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
毛泽东同志是杰出的马列主义者
谢胡同志主持大会并讲话 卡博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和地拉那区党委,九月十七日下午在地拉那文化宫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
参加追悼大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穆·谢胡、阿·查尔查尼、海·伊萨依、希·卡博、卡·哈兹比乌、马·穆夫蒂乌、帕·米斯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拉·盖格普里夫蒂、皮·皮里斯特里、奇·米哈利、查·斯巴秀和佩·多德;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涅·霍查、外交部长奈·纳赛、部分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成员。
地拉那各机关、团体、人民军、工人、合作社社员、学生等各方面代表一千多人参加了追悼大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和外交官员,中阿轮船公司中方人员,中国民航地拉那办事处人员,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追悼大会。
大会会场正中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大幅遗像。会场内还悬挂着结有黑纱的中阿两国国旗和“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 的横幅,灯光照耀着常青棕榈,整个会场庄严肃穆。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主持大会。谢胡同志怀着沉痛的心情说:“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和地拉那区党委今天组织这个大会,悼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我国人民和我们党最尊贵的朋友毛泽东同志。”
谢胡同志说:“毛泽东同志的逝世使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兄弟的中国共产党人,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使世界上一切进步人民和革命者感到无比悲痛,因为毛泽东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天才业绩的继承者。
“毛泽东同志对加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曾经作出巨大的努力。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钢铁般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友谊是与世长存的。对于毛泽东主席的逝世,我们今天同兄弟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分担深切的悲痛,并向他们保证: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期望的那样,正如霍查同志所教导的那样,正如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的利益、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利益所要求的那样,不管在困难的日子里,还是在美好的时刻,一定同他们在一起。
“毛泽东同志将铭记在我们心中!”
接着,谢胡同志宣布,全体肃立为毛泽东同志逝世默哀三分钟。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希·卡博在会上致悼词。
卡博同志在悼词中说:“毛泽东同志逝世带来的巨大损失使中国共产党人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感到难以形容的悲痛。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体人民也沉浸在这种难以形容的悲痛之中,并以崇敬的心情十分沉痛地悼念毛泽东主席,缅怀他的光辉业绩。毛泽东主席及其光辉业绩永垂不朽。”“毛泽东同志把自己整个革命的一生、全部精力和智慧毫无保留地、彻底地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进步事业、中国的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国际无产阶级和各国爱好自由的人民的事业以及共产主义事业。”
卡博同志在悼词中详细地回顾了毛泽东主席在中国革命各个时期的主要活动,赞颂他根据中国具体条件,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引导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性功绩。接着,卡博同志说:“半个多世纪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阶段中,可靠地领导着中国共产党,给它指明了胜利的道路,在反对从陈独秀、李立三、王明、张国焘到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的一切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和‘左’、右倾机会主义思潮的不可调和的阶级斗争中,把党培育和锤炼成为一个新型的革命的党。
“毛泽东同志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直接鼓舞者和领导者:这场革命打倒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保卫和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动员了亿万劳动群众投入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成为对群众进行生动的阶级教育的一所大学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胜利,是革命对反革命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胜利,是毛泽东同志所代表的革命路线对刘少奇及其同伙所代表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路线的胜利。”卡博同志还指出,毛泽东同志领导了粉碎林彪、邓小平之流妄图复辟资本主义阴谋的斗争。
卡博同志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显示了毛泽东思想的威力。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号召,粉碎了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和推行修正主义的卖国贼和叛徒们的企图,不断地推动了革命的发展。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中国广大劳动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周围。
卡博同志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同时也是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家和理论家,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思想和天才事业的继承者。毛泽东同志关于在社会主义社会不断开展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以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等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具有重大价值的创造性的贡献。
“毛泽东同志是反对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伟大战士。他在揭露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面建树了特殊的功勋。当苏联出现修正主义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发动中国共产党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这一巨大危险进行斗争并揭露了苏联赫鲁晓夫领导集团的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行动。
“生活证明了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的正确性。”
卡博同志说:“毛泽东同志的名字受到各国人民、世界马列主义的革命的共产党人的巨大热爱和崇敬。毛泽东同志关于反帝反殖斗争问题的著作,对于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反对它们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对于开展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都是具有巨大理论和实践价值的学说。”
卡博同志说:“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是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伟大的、兄弟的革命友谊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紧密团结的鼓舞者和缔造者。这种友谊和国际主义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是经历过一切考验的。”
卡博同志说:“在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由于失去了自己伟大和尊贵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而感到十分沉重和极其悲痛的时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全心全意地同他们站在一起,并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共产主义团结的感情。
