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希腊马列主义者组织中央发表声明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二日电 希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组织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刊登在九月十一日一期的希腊《人民之路》周刊上的这篇声明说:“全世界共产党人和进步人民同广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一起,怀着深切的悲痛,获悉我们时代的伟大革命领袖、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于九月九日凌晨逝世。毛主席在其致力于使人类从压迫和剥削中解放出来的事业的一生中的革命思想和革命工作,使他成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革命人物,成为为了使世界摆脱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派所造成的不公正、战争和数不尽的苦难而奋斗的全世界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心目中最有才干、最受爱戴、最受尊敬的革命领袖。”
声明说:“在毛主席的指引下,中国人民象毛主席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所宣告的那样,已经站起来了。在他的指引下和他的伟大的哲学和政治著作的光辉照耀下,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后,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斗争。”
声明强调说,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阶级斗争的分析,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的崭新的和巨大的贡献。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以及最近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运动,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了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一切努力。
声明接着说,在毛主席指引下,中国人民坚定地面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现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和它们的霸权主义政策的斗争中已经建立了最密切的联系。中国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宣布决不做超级大国,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各国人民正义事业,这加强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一切反华阴谋。
声明说,“全世界千百万共产党人承认,毛主席是革命理论的创立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伟大革命领袖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事业的伟大继承者”。
声明说,毛主席逝世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巨大损失,由此而引起的悲痛,必将使所有的共产党人更加自觉地学习光辉的毛泽东思想。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发表声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九月九日晚在巴基斯坦的拉卡纳就毛泽东主席逝世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毫无疑问,毛泽东主席是巨人中的巨人。”“他的强大的影响铭刻在全世界千百万男男女女的心上。”
声明说:“毛泽东没有死。他永垂不朽。他的思想将继续指导各国人民和各民族的命运,一直到太阳永远不再升起。如果仅仅从中国的角度来衡量他的划时代的功绩,那将有损于对这位非凡的人物的纪念。当然,毛泽东为中国和中国的八亿人民创造了奇迹,但是他是一位崇高的世界领袖,他对当代形势发展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
“今天,全世界在哀悼毛泽东的去世,但是到明天黎明降临的时候,全世界会起来唱赞歌,永远称颂他。”“我的思想和感情,同我的同胞一样,充满着悲痛和哀伤。”“他的谦逊和风趣,他的光荣和伟大,毛泽东的英勇无畏和胜利是最明显不过的定论。”
声明说:“毛泽东的名字将永远同穷人和被压迫者的伟大而正义的事业联系在一起。他永远是人类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斗争的光辉象征,是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胜利的标志。”“我们巴基斯坦人向不朽的毛泽东致敬。”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总统府发表声明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一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埃及总统府九月九日分别发表声明,悼念毛泽东主席逝世。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声明说:“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它前进的统帅和杰出的战士毛泽东的逝世感到悲痛。
“毛主席是那些用自己的斗争和思想推动他们的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的事业的领导人当中的特别杰出者。他的原则和他的斗争将始终是指导全世界自由的人们的明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由于毛主席的逝世而蒙受的巨大损失表示同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第三世界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和在艰难困苦面前毫不动摇的战士。毛主席为中国人民献出了一生,从而受到中国人民无与伦比的爱戴和尊敬。”
声明宣布:“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从九月九日起为中国领导人毛泽东逝世正式志哀七天。”
埃及总统府的声明说:“安瓦尔·萨达特总统和埃及人民十分悲痛和惋惜地获悉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毛主席的逝世使中国失去了一位前进的统帅、革命的创始人和斗争的先驱。”
