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乔森潘主席农谢委员长波尔布特总理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讯 金边消息: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农谢、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九月十八日上午前往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馆,极其沉痛地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波尔布特总理对中国大使孙浩说:“我们怀着无比悲恸和痛惜的心情前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代表柬埔寨革命组织、柬埔寨人民、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革命军,对兄弟般的战友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杰出导师,柬埔寨人民最亲密和热情的战友毛泽东主席的崇高英灵表示无限的革命爱戴和敬仰。”
他说,“虽然毛泽东主席与中国人民和世界上被压迫人民永别了,但是,毛泽东主席的名字和毛泽东思想将永远活在中国革命人民和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心中。”
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温威、宋成以及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随同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在此以前,民主柬埔寨政府新闻和宣传部长符宁和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曾到大使馆吊唁。
柬埔寨革命组织、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分别送了花圈。
从九月十日到十八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并送花圈的还有各国驻民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

扎伊尔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九月十八日在中国首都北京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的时刻前往中国驻扎伊尔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蒙博托总统在毛泽东主席遗像前默哀,然后在吊唁簿上题词。他写道:“在追悼毛泽东主席的这个日子里,我们感到悲痛,因为我们对逝世的这位中国的伟大领袖始终怀着真诚友好、深为尊重和极大敬佩的感情。”
随同蒙博托总统前来吊唁的有在金沙萨的全体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全国执行委员会国务委员以及全国立法委员会常设机构的代表和金沙萨市的负责人等。随同前来吊唁的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有:伊利奥·恩松戈昂巴,全国立法委员会主席博—博利科·洛孔加,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政治事务国务委员恩古卢·邦甘庞戈,检察长肯戈·瓦·东多,最高法院第一院长巴约纳·巴·梅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奔巴·穆阿苏·宗吉,国家宪兵队总参谋长辛加·博延格,空军总参谋长基昆达·翁巴拉和海军总参谋长隆蓬达·瓦·博顿德。
从九月十一日到十八日,许多扎伊尔政府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各国驻扎伊尔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贝宁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六日讯 科托努消息: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九月十三日到中国驻贝宁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陪同克雷库总统一道前往吊唁的还有贝宁政府各部部长和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部分委员。
克雷库总统在吊唁簿上写道:“我们以贝宁、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贝宁革命军事政府的名义,对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当代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贝宁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各革命政党和革命运动一道,保证坚决把这悲痛化为更经常和更深入的革命行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主席的革命教导,并且独立自主地以负责的精神把这些理论运用到我国的具体实践中去。”
从九月十日以来,一些国家驻贝宁的外交使节和设在贝宁的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一千多名贝宁群众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九月十一日,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就毛泽东主席逝世发表一项声明。声明说:“毛泽东主席的一生,是为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争取完全和彻底解放的正义事业辛勤工作和坚持顽强斗争,并具有卓越远见、坚韧不拔的精神和革命热情的永恒的光辉典范,是谦虚、谨慎并坚决贯彻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原则和一贯有效地支持第三世界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典范。”声明还说,毛泽东主席“在为中国人民的利益和为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服务的战斗岗位上逝世了。这位令人尊敬的进步人类的儿子将永远活在全世界人民的心中”。
根据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贝宁从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一日十二时到九月十八日二十四时为全国哀悼期,全国下半旗,为毛泽东主席逝世志哀。

塞浦路斯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九月十八日到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马卡里奥斯总统在吊唁簿上写道:“毛主席作为一位伟人已经名垂史册。他的惊人业绩将永远受人钦佩。”
十八日,塞浦路斯所有政府机构建筑物上都降半旗志哀。
在此之前,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塞浦路斯议长塔索斯·帕帕佐普洛斯、外交部长赫里斯托菲季斯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

上沃尔特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九月十三日到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同拉米扎纳总统一起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上沃尔特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
拉米扎纳总统在吊唁簿上写道:“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不仅使中国人民而且使整个进步人类失去了一位我们十分崇敬的卓越人物。”

毛里求斯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讯 路易港消息: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九月十一日前往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毛里求斯总督的代表十日也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
从九月十日至十三日,约有六百人前往中国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其中有:毛里求斯内阁部长们,毛—中友好协会主席、各界著名人士和华侨代表。他们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一些国家驻毛里求斯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伊朗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电 自九月十一日以来,伊朗议会两院议长等领导人先后前往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前往大使馆吊唁的有伊朗参议院议长加法尔·谢里夫·埃马米、众议院议长阿卜杜拉·里亚齐、宫廷大臣埃米尔·阿萨杜拉·阿拉姆、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迈努舍尔·埃格巴尔、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伊朗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参谋部参谋长古拉姆·礼萨·爱资哈里和他率领的一个军事代表团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许多伊朗友好人士、旅居伊朗的华侨和外国驻伊朗外交使节也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

尼泊尔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七日电 尼泊尔政府官员和尼泊尔各界朋友,几天来,纷纷到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
截至九月十二日,有一千七百多人前往吊唁。他们当中有:尼泊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纳扬·巴哈杜尔·卡特里、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贝达南达·杰哈、代理外交大臣的法律、司法和交通大臣拉宾德拉·纳特·夏尔马、其他尼泊尔高级军政官员、曾经担任过首相的比斯塔、塔帕和阿查里雅以及尼中文化协会主席马尼哈尔沙·乔提、尼中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和其他友好人士、知名人士。
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卡特里、全国评议会议长夏尔马、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杰哈、前首相比斯塔、尼中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巴哈杜尔等在吊唁簿上题了词。
一些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在九月十日的会议上通过决议,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尼泊尔政府内政部也在十一日宣布,九月十二日至十三日下半旗志哀。

伊拉克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三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委派总统府典礼长九月十二日代表他到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副总书记谢布利·埃萨米,于九月十一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他在吊唁簿上写道:“我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的名义,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对领导现代中国沿着团结、进步和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伟大领袖毛泽东逝世的衷心哀悼。愿逝世者安息。谨向他的亲属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伊拉克外交部长萨敦·哈马迪,九月十三日代表伊拉克政府到中国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这几天前往吊唁的还有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和地区领导机构的成员,高级官员,群众组织的负责人,伊拉克首都各界友好人士等。
前往吊唁和送花圈的还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和群众组织的代表。
一些国家驻伊拉克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讯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外交部长卡思伯特·约瑟夫九月十五日下午前往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卡思伯特·约瑟夫外长在毛泽东主席遗像前肃立默哀,表示敬意。
自九月十一日以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的许多官员、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各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外交使节和华侨也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正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访问的巴巴多斯和马提尼克友好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