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特费里主席在群众集会上悼念毛主席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二日电 十万多埃塞俄比亚群众九月十二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埃塞俄比亚“革命日”两周年。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在集会上讲话时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他说:“当我们庆祝我们的革命第二周年的时候,各国的革命人民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埃塞俄比亚人民与他们在一起表示深切的悲痛。”
他说:“在我们革命日的今天,我们对这位革命导师的毕生战斗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战斗表示敬意。”
他说:“虽然毛主席逝世了,但是全世界革命人民仍然很坚强,因为毛主席留下来的革命成就和思想永远活在他们的心中。”“埃塞俄比亚人民将从毛主席毕生战斗中吸取有益的教训。”
游行队伍中有的高举着毛泽东主席的遗像,遗像上披带黑纱,有的高举着写有“我们深切哀悼毛主席的逝世!”“毛主席虽然逝世了,但他的业绩永世长存!”“毛主席仍然激励着我们!”“打倒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埃塞俄比亚人民的斗争必定胜利!”等口号的标语牌。
十一日晚上,特费里主席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回顾了埃塞俄比亚在过去一年里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去年埃塞俄比亚取得的最大胜利是制定了它的民族民主革命纲领”。

雅典群众隆重集会沉痛悼念毛主席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电 希腊雅典两千多人九月十四日隆重集会,沉痛悼念毛泽东主席逝世。
会场上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幅遗像,以及大幅标语:“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大约二千人挤满了会议大厅,另外还有数百人聚集在会场外的街道上听取会上的讲话。宣布开会后,全体与会者肃立默哀一分钟。
希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组织中央委员斯特利奥斯·马努萨卡斯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对中国革命的胜利事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马努萨卡斯强调指出,在毛主席倡导下,展开了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世界上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了这一斗争。这是毛主席对世界革命事业作出的无可估量的贡献。他说,毛主席的逝世是世界人民巨大的损失。他号召与会者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自觉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把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会议进行中,会场上不时响起“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社会主义中国万岁!”等口号声。
希腊文艺工作者在会上朗诵了毛主席的光辉诗篇《七律·长征》《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和毛主席的部分语录。
会议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举行全体特别会议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赞扬毛泽东主席的光辉思想和伟大业绩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九月十三日停止了其它一切工作,于上午和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为悼念毛泽东主席逝世而举行全体特别会议。六十多位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大厅气氛十分肃穆、庄严。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一些民族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始时,全体与会者起立为毛泽东主席默哀一分钟。
在上午和下午的会议上,来自五大洲的许多代表,特别是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和民族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在发言中赞扬毛泽东主席的光辉思想和伟大业绩。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主席阿梅拉辛格在会议上致词说:“毛主席将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英雄的人物之一。”“毛主席的大无畏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对他的人民坚定不移的信赖以及从人民中得到的充分的信赖,这些都有助于统一中国。”
