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毛主席指引的金光大道上战斗不息
北京市丰台区芦沟桥公社贫下中农
在极其悲痛地哀悼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日子里,我们反复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学习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华国锋同志致的悼词和两报一刊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更加感到毛主席无比英明伟大,进一步激发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毛主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共产主义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是永存的。这些天来,我们遥望那经历过民族危难的芦沟桥,走在毛主席视察过的土地上,重温毛主席的亲切教导,思前想后,心里有多少话要掏给毛主席啊!
毛主席啊,您领导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消灭了蒋匪军,建立了新中国。一九四九年,您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芦沟桥贫下中农高兴得跳起来喊:“毛主席万岁!”如今,我们在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祖国当家作了主人,创建新中国的大救星却离开我们了。毛主席啊,您的恩情我们世世代代也报答不完啊!
解放后,我们这里同全国广大农村一样,都是毛主席领导广大人民同阶级敌人斗,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才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一九五八年,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高高飘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到我们这儿来视察了!敬爱的毛主席啊,我们永远忘不了那最幸福的一天——一九五八年八月十三日。傍晚时分,您老人家来到我们这儿的岳各庄乡红十月合作社和小屯乡合作社。您和多少贫下中农握过手,谈过话。现在,多少个幸福地见过您的贫下中农,万分崇敬,无限怀念地回忆起当年的情景!
曾经陪随您视察小屯乡合作社的社主任田岐,如今是我们芦沟桥公社的党委副书记。这个年近六十的老贫农,十四岁就给地主扛活,解放后,一直跟着您走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参加两条路线的斗争。近几天,他说一阵,哭一阵地告诉大家:
“十八年前那一天,我一看见毛主席上咱们这儿来,心都要蹦出来啦!毛主席最相信贫下中农,最支持贫下中农。早在农业合作化高潮的一九五五年,刘少奇、邓小平总想把社会主义的新苗砍掉,毛主席他老人家热情支持合作社,为咱们这儿三路居乡的《合作社自己可以解决生产资金》一文写了按语,英明地指出:‘农民群众中间有很大的潜在能力’,‘对于农民的潜在力量估计不足,是错误的’。毛主席总是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节骨眼上给贫下中农撑腰!
“当时,毛主席顾不上进屋休息,水都没喝一口,就到地里去。他老人家问我小麦产量可以有多少?每亩下多少麦种?提醒我们不要浮夸。后来我们才知道,当时刘少奇正在刮浮夸风,破坏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毛主席说的不只是种庄稼的问题,是事关路线的问题。这件事,对我的教育很大。毛主席还问我们是不是仍旧用肩挑担,十分关心农具的机械化。‘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这是他老人家一直挂在心上的事呀!
“我一想起十八年前毛主席来视察,心里就热呼呼的。毛主席领着咱们走上通向共产主义的金桥,咱们能不热爱吗?刘少奇、林彪、邓小平想复辟资本主义,叫咱再吃二遍苦,咱们能答应吗?咱们一定要坚决跟修正主义路线斗,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敬爱的毛主席啊,当年岳各庄乡红十月合作社的青年队长田德顺,如今带领岳各庄大队的社员干起来,还是当年那股虎劲;可一想起陪随您视察,却一串串落下泪来,又幸福,又悲痛地说:
“十八年前那一天,毛主席特地来看青年队的试验田。我们正在种大白菜,一看见毛主席,我心里激动得不得了,赶紧跑过去问毛主席好。毛主席握着我沾满泥土的手,亲切地问我姓什么,叫什么。他老人家非常关心青年,问我们青年队有多少人,多大年龄。当毛主席知道五十二个队员中有五十个是青年,最大的二十七岁,最小的十四岁,他老人家可高兴啦!
“毛主席看着我们的试验田,关心地问我们的计划和措施。我比划着回答。当时有几个记者到地里去照相,主席叫他们赶快出来,不要踩坏庄稼。我们的伟大领袖多么爱护工农群众的劳动成果啊!毛主席知道我们一年要种好多茬菜,就非常关心肥料怎么解决,专门去看了我们积的肥。他老人家还走到粪堆上,很高兴地一边踩踩,一边看看那肥料好不好。我们伟大的领袖真是同我们群众心连心啊!”
当年的团支部委员,如今的妇女队长王淑琴,哭得抬不起头,激动地说:
“十八年前那一天,我正同大伙一起深翻麦地,老远看见毛主席走来,我又想赶紧挖土,让毛主席看看我们大跃进的劲头;又想好好地看看我们日夜想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激动得不知怎么好了。转眼间,毛主席就来到了我们中间。他老人家一面看,一面走;我也跟着他老人家一面走,一面看。我朝着毛主席笑,毛主席也朝着我笑了,我真感到幸福啊!后来毛主席要走了,在车子门口同涌上前去的贫下中农一个一个地握手。我也跑过去握住他老人家的手。那温暖的、给了我们一切幸福的巨手,也给了我无穷无尽的力量!好多人都对我说:孩子,你真幸福,可不能忘了毛主席的恩情啊!
“是啊,我永远也忘不了毛主席的恩情!见着毛主席那天晚上,我翻来复去睡不着。我想起旧社会:妈妈打一天草,换不回二斤棒子面。我带着弟弟妹妹一天到晚拣煤核、挖野菜,还是活不下去。没有毛主席,我今天还不知在哪儿呢!是毛主席把我们妇女从三座大山、四条绳索下解放出来,把我这样的苦孩子培养成共产党员,当了干部。可是,想不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竟同我们永别了。自从九月九日到如今,我哪一夜都翻来复去睡不着,我想:我应该干一辈子革命,决不辜负毛主席对我们的期望!”
敬爱的毛主席啊,我们芦沟桥公社还有多少贫下中农都在回忆您来视察的那最幸福的日子!我们响应您的大办人民公社的伟大号召,在您视察后,很快就成立了芦沟桥人民公社。您的亲切关怀,永远鼓舞我们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
敬爱的毛主席啊,我们多么盼望您再来看看我们公社的集体经济正在日益巩固,新生事物正在蓬勃发展。十八年来,是您的革命路线一直指引着我们战斗、前进!解放前的芦沟桥,都是种一葫芦收一瓢的砂石滩;现在,亩产已是粮食过千菜超万了,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人的精神面貌大变样。老一辈的泥腿子干部,青春焕发,继续革命。一代新人正在茁壮成长。当年幸福地受到您亲切抚摸的那个梳着朝天小辫子的三岁小女孩,如今已经是个铁姑娘了。和她一般大小的上万名青年,大多数都在文化大革命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为共青团员、共产党员。大家决心在您视察过的土地上画出更新更美的画图来!
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现在,我们公社的党委成员决心深入第一线,坚持三同,批判资产阶级法权,和贫下中农划等号。岳各庄大队、小屯大队的政治夜校正在认真学习您的光辉著作,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三株大毒草,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抓革命,促生产。毛主席啊,您老人家放心吧,我们芦沟桥公社的贫下中农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遵循您老人家的嘱咐“按既定方针办”,把您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附图片)
杭州小营巷广大革命群众,极其沉痛地哀悼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缅怀当年毛主席视察时的情景,决心继承毛主席遗志,以阶级斗争为纲,把街道办成坚强的社会主义阵地。新华社记者 摄

