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把革命红旗一代一代传下去
中共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委员会
我们无比热爱、无限崇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不幸逝世了。噩耗传来,我们万分悲痛,泣不成声。大家久久仰望着毛主席的遗像,怎么也不相信,一直和工人阶级心连心的伟大领袖会离开我们;怎么也没想到,领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导师会和我们永别。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二七厂工人日日夜夜想念您!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缔造了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军队、伟大的国家;是毛主席领导我们一次又一次战胜了党内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粉碎了刘少奇、林彪、邓小平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使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是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我们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使我们翻身当了国家的主人;是毛主席全面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率领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取得了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胜利!有了毛主席,才有党和国家的今天,才有我们工人阶级和二七厂的今天。真是天大地大没有毛主席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幸福线。
我们二七厂工人怎么能忘记,在那灾难深重的旧社会,京汉路成了“饥寒路”,长辛店成了
“伤心店”。在那茫茫的黑夜里,我们盼星星,盼月亮,盼望东方出太阳。我们在黑夜里看到了北斗星。一九一八年冬和一九一九年春,毛主席踏着冰雪,风尘仆仆,来到我们工人中间,问寒问暖,讲革命,传真理。他教我们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抱成一个团,同帝国主义斗,同封建军阀斗。他拨亮了我们心头的明灯,点燃了我们胸中的革命烈火,为我们指明了翻身求解放的光明大道。红旗卷起月牙斧,霹雳一声大罢工。在毛主席光辉思想指引下,我们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不怕艰险,不畏强暴,同京汉铁路工人一起,举行了震撼中外的“二·七”工人大罢工,大造了帝国主义的反,大造了封建军阀的反,大长了工人阶级的志气!在日寇的铁蹄下,凶残的“洋狗队”不能使我们屈服;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工头的皮鞭不能使我们低头!我们苦大仇深的铁路工人,怀着民族恨,牢记阶级仇,紧紧跟着毛主席,前赴后继,同全国人民团结战斗,赶走了日本侵略者,埋葬了蒋家王朝,迎来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从此,我们昂起了头,挺直了腰,当家做了主人。
我们二七厂工人怎么能忘记,《炮打司令部》一声巨响,我们在毛主席的指引下,劈妖风,斩恶浪,冲破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重重围剿,向党内走资派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在“一月革命”风暴中,一举夺回了被走资派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粉碎了走资派妄想在我们厂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在我们厂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关键时刻,是毛主席派来了亲人解放军,并对我们厂的文化大革命和工厂发展方向多次作了重要指示。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全厂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如烂熳的山花开遍全厂;“鞍钢宪法”深入人心,“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硕果累累,使工厂面貌焕然一新。我厂连续九十六个月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先后试制成了液力传动三千马力、六千马力内燃机车,结束了七十四年只是修理蒸汽机车的历史,开始制造大马力内燃机车,老厂谱写了新篇章。
去年夏季前后,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吹到了二七厂。他们硬逼着我们的内燃机车下马。我们二七厂工人怎么能容忍走资派扼杀文化大革命的这一崭新成果!毛主席最了解我们工人阶级的心情,及时地发动和领导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在斗争中,我们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与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顶住了这股“下马风”,保卫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回想战斗的历程,面对这革命和生产的一片大好形势,我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二七厂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毛主席指引!二七厂前进的每一程都受到毛主席关怀!千言万语说不尽我们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
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啊,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您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您的革命红旗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我们要更加刻苦地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同修正主义路线、同党内资产阶级斗到底,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我们决心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团结一致,鼓足更大的干劲,战胜一切困难,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以忘我的革命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坚持“五亿农民的方向”
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大队 王玉坤 王小其 王小庞
我们南王庄的全体共产党员、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心情极为沉痛。大家重温毛主席一九五五年对我们南王庄三户贫农坚持办农业社的光辉指示,百感交集,心情格外悲痛。天大地大不如毛主席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毛主席最了解我们贫下中农,最关心我们贫下中农。每当我们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总是及时给我们指明斗争的方向和前进的征程,带领我们闯过一个又一个暗礁险滩,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一九五四年,我们三户贫农,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带头办社。那时候,刘少奇、邓小平一伙党内走资派大砍合作社。我们南王庄的七个小社一下子被砍掉了六个,只剩下我们三户贫农的小社,党内走资派还不死心,硬逼着我们散摊子。我们说,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毛主席为我们指出的金光大道,我们贫下中农最听毛主席的话,无论如何也要把农业社办下去。我们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消息传到北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重要报告中,高度赞扬了我们这三户贫农所坚持的社会主义方向“就是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不久,毛主席又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的按语中,赞扬我们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的合作社,给贫农壮了胆”。毛主席还在北京怀仁堂亲切地接见了王玉坤同志。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给我们撑腰,我们贫下中农挺起了胸膛,迈开了大步,踏上了社会主义金桥,全村很快实现了合作化。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在三年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我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战胜了苏修叛徒集团的破坏,批判了刘少奇、邓小平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货色,巩固了我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在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我们又战胜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南王庄的广大党员和贫下中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取得了一个胜利又一个胜利。斗争带来了进步。今天,我们南王庄大队已经由一个“风起沙飞不见天,种一葫芦收半碗”的白沙滩,变成了“夏天金浪翻,秋天果飘香,连续七年粮超千”的米粮川和林果园,变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了,但是他老人家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聚集在大队党支部书记王玉坤同志的家里,仰望着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接见王玉坤同志的大幅照片,回忆南王庄建社二十多年来的战斗历程,深切体会到: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都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才有我们国家的今天,才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坚定不移地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五亿农民的方向”走到底!

