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塞拉利昂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电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副总统兼开发、经济计划和财政部长科罗马,代理总理职务的内政、住房和乡村规划部长贾亚·卡伊·卡伊,九月十四日分别前往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史蒂文斯总统在吊唁簿上写道:“毛主席的逝世是全世界的极大损失。”随后他对中国大使宗克文说:“我同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起,为毛主席的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他是一位伟大的人物。他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极大损失,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损失,特别是塞拉利昂的极大损失。我一九七三年访问中国时,荣幸地在到达北京不久就见到了毛主席。我还看到了从那时以来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科罗马副总统和卡伊代总理也在吊唁簿上题了词。
九月十一日以来,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助理全国总书记希尔斯、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塞—中友好协会代表、各群众组织代表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和在塞拉利昂的华侨代表。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许多国家驻塞拉利昂的外交使节和在塞拉利昂工作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专家代表。
据塞拉利昂电台广播,塞拉利昂总统办公厅九月十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塞拉利昂全国从九月十日到十八日下半旗志哀。

菲律宾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电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九月十四日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随同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他们的三位子女以及十六位内阁阁员和二十三位高级军官。马科斯总统对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说,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重大损失,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重大损失。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等分别向毛泽东主席的遗像献了花圈和鲜花。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在九月九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一些国家驻菲律宾的外交使节和联合国驻马尼拉的一些机构的代表也先后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到九月十四日为止,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菲律宾许多团体的负责人、各界人士和华侨共约四千多人。

索马里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二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九月十二日前往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献了花圈。
西亚德总统在毛主席遗像前默哀后,对中国大使张世杰说:“毛泽东主席将不仅作为中国的一位先锋,而且作为当代的一位伟人被人们铭记在心。他是一位思想家,一位政治家。”他说:“我们深信,伟大中国人民的儿子将继续根据他的思想去行动。中国人民将继承毛泽东主席留下的事业。”
陪同西亚德总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和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索马里政府九月十二日宣布,为了表达对毛泽东主席的尊敬和怀念,索马里全国从九月十二日到十八日下半旗七天志哀。
索马里各界友好人士和一些国家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马里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二日电 马里代理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阿马杜·巴巴·迪亚拉九月十日下午到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他代表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马里政府献了花圈,并在毛主席遗像前默哀。
巴巴·迪亚拉副主席在吊唁簿上写道,毛泽东主席光荣地、尊严和英明地为时代和世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因此,他是会被永远铭记着的,因为他是不可代替的。他之所以不可代替,是因为他具有世界影响。
巴巴·迪亚拉副主席还写道:“他的思想、他的著作和业绩使他永垂不朽。
“今天世界各国人民都感到极大的悲痛。
“我们在这里代表马里人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马里政府和穆萨·特拉奥雷主席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其他成员、政府部长以及马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一些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马里政府决定,从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起,马里全国各地和所有驻外代表机构下半旗志哀三天。
九月九日,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马里全国妇女联盟和马里全国大学生联合会等群众组织的代表举行追悼会,哀悼毛泽东主席的逝世。

澳大利亚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九月十日到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弗雷泽要求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秋野转达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对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深切哀悼。
澳大利亚总督约翰·克尔爵士的秘书史密斯代表总督也到中国大使馆进行吊唁。
同一天,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澳大利亚前总理、工党领袖高夫·惠特拉姆和工党副领袖托马斯·尤伦。

