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西欧革命人民和朋友集会游行悼念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七日电 法国法中友好协会九月十七日晚上在巴黎举行了有五千多人参加的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
参加大会的人中有:法国前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前议员伊雷娜·德利普科夫斯基夫人、《红色人道报》政治负责人雅克·儒尔盖、前法国驻中国大使艾蒂安·马纳克、荷兰著名电影导演约里斯·伊文斯、著名女作家韩素音以及法中友好协会一些领导人。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参赞朱黎青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追悼会。
法中友协执行主席夏尔·贝特兰主持追悼会。追悼会开始时,全体起立默哀。
接着,夏尔·贝特兰发表了悼念毛泽东主席的讲话。他说,“毛主席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和了解毛主席的业绩的世界各国人民极为沉痛。”他说,“由于法国和中国之间友谊的发展,在法国,毛主席的逝世引起特别深切的悲痛”。夏尔·贝特兰强调说:“毛主席虽然逝世了,但是他的思想流传下来了,并将永世长存”。他说,毛泽东思想将继续指导中国人民的行动和斗争,“中国人民将把毛泽东为之献身的事业继续下去,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莫里斯·舒曼、艾蒂安·马纳克、韩素音、法中友好协会总书记埃莱娜·马纪樵夫人等人也在追悼会上讲了话。
在追悼大会上还朗诵了毛主席的著作和诗词。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七日电 瑞典共产党一千二百名党员和群众九月十七日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游行和追悼会,沉痛悼念毛泽东主席。
参加游行的人在议会前广场整队后,向追悼会会场前进。游行队伍的最前列是毛泽东主席的遗像。游行者举着红旗和火炬,缓慢地穿过市区。乐队奏《国际歌》。
追悼会会场主席台中央悬挂着毛主席巨幅遗像。两旁分挂着两幅巨幅标语:“毛泽东思想万岁”,“化悲痛为力量”。
追悼会开始,全体肃立默哀。瑞典共产党主席罗兰·彼得松在会上致悼词。他说:“毛泽东是我们时代的列宁。他在各个领域中都同现代修正主义划清了界线,坚决捍卫了马列主义。毛泽东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解决当前世界问题,从而进一步发展了马列主义。”“现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与世长辞了。我们感到最深切的悲痛”。他指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个正确的和强大的武器。让我们在建设瑞典共产党的斗争中,在为瑞典(建立)社会主义作准备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尤其是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中,努力掌握它。”彼得松主席最后高呼:“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毛泽东,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永垂不朽!”
瑞典共产党第一副主席本特·林德克维斯特在会上讲话中指出,瑞典共产党缅怀毛主席,就要更好地学习他的革命战略和策略以及他的革命外交政策。他说:“我们将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改造世界的武器。”
瑞典共产党第二副主席克拉斯·博雷尔以及红色青年和火炬社的代表,也在追悼会上讲了话。会上还朗诵了毛主席诗词。
追悼会结束时,全体起立,齐唱《国际歌》。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六日电 意大利群众一万多人九月十六日晚间抬着毛主席遗像,高举火炬在罗马庄严地举行游行,沉痛悼念毛泽东主席逝世。
参加游行的有职工、青年学生和市民。有的人还怀抱或肩负着孩子参加了游行的行列。
晚上七点多钟,游行队伍从共和国广场出发。队伍以一面中国的五星红旗为前导,接着是一排挂有黑纱的红旗,然后是毛主席巨幅遗像。游行者高举无数火炬和数百面挂有黑纱的红旗。有的人还举着写有毛主席语录的大型横幅。他们不时高呼:“马克思主义万岁!列宁主义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万岁!”“毛泽东,毛泽东,毛泽东!”口号声和国际歌声响彻街道上空。