声明说:“萨达特总统以他个人、埃及人民和埃及政府的名义,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友好的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慰问。”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发表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三日讯 圣克利门蒂消息: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九月九日就毛泽东主席逝世发表声明。
声明说:“毛泽东主席逝世了,终年八十二岁,结束了他毕生的长征。他是一位具有非凡勇气和思想坚定的人,他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几天。”
尼克松说:“作为代表完全不同的哲学和观点的领导人,我们一九七二年在北京会见时都认识到,中美友谊已成为对于我们两国的利益都是必不可少的了。
“我对于他不仅对他本国人民的问题,而且对世界形势的客观现实都有深刻的了解这一点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们在那时建立的新关系应当归功于他的这种高瞻远瞩。
“在今年二月二日我最后一次会见他时,他再次表现出了这种高瞻远瞩的眼光。”
尼克松说:“毛泽东是一代伟大的革命领导人中的一位出类拔萃的人。他不仅是一个完全献身的和重实际的共产党人,而且他也是一位对中国人民的历史造诣很深的富有想象的诗人。”
“一些年以前,他写了一首诗,这首诗说:‘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历史学家将会对他的事业和他对中国人民和世界的影响作出估价。毫无疑问,他只争朝夕地为了他所看到的前景和他那样强烈信仰的原则而努力。”

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发表声明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前总理、反对党领袖惠特拉姆九月九日就毛泽东主席逝世发表声明。
声明说:“毛泽东的逝世使现代历史上的一个巨人消失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他领导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之一,二十七年来,他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受尊敬的领导人和精神的体现者。很少有人同一个现代国家的发展、同这个国家的人民的理想和愿望,是如此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
声明说:“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她在多少世纪内所未曾取得过的国际威望和国内稳定,中国人民得益于中国从未有过的最廉洁的和最有效的政府。我的同事和我悲痛地获悉毛主席逝世,谨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我们的深切慰问。”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举行追悼大会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二日电 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九月十一日下午在赫尔辛基举行追悼大会,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有三百多名芬兰朋友和友好人士参加了追悼大会。会场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幅遗像和横幅,横幅上写着:“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永垂不朽!”
追悼大会上首先宣读了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接着,参加追悼大会的全体芬兰朋友在毛主席遗像前肃立默哀。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总书记和其他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介绍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以及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他们指出,毛泽东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把整个一生贡献给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半个世纪以来,毛泽东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应用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主席的逝世是世界一切真正的共产党人和世界人民的极大损失。他将永远为人们所崇敬,毛泽东思想将永世长存。
在追悼大会上,芬兰朋友还朗诵了《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毛主席诗词,并且放映了有关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各个时期活动的纪录影片。

巴黎万余群众举行游行集会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二日电 巴黎一万多人九月十一日举行游行和集会,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极其沉痛的哀悼。
十一日下午三时,巴黎的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妇女和其他劳动人民,从“共和国广场”出发,怀着悲痛的心情,默默地缓步行进。他们胸前带着紫红色的玫瑰花,捧着镶有黑边的毛主席画像,举着大幅红旗和横幅标语。游行队伍前面,是一个大花圈,花圈的挽带上写着:“献给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一面面巨幅横幅标语上写着:“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社会主义的中国万岁!”“我们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雅克·儒尔盖同志、安德烈·鲁斯唐等同志走在队伍的前面。
下午四点,群众队伍来到巴黎公社社员墙前面举行了追悼仪式,向毛泽东主席遗像默哀、致敬。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和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代表在追悼仪式上分别宣读了这两个党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并且以这两个党的名义献了花圈。接着,人们纷纷在悼念簿上签名、题词,并且献了鲜花,表示他们对毛泽东主席的热爱。追悼会一直到五时半才结束。