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贝尔纳多·苏莱塔代表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宣读了悼词。悼词说:“世界深感悲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他是我们时代的一个真正的杰出人物。他是一位具有伟大远见、决心和勇气的领袖,他激励他的人民,并毕生致力于把他的国家建设成一个生机勃勃的现代国家。”“他作为一个政治家和政治思想家的影响,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他的杰出贡献将世世代代继续影响他自己国家的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
然后,各地区集团的代表相继发言。
毛里求斯代表阿尼尔库马尔·加扬代表非洲国家集团发言说:“毛泽东主席不仅决定了他自己国家的命运,而且还在决定许多大陆的许多被压迫国家的命运方面给予毫无保留的帮助。在非洲,他必将永远被人们怀着敬爱的心情加以怀念。因为,他不仅是现代中国的创建者,而且还是非洲大陆各国人民许多宝贵的事业的主要支持者。”“毛主席的一生、他的教导和思想,将继续是为摆脱各种形式的统治、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取之不尽的令人鼓舞的源泉。”
萨尔瓦多代表雷纳尔多·加林多—波尔代表拉丁美洲国家集团发言说:“毛主席的一生和业绩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中最活跃的人物之一,世界政治中的一个决定性力量。”“应当经常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实践,因为在二十世纪的急迫问题的有关事情中,他留下了往往是有创见性的遗产。”
埃及代表穆菲德·谢哈布代表阿拉伯国家集团发言说,毛泽东主席为反对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压迫和奴役而进行的斗争将载入史册。“毛泽东一直是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的伟大战士。阿拉伯人民将永远崇敬他。”“他的思想、哲学和教导,对争取自由、尊严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将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源泉。”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伦诺克斯·巴拉赫在代表七十七国集团的发言中说,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而且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损失。毛主席的启示和教导,对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殖民地人民,是一个持续不断的鼓舞力量。”
伊拉克代表伊斯梅尔·阿卜杜勒·哈米德·米尔孔代表亚洲国家集团发言说,“一切为争取自由和反对殖民主义及剥削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永远怀念毛泽东主席。”
马来西亚代表阿卜杜勒·卡迪尔·本·优素福以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名义发言。他说,毛泽东主席“领导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使中国成为一个现代的、自力更生的国家。但是,他的功绩不止于此,他对建设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作出了贡献”。
在会议上代表地区集团发言的还有代表西欧国家集团的冰岛代表,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荷兰代表,代表北欧国家集团的挪威代表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在发言中怀着无产阶级的兄弟情谊,对毛主席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民族解放运动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崇高的评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李仁奎说:“毛泽东同志把他的全部精力都贡献给争取中国革命胜利的事业和国际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他毕生致力于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
“毛泽东同志是朝鲜人民的最亲密的朋友。他把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是自己人民的斗争。他的不朽功绩将永远铭记在朝鲜人民心中。”
阿尔巴尼亚代表穆拉特·阿里加尼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极为悲痛,他们失掉了一位受爱戴的、亲密的朋友。他曾帮助阿尔巴尼亚人民建立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阿、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毛主席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全世界一切革命和进步力量的巨大损失。”“他的业绩将永远留在全世界革命人民和进步人士的记忆之中。”
罗马尼亚代表瓦西里·格利加说:毛泽东主席
