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永远同我们在一起
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部
在哀悼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日子里,我们部队的干部、战士经受着有生以来最大的悲痛。大家来到毛主席到过的机场,仿佛他老人家又来到了我们中间;看到毛主席乘坐过的飞机,就象又要跟随毛主席巡视祖国四方;望着毛主席在飞机上工作的照片,毛主席那魁梧的身材,慈祥、和蔼的笑容,又清晰地浮现在我们的眼前。毛主席啊,您老人家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人民空军战士永远忠于您,永远怀念您!
千秋大业毛主席开创,万里航程毛主席指引。为了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解放事业,毛主席贡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我们党有今天,军队有今天,国家有今天,人民有今天,全是因为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毛主席为人类解放事业立下的丰功伟绩,是永存的。
我们这些在毛主席乘坐的飞机上工作过的战士,亲眼看到敬爱的毛主席总是那样不辞辛苦地忘我工作,刻苦学习。他老人家每次乘坐飞机,桌子上总是放着一大叠文件和书报。从起飞到落地,不论航程多远,不论白天黑夜,总是坐在办公桌旁,看书看报,批阅文件,或者找人了解情况。有时飞机受气流影响,颠簸得厉害,毛主席仍然坐在那里照常工作和学习。当我们劝毛主席休息的时候,他总是微笑着把手中的书报或文件暂时放下,表示尊重我们的意见;可我们一离开,他老人家又继续工作起来。甚至飞机在机场停留的短暂时间,或起飞前的一点间隙,他都不肯放过。有时,飞机降落在地面好长时间了,毛主席还在聚精会神地看文件。同志们请毛主席下去休息,毛主席和蔼地说:快完了。直到看完了才离开飞机。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这样,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呕心沥血,不知疲倦地工作。
万物生长靠太阳,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们人民空军的成长壮大,全靠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指引。毛主席关于“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保卫祖国,准备战胜侵略者”的光辉题词,为我们人民空军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在毛主席建军思想的指引下,我们人民空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发展起来。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四日傍晚,毛主席在中南海亲切地接见了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毛主席神采奕奕,微笑着向她们走来,频频招手致意。此时此刻,女飞行员们心情是何等地激动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毛主席慈祥地望着大家,同部队负责同志谈话,关心女飞行员的成长。然后坐下来,同她们一起照了像。毛主席的亲切关怀,给了女飞行员极大的鼓舞。二十多年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女飞行员茁壮成长,展翅飞翔在祖国的蓝天,出色地完成了党和毛主席交给的各项任务。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毛主席乘坐我们飞机的时候,亲切地教导我们:你们还很年轻,要努力学习,多多为人民做工作。有一次,毛主席走进驾驶舱,坐在领航员的身旁,亲切地看着我们工作。更难忘的是一九六五年七月七日,他老人家在百忙中来到我们机场,看望空军战士。那天上午九时二十分,我们有二十多个同志正在飞机旁工作,忽然,一辆汽车向我们开来。汽车停下后,从里面走出来一个同志对大家说:毛主席看望大家来了!我们一下子向车子围拢过去,毛主席已经下了车,健步向我们走来。大家涌到毛主席身旁,向毛主席欢呼。这时,我们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同志们都想同毛主席握手,可是手上沾着油泥,有些犹豫。正在这个时候,毛主席已经伸出巨大的手,紧紧地和大家握手。毛主席一面和同志们握手,一面仔细端详着每一个战士,亲切地说:来看看同志们。毛主席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大家流着热泪,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在欢呼声中,毛主席向我们招手致意,还连连呼着:同志们万岁!同志们万岁!顿时,整个停机坪沸腾了,我们沉浸在无限幸福之中。这一天,是我们终生难忘的日子。
敬爱的毛主席总是那样平易近人,和我们革命战士心连心。初见毛主席,同志们难免有点拘束;但一看到他老人家慈祥的笑容,一听到他那亲切风趣的谈话,紧张的情绪顿时就消失了。他老人家每次坐飞机都要亲切接见我们,和我们握手,同我们谈话,问寒问暖,从学习、工作,一直问到家庭生活,真是关怀备至。
毛主席呵,是您把我们这些旧社会的苦孩子,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插上钢铁的翅膀,培养成人民的飞行员。您的恩情千言万语也说不尽。您的谆谆教导和亲切关怀,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您的革命路线永远指引我们胜利前进。
我们要化极大的悲痛为巨大的力量。连日来,我们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决心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毛主席“按既定方针办”的嘱咐,以进一步搞好学习、批判和工作的实际行动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党委还专门作出了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继续深入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的决定,并且举办了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条例》等三株大毒草的学习班。我们决心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觉悟,把人民空军建设得更加强大,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附图片)
曾多次为伟大领袖毛主席驾驶专机的空军某部飞行员,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时候,回顾毛主席乘坐飞机时忘我地学习和工作的情景,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邓,继续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胜利前进。
新华社记者 摄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破浪前进
中共长江航运管理局委员会
连日来,从嘉陵江畔到东海之滨,万里长江上的海员工人,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悼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
毛主席多次巡视长江,乘坐过“江峡”、“韶山”、“东方红九一九”、“东方红一○二八”等客轮。一九五八年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一日,是我们永生难忘的日子。毛主席由重庆乘坐“江峡”轮,经川江,出三峡,视察长江,和海员工人一起生活了三天三夜。从如何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发展长江航运事业,到长江的开发建设;从海员工人的学习、工作,到日常生活,毛主席都作了许多重要指示,给我们指明了革命航向,永远照耀着我们破浪前进!
一九五八年九月十六日,正当我国人民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掀起大跃进的高潮中,“江峡”轮再次迎送毛主席视察了黄石港、安庆市等地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的情况。一九五九年六月三十日,毛主席由武汉到九江,上庐山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八届八中全会,“江峡”轮工人又一次为敬爱的伟大领袖开船。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关键时刻,我们在轮船上看到毛主席为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不顾旅途的颠簸,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夜深人静,只有江风呼啸和轮机轰鸣的时候,船员仍然看到毛主席的卧舱里灯火通明。第二天一早,毛主席又起来继续工作,开始又一个战斗日程。在上船前,在中途停泊中,毛主席常到长江里游泳。有一次,下着大雨,刮着大风,江面巨浪翻腾,毛主席仍然坚持到江里游泳,与风浪搏斗。一次渡江游泳后,毛主席到轮船外一个小艇上休息,看到甲板上放着一张藤椅,便问这是给谁坐,船员们说是准备给毛主席坐的。毛主席亲手搬开那张藤椅,同船员们一起席地而坐,促膝交谈。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人民群众心连心。毛主席的亲切教诲和伟大实践,永远激励着我们的斗志。
三峡是长江最险要的一段航道。毛主席乘坐“江峡”轮时,教导我们要不畏艰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毛主席光辉思想照耀下,我们坚持与恶劣天气斗,与暗礁激流斗,与党内资产阶级和一切阶级敌人斗,使长江航运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毛主席在乘坐“江峡”轮时,还多次教导老海员要带好青年人,教导青年人要好好向老工人学习。他老人家仔细询问了青年女驾驶员石若仪等同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当石若仪汇报到开始学习驾驶有点害怕时,毛主席微笑着用生动的比喻给她讲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毛主席亲切地教导她,当你对一件事物还不了解的时候,往往是害怕的。正如蛇一样,当人们还不了解它,没有掌握它的特性的时候,感到十分害怕;一旦了解了它,掌握了它的特性和弱点,就不再害怕了,而且可以捉住它。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育下,长航一代新人正在茁壮成长。当年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石若仪,早已能驾驶大轮畅行长江全线了。许多青年人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少人参加了各级三结合领导班子,战斗在航运事业的各个岗位上。
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前进!