“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完全相信,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教导的鼓舞下,以毛泽东同志所进行的斗争和崇高的革命品质为榜样,必将化悲痛为力量,为坚定地继承和发扬他的光辉的革命业绩,为更加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加倍奋斗,夺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更加宏伟的胜利,彻底粉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对中国人民、破坏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任何阴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沿着毛泽东主席所指引的道路,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并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的声誉和威望。”
卡博同志最后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同样相信并且保证,阿、中国际主义友谊——它有益于我们两国人民,有益于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以及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必将日益加强并得到锤炼。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
追悼大会在悲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民主柬埔寨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
毛泽东思想照耀世界革命的道路
乔森潘、农谢、波尔布特等领导人出席 波尔布特总理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讯 金边消息:民主柬埔寨首都金边市军民一千多人,九月十八日上午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
清晨七时许,来自金边地区工厂的工人、农业合作社的社员、柬埔寨革命军男女战士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干部,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整队来到会场,表达柬埔寨人民对毛泽东主席无限热爱和崇敬的感情。
追悼大会在金边体育馆举行。会场庄严肃穆。会场正中悬挂着柬埔寨革命军战士自己绘制的毛泽东主席巨幅遗像。遗像上的横幅写着:“怀着极其深厚的爱戴和革命的兄弟情谊,无比沉痛地向毛泽东主席的崇高英灵致敬!”遗像前,放有柬埔寨革命组织、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主柬埔寨政府、柬埔寨革命军以及工会、农业合作社、民主柬埔寨青年组织和民主柬埔寨妇女组织送的花圈。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副总理温威、宋成,新闻和宣传部长符宁,卫生部长秀臣,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公共工程部长笃澎和文化教育部长云亚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和革命军的负责人出席了追悼大会。
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大使馆外交人员和中国在柬埔寨的技术人员代表参加了追悼大会。
上午九时半,新闻和宣传部长符宁宣布追悼大会开始。全体与会者在哀乐声中肃立默哀。
波尔布特总理致了悼词。
波尔布特总理说:“我们大家怀着无比悲痛和怀念的心情,来到这里举行群众大会,向兄弟般的战友中国人民的敬爱的伟大领袖、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杰出导师、柬埔寨人民亲密和热情的战友——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崇高英灵,表达我们无限热爱和崇敬的革命感情。”他说:“毛泽东主席阁下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事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事业,为中国的和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具有深刻而激烈的革命斗争意义的一生。”
波尔布特总理在悼词中回顾了毛泽东主席光辉的革命的一生,介绍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这些伟大的胜利是在毛泽东主席阁下坚强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执行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所取得的结果。”
他说:“在毛泽东主席阁下英明正确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创造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是继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之后,为现代世界革命运动树立的最优秀、最珍贵的典范。毛泽东主席阁下把这些经验总结成为对当代和将来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最有价值的马列主义文献,即毛泽东思想。毛泽东主席阁下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矛盾论》、《实践论》、《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以及关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中农村和城市的作用、人民战争、中国革命的文学艺术、文化大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一系列论述,胜利地经受了中国和世界革命运动、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考验。这些文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生动的文献,是不朽的文献。
“毛泽东主席阁下对中华民族和全世界建树了丰功伟绩。他是国际革命运动中继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之后的一位杰出的导师。”他赞扬毛泽东主席在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斗争中和革命新阶段中给予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他说:“毛泽东主席阁下的逝世,对民主柬埔寨革命组织、人民和政府是一个极其沉痛的损失。”“柬埔寨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毛泽东主席阁下对柬埔寨革命和柬埔寨人民所怀有的最特殊的感情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柬埔寨人民无限敬仰和衷心敬佩毛泽东主席阁下高贵的、典范的革命一生和崇高的革命品德。柬埔寨人民怀着最深厚的革命兄弟感情无限悲痛地悼念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崇高英灵。”
波尔布特总理说:“由于柬埔寨革命组织和中国共产党以及两国人民坚定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在真正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尊重各自的主权和独立自主、绝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所以在柬埔寨革命组织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同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阁下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共同巩固和发展了柬埔寨革命组织和中国共产党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牢固的、美好的伟大战斗团结和兄弟革命友谊。正是基于这样牢固的基础,所以,仅有八百万人口的柬埔寨人民和多达八亿人口的中国人民之间才有如此非常美好的革命团结和友谊。”“柬埔寨革命组织、柬埔寨人民、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革命军,将继续坚定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站在平等、相互尊重、尊重主权和独立自主、互不干涉内政的牢固的原则立场上,巩固和发展柬埔寨革命组织和中国共产党以及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团结和伟大的革命兄弟友谊,使之更加美好。”
波尔布特总理说:“虽然毛泽东主席阁下同中国人民和世界上被压迫人民永别了,但是,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名字和他的革命思想,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是指引革命道路的明灯一样,将永远是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一盏明灯。
“在这无比悲痛和怀念的时刻,柬埔寨革命组织、柬埔寨人民、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革命军,怀着最深厚的革命情谊,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兄弟般的战友中国人民表示极其沉痛的哀悼。
“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世界革命运动的杰出导师、柬埔寨人民亲密和热情的战友毛泽东主席阁下永垂不朽!”
