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把毛主席点燃的革命火炬代代传下去
在沉痛哀悼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广州市人民怀着万分悲痛和无限敬仰的心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缅怀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表达对毛主席的深切悼念。
连日来,一批接着一批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学生、居民,以及回乡探亲的华侨、港澳同胞,臂戴黑纱,抬着花圈,有秩序地进入农讲所旧址,走过毛主席当年留下足迹的石拱桥,站在台阶下,向毛主席遗像鞠躬、默哀。
在那“长夜难明赤县天”的日子里,伟大领袖毛主席来到广州,亲自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培育了无数的革命火种,点燃了革命的燎原烈火,掀起了迅猛异常的农民革命运动。毛主席在这里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光辉文献中,指出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前程。
在志哀的人流中,有许多当年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老红军、老干部,他们迈着沉重的脚步,来到毛主席遗像前,颂扬毛主席率领着红军战士南征北战的光辉业绩。当年在井冈山和长征路上一直跟随在毛主席身边的中央军委警卫营一连指导员袁功廷,回忆在斗争最艰苦的岁月里,毛主席和战士们一起吃野菜的情景。他说,有一天,毛主席一边吃着野菜,一边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毛主席就是这样鼓舞着我们走完了二万五千里征程。今天,我们要学习毛主席那种和群众同甘共苦的高贵品质,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批判邓小平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作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
从广州郊区赶来的贫下中农,怀着对毛主席衷心爱戴、无限崇敬的心情,深切怀念恩人毛主席。广州市郊区东圃公社棠下大队党支部委员、老贫农叶波,在一九五八年四月三十日毛主席视察棠下时,曾经幸福地同毛主席握过手。当时的幸福情景和毛主席的慈祥笑脸,至今还浮现在她的眼前。叶波说:“天大地大不如毛主席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我这个在旧社会给地主做了八年奴婢的穷家女,是毛主席把我从苦海里救了出来。我们贫下中农坚决要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富有革命传统的广州市工人阶级,坚守岗位,抓革命,促生产。但是,他们刚一下班,就一批接着一批地来到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主席曾经亲临视察过的广州造纸厂、广州重型机器厂的工人和干部,在毛主席浇水培育过的红棉树下,回忆起二十年前幸福地见到毛主席的情景,重温毛主席的一系列教导,更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心。他们表示,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树立同党内资产阶级长期作战的思想,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红卫兵小将,一批批地来到农讲所旧址,瞻仰毛主席工作过的地方。他们感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分外亲切。几个从西北地区到广州实习的工农兵大学生,在夜幕低垂的时候来到这里,默默地站在毛主席当年的办公室兼卧室的窗下,眼望着从小房里照射出来的淡黄色灯光,联想到延安窑洞的灯火,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他们面对毛主席的遗像庄严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您的红卫兵一定要接过您点燃的革命火炬,继承您的遗志,沿着您指引的光辉大道,奋勇前进!一批即将到边疆扎根的广州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在整装待发之前,一起来到农讲所旧址,肃立在毛主席遗像前庄严宣誓:我们永远听您老人家的话,大学毕业当农民、当工人,一辈子和工农划等号,坚定不移地走您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广州市的广大干部和工农兵群众,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

天津站职工的庄严誓言
“毛主席啊,毛主席!天津站工人阶级世世代代铭记您,一定继承您的遗志,把您老人家亲自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九月九日以来,每天清晨,当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天津站的工人就臂戴黑纱,胸佩白花,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汇集到一起,向毛主席遗像默哀,然后又迈着坚定的步伐走上自己的战斗岗位。工人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把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在沉痛的悼念活动中,天津站的工人们用自己的亲身感受,颂扬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回忆毛主席对工人阶级的无比关怀,从内心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我们世世代代永远不忘毛主席的恩情!天津站六号门的工人们,想到毛主席把他们从火坑中解放出来,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激起更深切的怀念。在万恶的旧社会,国民党反动派、封建把头统治下的六号门,是“墙头筑碉堡,四周铁丝网,狼狗一大群,特务一大帮”。工人是