美国官员和各界人士到我联络处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从九月九日以来,纷纷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联络处,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哀悼。
美国总统福特派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作为他的代表,到中国联络处表示哀悼。
到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吊唁的还有:
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副国务卿菲利普·哈比卜;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参议院共和党领袖休·斯科特;
前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前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威廉·富布赖特等;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约斯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和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代表;
中国血统美籍学者李振翩、任之恭、张捷迁等。
到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吊唁的还有美国各界友好人士,中国血统的美国人以及旅美台湾同胞和华侨代表。许多人献了花圈。
各国驻美国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主持追悼大会先后发表讲话和《告全国人民书》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电 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九月十二日在刚果北部居维特省省会奥旺多主持了为毛泽东主席逝世举行的追悼大会,并且发表了讲话。
恩古瓦比总统正在居维特省进行视察。
他在讲话中说,毛泽东主席“是一位继承马克思、列宁的事业,并为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作出了特殊贡献的伟人”。他说,毛主席虽然逝世了,但他的革命业绩和思想“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世界革命者、特别是对刚果人民来说,将永垂不朽”。
刚果工会、青年、妇女等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刚果劳动党居维特省委员会的负责人也在追悼大会上发表讲话,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在奥旺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应邀参加了追悼大会。医疗队负责人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对恩古瓦比总统、奥旺多地方政府和人民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感谢。
九月十日,恩古瓦比总统在居维特省埃沃县视察时,在那里为悼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告全国人民书》。同天晚上,刚果电视台广播了这项《告全国人民书》。
《告全国人民书》说:“毛泽东是历史上最卓越的人物之一。他的不幸逝世在我们心中引起无比的悲痛。毛泽东主席的业绩是不可估量的。他的威望超出了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国界,在全世界得到了承认。”
《告全国人民书》说,“毛泽东主席从发动民族解放斗争、进行长征直到逝世,始终坚定地为把他的人民从人剥削人的制度中彻底解放出来,为把人民逐步引向幸福和社会公正而奋斗。”“中国人民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在经济、社会、文化、科学和外交各个方面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中国革命历史的每一个重大时刻都有他的光辉业绩。”
《告全国人民书》说,“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耳边又响起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对我的充满智慧的谈话。”“他的形象永远铭刻在我的脑海里,这是非凡的英雄的形象。”
《告全国人民书》说:“对刚果和全世界革命者来说,毛泽东主席永远是革命的形象和革命的不朽象征。对我们来说,他的思想将与世长存,并将继续指导我们的革命行动。”
《告全国人民书》最后说:“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刚果人民共和国革命政府、我国的一切机构、全国人民议会、刚果工会联合会、刚果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以及所有反帝阵线组织,通过我向伟大逝世者的家属、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刚果领导人和群众组织负责人举行静默游行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革命特别参谋部成员、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政府部长、全国人民议会主席团成员和群众组织负责人等一千多人,九月十三日上午在布拉柴维尔举行五公里的静默游行,前往中国驻刚果大使馆,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游行队伍举着许多幅毛泽东主席遗像。
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的领导人中包括:刚果革命特别参谋部成员、负责党的常务、组织、管理和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契卡亚—蒂斯特雷,革命特别参谋部成员、负责国防和安全的军队常设委员会负责人德尼·萨苏—恩格索,革命特别参谋部成员、总理、政府首脑路易·西尔万·戈马和刚果全国人民议会主席穆伊苏·波瓦蒂。他们首先向毛泽东主席的遗像默哀。契卡亚—蒂斯特雷以刚果革命特别参谋部的名义在吊唁簿上写道:“刚果党和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敬爱导师、缔造者和伟大领袖、我们时代的最伟大的革命家和马克思主义者之一毛泽东主席的不幸逝世深感悲痛。”
“毛泽东主席为世界革命的伟大事业,为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整个一生,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和全部智慧。”
“在这一时刻,刚果人民、刚果党和刚果政府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并且再次表示他们坚定的信念:兄弟的中国人民必将把这一巨大损失化为新的力量,继续把毛泽东主席的不朽事业推向前进。”“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戈马总理和波瓦蒂主席分别代表刚果政府和刚果全国人民议会在吊唁簿上签了名。
近几天来,成千上万的布拉柴维尔市民一队接一队地来到中国大使馆,在毛泽东主席的遗像前默哀,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为了表达刚果人民对毛泽东主席逝世的哀悼,刚果革命特别参谋部九月十日决定从九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全国下半旗志哀,组织各种悼念活动,并决定今后刚果人民共和国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周年纪念日将举行正式纪念活动。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发表谈话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电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九月九日就毛泽东主席逝世向报界发表谈话。
他说:“接到具有数千年友好历史的邻国——中国的代表毛泽东主席逝世的噩耗,感到不胜悲痛。”
他说:“为结束日中两国间数十年的不幸历史,我曾作为日本方面的代表访问了北京。日中复交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业并不是事务性地就能解决的。”
田中说,为揭开日中永远和平的帷幕作出决断的,是新中国和八亿人民的领袖——毛主席。“我认为这是为日本、为中国、也是为全人类作出的伟大决断。”
九月十四日下午,田中前首相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沉痛哀悼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

驻日内瓦的一些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到我代表处吊唁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四日电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维托里奥·温斯拜阿雷·圭恰迪,九月十三日来到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处,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在这几天内,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副主任保·科伊丹,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穆罕默德·米里,世界卫生组织名誉总干事坎道以及驻日内瓦的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也曾先后到中国代表处吊唁。
已故美国著名作家、中国人民的朋友埃德加·斯诺的夫人洛伊斯·斯诺和她的女儿西安·斯诺十三日也到中国代表处沉痛悼念毛主席。斯诺夫人在吊唁簿上写道:“中国人民失去了敬爱的导师和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我们和他们感到同样的悲痛。”
正在瑞士的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九月十一日也到中国代表处吊唁。
日内瓦州政府主席让·巴贝尔,日内瓦州议会议长朱尔·迪克雷,及各界友好人士也到中国代表处吊唁。
前往中国代表处吊唁的还有著名女作家韩素音。韩素音在毛主席遗像前默哀,敬献了花束。同她一起前往吊唁的还有陆文星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