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秘鲁和泰国报纸分别发表文章指出
“缓和”烟幕掩盖不了苏联扩军备战
挪威政府和报纸抗议苏联在巴伦支海试验导弹进行军事讹诈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秘鲁《红旗报》最近发表评论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鼓吹“缓和”是为了掩盖它们夺取世界霸权的激烈争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富于侵略性。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这两个超级大国鼓吹的所谓‘缓和’,是吹得天花乱坠的蛊惑宣传,是蒙蔽各国人民的障眼法,目的是要掩盖它们夺取势力范围和称霸世界的激烈争夺。这种争夺只能导致新的世界战争,正如白天过后即来黑夜、惊雷之后必有暴风雨一样确实无误。”
文章说,每一个超级大国都疯狂发展军事实力。它们是世界上主要的军火生产者和军火商。
文章又说,“必须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中,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更富于侵略性,因为它是一个渴望取得霸权的超级大国,也就是说,它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纳粹德国一样,处于进攻的态势。”
文章列举近几年在智利、葡萄牙和安哥拉等地发生的事件,说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间的激烈争夺。
文章指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还利用贷款和投资“向拉丁美洲次大陆进行渗透”,“这和美帝国主义提供的贷款和投资一样,用心险恶,对于民族经济和国家主权是同样有害的”。
文章说:“这种‘缓和’无非是象老鹰打扮成鸽子一样的荒谬欺骗而已。实际上是在为称霸和搞战争准备而进行疯狂争夺。”
文章最后指出:“我们所有革命者都必须努力对超级大国对各国人民建立霸权的企图进行揭露和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中华日报》九月二十日发表社论指出,华沙条约集团和北大西洋公约集团最近都在举行一连串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证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越来越激烈”,“新的大战危险正在不断增长”。
社论指出,这些军事演习还“证明战争的危险来自苏联,苏联所施放的‘缓和’烟幕,再也骗不了人。尽管‘缓和’还在叫卖,但已被越来越多的人唾弃了。”
社论说,“苏联集团华沙条约(组织)最近在波兰举行的所谓‘盾牌—76’演习,其实就是准备进攻欧洲的一次排演,这种排演,不久前也在苏芬边境、苏土边境及东西德边境进行,显示了它对西欧计划数面包抄的态势。”
社论说,“如此频繁的军事演习,任何人都不相信苏联是为了‘缓和’。其真正目的是为了独霸天下。所以西方重要军事领导人和政治家,都在谈论苏联对欧洲发动一次突然袭击的可能性,认为要避免新战争,只有加强防御。”“西欧需要加强防御的呼声,已越来越高。”
社论说,“除欧洲弥漫着可能因苏联突袭而引发新战争的气氛之外,亚洲地区也在提防,这是苏联不断向东南亚和印度洋扩张的结果。”
社论指出:苏联是奉行把大炮摆在黄油前面的政策。因此,“人们更加有提高警惕的必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一日电奥斯陆消息:据挪威通讯社九月二十一日报道,挪威外交事务大臣克鲁特·弗吕登伦在奥斯陆召见了苏联驻挪威大使,就苏联最近几天在巴伦支海举行导弹试验向苏联提出抗议。
挪威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对挪威电台发表谈话说:
“挪威对苏联在巴伦支海的这些试验是认真对待的。这些试验是在挪、苏两国正在进行边界线谈判所涉及的地区进行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三日电奥斯陆消息:挪威《晚邮报》九月二十二日以《更多的导弹外交》为题发表社论,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巴伦支海进行导弹试验,对挪威进行军事讹诈。
社论说:“正当挪—苏关于巴伦支海划界谈判陷于僵局的时候,克里姆林宫继续借助于军事导弹进行争辩。苏联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连续三次在该海域有争议的辽阔海区实行封锁,进行导弹发射试验,这本身就是一种恐吓,而且是明目张胆的恐吓。”
社论指出,苏联的这种做法,既是用“实力语言”同挪威讲话,又是企图向世界其他各国表明,它认为大部分巴伦支海都是苏联的内海。
九月二十一日挪威外交大臣克鲁特·弗吕登伦召见苏联驻挪威大使,就苏联最近在巴伦支海举行导弹试验一事向苏联提出抗议。这家报纸表示支持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社论说,“在一个邻国和超级大国试图将挪威置于军事压力之下的这样一种形势下,外交大臣弗吕登伦直接向苏联在奥斯陆的大使提出这一事件是完全理所当然的。”
社论指出,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扩张行径是“炮舰政策”在我们时代的翻版。只要俄国人在北部继续搞导弹外交,“挪威将不得不从更广阔的前景来对待巴伦支海的整个划界问题”。社论说,苏联显然指望用它的军事实力来决定这个问题,“这是不能接受的”。社论最后强调说:俄国人越是搞导弹讹诈,挪威的谈判者就越要强硬地坚持自己的严正立场。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为何害怕和平区的建议?
