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开幕
一些国家代表发言深切哀悼毛主席逝世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开幕。在开幕式上,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联合国大会上届会议主席、卢森堡首相加斯东·托恩主持了开幕式。他在讲话中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他说:本届大会应该向“二十世纪的杰出人物表示悼念”,“我代表本届大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重申我们的衷心哀悼和深切悲痛。”
随后,一百四十多个会员国的代表起立默哀一分钟。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作了专门发言,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他说:“毛主席是一位伟大的政治思想家、哲学家和诗人。差不多半个世纪以来,他的影响遍及整个世界。他的思想将给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一个不可磨灭的印记,并且使他在历史上享有一种独特的地位。”他说:“我代表联合国,再次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已故者的家属表示我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哀悼。”
会上,选举了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梅拉辛格为联大第三十一届会议主席。
阿梅拉辛格以大会主席身份在会上发了言。他说:“最近,世界上失去了我们时代最英雄的一位人物——新中国的缔造者、中国人民崇敬的领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他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他谈到不结盟运动在国际事务方面日益增长的作用时说:“不结盟运动在保障和促进所有国家——大国和小国——的独立和主权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他还说,发展中国家从第六届特别联大以来为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了不懈努力。他说,“自力更生要比总是依赖发达国家的施舍和反复无常的善心更加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尊严和自尊。”他谴责了南部非洲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黑人实行种族隔离和采取镇压措施。他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对南非政权一致采取坚决行动。
根据安理会的推荐,大会通过了接纳塞舌尔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决议。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讲话。他们在发言中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他们还表示祝贺塞舌尔共和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塞舌尔共和国总统詹姆斯·理·曼卡姆在会上发了言。他在发言中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他还对各国代表对塞舌尔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独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所表示的赞扬,以及塞舌尔被接纳为联合国新会员国表示感谢。
出席本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在发言中,对各国代表对毛泽东主席逝世所表示的沉痛悼念,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会议的一般性辩论将于九月二十七日开始举行。

日本政府反驳苏联对米格飞机事件的指责
北海道知事斥苏报污蔑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运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外务省九月二十日召见苏联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向他递交了日本政府的一个正式文件,反驳苏联政府九月九日发表的关于米格飞机事件的声明。
日本政府的文件指出,苏联政府的声明指责日本“使用暴力等方法”逼迫苏联驾驶员到美国进行政治避难,这是毫无根据的。
文件说,苏联的战斗机“侵犯我国领空,并在我国的民用机场强行着陆,使机场设施遭受损坏。这是一次令人感到有侵害我国安全嫌疑的事件。因此,日本政府正在对这架飞机采取必要的措施”。
九月六日,苏联的一名空军飞行员驾驶米格—25型飞机逃亡到日本并要求到美国避难的事件发生后,苏联政府一再对日本施加压力。九月九日,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向日本政府递交苏联政府声明,向日本政府进行威胁,指责日本政府对苏联“不友好”,并要求归还飞行员和飞机,当场遭到日本方面的反驳。在苏联飞行员逃到美国之后,波利扬斯基和苏联大使馆武官多次要日本归还飞机。十四日,塔斯社发表评论,把苏联飞行员逃亡美国的责任加到日本身上,并恫吓说:“日本正在破坏目前以及今后同苏联的关系”。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最近发表谈话,驳斥苏联对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的污蔑和攻击。
据《北海道新闻》九月十九日报道,苏联《消息报》九月十七日发表一篇报道,污蔑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领土运动是“反苏运动”,说什么“在北海道知事堂垣内的参加下将这一运动扩展为收复北方领土宣传月”,等等。
堂垣内知事九月十七日发表谈话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是从(日本)国民和北海道人民中高涨起来的运动”,苏联“说这是什么反苏运动,完全是毫无道理的”。
堂垣内知事在谈到苏联对他进行指名攻击时说:“我是日本人,是北海道知事。无论从什么资料来看,北方领土都是包括在北海道的行政区划之内的。我站在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的前列,是理所当然的。”他还说苏联阻挠日本人去北方领土扫墓的做法“是十分令人难以理解的”。

