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对毛主席的无限深情倾注到实际行动中去
抚顺煤矿职工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加强学习,深入批邓,努力搞好革命和生产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抚顺煤矿的七万名矿工,怀着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的心情,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加强学习,深入批邓,努力搞好革命和生产,以实际行动悼念毛主席。
解放以来,抚顺煤矿有八千多人幸福地见到过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五八年二月十三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抚顺煤矿视察,给全矿职工以极大的鼓舞。毛主席最关心工人,工人和毛主席最亲。当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整个矿区沉浸在极大的悲痛之中。各矿工人一批紧接着一批,来到毛主席视察时登过的西露天矿参观台,面对《毛主席视察煤都抚顺》的巨幅油画,沉痛悼念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先后五次幸福地见到过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胜利矿老矿工王洪才,流着眼泪说:“在暗无天日的旧社会,我们矿工来到千金寨(抚顺旧称)就把铺盖卖,新的换旧的,旧的换麻袋,有多少‘煤黑子’死在‘猪狗圈’,有多少阶级兄弟被扔进了‘万人坑’。毛主席啊,毛主席!是您老人家拯救我们出苦海,您是我们矿工的大救星!把所有的煤都化作墨,也写不完您的恩情,用千万辆矿车也载不尽您给我们的幸福!”抚今忆昔,矿工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怀念。他们庄严宣誓:我们一定要永远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抚顺矿务局党委常委反复学习了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他们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决心带领全体职工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最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遵照毛主席关于“按既定方针办”的嘱咐,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加强学习,深入批邓,抓革命,促生产,以实际行动悼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十多天来,全矿务局七千六百多名党支部委员以上的各级领导干部,住在矿上,吃在矿上。他们班前班后带领职工逐字逐句地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学习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带领职工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和《条例》三株大毒草,并在生产中带头大干。龙凤矿党委六名常委,每天除坚持同矿工一起学习外,还把自学时间从两小时延长到五小时,先后写出了五篇批判《论总纲》、《汇报提纲》、《条例》的专题文章,到十四个车间的班前会上作了批判发言。
抚顺煤矿的广大矿工,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切体会到,中国人民的一切胜利,都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他们说:毛主席虽然和我们永别了,但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将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矿工们更加如饥似渴地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工人们创造的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有效组织形式——轮流住宿学习班越办越好,目前有一万一千五百多名职工在学习班学习。每天夜里,整个矿区到处是一片灯光。矿工们不顾一天夺煤战斗的疲劳,聚精会神地认真看书学习。坚持十一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西露天矿采煤队的三百多名矿工,都重新修订了学习计划,决心从现在起到年底,每人再通读一遍《毛泽东选集》。这个矿的三千多名青年矿工,自动组成了二百三十四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小组,除参加班组学习之外,挤更多的时间刻苦读书。有些家务负担重的矿工和女职工,也联合左邻右舍,办起了院落学习班,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学习。为了帮助广大矿工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矿务局党委举办了有各厂、矿主要领导干部、理论骨干一百五十多人参加的理论讨论会。大家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几天里重新攻读了四十多篇毛主席著作,写出了十二篇三万多字的辅导材料,印发给了广大矿工。分布在全矿区的一万五千多名工人理论骨干、二千八百五十六个工人理论学习小组,也都重新制订了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规划,以便先走一步,多学一点,辅导好广大矿工的学习。
抚顺煤矿的广大矿工,缅怀毛主席的恩情,颂扬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更加激起了对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仇恨。全矿区到处摆开了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战场。去年夏季前后,坚决同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对着干的龙凤矿铁道队工人,用毛主席的有关教导,针锋相对地批判邓小平的谬论,先后召开了十一次批判会,批判了邓小平的一系列修正主义谬论。从九月九日到十八日,抚顺矿务局各厂、矿普遍召开批邓大会,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深入批判。局党委组织了三十多个批邓小分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各单位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新鲜经验,有力地推动了这一伟大斗争的深入发展。
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抚顺煤矿的广大矿工和干部,把深切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感情,倾注到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中去。他们努力做到多出煤、出好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多做贡献。连日来,广大矿工都含着眼泪,坚守岗位。许多人下了头班上二班,领导劝说也不交班。已经提前一百七十多天完成全年掘进计划的胜利矿四一○三快速掘进队工人,为了以实际行动悼念毛主席,几天来坚持提前入井,加快掘进,掘进进尺比计划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老虎台矿领导干部含泪下井同工人一起大干,各工种工人,同心协力,团结战斗,九月九日以来,天天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从九月九日到十八日,抚顺矿务局共为国家多生产了七万多吨原煤。全局的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大好形势。(附图片)
守卫西沙群岛的军民庄严宣誓: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加强部队建设,提高警惕,为保卫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伟大社会主义祖国而英勇战斗。
新华社记者 摄

