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扬延安精神 争取更大胜利
延安杨家岭大队党支部、贫下中农
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逝世,使我们杨家岭大队的党员和贫下中农万分悲痛。这些天,我们含着眼泪,一次又一次地瞻仰当年毛主席和我们杨家岭农民亲切谈话的照片,格外想念毛主席。想起毛主席当年在杨家岭的战斗生活,想起毛主席在这里领导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想起毛主席对我们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我们总觉得毛主席还同我们在一起,还在指挥我们战斗。
一九三八年十一月,毛主席移住杨家岭。毛主席住在土窑洞,身穿粗布衣,吃的是小米饭,点一盏小油灯,在艰苦的条件下,夜以继日地为劳苦大众的解放事业操劳。在这里,毛主席写下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制定了无比英明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照亮了革命胜利前进的航程。在这里,毛主席领导了伟大的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亲自主持召开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了关于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谈话。在这里,毛主席作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光辉报告,指明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在这里,毛主席写了《青年运动的方向》,指出了革命青年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光明大道。我们特别不能忘记的是,毛主席在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讲话,指出组织起来“这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抗战胜利的必由之路”。
毛主席每天有多少大事要办啊!但是,他还抽出时间和大家一起参加大生产运动。他常常到我们中间来,问寒问暖,问庄稼长得怎么样,救国公粮重不重,有没有余粮,鼓励我们组织起来,增加生产,支援革命战争。最难忘的是一九三九年的一天,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我们在杨家岭前照了像。这是我们的最大光荣和幸福。毛主席那亲切的目光,含着对群众的多么深的感情;那微笑的面容,使我们在那艰苦斗争的年代充满了胜利的信心;那亲切的谈话,句句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几十年了,想起来还象是昨天的事。我们每当想起和毛主席一起照像的情景,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在毛主席身边,我们学会了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去战胜困难。有一次,毛主席来到打谷场上,和杨在清拉话。毛主席见场边上撒着许多萝卜叶子,就对老杨说,这些叶子晾干储存起来,就是度荒的好东西,咱们要解放全中国受苦难的人民,还要艰苦奋斗啊!大家听了都深受教育。
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和伟大实践,是鼓舞我们战胜敌人,克服困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的精神武器,我们世世代代都要学习,继承,发扬光大。
三十多年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和天斗,和地斗,和反动派斗,越斗心越明,越斗路越宽。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批林批孔、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们以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武器,同党内走资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农村的资本主义势力,使我们杨家岭越变越好。我们多么盼望能到北京去,到毛主席面前汇报杨家岭的新情况啊!万万想不到,这突然成了永远做不到的事情了。我们杨家岭的全体党员和贫下中农,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我们要发扬延安精神,加倍努力工作,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多做贡献。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对老区人民的教导和殷切期望:“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誓把边疆建成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附县帕哈太克里公社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是我们最悲痛的一天,我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了。噩耗传来,我们地处祖国西北边疆的帕哈太克里公社全体维吾尔族干部、群众,怀着极其巨大的哀痛,肃立在毛主席遗像前,一双双饱含泪水的眼睛,久久地仰望着毛主席他老人家慈祥的面容。
一九五二年春天,我们帕哈太克里乡翻身农民在庆祝土改胜利的大会上,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写了一封致敬信,表达我们维吾尔族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我们在信里诉说了帕哈太克里人民在旧社会所遭受的苦难。那时候,这里到处是官家的枷锁,地主的皮鞭,广大劳动人民过着血泪斑斑的生活。解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阳光雨露洒满边疆,劳动人民才翻身做了主人。我们在信中说:“敬爱的毛主席,帕哈太克里向您致敬,您把我们救出苦海,把幸福给我们带来,没有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养过寄生虫的双手再不会把寄生虫伺候,我们用这解放了的手和笔写这封致敬信呈献给您,今日的甜和往日的苦都一一写在这封信里头……”。同年八月三十日,我们幸福地收到了毛主席的回信。毛主席在信中祝贺我们从地主阶级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希望我们更加团结,努力生产,改善生活,提高文化水平。毛主席的指示,照亮了我们维吾尔族人民前进的道路。二十多年来,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经历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一系列政治运动,特别是经过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广大贫下中农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一代社会主义新农民茁壮成长,农业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昔日贫穷落后、荒草丛生的帕哈太克里,今天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气象。这一切使我们深深懂得,有了救星毛主席,才有我们维吾尔族人民的今天。
在深切哀悼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悲痛日子里,我们一次又一次聚集在公社阶级教育展览馆听广播,追思毛主席的恩情。许多老贫农回想当年在农民大会上宣读毛主席复信时的情景;年轻人谈到了自己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成长的过程。大家歌颂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毛主席为中国人民、为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建树的丰功伟绩,有如日月光辉,永世长存。我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牢记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加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誓把祖国边疆建设成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附图片)
祖国边疆的蒙古族民兵,在极其悲痛地哀悼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时刻,紧握手中枪,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入侵之敌。本报通讯员摄