毛主席教育我不断革命
昔阳县白羊峪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王殿俊
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我万分悲痛,泪水一个劲地往外流。我五次见到毛主席的情景,一下子涌到眼前。
在旧社会,我是个穷人,祖孙几代给地主当长工,累死累活,一年也闹不下个吃穿。那时候,我恨透了吃人的旧社会,可又不知道穷人的出路在哪里。东方升起了红太阳,毛主席领导的八路军来到了我们白羊峪。一九三八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一直跟着毛主席闹革命,打游击,抓汉奸,斗地主,分田地。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我国人民终于把日本侵略者赶走了,把国民党蒋介石打倒了,夺得了伟大的胜利。
胜利了怎么办?我想来想去,想不出个道道来。正在这个时候,我接到通知,叫我到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盛典。象我这样祖祖辈辈赶牛放马的受苦人进北京,同毛主席一起参加伟大的开国典礼,这真是开天辟地第一回!在怀仁堂,毛主席接见了我们农民代表。当他老人家握着我的手,亲切地教导我们要不断革命的时候,我的心就象要跳出来,两眼一下冒出了泪花花。
从北京回来,我天天念叨着毛主席的关怀,决心照着他老人家指示的方向继续前进。一九五二年,我和白羊峪的党员、群众一起,成立了昔阳县第一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走上了社会主义光明大道。同年,贫下中农又派我参加赴朝慰问团,到朝鲜去慰问我们的子弟兵。代表团出发前,我在北京又一次见到了毛主席。全村贫下中农听到这个大喜讯,那个高兴劲就没法说了,大伙决心不辜负毛主席的希望,一个心眼地干革命。我们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巩固集体经济,一九五四年,粮食亩产超过了四百斤。
一九五五年,一九五七年,我又两次代表贫下中农到北京开会,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再次听到他老人家的指示,干社会主义的方向更明了。一九五八年,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一九五九年,全队粮食亩产过了“黄河”,社会主义越干越红火。
正当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时候,有一些人总是想开倒车。一九六二年,他们鼓吹“包产到户”,单干。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顶住了单干风。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炮制和推行“桃园经验”,迫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就在这关键时刻,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了“二十三条”,指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听到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哭成了泪人。心想:毛主席又一次搭救了我们贫下中农,我一心奔社会主义志不移。一九六六年,毛主席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挖出来了,真是大快人心!
一九七○年国庆节,在天安门观礼台上,我又一次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那天,我实在没顾得看游行队伍,一个劲地看着毛主席。我想:王殿俊呀王殿俊,你从跟上毛主席闹革命,如今六十五岁了,毛主席还叫你到天安门来观礼,不好好干革命对得起他老人家吗?那一次回来,我的劲头鼓得更足了,同大家一起学大寨,批修正主义,斗资本主义,干社会主义。革命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过去,我们这里是“山穷一片光,村穷尽破房,地穷少产量,人穷常逃荒”的穷山沟。如今,是“进村一片新,抬头满山青,牛羊遍山坡,产量年年增,机械大发展,面貌日日新”!
万万没有想到,毛主席他老人家逝世了。毛主席啊!您永远活在我们贫下中农的心窝里!我们一定在您的伟大思想照耀下不断前进!我一定化悲痛为力量,按照您的教导,不断革命,一定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最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阶级斗争为纲,以批邓为动力,抓革命、促生产,用实际行动悼念您!

