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讯 圣多美消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总书记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和夫人,九月十日前往中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议会议长兼外交部长莱昂内尔·马里奥·达尔瓦、副议长吉列尔梅·内托、总理米格尔·特罗瓦达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一些群众组织的代表。
联合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各机构的代表也到中国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几内亚比绍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比绍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六日电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九月十三日下午到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卡布拉尔主席九月十二日还在巴法塔省的巴法塔市接见了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贾怀济,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坦桑领导人到我使馆和领事馆吊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非洲设拉子党主席阿布德·琼布,九月十四日到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陪同琼布第一副总统前往吊唁的有非洲设拉子党总书记孔博、非洲设拉子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全体委员、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负责各部门的主席和其他军政官员。
琼布第一副总统对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胥吉说:“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们同你们一样感到沉痛。我们应当遵循毛主席生前的教导,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
同一天,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到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一些坦桑尼亚政府部长陪同前往。
自九月十日以来,坦桑尼亚各界人士和在坦桑尼亚的非洲民族主义组织负责人和代表纷纷前往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和驻桑给巴尔领事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九月十日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约四百名师生员工,举着巨幅毛主席遗像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在中国大使馆门前,他们的代表宣读了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支部、大学学生联合会和职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函。十四日,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党校基夫库尼学院派了五位代表,专程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博茨瓦纳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电 博茨瓦纳副总统兼财政和发展计划部长奎特·马西雷九月十七日前往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博茨瓦纳政府的一些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几天前,博茨瓦纳总统府、国民议会大厦和其他一些建筑物上都下半旗为毛泽东主席逝世志哀。
从九月十日以来,博茨瓦纳政府官员、各界友好人士和一些非洲朋友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并在吊唁簿上题词。

塞拉利昂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七日电 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全国总书记、总理兼内政、住房和乡村规划部长卡马拉—泰勒,九月十七日前往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卡马拉—泰勒总理对中国大使宗克文说:“毛主席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而且是全人类的极大损失,因为我们知道他对发展中国家的社会、政治和其他方面所起的作用。亚洲人民和非洲人民决不会忘记他”。
九月十五日以来,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塞拉利昂议会议长珀西·戴维斯、外交部长米纳赫以及群众组织代表和各界朋友。
九月十四日,塞拉利昂议会一致通过一项由副总统科罗马提出的动议,为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志哀。
科罗马副总统在提出动议时指出,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必然引起世界人民,特别是塞拉利昂人民的悲痛。因为,毛泽东主席是“受苦人争取自由事业的拥护者、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反对者、全世界无产阶级权力的保卫者和八亿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

喀麦隆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电 喀麦隆国民议会议长萨洛蒙·坦登·穆纳九月十四日到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深切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九月十日以来,先后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喀麦隆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费利克斯·萨巴尔·莱科、武装部队国务部长萨杜·达乌杜、外交部长让·克恰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喀麦隆各界朋友。
一些国家驻喀麦隆的外交使节和驻喀麦隆的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前来吊唁的朋友怀着悲痛和崇敬的心情在毛主席遗像前默哀,并在吊唁簿上留言颂扬毛泽东主席。

乌干达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六日电 乌干达外交部长朱马·奥里斯,代表阿明总统、乌干达政府和人民,九月十三日前往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奥里斯外长对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说:“世界著名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中国、乌干达和整个世界作出了很多贡献。”他说:“毛主席的逝世不仅是中国的损失,也是我们乌干达和全世界的损失。”
九月九日以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乌干达政府官员、友好人士、在乌干达的华侨以及一些国家驻乌干达的外交使节。
九月十六日,奥里斯外长在这里宣布,为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哀悼,阿明总统和乌干达政府九月十五日决定乌干达全国在九月十八日下半旗志哀。

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领导人等到我驻黎巴嫩使馆吊唁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电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阿布·杰哈德,九月九日晚到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乔治·哈巴什,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领导人纳耶夫·哈瓦特迈赫,以及巴勒斯坦解放军、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和其他巴勒斯坦群众组织的代表,九月十日分别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丹麦领导人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七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王国首相安克尔·耶恩森十六日上午到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九月十日,外交大臣克努兹·伯尔厄·安诺生、对外经济事务和北欧事务大臣伊瓦尔·内戈尔等政府官员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贝尼托·斯科科萨、国际书记莫尔顿·梅斯内尔等十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并在毛泽东主席遗像前敬献了花圈。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丹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佩尔·芬伯、副主席菲利普·阿克坦诺、丹麦各界友好人士、旅居丹麦的华侨等。
各国驻丹麦的外交使节也先后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芬兰领导人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二日电 芬兰总统乌尔霍·吉科宁九月十一日派代表到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
芬兰议会议长维科·海勒,芬兰政府总理马蒂·米图宁,外交部长卡莱维·索尔萨以及其他政府官员也到大使馆吊唁。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芬兰—中国协会副主席伊尔卡·泰帕莱和尤哈尼·里库拉,芬兰议会前议长维埃诺·苏克舍拉宁,以及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负责人和其他各界友好人士。
各国驻芬兰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荷兰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讯 海牙消息:荷兰王国首相登厄伊尔和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九月十四日到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登厄伊尔首相向陈辛仁大使表示对毛主席逝世的深切哀悼和对中国人民的慰问。
九月十日以来,到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的还有荷兰皇室高级侍从官员、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著名人士。
前往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的还有许多国家驻荷兰的外交使节和旅居荷兰的华侨。

比利时领导人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电 比利时参议院议长皮埃尔·阿麦尔、众议院议长安德烈·德克、副议长阿尔贝·帕里西九月十四日到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从九月十一日到十四日,已经有四百多人到中国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他们当中有:比利时外交大臣范埃尔斯兰德,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索姆斯,比利时政府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其他高级官员。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比中协会主席勒内·德凯尔斯,副主席让·尼翁和格泽维埃·雷利康,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道夫·弗兰克,各界著名人士和工人、学生等。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政治局书记夏尔·德尔纳分别在十一日和十三日到中国大使馆,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的还有许多国家驻比利时的外交使节和旅居比利时的华侨。

西德领导人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根舍九月十三日到中国驻西德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在这以前,九月九日,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格勒霍夫代表西德总统谢尔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到中国大使馆吊唁毛泽东主席逝世。
从九月九日至十三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西德外交部国务部长维什涅夫斯基、经济部国务秘书罗韦德尔以及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比登科普夫、自由民主党总干事霍夫曼以及来自西德各地的各界友好人士和爱国华侨等共四百五十多人。
到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德国共产党、德国共产党(马列)、西德共产主义联盟、德国共产主义工人联盟等组织的负责人以及西德各地德中友好组织的负责人。
各国驻西德的外交使节也参加吊唁。

英国官员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三日电 九月九日以来,英国政府官员、政界人士和各友好团体的负责人先后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哀悼。
英国外交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十三日下午代表英国政府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英国保守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莫德林、自由党上院领袖拜尔斯、大不列颠—中国中心会长马尔科姆·麦克唐纳、副会长杜维廉、英中了解协会主席费利克斯·格林、中英贸易协会主席纳尔逊勋爵等。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雷格·伯奇,十三日下午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九月九日,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负责人威廉·阿什和四十多名党的成员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英国各界朋友以及侨居在英国的亚非拉三大洲的朋友连日来怀着深切悲痛的心情络绎不绝地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许多国家驻英国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侨居英国各地的爱国华侨也纷纷到中国大使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英中了解协会于十三日下午举行了有数百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向毛泽东主席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