九日,法国《红色人道报》和《人民日报》的三百多名代表,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门前,极其沉痛地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他们举着三十多幅镶着黑边的毛泽东主席的大幅遗像,含着泪花,向毛泽东主席默哀、致敬。《红色人道报》政治负责人雅克·儒尔盖代表《红色人道报》向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送交了唁函,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九月十日,由马克斯·克吕佐率领的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到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向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表示深切的敬意。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合国一些会议上表示哀悼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电 九月九日,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和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哀悼。
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各个委员会分别举行的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后,纷纷发表讲话,或列队到中国代表的座席前,表示哀悼。在第一委员会举行的全体会议和第三委员会举行的非正式协商会议上,各国代表起立为毛泽东主席逝世默哀一分钟。
第一委员会主席、喀麦隆代表保尔·巴米拉·恩果在讲话中说,毛泽东的名字“象征着被外国统治的民族争取自由和生存的战斗精神”。“他和他的国家支持人民为清除残酷的非人道的殖民主义的斗争,特别是支持为清除在非洲的那个垂死没落的制度的最顽固的极端保守分子而进行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秘鲁(代表七十七国集团)、伊拉克(代表亚洲和阿拉伯国家)、萨尔瓦多(代表拉丁美洲国家集团)、瑞典(代表北欧国家)、荷兰(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及罗马尼亚、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南斯拉夫、埃及、伊朗、加拿大等四十二个国家的代表相继发言,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许多代表说,毛主席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损失,而且是全人类的损失。
伊拉克代表说,毛主席的思想教导改变了一代人的精神面貌,使大家不再用老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命运。
阿尔及利亚代表说,毛主席的思想和著作,是鼓舞人民力量的源泉,是无价之宝。觉醒了的人民可以为自由而移山倒海。
斯里兰卡代表在发言中称颂毛主席高瞻远瞩,出于对被压迫人民的深切同情,领导进行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南斯拉夫代表特别指出,毛主席在国际关系中强调平等和正义的原则,产生了无法估量的深远影响。
伊朗代表说,毛主席是“我们时代的伟人”,他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得到正义。
巴基斯坦、贝宁等国代表在发言中说,毛主席最了解和关心第三世界人民,他将永远活在世界人民心中。
第二委员会主席、委内瑞拉代表安德烈斯·阿吉拉尔在他主持的非正式协商会议上致词,对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表示极为悲痛。他说,毛主席是本世纪最伟大的领袖人物。毛主席是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哲学家和教育家。毛主席的一生对人类作出了杰出贡献。
海洋法会议主席阿梅拉辛格、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伯纳德·朱利塔以及海洋法会议秘书处许多工作人员也都纷纷向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表达了他们对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沉痛悼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开始时,各国代表起立,为毛泽东主席逝世默哀。
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发言说:“我们深为悲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的不幸消息。”
他说:“毛泽东主席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革命家之一。他对人民群众的自由和各国的自由所作的贡献,给全世界一切民族解放斗争事业留下了最伟大、最鼓舞人心的影响。他的教导远远超出中国的国界,指引和激励了世界上许多正在斗争的人民。”
他说:“毛主席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他的一生和他的著作具有世界范围的重要性。”“失去这位伟大的世界领袖,不仅在不结盟国家中,而且在全世界,人们都会深深感到是个损失。因为毛主席是我们这一代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是所有时代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中国共产党的主席,他把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他既是我们时代最杰出的政治人物之一,也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作家和诗人。”他说:“毛主席通过他巨大的努力和英明领导,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这将在今后的世世代代指引着我们。”
埃塞俄比亚代表发言,代表非洲国家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他说,毛主席是世界上最勇敢的革命家和导师,他的思想是永存的。
阿富汗代表发言,代表亚洲国家对中国人民致意。他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思想超越了中国的国界,对全世界都有影响。毛主席倡导的自力更生精神对第三世界是巨大的鼓舞。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发言,代表拉丁美洲国家向毛主席致敬。他说,毛主席的逝世,使世界丧失了一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思想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毛主席倡导的自力更生精神正鼓舞着第三世界前进。
挪威、南斯拉夫等国代表也在会上发言,对毛主席表示崇高的敬意。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对各国代表对毛泽东主席逝世所表示的哀悼,表示深切的感谢。
九月九日,联合国总部全天下半旗,为毛泽东主席逝世志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