最近,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要求在世界上一些地区建立和平区的呼声日益高涨。打着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招牌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建立和平区的要求又怕又恨,正在玩弄各种花招,阻挠这些建议的实现。
前不久闭幕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在谈到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时候,明确地要求既反对外国在印度洋上建立军事基地,也要求取消“印度洋上出现的大国军事存在的任何表现”。不用说,这些要求反映了印度洋沿岸国家的正义立场,也表达了广大爱好独立、和平的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强烈愿望。苏联塔斯社在报道这项宣言时,玩弄卑鄙的手法,故意删去了反对“大国军事存在”这一点。早在这次会议召开前,苏联当局就软硬兼施,千方百计地想使会议的文件不要提到印度洋上的“大国军事争夺”,不要反对“大国军事存在”。克里姆林宫对这些词句自己讳莫如深,也不让别人提起。
“大国军事争夺”和“大国军事存在”是确凿的客观事实。苏联为了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近年来在印度洋上攫取了十几个港口和基地的使用权,修建了一系列明的和暗的军事基地,建立了拥有二十多艘舰只的常驻舰队。他们向印度洋沿岸国家进行威胁、扩张和渗透,企图实现老沙皇取得不冻港的黄粱美梦。在地中海,苏联派出的常驻舰只常常达到五、六十艘,有时竟达到九十多艘,搅得地中海波涛迭起,使地中海沿岸各国惶惶不安。
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主张建立和平区,正是为了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把苏联和美国相提并论。克里姆林宫的头目们对此非常生气,一再责骂第三世界国家把苏联和美国“相提并论是不适当的”。真是只许他们到处侵略、扩张,横行霸道,而不许别人揭露;只许他们同美帝一起争夺海洋霸权,威胁别国安全,而不许别人把他们和美国“相提并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不是霸权主义,又是什么呢!
按照新沙皇的“理论”,苏联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军事力量在世界各地的存在,是为了“保护独立国家”;第三世界国家根本不要提出什么“和平区”,只要乖乖地把自己的港口让给苏联做军港,把自己的主权双手奉送给苏联,接受“保护”,那就天下太平了。但是人们不禁要问:苏联频繁地举行进攻性的军事演习,炫耀武力,进行军事讹诈,是为了“保护独立国家”吗?苏联在远离本国的地方建立军事基地,并且把军舰开到世界各大海洋,先后闯进六十多个国家的海域,是为了“保护独立国家”吗?苏联的飞机、军舰经常侵犯别国领空、领海,威胁别国安全,也是为了“保护独立国家”吗?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得出了明确的答案:不是!你只要让苏联的船只、军舰使用自己的港口,它就要得寸进尺,进而干涉你的内政,对你实行控制。所以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坚决不让苏联使用它们的港口,不让苏联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并且反对苏联海军在公海上横行霸道。一些地中海国家发出“地中海是地中海国家的地中海”的呼声,要求“美国和苏联的舰队都回老家去”;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带头发起了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这充分说明第三世界国家既要摆脱美帝的控制,也决不要苏联的“保护”。所以,要求建立和平区,正是第三世界国家“拒狼防虎”这个共同愿望的反映。
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反对下,莫斯科还使出了假支持真反对的花招来进行欺骗。莫斯科一再放出空气说,它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就要投票赞成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建议了。然而,从它过去的表现来看,它赞成的是从印度洋撤出美国基地,而不赞成撤出它自己的基地和军事力量。这样,“印度洋和平区”就会变成“印度洋由苏联独霸区”,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正义斗争就纳入了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争霸的轨道。这一把戏是欺骗不了人的!
要建立和平区是不容易的,为此要进行长期艰苦的斗争。在为争取建立和平区的斗争中,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人民都会进一步认识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面目。任何企图阻挠世界人民反霸斗争前进的阴谋都注定是要失败的。