永放光芒的指路明灯
郝建秀
听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消息,任何语言都难以表达我心头的悲痛。
在旧社会,我是个被地主、资本家踩在脚底下的穷孩子。想上学,没有钱;想进工厂,没有门路。为了活命,我整天拣煤核,拾破烂。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这个穷孩子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进了工厂,上了大学。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提高了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我的成长和进步,是毛主席关怀和教育的结果。真是天大地大不如毛主席的恩情大,河深海深不如毛主席的恩情深啊!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关心工人阶级,最相信工人阶级,工厂的领导权让我们掌握,国家的大事让我们讨论、决定。我们工人有了发明创造,毛主席总是给予热情的支持和鼓励。当我在纺织厂的生产中做出了一点成绩的时候,毛主席、党给了我极大的关怀和荣誉。我这个普通的纺织女工,曾几十次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耳聆听毛主席的教导。特别使我难忘的是一九五一年国庆节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情景。在国庆宴会上,我代表全国工人阶级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敬酒。毛主席慈祥地微笑着,问了我和我们工厂的情况,握着我的手,谆谆教导,要我好好学习,和大家一块干。
毛主席伟大光辉的形象,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上。毛主席亲切的教导,时刻在激励着我前进。每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一想起毛主席,一想起毛主席的亲切教导,浑身就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毛主席的亲切教导永远在我耳边回响,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毛主席要我好好学习,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决心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特别是认真学习毛主席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关于社教运动的重要批示,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要把学习和实际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
毛主席教导我要和大家一块干,我一定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团结广大群众,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拚命大干社会主义。党要我担负领导工作,我要永远和群众打成一片,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认真改造世界观,永远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
毛主席的教导,是永放光芒的指路明灯。我要永远在毛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上前进。我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更积极地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

千秋万代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唐山四二二水泥厂全体职工
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我们唐山四二二水泥厂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含着悲痛的眼泪,以无限崇敬的心情,来到毛主席视察我厂时走过的“幸福路”上,面对毛主席遗像庄严宣誓: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一定继承您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您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那万恶的旧社会,我们水泥工人被资本家咒骂为“洋灰花子”。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下,水泥工人是“进了洋灰窑,活受地狱罪;吃的猪狗食,受的牛马累;鞭抽棍棒打,腰断筋骨碎!”毛主席解放了我们,我们才做了国家的主人。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正在进行的时候,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二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我们厂视察。他老人家冒着高温,走上陡直的铁梯,穿过架空长廊,深入到原料、烧成、制成三个车间的窑前磨旁,和我们亲切交谈,激励我们同资产阶级作斗争,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坎上。
二十多年来,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同党内走资派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斗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吹捧资本家,胡说什么“剥削有功”,我们就批判他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谬论,批判资本主义,把工厂的领导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林彪反党集团鼓吹唯生产力论,我们就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邓小平鼓吹“三项指示为纲”,大刮右倾翻案风,我们就同他对着干,大力扶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七月二十八日强烈地震发生后,毛主席他老人家深切地惦记我们灾区人民。我们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邓,抗震救灾,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现在我们正胸怀凌云志,重建新唐山。抗震救灾斗争的实践再一次证明,有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任何困难都可以战胜。
二十多年的实践使我们懂得了一条真理: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我们就前进,就胜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为了永远纪念毛主席视察我厂的光辉日子,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我们把厂名改为四二二水泥厂,把毛主席视察我厂时走过的路命名为“幸福路”。毛主席视察的日子,我们年年纪念;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要代代坚持。
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深入批邓,继续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让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千秋万代永放光芒。

长怀化雨恩
冯友兰
我衷心热爱、无限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听到毛主席逝世消息的时候,我禁不住失声痛哭。
我生在清朝末年,眼看着中国一天天沦为殖民地,中国人民成为帝国主义的奴隶牛马。当时,有志青年都希望中国有朝一日强大起来。可是,许多人都找不到正确的道路。毛主席啊,是您在那漫漫的长夜里举起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明灯,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做前人未做过的事,走前人未走过的路,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设起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毛泽东思想哺育着一代新人,也使许许多多旧人变成新人。我作为一个从旧社会过来的旧知识分子,走过的道路是曲折的。我每前进一步,都是与毛主席的亲切关怀、谆谆教导分不开的。
解放以前,我在思想战线上本是革命对象。一九四九年我给毛主席写信,表示愿意改正错误,改造思想。毛主席回了一封亲笔信,给了我热情的鼓励。二十七年来,毛主席常常关心我的思想改造和哲学史研究工作的进展。尤其在文化大革命中,正是由于毛主席的直接关怀和教育,我才比较虚心地接受了群众的批判和帮助,进一步认识到思想改造的真正意义。我认识到,批孔和尊孔不是一个认识问题,而是一个阶级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和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这种认识,正是毛主席对我屡次教导的结果。我在思想改造上,只要有一点进步,毛主席总是及时给予鼓励和鞭策。毛主席对我这样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给予关心、教导,这正是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胸怀的体现。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写了一首诗,感谢毛主席的亲切关怀。这首诗是这样写的:“善救物者无弃物,善救人者无弃人。为有东风勤着力,朽株也要绿成荫。”在毛主席伟大的感召下,真如春风化雨,万物滋生。当时,我想,我老了,还要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做毛主席的小学生。一九五七年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我见到毛主席。《论孔丘》出版后,我以为毛主席年高事忙,不会有空看。岂知毛主席还是看了。我总认为,终我之生,不会失去毛主席关怀的温暖,不会听不到毛主席教导的声音。《中国哲学史新编》第一册已经付印,我准备等出版后送给毛主席,再听到他老人家的宝贵指导。不料噩耗传来,我怎能不万分悲痛呢?
我要化悲痛为力量。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学一点中国哲学史,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修改和完成《中国哲学史新编》,以此作为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点贡献。
为了表达我的哀思于万一,我作了一首诗,献给伟大领袖毛主席作为挽词:
神州悲痛极,亿兆失尊亲。
一手振华夏,百年扶昆仑。
不忘春风教,长怀化雨恩。
犹存宏文在,灿烂照征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