游行队伍走到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门前时,旗手把红旗向前倾斜致敬,其他的人都举拳致意。接着,游行群众的代表进入中国大使馆,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游行到晚上九点多钟才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七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中国友好协会九月十四日在哥本哈根隆重举行追悼大会,深切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参加追悼大会的丹麦各界人士共八百多人,其中有丹麦外交大臣克努兹·安诺生、丹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佩尔·芬伯和副主席阿克坦诺以及丹麦—中国友好协会前主席保罗·汉森等。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应邀参加了追悼大会。
追悼大会会场庄严肃穆和隆重,深色幕布的正中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幅遗像。会场里安放着白色鲜花组成的大花圈,挽联是“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追悼大会在哀乐中开始,全体与会者肃然起立表示哀悼。在追悼大会上朗诵了毛主席的著作和诗词。
安诺生外交大臣致悼词说,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智慧、勤劳的中国人民作出了奇异的贡献,这个贡献不仅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在全世界许多人中引起了注视和向往”。安诺生说,毛泽东主席“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国家领导人,是世界历史上成就最大的领导人之一”。他说,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族的共同财富”。
佩尔·芬伯在悼词中说:“中国人民以毛泽东为导师和鼓舞者已经焕发出了他们无穷的创造力。”“我们确信,中国人民在继续建设新中国中将化悲痛为新的力量,丹中人民之间的友谊将在此基础上发展和加强。”
保罗·汉森在会上也致了悼词。
参加追悼大会的丹麦朋友有工人、学生、职员和教师。他们当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青年人;有的全家扶老携幼而来,有的残废者坐着手推车远道赶来;有的送来悼念的花束,有的胸前佩带着白色的鲜花。他们面色悲伤,心情沉痛,纷纷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逝世的深切哀悼。
追悼大会在雄壮的《东方红》乐曲中结束。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六日电 瑞士伯尔尼瑞中友好社九月十五日晚在瑞士首都举行追悼会,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约有三百人参加了追悼会,其中有的人来自苏黎世、拉绍德封和洛桑等地。
追悼会开始时,全体起立为毛主席逝世默哀一分钟。会议主席玛格丽特说,瑞士人民今天怀着沉痛的心情和对中国人民的无限同情,追悼毛主席逝世。她说,我们悼念毛主席,以寄托我们的哀思;同时我们深信,毛主席的遗训将永远教诲后人。
著名女作家韩素音介绍了毛主席伟大的革命一生,特别是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历次路线斗争中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她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将化悲痛为力量,永远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继续革命。中国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当超级大国。
沃州法院法官皮埃尔—罗贝尔·吉耶龙说,毛主席在许多方面都是伟大的。毛主席的事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事业,也是世界人民的事业。他不仅对中国人民作出了贡献,也对世界人民作出了贡献。他指出,毛主席的逝世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但中国人民将继承毛主席所开创的伟大事业。
妇女活动家布里代尔夫人高度评价中国在毛主席领导下实现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的重大意义。
对华友好协会的代表雅克在会上生动地讲述了他在中国时亲身感受到的中国人民热爱毛主席的动人事例和情景。
洛伊斯·斯诺夫人给追悼会发了电报。电报说,世界失去了我们这个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但是,他的教导仍然留下。

苏联在“一体化”幌子下加紧剥削东欧国家
苏联农村资本主义的全面复辟使畜牧业生产日益恶化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讯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所谓“经济一体化”的幌子下,加紧剥削“经互会”的其它成员国。据报道,从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期间,“经互会”有关成员国为了在苏联国土上“联合建设”大批工业项目,必须向苏联提供大量设备、资金和劳动力。其中仅资金一项,这些国家就得负担近四十亿卢布。并规定这些国家必须使用自己的外汇到西方国家去购买一些重要设备,然后用这些设备去“保证”苏联的“建设”。