马耳他总理和突尼斯总理分别强调
加强合作使地中海成为和平湖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瓦莱塔消息:在马耳他共和国总统安东尼·约·马莫主持下,多姆·明托夫于九月二十二日宣誓就任下届马耳他政府总理。
在九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举行的马耳他大选中,明托夫总理领导的工党获胜,继续执政五年。
明托夫总理在就职仪式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马耳他对外政策时强调说,马耳他仍将奉行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
他重申,马耳他拒绝苏联和美国的军舰访问马耳他港口。他说,马耳他这样做,是因为“我们要一个自由与和平的地中海,和一个能作为欧洲和北非之间的桥梁的马耳他”。
明托夫总理还说,当一九七九年英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从马耳他撤走以后,马耳他就再不会有外国军事基地,“既不会有美国的基地,也不会有俄国的基地”。
他还谈到,马耳他希望同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发展联系。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据突尼斯《行动报》九月二十一日报道,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最近对象牙海岸《博爱晨报》记者谈到关于使地中海成为和平湖的问题时说:突尼斯“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点是致力于使地中海成为和平湖”。
他说:“单独一国是不能做到这一点的。但是,同包括非地中海国家在内的所有关心这个问题的国家一起,就可以做到。”
他说:“突尼斯是一个地中海国家,而地中海对世界安全起着十分重大的作用。”努伊拉总理还说,突尼斯很关心本国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和平的气氛和和平的环境。突尼斯将致力于使地中海成为和平湖。