一定要把文艺革命进行到底
湖南省花鼓戏剧团
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我们剧团的革命文艺战士声泪俱下,万分悲痛。大家深切地体会到:我们的党有今天,我们的国家有今天,我们的人民有今天,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我国的文艺战线有今天,湖南花鼓戏剧种有今天,同样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
我们怎能忘记,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统治下,花鼓戏曾经大演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和“中间人物”。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我们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上来。我们又怎能忘记,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七日,毛主席视察大江南北来到长沙,从电视上观看我们演出移植革命样板戏《沙家浜》和其它地方戏。毛主席看了一遍又一遍,肯定了移植革命样板戏的方向,从曲牌、板式到表演,都给了我们非常重要的指示,使我们认识到:地方戏移植革命样板戏必须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移植革命样板戏是进行地方戏革命的必由之路。
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感到无限幸福的是,您老人家多次极其关怀地观看湖南花鼓戏剧团演出,亲切地询问演员的名字,表扬那些有特色的唱腔,指出剧本中存在的问题。早在一九五九年初,您就观看了我们剧团创作的剧目。看到剧中出现父女二人夜晚不睡觉,争先搞大跃进的情节,您老人家教导我们说,晚上不睡觉,这不好,觉还是要睡,并给我们指出了表现大跃进的正确方法。两年以后,您老人家看到了我团演员,重新提起这件事,问我们的戏改了没有。您对我们文艺战士是何等的关怀啊!我们一定要牢记您的教导,努力进行地方戏改革,使湖南花鼓戏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
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与世长辞了,但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毛主席的谆谆教导,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上;毛主席的音容笑貌,永远印在我们的脑海。我们一定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一定深入批判邓小平恶毒攻击革命样板戏的谬论,继续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继续前进,加倍努力工作,把文艺革命进行到底,使毛主席熟悉、喜爱的湖南花鼓戏,在湘江两岸,在祖国万紫千红的百花园中,开放得更加鲜艳!

毛主席永远同我们在一起
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部
新华社记者 摄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破浪前进
中共长江航运管理局委员会

毛主席教育我不断革命
昔阳县白羊峪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王殿俊

一定要把文艺革命进行到底
湖南省花鼓戏剧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