“已经领导中国人民的革命取得了胜利。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它对各国为摆脱外国统治、取得独立和建设美好生活的革命斗争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民主柬埔寨代表江裕朗说:“毛主席的外交政策对第三世界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为促进民族独立以及反对外国干涉内政的斗争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他的著作也对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国家提供了历史性的和具有非凡价值的财富。”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祖赫迪·塔拉齐指出,毛主席赞扬巴勒斯坦反对帝国主义、外国占领和种族主义势力的革命事业,支持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
赞比亚代表姆兰加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姆林达兹韦·恩库拉说,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一直是南部非洲被压迫人民的可靠支持者。“正是毛主席一贯支持世界被压迫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及其侵略的斗争。”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本身已经给予超级大国以沉重打击。
巴基斯坦代表雅各布·阿里说:“最近的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同毛泽东主席相比拟。他的思想和实践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世界其他国家人民都是一个鼓舞力量的源泉,特别是他始终支持那些贫困和受压迫的群众的事业。”
非洲统一组织代表朱迪和莫桑比克代表特奥达托·翁瓜纳说,毛主席始终是一切从事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形形色色的压迫、争取民族解放的人们的伟大朋友。“毛泽东主席将永远活在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心中。真正的革命者是永存的。”
圭亚那代表斯科特兰说:“毛泽东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的指导方针,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指导方针,而且也是粉碎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枷锁、正在建设走向未来的新道路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指导方针。”
斯里兰卡代表克里斯托弗·平托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一直在鼓舞世界上被压迫和受苦的人,也是对压迫者的严厉警告。“他一直是世界贫困人民坚定的朋友。”
马里代表马马杜·布巴卡尔·康特说,毛泽东主席是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导师。他始终相信人民。
埃塞俄比亚代表格塔丘·基布雷特说,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证明,普通的人只要组织起来,就能拥有取得创造性成就的无穷无尽的能力。
孟加拉国代表穆奈姆说,在反霸斗争中,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有毛主席的领导而确实感到非常高兴,“他的思想已经成为被压迫人民的指路明星。”
坦桑尼亚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他们的发言中说,纪念毛泽东主席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推进毛主席开创的革命事业。坦桑尼亚代表阿斯塔里乌斯·海拉强调说,毛主席点燃的革命火焰将越来越高地升起,直到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取得最后胜利。
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法国和日本等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赞扬毛泽东主席是一个世界伟人,并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在会上致词,对各国代表的发言表示感谢。

苏联加紧在军事上控制东欧国家
把华沙条约组织变成奴役东欧、威胁西欧、同美争霸的工具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近年来通过各种手段,不断从军事上加紧控制东欧,把华沙条约组织变成一个奴役东欧、威胁西欧和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工具。
多年来,苏联一直把持着华沙条约组织的主要领导权。历届任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总司令的都是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任总参谋长则都是苏联军队的副总参谋长。而其它国家的国防部长、副部长只能任副职。各个军种的司令员也完全由苏联军事头目担任,把司令部和参谋部都设在莫斯科。这样,一些东欧成员国的国防部实际上就成了苏联国防部的一个下属单位。苏联控制了联合司令部的权力,实际上也就控制了一些东欧成员国的军队。近年来,苏联以种种借口,召集各成员国开会,进行名目繁多的“会晤”,搞所谓“协调”行动,日益加紧对他们的控制。