加强全民防御作好反侵略准备
南斯拉夫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为了加强全民防御、作好反抗外来侵略的准备,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塞尔维亚西南地区举行了命名为“戈利亚七六”的大规模联合战术军事演习。
参加演习的有南斯拉夫人民军陆军、空军和防空部队,以及地方防御部队、民防组织、政府机关和人民群众。
这次演习的主题是以全民防御来抗击拥有现代化装备的侵略者。在演习中,侵略军不仅在前线受到南斯拉夫人民军和地方防御部队的沉重打击,而且在它暂时占领的地区也一刻都得不到安宁,到处遭到游击队的袭击和当地居民的各种抵抗。据报道,在这次演习中使用的各种武器,从步枪、机枪直到多筒火箭炮和喷气式战斗机,都是南斯拉夫本国制造的。

乔冠华外长会见爱德华·罗林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四日讯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了新西兰前总理、工党领袖爱德华·罗林和夫人。乔冠华部长同罗林先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马家骏等。

我舞剧团离京赴奥地利和西德访问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四日讯以刁克源为团长,李新盈、肖慎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应邀前往奥地利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文化部部长于会泳,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代表。
奥地利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乔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歌舞团访问莫桑比克
新华社马普托电 以王子成为团长、张均和曹德云为副团长的中国歌舞团在结束了对莫桑比克十二天的友好访问演出后,九月六日晚离开马普托前往肯尼亚。
九月五日晚,中国歌舞团在首都体育馆为四千名观众进行告别演出。
中国歌舞团在莫桑比克进行了十场演出,观众达两万人。从八月三十日起,歌舞团对莫桑比克中部的贝拉港进行了四天访问,演出了两场。
八月三十日,中国歌舞团团长王子成、副团长张均和曹德云会见了索法拉省省长托梅·爱德华多。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参赞赵源。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莫桑比克外交部副部长阿曼多·潘格内九月二日晚为中国歌舞团举行招待会。九月四日下午,林中大使为歌舞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我体操队访问希腊和意大利
新华社雅典电 以靳文奎为领队的中国体操队九月四日结束对希腊的访问,离开雅典前往意大利。
在希腊期间,中国体操队先后访问了萨罗尼加和雅典,并同希腊国家体操队举行了两次友谊赛。观看比赛的约有七千名观众。希腊外交部副部长斯塔夫罗普洛斯、议会秘书长韦尔里奥普洛斯、体育运动总秘书处秘书长斯塔西诺普洛斯和萨罗尼加地区长官皮拉里诺斯观看了比赛。在访问雅典期间,希腊文化、科学部长特里帕尼斯,总理办公厅副主任阿·卡拉曼利斯,体育运动总秘书处秘书长斯塔西诺普洛斯和雅典市长帕帕塞奥佐鲁等接见了中国体操队。
九月二日晚上,中国驻希腊大使何扬为中国体操队举行了招待会。
新华社罗马电 以靳文奎为领队的中国体操队,九月六日晚在罗马体育馆同意大利体操队举行了首场表演,受到两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意大利旅游和戏剧部长达里奥·安东尼奥齐、意大利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朱利奥·奥内斯蒂以及意大利体操协会副主席和秘书长等官员出席观看了表演。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韩克华和一些国家驻意大利的外交使节也出席观看了表演。
两国男女体操运动员熟练的技巧和良好的风格获得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九月六日下午,意大利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朱利奥·奥内斯蒂接见了中国体操队领队靳文奎和副领队莫国芬。接见时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韩克华也在座。
中国体操队是在结束了对希腊的访问后于九月四日来到意大利访问的。

新疆歌舞团访问也门
新华社萨那电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结束了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九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萨那前往叙利亚。
当天上午,也门新闻和文化部长阿尔希接见了歌舞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疆歌舞团在九月三日到达也门后,先后在首都萨那和荷台达进行了三场演出,受到也门领导人和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他们高度赞赏和评价体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的中国艺术。

山东女篮访问毛里求斯
新华社讯 路易港消息:山东女子篮球队在结束了对毛里求斯九天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九月六日前往马达加斯加进行友好访问。
山东女子篮球队在访问期间,受到了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毛里求斯青年和体育部长达亚农·巴桑特·拉伊和毛里求斯体育总会秘书长拉姆·鲁希分别接见了球队的负责人。毛里求斯体育总会篮球委员会曾举行酒会欢迎球队全体队员。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也曾为山东女子篮球队举行招待会。
访问期间,山东女子篮球队同毛里求斯女子篮球队进行了两次友谊赛和一次表演赛。

秘鲁和泰国报纸分别发表文章指出
“缓和”烟幕掩盖不了苏联扩军备战
挪威政府和报纸抗议苏联在巴伦支海试验导弹进行军事讹诈
挪威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对挪威电台发表谈话说: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为何害怕和平区的建议?

马耳他总理和突尼斯总理分别强调
加强合作使地中海成为和平湖
他还谈到,马耳他希望同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发展联系。

加强全民防御作好反侵略准备
南斯拉夫举行军事演习

乔冠华外长会见爱德华·罗林和夫人

我舞剧团离京赴奥地利和西德访问演出

中国歌舞团访问莫桑比克

我体操队访问希腊和意大利
九月二日晚上,中国驻希腊大使何扬为中国体操队举行了招待会。

新疆歌舞团访问也门

山东女篮访问毛里求斯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也曾为山东女子篮球队举行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