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啊,我们世世代代怀念您!
雄伟的天安门广场,庄严肃穆;挺拔的苍松翠柏,静默致哀。
在人民大会堂的吊唁大厅里,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安卧在常青的灌木之中,面容还是那样坚毅、安详,身上还是穿着朴素的灰色服装。八亿神州,同声哀悼:敬爱的毛主席,您真的离开了我们吗?不!您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您永远活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中!我们世世代代怀念您!
首都工农兵群众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代表,从当年的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到今天的红卫兵、红小兵,迈着沉重的步伐,踏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他们仰望着大会堂门前的毛主席像,毛主席是那样慈爱地看着人们。前来瞻仰遗容的群众,泪水蒙住了眼睛,挂满了面颊,浸湿了胸前的白花。此时此刻,人们多么希望早点瞻仰毛主席慈祥的遗容啊!从第一批工农兵群众和各民族的代表跨进吊唁大厅的时候开始,无限深情的哭声和哀乐就一直不停地萦回在大厅里。
安源煤矿党委副书记彭雪堂,带着安源矿工的千叮咛万嘱咐,来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遗体旁,向敬爱的领袖倾诉安源工人的心里话:旧中国黑暗,旧中国的矿井更黑暗。“窑黑子”被压在黑暗制度下的最底层。我们祖祖辈辈在井下,爬哟爬哟,不见天日,不见亮光,没有尽头,谁来拯救我们呀?是您,我们的大救星。您穿着一双草鞋,带一把雨伞,长途跋涉来到安源,提着一盏油灯来到井下,来到我们“窑黑子”中间。就是这盏灯,照亮了我们的心,给我们带来了力量;就是这盏灯,使我们看到了希望,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航程。跟着您,我们登上井冈山,走上长征路。半个世纪过去了,天地转,河山改,我们伟大的祖国旧貌变新颜,“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苦难年代一去不复返了。过去做牛马,今天做了主人。尝过旧日千般苦,更加热爱大救星,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安源人民深深怀念您!
无论是在风雨如晦的漫漫长夜,还是阳光灿烂的社会主义的今天,毛主席啊,您总是教导工人和农民站起来斗争,掌握自己的命运。您的光辉思想改变了亿万人民的精神面貌,成为移山倒海、创造奇迹的伟大力量。
北京汽车制造厂劳动模范陈启念,来到毛主席遗体旁,抑制不住心头的悲哀,放声恸哭。这个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八岁进厂当童工,身子还没有机器高啊,怎么受得了一天干十六、七个小时重活的折磨?他的手被砸坏了,狠心的资本家不但不给治疗,反而用剪刀铰下了他的手指。东方红,太阳升,陈启念解放后入了党,成为劳动模范。在群英会上,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几次用温暖的手,紧紧握住他那双被资本家剪去指头的手,勉励他当好工人,当好主人,继续革命。旧社会工人不如一棵草,新社会把工人当成宝,奴隶翻身做主人,全靠救星毛主席!站在敬爱领袖的遗体旁,陈启念含着泪水,举起右手宣誓:敬爱的毛主席,您的恩情我终身牢记,您的教导我永远铭刻在心。我一定要当好工人,做好主人,用这双手为社会主义作出更多的贡献;用这双手挥笔批修,同党内资产阶级斗;用这双手高擎您老人家的革命红旗,世世代代传下去,把您老人家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源源不断地涌向人民大会堂的人流中,有北京清洁二场的老工人张荫华。多少年来,张荫华和他的同志们担负着天安门广场清洁工作的光荣任务。朝霞升起,张荫华心里就有一支《东方红》的歌在回响;华灯初上,张荫华眼前就有一盏不灭的红灯闪亮。望着中南海,想着毛主席,有多少深情的歌儿要对伟大领袖唱……毛主席逝世以后,他和同志们无限悲痛。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为了搞好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的清洁卫生日夜奔忙。天安门广场的一花一木,一砖一石,都凝结着他们沉重的哀思和高尚的感情。张荫华这个解放前在北平街头流浪的孤儿,新中国的四届人大代表,迈着沉重的步伐,进入人民大会堂,他走一步,鞠一躬,走一步,鞠一躬,顾不得擦一擦纵横满面的泪水。他在毛主席遗体前宣誓:毛主席啊,我要象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您生前检阅革命队伍的天安门广场,守卫天安门广场。让广场永远清洁明亮,让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仰望五星红旗,回想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缔造新中国的丰功伟绩,归国华侨洪雪端泣不成声。她说:“想想旧中国,多少人被迫离乡背井,漂泊海外。我们是穷苦力,吃尽苦难直不起身;我们是海外孤儿,受尽欺凌抬不起头。一九四九年,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华侨才有了靠山,才扬眉吐气。不论在什么国家,走到什么地方,我们都可以昂起头,挺起胸。毛主席啊,毛主席!没有您的英明领导,哪有我们中国人的尊严,哪有我们华侨的今天!”