苏联近年来不断扩充在东欧的兵力和更新装备。据伦敦战略研究所出版的材料,苏联目前部署在东欧的陆军共有三十一个一级战备师,共有九千辆中型坦克。苏联部署在东欧的空军有四个集团军,一千五百架飞机。据透露,苏联在东欧的总兵力,仅在去年“欧安会”期间,就增加了十多万人,两千辆坦克,并分别建立了北欧、中欧、南欧三个战区司令部,把华沙条约部队编为三个方面军。苏联驻军用“萨姆—6”和“萨姆—7”导弹更新了原来的“萨姆—2”和“萨姆—3”,更换中程导弹的发射架,扩建机场、仓库,准备军用物资、加强战争准备。纽约时报新闻社援引美国的一份研究报告说,部署在欧洲战区的“这些力量是为发动大规模的先发制人的进攻而组织和训练的”。
苏联在东欧国家的驻军和以种种名义派驻的军事代表,在驻在国以太上皇自居,肆意干涉这些国家军队的内部事务,要其他成员国军队与苏联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训练,统一编制”,推行“军事一体化”,控制这些国家的战备、军训,直至军工生产。美国《新闻日报》八月二十三日揭露苏联控制东德的部队时说:“俄国人小心翼翼地把东德的六个师分散在他们自己的二十个师中,甚至从来不让东德的两个师一起进行训练。他们全都并入了同他们肩并肩的较高级的苏联的编队,并在战时决不可在国家的指挥部的指挥下采取活动。东德人甚至不得发展他们自己的军事装备的设计。”
频繁地进行进攻性的军事演习,是苏联近年来加紧控制东欧、威胁西欧的又一重要手段。据苏联报刊报道和各界人士透露,华沙条约组织举行的各种类型的军事演习和联合军事演习非常之多。大型的联合军事演习一年可达十余次,单项或小规模的演习一月就有好几次。通过这些演习,苏联一方面向西欧国家炫耀军事实力,进行讹诈,另一方面在演习过程中加强对东欧成员国的控制。军事演习的主要项目和目的都是为了解决如何进攻和解决在前进中的一些技术问题,并以一些邻国为假想敌。西德《世界报》九月二日一篇文章指出,苏联邀请一些西方邻国观看军事演习的目的“最终是要恫吓他们”。
为了与美国争霸全球,进一步向西欧扩张,苏联近年来还迫使东欧各国按照自己的战略意图修建和改造东西向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去年十二月,“经互会”交通常设委员会举行会议,决定改造和修建二万四千公里的公路线,主要的是东西向的莫斯科—华沙—柏林等线。规定要在一九九○年以前,所谓一级公路要达到百分之四十五,“公路网的百分之八十五可以通过载重量大的、能负荷十吨的车辆”,“公路全程要建立电话联系”。此外,还要改造二万七千公里铁路线。据奥地利《信使报》报道,苏联为了使它的宽轨和标准轨的机车车辆能直接互相通行,从去年起,就强迫波兰北部两条东西向的标准轨铁路改为苏式的宽轨铁路。据英国《外事报道》去年七月二日揭露说,此项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加快越过波兰东北部和俄国交界地方的运输,这里主要被用来运输军事人员和装备。同时,正在实施加宽连接东德境内铁路的计划”。据透露,苏联还要以乌克兰利沃夫为中心,把宽轨铁路向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境内延伸。
然而,苏联愈是加紧对东欧的控制,就越是说明新沙皇的虚弱和害怕。他们没有真理,就妄图靠枪炮和刺刀来维持他们的反动统治。但是,事实证明,枪炮吓不倒东欧人民,东欧人民一次又一次地起来反抗新沙皇的统治,新沙皇称霸欧洲的迷梦必将彻底破产。

芬兰政界和报刊谴责苏联肆意歪曲芬苏条约
不许苏联把芬兰绑在它的战车上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电 最近,芬兰政界人士和报刊陆续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在新近出版的一本关于苏联—芬兰关系的书中,肆意歪曲一九四八年签订的《苏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妄图破坏芬兰的中立,迫使芬兰同苏联结成事实上的军事同盟,为苏联的军事扩张、侵略政策服务。
一九四八年的芬苏条约在序言部分明确指出:“芬兰致力于不陷于大国间的利益冲突”,然而本书作者竟然气势汹汹地说什么,这并没有使芬兰负有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中立的义务。他们硬说这一条约具有军事合作协定的性质。
芬兰前驻联合国大使马克斯·雅各布松八月二十九日就此在芬兰《首都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出版的这本新书对芬苏条约作了新的解释,对芬兰的中立政策下了一个狭隘的定义。这本书的出版是一个新的证明:在苏联,有人不想承认芬兰是个中立国家,而是设法利用一种条约的锁链把芬兰同苏联拴在一起。
雅各布松强调指出,渴望中立是“芬兰人民最强烈的愿望”,背离这条路线,同一个大国集团结盟,只会使芬兰人民陷于分裂。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今年第二十三期发表的一篇题为《粗暴曲解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苏联向芬兰提出一个军事条约》的文章指出,苏联出版此书的“目的是攻击芬兰外交政策的根本路线——中立政策”,“苏联现在想要把芬—苏条约明确解释为:一旦欧洲局势激化,这个条约就自动使芬兰参与同苏联的军事联盟。事实上,这就意味着要把一个新条约强加给芬兰。”“苏联想要取得在芬兰部署军队的自由”。
文章就此写道:“现在,苏联已不再是准备保卫它的领土,而是处心积虑准备侵略。苏联正在准备在军事上进攻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苏联部队的集结,尤其是以挪威和丹麦为目标进行的多次军事演习以及许多战争准备,都足以说明这一点。”
文章强调指出,“苏联的对外政策已经变成为一种侵略性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政策。今天,世界上谁要是拒绝正视这一点,就有被拖去拉战车的危险。”文章说,苏联正谋求欧洲霸权,并正在为进行一场重新瓜分世界的帝国主义战争作准备。这些事实是他们高喊“积极的和平政策”所改变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