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朝鲜人民怀着悲痛心情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毛主席为世界革命建树不朽功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九日电 朝鲜人民怀着悲痛的心情,深切哀悼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
连日来,平壤市和共和国北半部到处都沉浸在哀悼毛主席逝世的悲痛之中。金日成广场四周的高大建筑物上和朝鲜各机关、工厂、企业、商店、学校以及城乡居民的住宅一律降半旗志哀。九月十八日下午四时(北京时间下午三时),当北京百万群众隆重举行的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开始时,朝鲜首都平壤和各地汽笛长鸣,车辆停驶,行人就地肃立,为毛泽东主席逝世志哀。这一切都显示了朝鲜人民对毛泽东主席的高度尊敬和爱戴,表现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极为深厚的国际主义感情。
八天来,朝鲜各党政机关的干部、群众团体的代表、工人、农民、人民军官兵、青年学生共一万多人到中国大使馆吊唁;有六百多人到位于开城市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住址,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哀悼。他们臂带黑纱,怀着沉痛的心情,在毛泽东主席遗像前肃立默哀。许多人流下了悲伤的眼泪。
九月十一日,金日成主席的夫人、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圣爱同志等来到中国大使馆,代表朝鲜妇女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她沉痛地说:“毛泽东同志虽然逝世了,但他留下的崇高业绩永远活在我们朝鲜人民和朝鲜妇女的心中。”
到大使馆吊唁的各界代表在毛泽东主席遗像前敬献了花圈,黑色挽带上用白字写着:“悼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最亲密的战友毛泽东同志”。许多代表沉痛地说:“毛泽东同志在我们祖国解放战争时期,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派出以中国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我国军民共同打击美帝侵略者,用鲜血支援了我们。”“毛泽东同志在我们的战后恢复、建设时期,从精神上、物质上继续给予了我们无私的国际主义援助。”“毛泽东同志一贯支持我国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给予了我们巨大鼓舞。”“毛泽东同志越是在我国困难的时候,越是给予我们各种支持和援助。对此,我们永志不忘。”前来吊唁的朝鲜各界群众一致表示,决心继续巩固和发展由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由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革命团结。
九月十四日,金日成综合大学四百多名师生举行了毛泽东主席追悼会。清川江火力发电厂、鸭绿江轮胎厂等单位也都分别举行了追悼会。
到九月十八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收到了朝鲜各界人民群众发来的唁电、唁函共五千二百多封。这些唁电、唁函有的来自朝中边境的鸭绿江畔,有的来自朝鲜军事分界线的前沿阵地,有的来自西部地区的辽阔平原,有的来自朝鲜东海岸的咸兴、清津等工业城市。这些唁电和唁函充分表达了朝鲜工人、农民、军人、学生、干部以及知识分子对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悲痛心情。唁电和唁函一致赞扬毛主席为中国革命、世界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建树的不朽功勋,热情歌颂毛主席为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友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并坚信中国人民将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继续奋勇前进。

赞比亚、赤道几内亚、贝宁隆重举行毛主席追悼大会
卡翁达总统、马西埃总统、克雷库总统分别讲话和致悼词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电 赞比亚九月十八日在卡翁达总统主持下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的追悼大会。
追悼大会在中央省的穆隆古希举行。出席大会的有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总理穆登达、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内阁部长和其他党政军高级官员,以及参加即将召开的联合民族独立党全国委员会会议的代表。
追悼会在当地时间上午八点半开始。军乐队奏起悲壮的哀乐。武装部队鸣炮二十一响。大会为毛泽东主席的逝世默哀三分钟。
卡翁达总统在追悼大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是我们可靠的朋友。中国人民悲痛地失去了他们敬爱的领袖,也是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和赞比亚人民的损失。”
卡翁达总统说:“我们悼念他,因为他是我们友好的人民的伟大革命领袖。我们悼念他,因为他是一位真正的朋友——无论是在胜利欢乐的时刻,还是在困难失望的时刻。”
卡翁达总统说:“毛主席虽然逝世了,但是他的精神继续鼓舞我们在我们革命中取得新的胜利。毛主席虽然逝世了,但是希望他协同建立的中、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世代长存并发展下去。”
