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嘱咐按既定方针办
坚决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首都群众继续隆重吊唁、沉痛哀悼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瞻仰毛主席遗容
广大工农兵庄严宣誓:决不辜负毛主席的长期教导,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党和国家领导人姚文元、李德生、吴桂贤、赛福鼎、乌兰夫、阿沛·阿旺晋美、李素文、姚连蔚、孙健在毛主席遗体旁守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六日讯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与世长辞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今天,首都人民在隆重吊唁毛主席逝世的时候,决心遵照毛主席的嘱咐,“按既定方针办”,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隆重的吊唁仪式,今天从早到晚继续举行。雄伟的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洒遍了哀伤的泪水。肃穆的吊唁大厅里,哭泣声淹没了哀乐声。战斗在毛主席身边的首都工农兵和各界群众,站在毛主席的遗体旁,凝视着毛主席亲切、慈祥的遗容,追思毛主席的丰功伟绩,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他们高喊着:“毛主席啊!您没有离开我们,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许多人举起右手,在毛主席遗体前庄严宣誓: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的长期教导,永远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党和国家领导人姚文元、李德生、吴桂贤、赛福鼎、乌兰夫、阿沛·阿旺晋美、李素文、姚连蔚、孙健,今天轮流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遗体旁守灵。
今天送花圈的有: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民主柬埔寨妇女协会代表团等。
在北京的外国朋友,今天继续前来吊唁大厅,悼念毛泽东主席。他们当中有以兰赛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妇女协会代表团。柬埔寨朋友在毛主席遗体前默哀,向毛主席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悲壮的哀乐声中,来自北京针织总厂、北京新华印刷厂、北京化工三厂、北京北郊木材厂、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北京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的工人代表,穿着工人服,排着整齐的方队,踏着沉重的脚步,进入吊唁大厅。毛主席生前十分关怀这六个厂的革命和生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派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到六厂支左,并多次亲切接见工人代表。毛主席对工人的恩情说不尽,道不完。他们在瞻仰毛主席遗容时,都抑制不住心头的悲痛,放声恸哭。是毛主席把受苦受难的中国工人阶级从三座大山下解放出来;是毛主席领导他们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胜利前进;是毛主席给他们撑腰,派他们去占领上层建筑领域;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他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毛主席和工人心连心。毛主席是工人阶级的大救星。今天,六厂的工人们含着眼泪,在毛主席遗体前庄严宣誓: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战斗在您身边的首都工人阶级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您的遗志,坚决执行您的革命路线,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把您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亿万贫下中农为失去自己的大救星而无限悲痛。今天,来自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平谷县的贫下中农代表,从二百多里外的郊区农村来到人民大会堂,吊唁毛主席,瞻仰毛主席的遗容。这些在万恶的旧社会受尽苦难的“泥腿子”,一进入人民大会堂,看到大救星毛主席亲切、安详的遗容,就失声痛哭,悲恸之声震响吊唁大厅。他们一步一鞠躬,无限深情地哭着说:“毛主席心里装着天下的劳苦人民,毛主席同我们贫下中农心连着心。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今天。”他们列队站在毛主席遗体前宣誓,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树立的大寨红旗举得更高,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用实际行动悼念毛主席。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战士和干部的代表列队来到吊唁大厅,痛悼伟大的统帅毛主席。是毛主席缔造了我们伟大的军队,是毛主席铸造了这钢铁长城,是毛主席指挥我们军队南征北战,征腐恶,缚苍龙,创建了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毛主席的战士永远怀念自己的英明统帅。他们含泪凝望着毛主席的遗容,庄严宣誓:一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执行您的建军路线,加强军队建设,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誓死保卫党中央,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日夜保卫着伟大祖国首都的工人民兵,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怀有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今天,他们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列队通过雄伟的天安门广场,缓缓地走进人民大会堂吊唁大厅,在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遗体前肃立默哀,失声痛哭。这些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不顾身的首都工人民兵,在同天安门广场一小撮反革命分子战斗的那些日子里,用鲜血和生命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疯狂进攻,取得了伟大胜利。今天,他们含着泪水,向毛主席宣誓:我们首都工人民兵,一定要继承您的遗志,遵照您的“按既定方针办”的嘱咐,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积极参加阶级斗争,加强民兵建设,时刻听从党召唤,誓死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首都,保卫党中央,把您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清华大学附中和北京大学附中的红卫兵,今天穿着白上衣,蓝裤子,臂戴红卫兵袖章和白花,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吊唁大厅,瞻仰毛主席的遗容。这些红卫兵小将站在毛主席的遗体前,深深鞠躬。他们望着毛主席慈祥的遗容,追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峥嵘岁月,痛哭失声。他们无比哀痛地呼喊着:“毛主席呀,毛主席,我们多么想念您!”清华大学附中是红卫兵的发源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当刘少奇、邓小平疯狂镇压群众运动,企图扼杀刚诞生的红卫兵运动时,是毛主席亲自写信热情支持他们的革命造反精神,并八次接见全国红卫兵小将,使红卫兵运动蓬勃发展,震撼了祖国大地。没有毛主席就没有红卫兵!这些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革命后代,在毛主席遗体前举手宣誓:我们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您的遗志,发扬“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精神,刻苦攻读马列和您的光辉著作,以阶级斗争为纲,继续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把同党内资产阶级的斗争进行到底。走资派还在走,您的红卫兵永远要战斗!我们一定要接好革命班,反修防修,一辈子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金光大道。头可断,血可流,您的光辉思想永不丢;海可枯,石可烂,忠于您革命路线的红心永不变!
今天参加守灵的治丧委员会成员、工农兵和红卫兵代表有:张达志、钱正英、向仲华、杨富珍、张国权、胡炜、姚依林、诸惠芬、黄作珍、谢振华、裴周玉、张耀词、刘友法、武葆华、邓岗、李鑫、沙风、陈绍昆、李际泰、李成芳、边疆、汪洋、肖寒、范子瑜、陈国栋、吴庆彤、迟群、张廷发、向守志、黄新廷、谭善和、吴克华、刘大杰、朱永嘉、冯天瑜、冯友兰、周一良、魏建功、夏震寰、黄昆、龚畿道、浩亮、刘庆棠、王桂珍、陶寿淇、董加耕、柳忠阳、黄鼎臣、周培源、陶峙岳、宋希濂、刘传新、贾汀、郑屏年、王迪康、毛维忠、武建华、邬吉成、张杰、苏永平、赵全有、叶生元、张青勉、李翠梅、朱儒席、单怀玉、吴强、周宝萍、曹长辛、李素霞、张风信、黄卫东、范鹏年、闻利旺、王国珍、傅云兰、王俊娥、王志会、张仲才、刘巩、王成逵、马俊英、武树其、郑久长、李建清、葛方和、束凌平、白淑艳、李淑琴、王绍祺、陈净、柳德春、张国泰、谭景春、姚晓光、王凤卿、孟昭启、齐太旺、陈永祥、徐贵一、杨希顺、王明如、郭福金。(附图片)
首都工人民兵在瞻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遗容时,庄严宣誓: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大办民兵师”的教导,进一步加强民兵建设,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
(本版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农民在瞻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遗容时,庄严宣誓: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金光大道阔步向前。
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战士和干部的代表庄严宣誓: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誓死保卫党中央,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