苏联《对外贸易》月刊今年第八期刊登了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佐林的一篇谈话,竟把这种剥削“经互会”其它国家的行径,无耻地吹嘘为“进一步加深与完善合作、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特点就是把
“经互会”其它国家的“物力、财力和人力联合起来”,保证苏联的建设项目“可在短得多的时期内投产”。
这家苏联杂志承认,仅在一九六五——一九七五年期间,苏联和“经互会”东欧成员国之间就签署和实施了十一项政府间经济协定。这些协定规定,这些国家必须“参加在苏联国土上发展石油、天然气、纸浆、有色金属以及其它某些商品的生产能力”。
在谈到一九七六——一九八○年期间的“一体化”措施时,这家苏联杂志说,苏联和
“经互会”有关成员国“在苏联领土上将建设八个工业项目,其中有这样一些大规模项目”:奥伦堡—苏联西部边界输气管道;乌斯特伊利姆斯克纸浆联合企业;基耶姆巴耶夫斯克石棉联合企业;生产含铁原料、铁合金以及从纯石蜡中提炼饲用酵母的企业等等。苏联外贸部副部长承认,这八个工业项目造价巨大,“经互会”其它成员国得负担近四十亿卢布的资金。
佐林还说:“经互会”其它成员国为了建设这八个项目,必须“向苏联提供建设这些项目所必需的商品。其中包括金属结构、大型载重倾卸车、推土机、起重机、载重平板拖车、水泥、电缆制品、钢管、各种工艺设备和辅助设备,以及消费品。”“为保证建设所必须的一部分设备将由各参加国向资本主义国家购买。各参加国的建筑队将参加某些项目的建设。”
不仅如此,据这家杂志透露,“经互会”成员国“还面临着关于在苏联国土上建设另外一批工业项目的问题”,例如建设黑色冶金企业,原子能发电站,异戊二烯橡胶厂等等。“仅两个大型原子能发电站的预算造价就定为三十亿卢布”。
英国《泰晤士报》八月六日在评论这种不平等的合作关系时说,这些工程的财政安排“往往使东欧人实际上给予苏联以表面上看不出来的巨额补贴,不仅是所谓‘转帐卢布’的补贴,而且还有硬通货的补贴。同时,东欧人还得提供他们很难腾出来的人力”。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一体化”幌子下进行的这种“联合投资”,实际上只不过是新沙皇剥削“经互会”其它成员国的一种更加疯狂和更加露骨的新形式罢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讯 据苏联报刊最近透露,苏联畜牧业生产继续恶化,一些加盟共和国牲畜头数减少,肉的产量不断下降。
苏联《真理报》八月十七日承认,许多地方“牲畜头数减少”。《农村生活报》九月二日说,“在俄罗斯联邦和其他加盟共和国的许多农庄、农场里,奶牛头数减少了。”“猪的头数恢复缓慢”。
《农村生活报》还透露,尽管牲畜头数减少,当局仍强行收购大量牲畜。结果,农庄、农场不得不把
“重量不够”的牲畜上交。《农村生活报》说,“在斯摩棱斯克州和雅罗斯拉夫州,上交的牛平均重量是二百六十五——二百七十公斤,而在利佩茨克州的农庄、农场里,在育肥期间牲畜的重量增加不到六十公斤。”这家报纸说,“由于农庄、农场上交的牲畜重量不够,不仅降低了肉的出产率,而且减少了迅速增加牲畜头数的可能性,因为要生产同样数量的产品,必须屠宰相当多的牲畜。”
苏联当局这种杀鸡取蛋的做法也没能改变畜产品生产不妙的局面。苏联《经济报》今年第三十四期承认,今年头七个月苏联肉类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十一。《农村生活报》指出,“一些地方奶类产量下降了”。
勃列日涅夫九月三日在苏联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哈萨克共和国讲话时也不得不承认,在这个共和国,畜牧业生产部门“发展不稳定”,“头数和产品率存在下降的现象”。他还说,今年苏联的肉类和奶类生产“未达到去年的水平”,因而,“在许多地方,对居民的肉类和其他畜产品的供应脱销。”

沃斯特政权的血腥镇压扑灭不了人民斗争烈火
南非十七万非洲工人再次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约翰内斯堡西南郊索韦托区的十七万多非洲工人,为反对种族主义统治,要求释放被捕的大批示威群众,九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再次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
这次大罢工,是今年六月中旬以来索韦托非洲人反对种族主义统治斗争的继续和发展。据报道,参加这次大罢工的工人约占索韦托区在约翰内斯堡市作工的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其规模超过了三周前在索韦托举行的大罢工。八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索韦托十多万非洲工人为了同样的目的,曾经举行过一次大罢工。
种族主义当局惊恐万状,采取了种种镇压措施,在约翰内斯堡市郊各个非洲人聚居区进行大逮捕。仅在索韦托和亚历山德拉两处,九月十三日被捕的人就达九百人以上。反动警察还对罢工工人施放催泪弹,并且开枪,两天之中又杀害了十六名非洲人。
反动当局的血腥屠杀,激起了索韦托的非洲工人更加英勇顽强的斗争,九月十四日索韦托非洲工人继续罢工。