卡翁达总统讲话后,在当地时间上午九点(即北京百万群众在北京时间下午三点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开始的时刻),卡翁达总统宣布此时正是全中国人民沉痛哀悼毛主席的时刻,要全体与会者再次默哀三分钟。
据宣布,在当地时间上午九点这一时刻,赞比亚全国武装部队和警察也肃立默哀三分钟。
赞比亚总统府发言人九月十六日还宣布,卡翁达总统决定九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为全国哀悼日,悼念毛泽东主席。在这期间,全国下半旗,取消一切体育和娱乐活动。
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在赞比亚人民和非洲自由战士心中引起了深切的悲痛。几天来,许多赞比亚工人、学生和各界人士以及非洲各解放运动的自由战士纷纷前往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和中国在赞比亚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的住处,深切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一位纳米比亚自由战士在吊唁簿上写道:“毛主席受到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革命者的爱戴。他仍然在鼓舞着我们。他没有去世,因为他永远活在革命人民和包括纳米比亚在内的一切正在争取解放斗争的被压迫人民的心中。”
一位赞比亚朋友在一封唁函中写道:由于毛泽东主席坚持原则的领导和他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采取了毫不妥协的立场,他使自己和中国人民博得了大多数受压迫的非洲人的爱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七日讯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政府九月十一日和十五日先后在巴塔和首都马拉博隆重举行追悼会,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十一日傍晚,赤道几内亚政府在巴塔的总统官邸门前举行追悼会。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埃出席了追悼会并致悼词。他宣布自十一日起,赤道几内亚全国为毛泽东主席逝世志哀五天。他在悼词中说:“毛泽东主席是伟大的革命家,是赤道几内亚人民的伟大朋友。伟大的毛泽东主席虽然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的精神是永存的。”他说:“我们赤道几内亚与中国的关系是密切的,这一密切的友好关系是由毛泽东主席开创的。”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一定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把毛主席未完成的事业进行到底”。
十五日下午,赤道几内亚政府在首都马拉博举行追悼会,会场中央悬挂着毛泽东主席遗像。军乐队奏中国、赤道几内亚两国国歌后,全体与会者肃立默哀一分钟。赤道几内亚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部长恩圭马·埃索诺·恩查马代表马西埃总统、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中央和政府致悼词。他说:“我们将永远铭记赤道几内亚人民的伟大朋友毛泽东主席。”正是在我国取得独立之后,在巩固这一独立过程中的最困难时刻,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人民不断给予声援和支持,大大有助于我们取得胜利。
参加在首都举行的追悼会的有赤道几内亚政府各部部长、全国统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群众近千人。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晨、在马拉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人员也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结束后,与会者数百人怀着悲痛的心情列队到中国大使馆献花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九日讯 科托努消息:九月十八日上午,贝宁人民共和国革命军事政府、贝宁人民革命党在总统府大礼堂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全国追悼大会。
参加追悼大会的有贝宁总统马蒂厄·克雷库、政府各部部长、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部分委员和一千多名各界群众代表。
中国驻贝宁大使谷小波应邀参加了追悼大会。
追悼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幅遗像。遗像四周披着黑纱。会场庄严肃穆。在奏中国国歌和贝宁国歌之后,全体与会者在毛泽东主席遗像前默哀。
接着,克雷库总统致悼词。他强调说,今天上午,我们聚集在共和国总统府的人民大礼堂,代表贝宁全国人民就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全国的庄严哀悼。
克雷库总统说:毛泽东主席“领导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个党带领英雄的友好的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战胜了中国国内外的一切反动势力,从而解放了人类四分之一的人口。”
他说,悼念毛泽东主席是我们贝宁革命者的国际主义的民族义务。对一位杰出的革命家的逝世,我们感到深切悲痛。应该把这种悲痛变成我们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勇往直前的誓言。在讲话结束时,克雷库总统高呼:“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中国人民和贝宁人民之间的卓有成效的友谊和革命团结万岁!”