马耳他工党在大选中获胜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瓦莱塔消息:九月二十日宣布了马耳他在九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举行的五年一次的大选结果。工党在这次选举中赢得了六十五个议席中的三十四席,国民党取得其余的三十一席。以明托夫为领袖的工党将继续执政五年。
近几年,以明托夫为总理的马耳他政府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主张地中海国家联合起来,摆脱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使地中海国家的人民成为地中海的主人。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美对南部非洲的争夺加剧
安哥拉事件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加强了对南部非洲的争夺。
苏联新沙皇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的重点在欧洲,非洲是欧洲的一个重要的侧翼。非洲的南部地区拥有黄金、钻石、铀等多种重要战略资源,而南大西洋又是重要的海上战略通道,西方需要的大量石油等战略物资大都要经过这一航道运输。苏联觊觎南部非洲,不仅是为了攫取战略物资,而且是为了夺取战略通道,以形成迂回包围欧洲的战略态势。
苏美争夺非洲本来早就开始了。但近几年来,新沙皇的胃口越来越大,它利用西方的绥靖思潮,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幌子,疯狂向非洲渗透扩张。去冬今春,苏联武装干涉安哥拉,就是它在这一扩张主义道路上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入侵安哥拉后,它更是得寸进尺,以南部非洲为主攻方向,力图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排挤美国的势力,因此,赤裸裸地加剧了同美国争夺非洲霸权的斗争。
为了争夺南部非洲,一个时期以来克里姆林宫采取了种种阴谋手法:
(一)无耻的对非洲国家进行政治欺骗,以达到自己渗透扩张的目的。在苏修“二十五大”上,勃列日涅夫宣称“彻底消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一切祸根”是他们“最重要的国际任务”。最近,苏联的宣传机器更是起劲地叫喊“种族歧视”是
“可怕的灾难”,并发誓要“把各种进步力量联合起来同种族主义进行斗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这些娓娓动听的词句纯属欺人之谈。醉翁之意不在酒。苏修大反种族主义的目的,绝不是要解决种族歧视问题,而是要把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纳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轨道,以反对种族主义作为自己向南部非洲扩张的遮羞布而已。
(二)为了达到分裂非洲国家的目的,苏修最近越来越露骨地鼓吹分化非洲国家的反动“理论”。苏联《今日非洲》今年第五期发表文章公开叫喊:现在是大谈非洲国家之间“重大差别”的时候了。说什么非洲国家之间的“分化现象逐年加深”,据说这种“分化”“取决于外部因素”,即取决于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态度。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按照这种反动谬论,把非洲国家划分为“反动的”和“进步的”,在非洲国家之间制造分裂,挑动非洲人打非洲人,破坏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战斗团结。新沙皇的这种毒辣的政治阴谋是值得人们加以警惕的。
(三)为了适应同美帝争夺的需要,新沙皇积极展开外交活动,贩卖它在安哥拉等国所惯用的伎俩,要别人服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指挥棒,为它卖命,充当炮灰。苏修的阴谋是不难识破的。
(四)为了加强对别人的控制,苏联还打着“反对种族主义”的幌子,加紧倾销自己的军火。近年来,苏联的所谓“军援”迅速增加。随着“军援”的增长,苏联的军事顾问和军事技术人员也日渐增多,并力求通过“军援”从军事上控制受援国或受援的组织,攫取军事基地或基地使用权。新沙皇在安哥拉的所做所为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面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咄咄逼人的攻势,美帝国主义为了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不得不“调整”它对非洲的政策,把更多的注意力用于在非洲同苏联较量。
近几个月来,美国为了抵挡苏联的扩张采取了自己的措施。四、五月间,基辛格访问了非洲。在访问期间,基辛格认为,苏联在安哥拉采取的行动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做法”,并表示美国“将抵抗不负责的行动或者运用军事力量或用代理人军队扩大苏联的政治影响的做法”。在此之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肖费勒和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斯克兰顿等又相继去非洲活动。最近,基辛格又一次到非洲进行外交“穿梭”,以“对付苏联在这个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保护美国的利益。
新沙皇对美国在非洲的外交活动大为恼火。塔斯社六月十九日指责美国在非洲“加剧紧张局势”,苏联《消息报》最近以“害怕”的心情发表评论,攻击美国“支持种族主义者”,说基辛格没有权利“充当南非与民族解放运动之间以及各个相邻的独立国家之间的中间人”。总之,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南部非洲的斗争在日益激化。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大众和帝国主义自己国家内的人民大众的觉悟,就是这样的条件。帝国主义驱使全世界的人民大众走上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487页)可以肯定,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南部非洲的激烈争夺必将唤起非洲人民的进一步觉醒,促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胜利闭幕
参加国朋友为加强友谊提高技术水平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一九七六年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各参加国朋友的共同努力下,今天在上海胜利闭幕。
这次友好邀请赛是九月十九日开幕的。在开幕式上,各国运动员和全场一万八千名观众一起首先肃立默哀,沉痛哀悼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整个比赛大厅呈现出庄严肃穆的气氛。
今天下午,在上海体育馆举行了闭幕式。出席闭幕式的有: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冯国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成龙;
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张振亚,副主任徐寅生、谭绍发、尹敏、叶柏顺、余长春;
法国代表团团长夏尔·勒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迪特尔·毛里茨,日本代表团团长山本弥一郎,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尼古拉·德拉古,瑞典代表团团长阿兰·埃里克松,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佩特尔·杜拉尔,中国代表团团长符兆楼。以巴巴顿德·奥比萨尼亚为团长的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参加了单项比赛之后,已先期回国。
闭幕式之前,进行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决赛。
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张振亚在闭幕式上致闭幕词。他首先代表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祝贺一九七六年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圆满成功,并向为这次友好邀请赛作出贡献的各国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各国朋友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为加强和发展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提高乒乓球技术水平作出了贡献。这是一次团结的聚会,友谊的聚会。希望各国朋友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和上海人民及运动员对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希望这次友好邀请赛播下的友谊种子,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这次友好邀请赛经过各参加国的民主协商,先进行单项比赛,后进行团体比赛。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八个国家的六十多名男女运动员,其中不少是世界著名的优秀选手。在充满友好团结的气氛中,各国运动员经过四天比赛,产生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七个项目的优胜者。邀请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和各代表团团长分别向参加男、女团体赛的各队和单项比赛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发了奖。
男子团体赛第一名到第七名是:日本、中国一队、瑞典、南斯拉夫、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罗马尼亚、法国。女子团体赛第一名到第七名是:中国一队、日本、瑞典、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中国二队也参加了男女团体赛,不计成绩。男子单打第一名是李振恃、第二名是梁戈亮、第三名是郭跃华和黄亮;女子单打第一名是张立、第二名是葛新爱、第三名是张德英和杨莹;男子双打第一名是法国的塞克雷坦和比罗舍奥、第二名是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尤尔契奇、第三名是中国的梁戈亮和李振恃、黄亮和郭跃华;女子双打第一名是日本的横田幸子和新保富美子、第二名是中国的张立和张德英、第三名是西德的希尔施米勒和施米茨、中国的葛新爱和杨莹;混合双打第一名是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帕拉蒂努什、第二名是日本的仲村渠功和横田幸子、第三名是日本的高岛则夫和新保富美子、中国的郭跃华和张立。