在南非其它重要城市,最近几天也不断发生抗议示威。九月十四日,在东部港口城市德班,非洲人学生举行示威游行。伊丽莎白港大批学生九月十三日,向当地的警察局进军表示抗议。这一天,开普敦东北的伍斯特,约一千五百名有色人也举行了示威。比勒陀利亚附近的黑人学生曾在九月十一日举行示威,抗议反动当局血腥镇压示威群众。他们袭击了阿特里奇维尔的警察局,放火烧了政府的大楼。
几个月来的斗争事实证明:沃斯特政权无论是进行血腥镇压,还是施展欺骗、分化的阴谋,都不能扑灭南非非洲人正义斗争的怒火。恰恰相反,非洲人的斗争正以更大的规模强烈冲击着沃斯特政权的统治。

美国西班牙丹麦澳大利亚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讯 底特律消息:美国第二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福特汽车公司的近十七万汽车工人,于十五日凌晨开始举行全国性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减少劳动时间和增加失业工人补助金。
罢工迫使福特汽车公司设在全国二十二个州内的所有工厂全部关闭。在莫沃、新泽西、芝加哥和底特律郊区迪尔本等地的工厂工人,在预定的罢工时间之前就纷纷放下工具,涌出工厂,参加了这场声势浩大的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环球航空公司一万二千名职工,为要求提高工资和福利补助,从十八日凌晨起开始罢工。
罢工者在美国各主要机场布置了纠察线,使这家公司国内、国际航线上的全部班机立即停飞。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电 据此间通讯社和报纸报道,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二十二万九千多名工人,九月十三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总罢工,抗议九月八日宪警在圣塞瓦斯蒂安郊区的富恩特拉组亚向游行示威的群众开枪,使一名青年受伤死亡。
巴斯克地区这次总罢工,得到了拉科鲁尼亚省、莱昂省、布尔戈斯省的建筑工人和冶金工人的响应。在拉科鲁尼亚省的冶金企业里,有一万多名工人举行了罢工。
另据报道,九月十四日傍晚,马德里约十万群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廉价面包。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电哥本哈根消息:据丹麦报纸报道,丹麦皇家瓷器厂一千二百名工人坚持罢工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到九月十四日为止,这一斗争已经持续了十二个星期之久。
九月十三日,哥本哈根五千多名工人再次举行游行示威,支持瓷器厂工人的罢工斗争。
新华社堪培拉电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约六千名电力工人从八月二十六日晨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缩短工作周。这次罢工使得百分之七十的工厂停工,电车和火车全部停驶,全州三十万名工人停工,电台、电视台和商店等处的照明受到严格的电力限制。
澳大利亚的六千多名造船工人二十六日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政府决定澳大利亚国家海运公司将向国外买船而不在当地的船厂造船,并不再增加对国内船厂的补贴的政策。

伊朗国王命令武装部队作好反侵略准备
苏丹《新闻报》谴责苏联竭力向阿拉伯地区渗透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电 据《世界报》(国际版)报道,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九月十四日命令武装部队集中力量使国家作好反侵略的“全民族的战争”的准备。
巴列维国王在参谋指挥学院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勉励应届毕业生把学到的东西用于爱国战争。他说,每个伊朗人都将奋力反对受“占领军的奴役”,全心全意地保卫国家。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电 苏丹《新闻报》九月十五日发表社论,谴责扮演着阴谋者和军火商角色的苏联竭力向阿拉伯地区渗透。
社论说:“尼迈里总统在九月十三日向全国发表的电视广播讲话中毫不含糊地指出,苏联阴谋把它的保护重新强加给阿拉伯地区,特别是强加给埃及和苏丹。”
社论指出,现在,苏联试图通过阴谋手段向阿拉伯世界渗透。“俄国认为,它以这种手段就能征服那些拒绝它的保护的人民的意志。”
社论说:“俄国在反对埃及和苏丹的独立民族意志的战争中失败后,我们以为俄国领导人会吸取某些教训,会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我们打交道。”“然而,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并没有吸取教训。”
社论最后说,正在捍卫意志、独立和进步的阿拉伯世界的人民肯定会挫败苏联的各种阴谋,堵住它用来进行渗透的缺口。胜利永远属于人民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