孙浩大使在追悼大会上讲了话。他对柬埔寨革命组织、民主柬埔寨政府、军队和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悲痛时刻分担中国人民的悲痛和沉痛悼念毛主席,表示深切的感谢。
大会在国际歌乐曲声中结束。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后曾发表公告宣布,从九月十二日到十八日,柬埔寨全国下半旗志哀。

罗马尼亚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
毛泽东主席永远活在世界人民心中
博布、尼古列斯库等领导人出席 勒杜列斯库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九月十七日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
出席追悼大会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博布,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尼古列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帕纳,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格·勒杜列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扬·丁卡,罗共中央书记奥·杜马,以及中央机关、社会团体和工人群众的代表,军队将领和军官,科学、文艺界人士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了追悼大会。
会场庄严肃穆,主席台正中悬挂披着黑纱的毛泽东主席的遗像。扬·丁卡同志主持追悼大会。大会开始后,与会者全体起立默哀。接着,格·勒杜列斯库同志致悼词。
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和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光辉战士毛泽东同志和罗马尼亚人民永别了。“在这令人震惊和沉痛的时刻,我国共产党人和全体劳动人民同中国人民同样感到难过。毛泽东将作为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最光辉的人物之一、现代中国之父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与此同时,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在世界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界都强调指出了他的杰出品格和他的革命事业的宏伟规模。我国人民同中国人民一道追悼、怀念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一位伟大而忠实的朋友。他特别珍视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谊与合作的事业。齐奥塞斯库同志所致的唁电,表达了罗马尼亚人民对毛泽东同志逝世的极为深切的哀悼,并表示相信: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友谊、合作和团结将继续加强和日益发展。”
勒杜列斯库同志说,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是共产主义革命战士的一生,他的事业是共产主义革命战士的事业。他的整个一生和革命活动同中国共产党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光辉战斗历程交织在一起。
勒杜列斯库同志在叙述毛泽东主席光辉的革命历程及其历史功勋之后说:“中国革命的胜利、人民中国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人民数千年历史的一个转折,在中国人民面前打开了新生活的前景、尊严与进步的前景。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也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这对各国人民争取自由与民族独立、争取更加美好生活的斗争产生了强烈影响。在今天,八亿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对世界力量对比,对当代社会—政治发展的整个进程有着深刻的影响。毛泽东同志的名字和活动不仅是同党的创立,同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而且是同在建设新中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连在一起的。”
勒杜列斯库同志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仅仅二十七年,就向世界展现了一幅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图景。它迄今所取得的成就,为实现党和国家所确定的目标打下了一个稳固的基础。中国人民所有这些伟大胜利,都是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分不开的。
他指出:“毛泽东同志以其理论著作而在社会政治革命的科学方面成为当代伟大的思想家之一。毛泽东同志看到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社会力量,他总是经常地强调团结的巨大作用,不断号召人民在斗争中团结起来,为革命的胜利以及建设新的制度而奋斗。”
勒杜列斯库同志指出:“众所周知,人民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起着重大的作用。她是当代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的一支强大的力量,是为保卫和平、倡导各国人民争取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神圣权利、选择自己的道路、为利用本国资源以利于自身的发展而斗争的一支强大的力量。”
勒杜列斯库同志沉痛地说:“罗马尼亚人民已经失去了毛泽东同志这样一位伟大和忠实的朋友,一位为发展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而努力的积极战士。”勒杜列斯库同志在谈到罗中友好合作关系时说:“这种关系始终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权利平等、独立自主、不干涉内政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的。”“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会晤和会谈,对建立这种相互关系的牢固基础,对全面发展扩大这种关系作出了重要的决定性的贡献。”
勒杜列斯库同志说:“罗马尼亚人民从内心深处分担中国人民由于自己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逝世所感到的巨大悲痛。罗马尼亚共产党人表示相信,罗中的友好与合作将不断地得到发展。”
勒杜列斯库同志说:“毛泽东同志虽然与世长辞了,但是他留下了一个扎根于民族现实之中的、紧密联系群众的、拥有许多经过战争锻炼的革命干部的坚强的党。中国劳动人民响应党关于化悲痛为力量的号召,决心继承自己领袖的遗志,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在加倍努力,以争取新的成绩。罗马尼亚人民衷心祝愿中国劳动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勒杜列斯库同志最后表示:“毛泽东主席的心脏虽然停止了跳动,但是正象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永远是朝气蓬勃、不朽和战无不胜的那样,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同一天,布加勒斯特大学、布拉索夫汽车厂、普罗耶什蒂“五一”工厂、雷希察机械制造厂和雅洛米察县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分别举行了追悼会,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在此之前,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曾宣布,九月十八日为罗马尼亚全国哀悼日。在这一天,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旗披上黑纱,电台和电视台播放与此相适应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