以这样的战斗誓言,激励自己更加刻苦地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努力掌握反修防修的锐利武器,使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进一步得到落实。他们根据党支部的要求,结合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华国锋同志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和两报一刊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重温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将革命进行到底》等光辉著作,写出了一百四十多篇心得体会。有的同志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基础上,抓紧时间从头开始通读《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理论骨干、副指导员牛乾一,在批林批孔中刻苦读书,努力作战,荣立了三等功。两年来,他刻苦学习的精神一直保持下来。九月十六日,他瞻仰毛主席遗容回到连队后,把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崇敬,变成努力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动力,一有时间就捧起《毛泽东选集》学起来。最近几天,他已经学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五篇著作。被战士们誉为“学习模范”的理论骨干、班长石玉峰,在悼念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他忍着悲痛,更加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理论,不管白天训练、执勤任务多重,每天都要坚持学习到深夜,在短短的几天内就写了十六篇学习体会。他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战斗的武器,只有真正学好,才能使自己成为反修防修的坚强战士。”
六连的理论骨干一致认为,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一定要把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按既定方针办”,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真正得到贯彻落实。他们满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刻骨仇恨,人人挥戈上阵,深刻揭露和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等三株大毒草以及他在军队建设问题上散布修正主义谬论的罪行。十多天来,理论骨干都写了批判《论总纲》的文章,提出如何把批邓和批孔结合起来,如何抓住重点深入批邓等方面的建议,为全连的革命大批判提供了经验。理论骨干刘永庆、郭新社等五个战士,把《论总纲》分成五个专题,紧紧抓住《论总纲》中兜售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和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妄图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逐条地深入批判,写出了《党的基本路线不容篡改》、《同党内走资派长期作战》等几篇质量比较好的批判文章,使大家对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实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理论骨干、八班长韩继山为了揭穿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反革命手法,和全班同志一起连续奋战了四天,查阅了《论总纲》中引用的五十多条革命导师语录的原文,努力弄清革命导师是在什么历史条件下、针对什么问题讲的,它的精神实质是什么,而《论总纲》又是怎样从反革命的需要出发,抛开背景,断章取义,歪曲原意的,整理出了一份一万多字的材料,比较系统地剖析了邓小平歪曲、篡改马克思主义,为其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服务的罪行。他们尖锐地指出,尽管邓小平披着马列主义的外衣,大耍反革命两面派手法,但丝毫掩盖不了他的修正主义的真面目。
在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日子里,六连理论小组在党支部领导下,继续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研究哲学、历史等方面的问题。他们说,工农兵登上上层建筑领域舞台,是敬爱的毛主席交给的伟大历史任务。毛主席关心的事业,我们一定要干到底。这个理论小组继研究儒法斗争史之后,于今年七月开始,紧密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研究中国哲学史,先后向全连宣讲过三次。毛主席逝世后,他们化悲痛为力量,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坚持这项研究活动。他们读了杨荣国主编的《简明中国哲学史》的前六章,写出了三份辅导材料,准备向全连宣讲。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和全连同志一起,把这项研究工作长期开展下去,让哲学从哲学家的书本里和课堂里解放出来,变成自己手里的锐利武器,从政治上、理论上把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方向奋勇前进。

毛主席语录
按既定方针办
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永远指引我们战斗
新华社记者 摄

华国锋总理会见爱德华·罗林和夫人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华国锋总理会见新西兰前总理、工党领袖爱德华·罗林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摄

誓做学习模范 当好批修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