壮族人民深切怀念大救星毛主席
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传到壮族山乡,桂西北革命老根据地东兰县的各族群众,顿时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连日来,一批又一批壮、瑶、汉族贫下中农、工矿职工、革命干部、学校师生,以及当年挥大刀,挺长矛,打土豪,闹革命的老赤卫队员,来到烈士陵园和右江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沉痛哀悼伟大领袖毛主席,追思毛主席的恩情。人们含着眼泪说:“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怀念毛主席。毛主席的恩情,壮族人民要世世代代铭记在心坎上。毛主席开辟的革命道路我们一定要继续走;毛主席举起的红旗我们一定要扛到底!”
这个县从县委机关到农村社队,层层举办了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干部学习班,反复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许多厂矿、机关、学校编印了颂扬毛主席伟大革命实践的材料,办了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专栏墙报。许多老赤卫队员、老贫农纷纷召开家庭会,用革命斗争史和苦难家史对儿孙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决心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七十六岁的革命老人、当年右江农民运动讲习所炊事员黄保和回顾说,在长夜难明赤县天的二十年代,毛主席亲手教育培养的好学生、壮族人民的优秀儿子韦拔群,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回到东兰县,宣传马列主义,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列宁岩下办起了右江农民运动讲习所,并且发动农民开展了蓬蓬勃勃的农民革命运动。后来由于李立三、王明等推行的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革命遭到了挫折和失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井冈山红旗的指引下,东兰人民又挥起大刀杀白匪,挺起长矛打土豪,进行了英勇的武装斗争,取得了民主革命的胜利。黄保和激动地说,东兰革命的曲折历程说明,中国革命的一切胜利,都是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取得的,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什么时候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就胜利、就发展;什么时候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就遭受挫折、就失败。
东兰县是个壮族聚居的山乡,在全县二十一万人口中,壮族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解放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下,许多壮族贫苦农民惨遭杀害,许多村寨成了一片废墟。是毛主席派来了人民解放军,把壮族人民从苦海中拯救出来,走上社会主义大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回顾这一切,人们无限深情地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壮族人民的今天。位于崇山峻岭中的城厢公社田垌大队可麻生产队,全队十五户人家,全是壮族。当他们得知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后,全体老人、孩子和青壮年社员,都泣不成声,自动聚集到一起,用发自肺腑的语言,颂扬毛主席对他们的深厚恩情。他们说,人说世间黄连苦,旧社会我们的生活苦过黄连。那时吃水得翻山越岭往返跑四十多里到红水河挑,真是滴水贵如命。解放后,红太阳的光辉照进了可麻深山,人民政府派汉族工人帮我们打了井,兴修了山塘,不仅解决了人畜饮水,还灌溉了庄稼,使生产连年发展。饮水思源,我们更加怀念大救星毛主席。他们坚定地表示,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象爱护眼睛一样维护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东兰县大批民族干部迅速成长。这些民族干部回忆自己的成长史时,心中充满了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现年三十岁的县委常委、壮族青年干部韦国芝,出生前,他的父亲就因贫病交迫去世,遗下孤儿寡母在地主豪绅的压迫下,终日啼饥号寒。解放后,他不仅免费上了学,还被送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现在又成了县委领导干部。他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后,含泪庄严地宣誓: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严格要求自己,搞好老、中、青三结合的革命团结,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照毛主席指示办就是胜利
河北省万全县安家堡公社供销服务社党支部
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我们悲痛万分。大家回忆毛主席革命战斗的一生,回忆毛主席为中国人民、为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真是千言万语说不尽对毛主席的无限怀念。
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农村商业工作长期脱离三大革命运动,不能很好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发展农业生产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通过对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我们安家堡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派出自己的代表,在公社党委一元化领导下,直接管理农村商业。几年来,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更令人难忘的是,一九六九年,我们供销社派出代表,出席了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毛主席对农村商业工作的支持和关怀,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极大地鼓舞着我们的革命热情,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商业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去年夏季前后,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了“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刮起了一股右倾翻案风,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胡说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企业问题不少”、“积重难返”等等。伟大领袖毛主席洞察一切,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通过斗争,我们更加坚信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深深体会到:“不斗争就不能进步”,要在斗争中取得胜利,就一定要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
在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时候,我们供销社全体共产党员、全体职工和贫下中农代表,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我们要联系农村商业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和《条例》三株大毒草,肃清其流毒。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巩固和发展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伟大成果。

