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贝宁总统克雷库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中国人民、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在贝宁人民心中引起了极大的哀伤和深切的悲痛。我们谨向友好的伟大中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毛泽东主席的一生,是献身于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完全彻底解放的正义事业、刻苦工作、顽强斗争、高瞻远瞩、坚韧不拔、满怀激情从事革命的永不磨灭的光辉榜样,是谦虚谨慎、坚定地执行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一贯地有效支持第三世界人民解放斗争的光辉榜样。贝宁人民在其先锋队——贝宁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政党和运动一起,必将从他的堪称典范的一生中汲取正确的教益,把悲痛化为更加彻底、更加深刻的革命行动,完全独立地、负责地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原则和毛泽东主席的教导。进步人类光荣的儿子、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光辉形象永垂不朽!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敬爱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永垂不朽!
毛泽东是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不朽革命事业的天才继承者,让我们沿着毛泽东所继承的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的光辉大道前进!
为革命,时刻准备着!
斗争在继续!
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
马蒂厄·克雷库

南斯拉夫议长格里戈罗夫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们悲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伟大的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领袖、建设现代中国的不知疲倦的战士毛泽东同志逝世,他为争取本国人民更美好的未来的斗争贡献了自己的整个一生。毛主席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最伟大的儿子,使世界失去了一位具有无可置疑的历史意义的人物。
我谨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议长
基罗·格里戈罗夫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贝尔格莱德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华国锋总理:
我深为惋惜和悲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尊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毛泽东主席无疑是世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他的逝世对中国人民必然是一个巨大的震动和悲痛的损失。由于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和我本人对毛泽东主席的回忆,这一巨大损失使我和冈比亚人民深感悲痛。我以我本人的名义并代表冈比亚政府和人民向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
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班珠尔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比耶迪奇的唁电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华国锋总理:
我谨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杰出的革命家和伟大领袖毛泽东的逝世表示我们最深切和最诚挚的哀悼。毛泽东主席对促进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我深信我们两国人民间的这种合作将继续得到加强。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
杰马尔·比耶迪奇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贝尔格莱德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我深为惋惜地获悉贵国毛泽东主席逝世。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和我谨表示哀悼,并和中国人民一起悼念中国这位受尊敬的和鼓舞人心的领袖。
虽然发生了这一悲伤事件,巴布亚新几内亚期待着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我们认为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迈克尔·索马雷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

圭亚那总统阿瑟·钟的唁电华国锋总理: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你们敬爱的、忠诚的领袖不幸逝世。谨向毛主席夫人、你们的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阿瑟·钟

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极为沉痛地获悉卓越的政治家毛泽东主席逝世。我谨代表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并请阁下向毛泽东夫人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转达我们衷心的哀悼。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巨大损失。他从年青时代起就为争取祖国的完全解放英勇斗争,后来又不断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充满社会主义伟大理想的强大和受尊敬的国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这一切将使他永远为人们所怀念。他对中国的现代化和对世界事务的无私贡献将在史册上永放光芒,他的献身精神将鼓舞着以后的世世代代。毛泽东主席对人类前途的预见是独特的,他的远见和智慧将继续影响整个世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突然蒙受不幸时,我们感到无限悲痛,并和中国人民一起痛悼这位伟大的爱国者的逝世。
总理 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毛里求斯路易港

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极为沉痛地获悉伟大舵手毛泽东主席逝世的噩耗。在这悲痛的时刻,中非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中非人民和黑非社会进步运动以及我本人,向已故主席的家属,向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表示最深切、最沉痛的哀悼。我们和光荣的、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一样,对这位杰出的、享有崇高威望的政治家的逝世深感悲痛。他以无与伦比的优良品质、高瞻远瞩、献身精神和智慧为中国的解放作出了贡献,使中国人民恢复了在历史上应有的地位。毛泽东主席逝世了,他不仅是当代的一位最伟大的战略家和英雄,为了第三世界国家的解放,他孜孜不倦地长期努力奋斗,他也是一位最能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和平和正义事业的政治家。
我相信,英勇的、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一贯表现出的勇气将能使他们克制悲痛。中非共和国人民真诚地分担你们的悲痛。
总理先生,亲爱的朋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友好敬意。
中非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终身总统
让—贝德尔·博卡萨元帅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班吉

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获悉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逝世,我表示深切的哀悼。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这一悲痛事件而蒙受的重大损失,请阁下接受奥地利政府和我本人的诚挚的同情。
奥地利共和国总理 布鲁诺·克赖斯基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维也纳

科摩罗主席穆鲁瓦维利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六日讯 科摩罗全国人民委员会主席亚当·穆鲁瓦维利九月十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毛泽东主席逝世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文如下:
科摩罗人民惊悉毛泽东主席逝世。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代表科摩罗全国人民委员会和科摩罗全体劳动人民,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向中国人民转达我们深切的慰问。整个第三世界失去了一位起了历史性作用的导师,但是他的榜样和教导将永世长存。

冰岛总统克里斯蒂安·埃尔亚恩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在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时候,请接受我和冰岛人民最诚挚的哀悼。
冰岛总统 克里斯蒂安·埃尔亚恩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雷克雅未克

苏里南总统费里埃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请接受苏里南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于毛泽东主席逝世所表示的诚挚哀悼,并请向逝世者家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转达这种心情。
苏里南共和国总统 约翰·费里埃博士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帕拉马里博

爱尔兰总统凯布霍尔·厄道莱伊唁电北京毛泽东主席治丧委员会:
我谨代表爱尔兰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这位历史性人物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起了如此深刻的影响,他的逝世将引起中国人民和中国在全世界的朋友们的深切怀念。
爱尔兰总统 凯布霍尔·厄道莱伊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都柏林

厄瓜多尔最高执委会主席波维达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谨代表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杰出领导人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向阁下表示哀悼。他是著名的国际人物,在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间在互相尊重基础上的平等方面尤为著称。
顺致崇高的敬意。
厄瓜多尔共和国最高执政委员会主席
阿尔弗雷多·波维达·布尔瓦诺海军中将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基多

苏丹副总统兼总理巴克尔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们沉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他是中国人民的最高革命领导人,创造性的社会主义运动的领袖和伟大的思想家。他的思想和哲学不仅对全人类有着永久的影响,而且激励人们去改造世界和社会条件。由于他的贡献,中国人民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杰出和享有崇高威望的民族之一。毛泽东主席和他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已经向全世界证明,在追求真理和履行合理的义务过程中,人的意志能够创造、保持和发展适当的生活条件。
这个建设性的经验使我向你表示我们最深切的哀悼。全世界失去了一位非凡的领袖和罕见的英雄。
苏丹民主共和国副总统兼总理
拉希德·塔希尔·巴克尔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喀土穆

玻利维亚总统班塞尔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谨代表我国政府和玻利维亚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向你表示深切的哀悼。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玻利维亚共和国总统
乌戈·班塞尔·苏亚雷斯将军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拉巴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