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佛得角总统佩雷拉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你们的伟大领袖、争取各国人民自由的卓越战士、伟大的世界政治家、最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的悲痛时刻,我谨代表佛得角共和国人民、佛得角政府以及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全国领导机构的战士,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中国党和中国政府表示深切、诚挚的哀悼。他的逝世使我们以及全体热爱和平和自由的人民深感悲痛;但是我们相信,一直在其伟大的党领导下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必将继续胜利地进行伟大逝世者的宏伟事业,巩固贵国在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在英勇的中国人民蒙受不幸的时刻,我谨向你们重申我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情谊。请阁下接受我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
佛 得 角 共 和 国 总 统
阿里斯蒂德·佩雷拉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普拉亚

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毛主席以他的哲学思想和革命精神缔造和创建了现代中国;他以他的工作赢得了历史上一位伟大领导人的地位。毛主席是一位光辉的世界性人物,他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损失,而且是整个人类的损失。我谨代表塞浦路斯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毛主席逝世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表示衷心的哀悼。
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 马卡里奥斯大主教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

佛得角总理皮雷斯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获悉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及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都感到悲痛的消息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佛得角共和国政府、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佛得角全国委员会和佛得角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为各国人民自由而斗争的伟大战士——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我们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为各国人民解放斗争所作的重大贡献。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将以他们在为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进步的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同样勇气来克制这一巨大的悲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佛得角共和国总理 佩德罗·皮雷斯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普拉亚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的唁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悲痛时刻,我谨表示最诚挚的哀悼。请向逝世者的家属转达我深切的慰问。
国王 奥拉夫五世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奥斯陆

挪威首相努尔利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挪威政府深为悲痛地获悉高龄的伟大政治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逝世。他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使之得到发展的丰功伟绩,使他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享有突出的地位。我代表挪威政府和人民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首相 奥德瓦尔·努尔利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奥斯陆

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毛泽东同志逝世使国际工人阶级、友好的中国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战士。中国在令人缅怀的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获得了解放,这无疑是对第三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事业的巨大贡献。值此友好的中国人民蒙受不幸的时刻,我们谨代表几内亚比绍人民,代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最高斗争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友好的中国人民,向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和慰问。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与互相声援的关系必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副总书记、
国务委员会主席 路易斯·卡布拉尔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比绍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获悉贵国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悲痛消息,我谨向阁下真诚地表示我深切的哀悼。由于他的逝世,失去了本世纪一位最杰出的人物。他创建了一个新的中国,并使她在世界上占有突出的地位。请你也向他的夫人江青女士转致我的哀悼。请你相信,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们大家都真诚地分担中国人民的哀痛。我也相信,已故主席的形象将永远成为他的人民的典范和方向。
请接受我崇高的敬意。
胡安·卡洛斯国王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马德里

西班牙首相苏亚雷斯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吴德先生
阁下:
请接受我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的哀悼。毛泽东主席不仅是贵国的、同时也是全世界的一位伟大人物。他的逝世在中国人民中引起巨大的悲痛,西班牙人民衷心地分担这一悲痛。如蒙你向已故主席的夫人江青女士转达我们的这一深切感情,我将不胜感谢。顺致崇高的敬意。
西班牙政府首相 阿道弗·苏亚雷斯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马德里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阁下:
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不幸逝世。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代表团结在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之内的卢旺达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友好的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最沉痛的哀悼。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朋友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革命战士。他的伟大思想和业绩将铭刻在人们心中,并将载入史册。请阁下向蒙受不幸的逝世者家属转达我们最沉痛的哀悼,并请告知,我们同他们一样深感悲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
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
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少将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基加利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极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逝世。对中国之父、第三世界的领袖和世界被压迫和受殖民奴役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坚强支持者的逝世,我谨代表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衷心的哀悼和惋惜。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不仅是中国的巨大损失,也是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和所有进步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巨大损失。请阁下向毛泽东主席的家属转达我个人的深切悲痛和我们党、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哀悼。
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总书记、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
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我国人民以极其沉痛的心情获悉本世纪最伟大的革命家逝世的消息。请允许我代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政治局,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这位伟大历史人物的逝世,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中国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这位伟大历史人物不仅使中国强大起来,而且给被压迫和被剥削人类提供使他们获得解放的理论武器。他的思想将继续指引着反对剥削的各国人民的斗争。
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总书记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
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于圣多美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五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哈托打电报给华国锋总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阁下:
我谨代表印度尼西亚人民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世界将怀念他这位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国家立下了丰功伟绩的高尚的历史性政治家。请向逝世者家属转达我深切的慰问。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
苏哈托将军

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二日讯 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九月九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哀悼。电文如下:
由于无法弥补地失去了毛泽东主席这位伟大的群众领袖,不仅中国人民,而且所有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人民,都深感悲痛。在这悲痛的时刻,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我们的同情。
我一直深切地希望能有幸认识这位新中国的缔造者,他知道如何使自己的人民享有尊严和免于饥饿。
中国向人类贡献了她的一位最伟大的人——毛泽东,他的遗训将永世长存。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唁电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毛泽东主席把他的整个一生贡献于建立一个新中国。他实现自己理想的勇气和决心将继续激励今后的世世代代,并保证他在中国人民的历史中占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半个多世纪来他的献身的领导使他赢得了本国人民的热爱和全世界的尊敬。他为增进国际了解和促进世界和平所作的孜孜不倦的努力将永远为人们所记忆。在联合国,中国在他的领导下同其他国家一起帮助建立一个对于大家都更美好的世界。在执行这项任务方面,世界现在失去了毛主席的伟大智慧和经验。在这十分悲痛的时刻,我谨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和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联合国秘书长 库尔特·瓦尔德海姆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