化悲痛为力量,把合作医疗办得更好
湖北省长阳县乐园公社贫下中农
连日来,我们乐园公社的广大党员、干部、贫下中农和医务人员,含着眼泪,沉痛悼念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回顾战斗历程,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有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才有乐园人民的今天,才有我们乐园公社的合作医疗!
解放后,我们虽然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农村还是缺医少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造了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反,贫下中农掌握了医疗卫生大权,创办了合作医疗。但是,党内资产阶级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千方百计要把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扼杀在摇篮中。在这关键时刻,毛主席于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五日,亲自批发了我们公社创办合作医疗的调查报告。毛主席的热情支持,使我们受到了极大鼓舞,感到无比的幸福。
正当合作医疗日益巩固和发展的时候,林彪反党集团又极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诬蔑合作医疗是搞“一平二调”,要“停办”、“下马”。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们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的复辟阴谋,合作医疗得到继续发展。去年夏季前后,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制造种种奇谈怪论,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们咒骂合作医疗是刮“共产风”,是“社会主义办了共产主义的事”。伟大领袖毛主席洞察一切,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在斗争中合作医疗有了新的发展。现在我们全公社平均二十户社员有一个医疗点。公社还办了五·七医科大学。
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时刻,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把合作医疗办得更好。

在毛主席指引的金光大道上战斗不息
北京市丰台区芦沟桥公社贫下中农

壮族人民深切怀念大救星毛主席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照毛主席指示办就是胜利
河北省万全县安家堡公社供销服务社党支部

化悲痛为力量,把合作医疗办得更好
湖北省长阳县乐园公社贫下中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