认真学习 掌握武器 深入批邓
兰州盘旋路商店党支部带领群众,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热潮
本报讯 在极其悲痛地悼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日子里,兰州市糖业烟酒公司盘旋路商店党支部,积极带领职工,按照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的各项要求,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极大激发了商店的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革命精神,鼓舞了大家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斗志。职工们表示,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盘旋路商店是兰州市财贸战线的一个先进单位,共有一百八十多名职工。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以后,全商店不论是年过半百的老年职工,还是在红旗下长大的商业新兵,无不万分悲痛。商店党支部认识到,职工群众的这种悲痛心情,深刻地反映了大家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和无比崇敬。我们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必须引导群众深入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把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切哀思变为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动力。他们认为,《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集中地、全面地、高度地概括了毛主席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建树的丰功伟绩,颂扬了毛主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所做的伟大贡献,并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今后的奋斗方向。于是,立即作出部署,采取举办学习班、召开讨论会等各种形式,广泛发动职工群众,紧紧围绕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在全商店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热潮。
学习开始后,商店党支部首先根据《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的内容,提出了若干专题,引导大家遵照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他们还结合学习和讨论,引导群众对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展开大批判。他们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深入批判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深刻认识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的英明论断。大家表示,我们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要牢牢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深入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热情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坚持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二、学习毛主席有关加强党的团结的教导,深入批判邓小平阴谋分裂党中央的罪行。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完成民族和民主革命的任务。”大家认识到,我们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要最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的言行进行坚决斗争。三、学习毛主席有关“认真看书学习”的教导,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对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罪行,深刻认识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反修防修,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根本保证。我们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样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清醒的、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才能不被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骗子所迷惑。四、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是推动生产发展的强大动力的教导,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深刻认识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我们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要继续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各项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通过这样的学习,大家说,毛主席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老人家的光辉思想就象永远不落的太阳,千秋万代普照大地,照耀着我们的革命征程。只要我们掌握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
兰州市糖业烟酒公司盘旋路商店的职工,就是这样从毛泽东思想的宝库中获得继续革命的强大武器。短短几天内,全商店职工就贴出一百七十多份决心书,有三十五名共青团员和非党同志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擦干眼泪,向党支部表示决心,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永远沿着毛主席给我们开辟的革命道路,向着共产主义的大目标阔步前进。全店很快掀起了一个深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新高潮。连日来,商店理论队伍成员和职工们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营业点和车间班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紧紧抓住修正主义的思想政治路线这个要害,进一步向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和《条例》三株大毒草,发起了猛烈进攻。与此同时,他们还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增加花色品种,来满足工农兵群众的需要。一些门市部的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到工厂、农村和解放军驻地送货上门。为了便利群众,他们还增设了三个销售点,并增添了供应品种,受到工农兵的好评,整个商店呈现出一派团结战斗的动人景象。
目前,全店职工在深入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的同时,学习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的重要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决心把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带来的巨大悲痛化为巨大的力量,坚决遵照毛主席关于“按既定方针办”的嘱咐,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远洋轮上的钢铁誓言
“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一定继承您的遗志,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您的革命外交路线,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海可枯,石可烂,我们沿着您开辟的革命航道前进的红心永不变。”这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广州海员工人,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含泪发出的共同誓言。
航行在远离祖国的各大海洋上的广州海员工人,在听到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噩耗后,个个泪如泉涌。他们沉痛地走上甲板,迎着呼啸的海风,降下半旗志哀。在太平洋上航行的大庆二五○轮,在印度洋上航行的柳江轮,在大西洋上航行的永宁轮,在地中海航行的无锡轮,在红海航行的虎林轮,以及停泊在朝鲜的珍海轮,停泊在日本的耀华轮,停泊在索马里的建华轮等五十多艘船舶上的广州海员工人们,下半旗后面向着祖国的方向,悲痛肃立,深切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向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广州分公司和交通部广州海运管理局发来了一份份唁电,他们向党中央表示决心,立下誓言:“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毛泽东思想永远是照耀我们胜利前进的灯塔。”……
在黄埔港,正在准备离港远航的远洋巨轮辽阳号的海员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曾经一次又一次地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传达给许多国家的革命人民。他们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后,立即召开了悼念会。女政治委员焦湘兰,流着眼泪,激动地说:“我们党有今天,国家有今天,人民有今天,全靠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我们悲痛地悼念毛主席,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履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和加强与各国革命人民友谊的革命航道上,惊涛骇浪不回头,狂风暴雨无所惧,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曾经受到毛主席检阅的当年红卫兵、女海员、共产党员路凤英,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后恸哭不止。她回想起十年前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幸福时刻,更是悲痛万分。她泣不成声地说:旧社会,我们妇女压在人间苦海的最底层,是毛主席把我们从水深火热中拯救了出来;是毛主席使我这个贫农的女儿上了大学,今天又成了我国第一批远洋女海员,到五大洲三大洋去远航。伟大领袖毛主席功比天高,恩比海深。我们年轻的海员工人一定要接好革命的班,世世代代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前进。
在援越抗美斗争中荣获“南海英雄船”称号的一○一八号轮的海员们,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后,个个悲痛万分。他们说,有毛主席给我们指引航向,我们执行援外任务时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死,毛泽东思想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航程。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的教导,积极支援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 新华社记者

把对毛主席的无限深情倾注到实际行动中去
新华社记者 摄

认真学习 掌握武器 深入批邓
兰州盘旋路商店党支部带领群众,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热潮

远洋轮上的钢铁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