“铺着地,盖着天,头上枕着半块砖,洗脸喝水用铁锨,干活只有钩子和垫肩”。他们拚死拚活干一天活,得不到一把装卸时撒在地上的土粮食。工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把旧社会的奴隶变成了新中国的主人。解放后,六号门的工人成为企业的主人,有的当了干部,有的上了大学,老工人邢德锁、刘庆海还幸福地见到过伟大领袖毛主席,理论骨干、老工人薛清泉当选为四届人大常委。回顾这巨大的变化,薛清泉一字一泪地说,在旧社会,天高,没有我们工人伸腰的权利;地大,没有我们工人立脚的地方。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六号门的巨变,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我们每个人的成长,我们的一切胜利,全靠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天津站在评法批儒中登上史学讲台的老工人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下,文化、教育、历史这些上层建筑领域,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反动权威长期霸占着,成为党内资产阶级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立脚点。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的伟大号召,率领全国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把他们占领的上层建筑世袭领地一个个地夺回来。批林批孔运动中,毛主席还热情支持工人理论队伍开展研究、宣讲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史的活动,开创了工人阶级占领史学阵地的新局面,使天津站的工人理论队伍在斗争中茁壮成长,阔步前进。许多理论骨干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劳动人民是历史的主人,史学这个阵地我们不占领谁占领?邓小平拚命反对工人阶级占领上层建筑领域,我们一定要同邓小平对着干,更好地发挥理论骨干的作用,认真学习,英勇作战,坚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青年理论骨干苗绪玲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用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激励自己的斗志,连夜修改先前写出的《邓小平在〈论总纲〉里为什么反对评法批儒》的批判文章,更深刻地揭露邓小平攻击评法批儒,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天津站党委结合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深深体会到,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保证党不变修,国不变色,就得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站党委决心带领广大工人和干部努力学好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把革命和工作搞得更好。几天来,全站职工在班组,在政治业余大学,在自学小组,反复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客运车间服务员不但自己学,还组织候车的工农兵旅客一道学,激励大家化悲痛为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许多理论骨干,白天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深夜还在灯光下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写批邓文章。全站广大工人、干部化悲痛为力量,坚守岗位,抓革命、促生产,决心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新华社记者

毛主席永远活在翻身农奴心中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消息传到西藏高原,百万翻身农奴立即沉浸在无限悲痛之中。隆子县列麦公社的翻身农奴们,用最崇敬的民族仪式举行悼念活动,沉痛哀悼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回顾毛主席领导百万农奴砸碎农奴制度的铁锁链,奔上社会主义大道的战斗历程,颂扬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他们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庄严宣誓: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努力建设新西藏,把毛主席为各族人民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这悲痛的日子里,社员们把挂在墙上的毛主席遗像镜框擦得干干净净,围在毛主席遗像下,抚今忆昔,深切怀念毛主席。在封建农奴制度下,列麦是大农奴主达赖的一个庄园,是一座人间地狱。今天,列麦成了“世界屋脊”上的一颗社会主义明珠,是西藏农业学大寨的一面红旗。在旧西藏,农奴被当作“会说话的牲口”,多少人在农奴主的皮鞭和刀子下惨死,在牲畜圈里和原野上饿死。今天,翻身农奴成了社会的主人,创造着社会主义的新生活新历史。大家深情地说,是毛主席派来了亲人“金珠玛米”(解放军),红旗卷起农奴戟,西藏天翻地覆,短短二十多年跨越了几个世纪。毛主席的恩情比喜马拉雅山高,比雅鲁藏布江长。党支部书记仁增旺杰,在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无限深情地说,有了毛主席,才有了我们农奴的翻身解放,才有了西藏的今天,毛主席是我们翻身农奴的大救星啊!今天,毛主席虽然离开我们了,但他老人家永远活在百万翻身农奴的心中。
在二队的贫农社员、七十多岁的老阿爸多吉的家里,多吉老人把全家人叫在一起,在毛主席遗像前,万分沉痛地哀悼毛主席逝世。一家人凝望着毛主席慈祥的面容,多吉对儿孙们说:“有了大恩人毛主席,我这个当了几十年牛马的奴隶,今天才过上了蜜糖般的生活。天大地大不如毛主席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永远和我们翻身农奴心连心,永远活在各族人民的心中!”