首都工农兵、学生、教师、机关干部、街道居民、全国各民族的代表,手挽着手,向伟大的导师保证:我们一定紧紧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沿着您的革命路线前进。大家抑制不住夺眶而出的眼泪,压抑不住嚎啕的哭声,不断地呼喊着:“毛主席啊,毛主席……”在离开吊唁大厅的时候,一步一回头,一步一回头。
二十多年来,在伟大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千年苦根是谁挖,万代甘泉是谁开?在二十世纪初叶,中国最黑暗的年代,是谁燃起革命的火把,指引斗争的航向,领导人民改变历史的面貌?是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
毛主席日夜谋虑的是亿万人民的利益,是中国革命、世界革命的命运。几十年来,从韶山到井冈山,从延安到北京,毛主席走遍了祖国大地,祖国大地记载着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毛主席的光辉思想照亮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十三陵水库的职工们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含着眼泪走到水库大坝的纪念碑前,凝望着毛主席亲笔写的“十三陵水库”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无限怀念敬爱的领袖。怎能忘记啊,在大跃进的火红年代,毛主席头戴草帽,身着布服,脚穿一双圆口鞋,神采奕奕地来到水库工地。他老人家那双巨手,握住了一双双沾满泥巴的手,领袖和群众笑在一起,心紧紧地贴在一起。怎能忘记啊,毛主席拿起铁锨走到东坝头,同民工们肩挨肩地劳动,装了一筐又一筐,汗水湿透了衣衫,他老人家也不肯休息。怎能忘记啊,毛主席亲切地对在场的干部说,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劳动能锻炼人,能改造思想。水库的清泉源源不绝,毛主席的教导永远记在我们心间。这一切,就象发生在昨天一样,终身不会忘记啊!
在北京丰台区芦沟桥人民公社,广大干部和社员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回忆一九五八年八月十三日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时的情景。毛主席来到这个公社的岳各庄,问社员们睡的是热炕还是凉炕,吃的满意不满意,从生活到生产全都关心到了。毛主席看到田里的玉米长势喜人,十分高兴,和贫下中农亲切谈话,同大家一一握手。毛主席啊,您大事上指引我们,小事上也这样体贴入微,您真是我们贫下中农最贴心最贴心的人。
在吊唁大厅守灵的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的警卫战士们,每天清晨,迈着沉重的步伐向人民大会堂走去,总觉得还象过去一样,是随卫毛主席去工作。每当他们含泪望着安卧在常青松柏中的伟大领袖,总觉得毛主席很快就会醒来,重新露出慈祥的微笑,倾听警卫战士诉说心里话。
敬爱的毛主席啊,您生前日理万机,还抽时间教我们学政治、学文化,走进我们宿舍问学习、问生活、问训练。您看我们的菜地和食堂,您那宽大的手紧紧握住烧锅炉同志沾满煤烟的手,说:少不了你啊,革命有分工不同,各项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为革命服务。
敬爱的毛主席啊,您经常教导我们要谦虚谨慎,不要摆架子。记得有一次,在您外出途中,汽车突然停了,原来前面一辆汽车发动不起来了。我们心里直埋怨司机,您却和蔼地说:既然发动不起来,我们下来帮他推推车吧!说着,您就带头下车,同我们一起去推车,推啊,推啊,一直推到发动机重新轰响起来。毛主席啊!您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您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您又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分生活在我们当中,同我们心心相连。
敬爱的毛主席啊,您对我们这么慈祥,您对人民这么亲切。记得有一年,您重返韶山。天蒙蒙亮,沾满露水的山道上就印下了您的足迹,冲内冲外的社员家里就传出了您问寒问暖的话音。半山坡上,有位社员坐在屋前,您就坐到他身边的木凳上。这木凳,是平日社员劈篾用的,高低不平。离您不远的地方,还烧着一堆积肥用的乱草,风卷烟灰,扑面而来。可您和那位社员谈笑风生,毫不介意。我们警卫战士劝您换个地方。您却笑着对社员说:我们不怕烟,还是坐在这里好,是不是啊?从战火硝烟中走过来的八亿人民的伟大领袖,在山坡上和一个普通社员促膝谈心,真是人民最亲近的人啊!
敬爱的毛主席啊,多少年来,您从来没休息过一个节假日,日日夜夜,年年月月,为人民操劳。前些天,您在病中,还一篇一篇地看唐山人民抗震救灾的消息。我们恳求您:主席,您有病,要休息。可您以伟大的毅力同疾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坚持工作。您病危时,还惦着地震灾区人民的疾苦,考虑如何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您逝世的前一天晚上,还在床上看书、看文件。在您生命的最后一息,还考虑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大事。您想的是人民,为的是人民,您为人民操碎了心,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人民。
敬爱的毛主席啊,几十年来,我们在您窗前站岗,在您身边守卫。为了使您能安静地工作和休息,就是树林中吵闹的黄雀,我们也要轻轻地用细土把它撒走。如今,您逝世了,我们永远是您忠诚的警卫战士,我们要使您老人家放心地长眠,您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我们一定要进行到底!