我友好参观团结束对罗马尼亚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以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苏羽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在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日乘飞机离布加勒斯特回国。
回国前,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共中央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博布同志十一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接见了中国友好参观团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埃·博布同志在谈话中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国友好参观团是八月二十日到达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罗马尼亚国庆三十二周年的活动。八月二十三日,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布加勒斯特群众游行观礼。在观礼台上,苏羽团长受到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亲切接见。
参观团所到之处,受到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

希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闭幕
十七万人参观中国馆赞扬我国建设成就
据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九日电 希腊第四十一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从九月五日到九月十九日在希腊北部城市萨洛尼卡举行,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展出。
在展出期间,有十七万人怀着浓厚的兴趣参观了中国馆,他们赞扬中国人民在发展工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许多新生事物的照片特别引起观众注意。
在博览会期间,传来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许多希腊人到中国馆表示哀悼。他们说:在这里部分地反映出来的光辉成就都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毛主席的伟大事业是永世长存的。一位艺术家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

萨格勒布秋季国际博览会闭幕
南领导人和四十多万群众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萨格勒布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九日电 一九七六年萨格勒布秋季国际博览会九月十日到十九日在萨格勒布举行。中国馆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是第三次参加这个国际博览会。展出了各种农产品、工业品和手工艺品等二千五百件,以及反映中南两国友好往来的图片。丰富多彩的展品显示了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
展出期间,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议长基·格利戈罗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联邦外贸部长埃·卢德维盖尔和克罗地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亚·布拉热维奇等分别参观了中国馆,并对丰富多彩的展品表示赞赏。中国馆共接待四十多万观众。
南斯拉夫朋友在参观时以各种方式向中国馆的工作人员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沉痛悼念。他们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开幕
一些国家代表发言深切哀悼毛主席逝世
随后,一百四十多个会员国的代表起立默哀一分钟。
本届会议的一般性辩论将于九月二十七日开始举行。

日本政府反驳苏联对米格飞机事件的指责
北海道知事斥苏报污蔑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运动

马耳他工党在大选中获胜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美对南部非洲的争夺加剧

上海国际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胜利闭幕
参加国朋友为加强友谊提高技术水平作出了贡献
今天下午,在上海体育馆举行了闭幕式。出席闭幕式的有:
闭幕式之前,进行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决赛。

我友好参观团结束对罗马尼亚访问后回国
参观团所到之处,受到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

希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闭幕
十七万人参观中国馆赞扬我国建设成就

萨格勒布秋季国际博览会闭幕
南领导人和四十多万群众参观中国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