在列麦公社插队落户的江苏省籍复员战士倪惠康、李德祥,以及清华大学工农兵毕业生冯建立、金顺玉、张勇,原清华大学教师孙海燕,在参加公社的悼念活动后,夜已经很深了,可是,谁也没有睡觉。他们含泪回忆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红卫兵时的幸福情景,叙述自己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奔赴西藏,在列麦土地上扎根战斗的收获和体会。朝鲜族姑娘金顺玉对战友们说:“我们要坚决做一个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扎根边疆,铁心务农。我们的意志决不动摇,永远不辜负毛主席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望。”
在悲痛的日子里,公社党支部领导成员化悲痛为力量,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五十多岁的党支部副书记次仁措姆,回忆对比了新旧西藏两重天。旧西藏给她身上留下了农奴主的道道鞭痕,新社会使她成了列麦公社的领导人。她说:“毛主席是我们翻身农奴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永远照耀我们勇敢战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远指引我们胜利前进。我们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

沉痛悼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
香港澳门爱国同胞、台湾省同胞、海外华侨连日在港澳参加吊唁仪式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电 为沉痛悼念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新华社香港分社九月十六日、十七日连续两天在中国银行大厦举行隆重吊唁仪式。香港各界爱国同胞、台湾省同胞、海外华侨共五万九千多人,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前往吊唁伟大领袖和导师,表达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爱戴的感情。他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遵循毛主席的“按既定方针办”的嘱咐,坚持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办事,为支援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发展和壮大爱国反霸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悼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
两天来,中国银行大厦内外,沉浸在极其悲痛和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吊唁大厅和中国银行大厦四周,层层陈放着新华社香港分社等驻港机构和港九工会、社团、学校、报社、工商企业、香港各界同胞、台湾省同胞、海外华侨以及外国朋友敬献的花圈。在哀乐声中,来自香港、九龙、新界的各界爱国同胞,我驻港机构职工和外国朋友,从早到晚,一队接着一队,踏着沉重的步履进入吊唁大厅,在毛主席遗像前肃立默哀。千万双湿润的眼睛,凝视着毛主席亲切、慈祥的遗像,追思毛主席光辉的革命活动和他为中国人民、世界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许多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悲伤,失声痛哭。
参加吊唁的香港各界知名人士有:陈耀材、杨光、费彝民、利铭泽、胡百全、汤秉达、王宽诚、李崧、石慧、吴康民、郭增恺、庄世平、张光斗、李聘周、潘静安、章骥、金石、李子诵、陈丕士、陈君葆、郑栋材、冯秉芬、胡鸿烈、黄梦花、崔绮云、杨宝熙、苏务滋、高卓雄、邓典初、黄新彦、洪祥佩、霍英东、秦惠珍、何鸿超、何善衡、简悦隆、伍絜宜、郑裕彤、彭国珍、廖瑶珠、张泉、何建章、李清、黄锡照、余经纬、陈锦棠、白雪仙、林家声、钟荣光、汤恩佳、康立卿、俞庚秀、吴锦泉、方远谋。
香港英国总督麦理浩爵士参加了吊唁,并送了花圈。前来吊唁的还有港英政治顾问唐纳德和港英其他官员。
各国驻港的外交、商务官员,以及在港的许多外国朋友,也前来吊唁,悼念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副社长祁烽、朱毅等,在吊唁大厅接待各国来宾,对他们前来吊唁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表示深切的感谢。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逝世,在我驻港机构职工和广大爱国同胞中,引起了极大的悲痛。他们说,毛主席逝世,对我国人民,对世界革命人民,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将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时候,台湾省同胞表示,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一位五十多岁的台湾省同胞,在献给毛主席的花圈挽联上写着:“哀悼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解放台湾,统一伟大祖国,后继也有海内外的我们台湾爱国同胞。”一位经港的台湾同胞在吊唁后表示:“虽然毛主席在台湾解放之前逝世了,但是台湾爱国同胞将同祖国人民一起,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悼念毛主席。”
海外华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逝世,感到莫大悲痛。他们千里寄哀思,越洋来吊唁。一些旅居欧洲、美洲、大洋洲和东南亚的华侨,纷纷打电报或打电话给在港的亲友,托他们代向毛主席吊唁和敬献花圈。有的华侨还专程从东南亚赶来香港参加吊唁,表达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敬意。一位华侨在吊唁后说:“毛主席是我们海外华侨的慈父。我们海外华侨过去受凌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完全是托毛主席的福呀!”
两天来,数以千计的外国朋友,怀着崇敬的心情前来吊唁,表达对毛主席的深切悼念。许多人在吊唁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赞颂毛主席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他们说,毛主席的逝世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损失。毛主席光辉的名字将永垂史册,毛主席的伟大思想将永远激励全世界革命人民胜利前进。
十六日和十七日,澳门南光贸易公司在南通银行大厦举行隆重吊唁仪式,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澳门各界爱国同胞、海外侨胞两万人参加了吊唁仪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澳门贸易机构——朝光贸易公司总经理安根浩、金刚贸易公司总经理李亨宽,以及日本、葡萄牙人士,也前往吊唁。前往吊唁的还有澳葡护督罗作坚及澳葡其他官员。
港九工会联合会和澳门工会联合总会,也分别举行了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吊唁仪式,港澳各业工人及家属三万多人参加了吊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