终身不忘毛主席的亲切教诲
钱学森
在极为悲痛的时刻,回忆往事,历历在目。二十一年前,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关怀下,经过艰苦斗争和美国朋友的支持,我终于回到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回国以后,伟大领袖毛主席多次亲自教诲我,每一次都给我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每一次都给我增添了登攀高峰的力量。我之有今天,都是毛主席、共产党给的。
在一九五六年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期间,毛主席第一次接见了我。毛主席教导我要懂得新生的、最有生命力的东西,总是在同旧的、衰亡着的东西斗争中生长起来的,并要我培养一些青年科技人员。在这年毛主席主持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毛主席又一次接见了我。毛主席对物质无限可分性的问题,从唯物辩证法的高度,作了非常精辟的论述。毛主席光辉地预见了二十年后高能物理的发展。
一九五八年十月二十七日,毛主席亲临中国科学院科学成果展览会。毛主席第三次接见了我。毛主席肯定了展出的科研大搞群众运动的成绩,指出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毛主席的教导拨正了我做科技工作的方向。
一九六四年二月六日,在一次春雪之后,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了李四光同志、竺可桢同志和我。这是我第四次见到毛主席。在这次被接见的人中,我是最年青的。毛主席主要同两位年长的科学家谈地质科学、勘矿和气候、农业的问题。毛主席讲了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矛盾斗争推动事物前进的道理。这使我思想上受到很深的教诲,对我进行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启发。
伟大领袖毛主席尤其重视对我进行无产阶级政治教育。一九六四年底,毛主席接见了陈永贵同志和我。我领会毛主席的意思,是教育我一定要向劳动人民学习,拜劳动人民为师,认真改造世界观。一九六六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蓬勃兴起。毛主席很关心我,亲笔把一份重要材料批给我看。我领会毛主席的深意,是要我认清知识分子不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不行的,倒退或停顿是没有出路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一九七○年“五一”节,在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伟大领袖毛主席第六次接见了我。毛主席指着广场上的百万革命群众,要我走到群众当中去,同群众相结合。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从在外国的困境中拯救出来,又亲手把我引上了革命的道路,从旧的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这是我一辈子忘不了的。毛主席一次又一次的谆谆教导,我将永远铭记在心上。
毛主席指引我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光明大道,而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一类走资派却鼓吹什么“读书做官”、“上智下愚”、“专家路线”,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想把我们引上复辟资本主义的绝路。他们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是我们要走革命道路的科技人员的死对头。
我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一定要同工农兵群众一起,同广大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一起,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要同党内资产阶级和一切阶级敌人进行长期的斗争。我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全心全意与工农相结合,认真改造世界观,更好地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决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的培养和教育。

毛主席的恩情永不忘
大连港务局老工人 王玉吉
听到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不幸消息,我心情万分沉痛。半个多世纪以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全中国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呕心沥血,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把我们从苦海深渊中拯救了出来。
在旧社会,我家祖祖辈辈给地主扛活,当牛做马,受尽了剥削和压迫。一九三九年,我为了找一条活路,从山东来到大连,当了被资产阶级骂为“臭苦力”的装卸工人。那时,我们睡的是地铺,盖的是麻袋片,吃的是糠菜窝窝,还要整天扛着三四百斤重的货物。稍微走慢一点,就要遭到日本工头的毒打。更令人气愤的是,我们连说自己是中国人的权利都没有。那年月,我们码头工人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肉体上受摧残,精神上受愚弄,每天都有上百的阶级兄弟含怒死去。
春雷一声响,东方出太阳。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赶跑了日本帝国主义,打垮了蒋家王朝,建立了无产阶级政权。从此,我这个旧社会的“臭苦力”变成了码头的主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管理码头,建设码头,使今天的大连港日新月异。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培养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旅大市和全国的劳动模范。更令人难忘的是,我多次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十二次幸福地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七次和他老人家握手。想过去,看今天,更激起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怀念。
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我们受苦的劳动大众的大救星,您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您的光辉思想永远照耀我们前进,您的恩情我们世世代代永不忘。我们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您老人家的遗志,把您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殷切期望
延安市南区供销社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我们延安南区供销社的全体共产党员和革命同志个个眼泪夺眶而出,心情万分悲痛。千言万语说不尽我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表达不完我们延安人民对毛主席的无比怀念。
我们的供销社,原来叫延安南区合作社,是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于一九三六年成立的。那时候,只有三个人。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为了便利群众,发展生产,我们整天背上货篓,翻山越岭,把货物送到贫下中农手里。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服务范围很快由一百二十多户发展到一千多户,占当时延安南区总户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成了延安南区人民经济交流的中心。一九四二年,毛主席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视察了我们社,并多次接见我社的老主任刘建章同志。毛主席在《组织起来》这篇光辉著作中,肯定了我社的方向。毛主席指出:组织起来,“这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学会组织群众的劳动”。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使我社全体同志受到了极大的教育、鼓舞和鞭策。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直坚持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方向。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坚决同走资派斗,狠批刘少奇、林彪、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大家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使供销社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敬爱的毛主席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老人家慈祥的面容,谆谆的教导,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邓,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决心在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方针的指引下,永远发扬南区供销社的光荣革命传统,坚持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方向,决不辜负毛主席对我们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