经常送毛主席外出视察的火车司机和乘务人员,望着毛主席坚毅、安详的遗容,多少往事,涌到眼前。他们清楚地记得,有一次,车上开早饭,毛主席和他们一起吃咸菜,笑得那么爽朗,吃得那么香甜。他们清楚地记得,毛主席在列车上总是专心致志地读书看报,批阅文件。每当服务员劝毛主席休息的时候,毛主席总是微笑着点点头,可是同志们一转身,主席又在看书工作了!他们清楚地记得,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巡视大江南北的时候,谆谆教导他们“要斗私,批修”。他们清楚地记得,毛主席经常嘱咐他们要多读些马列的书,要想大事,要关心国家的大事、世界的大事……
毛主席啊,您最热爱人民,您最了解人民,在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您总是拨正航向,支持人民的革命首创精神。当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刘少奇、邓小平疯狂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拉历史车轮倒退的时候,您以无产阶级革命家气壮山河的雄伟气魄,亲自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八次接见了一千三百万红卫兵小将和其他革命群众,支持他们起来造走资派的反。那时候,您挥动巨笔,在给红卫兵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支持你们”!那时候,在天安门城楼上,您身穿绿军装,臂戴红袖章,同红卫兵小将亲切交谈。那时候,您驱车东西长安街,向红卫兵小将频频招手致意……回忆这峥嵘岁月,红卫兵小将更激起对毛主席无限崇敬、无限爱戴的深情!
一个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的青年人,擦着脸上的泪水说:我要一生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生狠斗走资派!这个年轻人,是当年的红卫兵闯将,现在的清华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吴炜煜。在批林批孔中,他冲锋陷阵。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他和战友们向邓小平发出了猛烈的排炮,接连写了九篇《论走资派还在走》的大字报。九月八日夜晚,小吴看过了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电影,又同当年的红卫兵战友、现在的党委副书记荣泳霖一道,总结深入批邓的经验,直到次日凌晨才休息。万万没有想到,就在九月九日凌晨,红卫兵日夜想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竟与世长辞了。这晴天霹雳,使他心肝欲碎。十一日晚上十时,吴炜煜和荣泳霖要去瞻仰伟大领袖的遗容,他们互相倾诉自己沉痛的心情和战斗的决心:想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有流不完的眼泪,说不尽的怀念。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红卫兵,一定要把眼泪化为同走资派斗争的实际行动,让毛主席他老人家放心。走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极度的悲痛在他们的心头翻滚: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永远在我们身边指挥战斗。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您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论断,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灯塔,我们一定要同走资派斗下去,一直斗到共产主义。就在当天晚上,小荣和小吴连夜赶写了一张新的大字报《十论走资派还在走》。
举国上下,沉浸在深深的悲恸之中。在唐山,灾区人民捧着毛主席送来的大米、白面,滚滚热泪滴在手心;在天津,许多小孙子扶着老祖父,在毛主席遗像下久久默立,哗哗的泪水湿透了衣襟;在西藏,翻身农奴采摘了一朵朵雪莲,站在雪山之巅,遥望北京;在西沙,战士们望着波涛汹涌的大海,在珍宝岛,战士们望着连绵起伏的远山,悲痛地放声呼喊:“毛主席啊,我们世世代代怀念您”……从南国到北疆,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亿万人民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定不移地前进!
驻守在燕山脚下的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一连,曾经荣获“保卫毛主席最光荣”的锦旗。一九四九年三月,他们在西柏坡直接聆听了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二十多年来,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一直在眼前浮现,毛主席的亲切教导始终在耳边回响。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指战员们心如刀剜似地悲痛。同志们把毛主席的遗像安放在连史陈列室里,下哨归来的战士,从山上采集了常青的松柏、灌木和山花,编织成花圈,放在毛主席像前。夜深了,战士们擦干眼泪,紧握钢枪,屹立在哨位上,任凭夜凉透骨,任凭山风割面,警惕的眼睛凝视着远方……
以毛主席的名字命名的“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同志们,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立即聚集在“毛泽东号”机车旁,用棉纱细心地擦拭着车头上“毛泽东号”四个金光灿灿的大字。擦呀擦,把“毛泽东号”四个大字擦得更明亮;擦呀擦,让毛主席的伟大形象深深地印在心坎上……
日月潭水盼着红太阳的光辉,台湾人民日夜思念毛主席。四届人大代表、台湾省高山族同胞田富达,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时候,想起了一九六五年春节毛主席在怀仁堂说的一句最深情的话:台湾人民受苦呵!在瞻仰毛主席遗容的时候,田富达有多少话要对毛主席说呵:云遮雾障,隔不住台湾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怀念;山重水隔,挡不住台湾人民要回到祖国怀抱的决心。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一定要解放!
成千上万的红小兵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放声痛哭,呼喊着:毛主席啊,毛主席!您的孩子永远怀念您!成千上万的红小兵来到天安门前金水桥上,抚摸着胸前的红领巾,想起平时最爱唱的一支歌: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他们下定决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按照革命的需要快快长大,做一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您一生同人民群众心心相连。您现在离开了我们,可您的光辉思想,象光芒四射的灯塔,照耀着我们世世代代前进的道路;您的伟大业绩,光照日月,千秋万代铭刻在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心上。您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必定从胜利走向胜利,直到实现共产主义!
本报工农兵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