根据贝宁革命军事政府和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九月十八日上午,贝宁全国各省首府和所有城乡行政区首府也举行毛泽东主席追悼会。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上加强团结坚持斗争
反对海洋霸权主义 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驳斥苏联代表坚持海洋霸权的顽固立场和荒谬主张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九日电 八月二日开始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五期会议九月十七日晚在纽约闭幕。在这一期会议中,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和经济权益的原则,团结战斗,同两个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展开激烈的斗争,挫败了它们软硬兼施的阴谋,为争取制订一个新的公平合理的海洋法作出了贡献。
第一委员会在讨论有关海底资源的开发制度时,七十七国集团对《修正的单一协商案文》提出了一项重要的修正案,要求加强国际海底管理局权限,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所主张的“平行开发制度”。这个修正案是经过一百多个国家团结合作、充分协商而提出的,在会上赢得了广泛的支持。在第二委员会的各种会议上,广大中小国家的代表严厉抨击苏联代表在“专属经济区”、“位于领海范围内的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等问题上的荒谬主张。第三委员会协商有关海洋科研的条款时,沿海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同超级大国企图以科研自由为名、任意侵犯别国主权的阴谋进行了坚决斗争。他们坚持沿海国对领海、经济区和大陆架上的一切科研活动拥有专属权利,外国必须事先得到沿海国的同意才能进行。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仍然顽固地坚持它们的霸权立场和荒谬主张,拒绝广大国家提出的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苏联代表团团长谢苗·科齐列夫在九月十七日的全体会议上又一次无理地指责第三世界国家想“垄断”国际海底资源。他鼓吹“一揽子”解决,坚持“海洋法的一切基本争执问题都必须根据‘协商一致’——也就是企图使超级大国拥有否决权——的原则来解决”。
广大中小国家的代表并不为它的压力而屈服。在十七日的全体会议上,有些代表针锋相对地批驳苏联代表的谬论。肯尼亚代表指出,肯尼亚代表团“支持这样的观点,即(海洋法)会议最后必须根据它已经通过的(议事)规则来作出决定。因此,不应排除在下一期会议上进行表决这种可能”。新加坡代表谈到沿海国和内陆国之间的相互谅解时指出,
“它们(双方)已同意把某些建议作为协商的基础”。他说,“这就排除了(大国煽起的)障碍之一”。
中国代表团团长凌青也在十七日的全体会议上发言。他指出,七十七国集团在本期会议上对国际海底区域的开发制度提出了重要的工作文件,维护了国际海底及其资源是人类共同继承财产的公正原则。这正是为会议正确地前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这种积极主动和坚持原则的精神。
凌青说,广大发展中国家坚持团结、坚持原则、积极进行协商。这同超级大国顽固坚持无理立场,口头一套、实际一套的作法,形成鲜明的对比。那个号称发展中国家的“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的代表企图表明它诚心诚意准备协商,呼吁“互相让步”,但是它的行动却无视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实质上拒绝让步,而且还颠倒黑白,一再影射攻击所谓多数国家集团,把阻挠会议进展的责任加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头上。
他说:第三世界国家要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而一、两个超级大国则不甘心失去它们霸占海洋的特权地位,正是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立场构成了海洋法会议不能获得应有进展的根本原因。
凌青还说,对于内陆国和地理位置不利的国家,特别是其中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一贯主张,它们的合理的海洋权益应该得到应有的保障。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是可以通过协商获得解决的。
他最后说:“只要广大发展中国家继续加强团结,互相支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推动海洋法会议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以便制订出一个真正符合各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公平合理的新海洋法公约。”
在全体会议上,三个主要委员会主席作了关于本期会议的工作报告。
会议决定下期会议将于明年五月在纽约举行。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电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五期会议上,坚决支持海峡沿岸国提出的关于位于领海范围内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实行无害通过的正义主张,强烈反对超级大国在海峡通行制度问题上推行海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在讨论和协商中,苏联代表公然叫嚷什么海峡自由通过是“公海自由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否则“国际贸易”、“国际航行”、“文化交流”都将受到妨碍。这种社会帝国主义的强盗逻辑引起了许多中、小国家代表的愤慨。他们在发言中表示,决不允许超级大国在“海峡自由通行”的名义下,践踏海峡沿岸国的主权和威胁它们的独立和安全。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海峡沿岸国维护主权和安全的正义立场。他说,超级大国为了在海洋上称王称霸,极力鼓吹所谓“海峡自由通行”。它们硬要把军用船舶和一般商船的通过制度混为一谈,要求“所有船舶”都有通过海峡的自由,说穿了,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它们的军用船舶可以在别国的海峡任意出入。超级大国军用船舶这种通行自由,只能给广大中、小国家带来威胁和破坏。任何外国飞机通过别国领海和领海内的海峡上空,必须遵守海峡沿岸国的法律和规章。他指出,超级大国提出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自由飞越”、“自由通行”国际海峡的主张,是出于其推行霸权主义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