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的党、圭亚那政府和人民,同你和你们伟大共和国的人民一起,哀悼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你们的共和国是在他的革命领导下孕育和建设起来的。他的智慧和领导改造了贵国各个部分,建成了一个消灭了饥饿和疾病的社会主义社会。他的英雄榜样和他的思想是力量的源泉,并将继续激励一切受奴役的人们,不论他们是住在大城市阴郁的贫民窟,还是在罪恶的种族隔离的集中营或是被帝国主义包围的飞地里。我们哀悼他的逝世,但是我们深信他的教导将与世长存,并为今后的世世代代提供一个行动纲领。
在漫长的争取解放的斗争中,极少的人被要求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而毛泽东主席就是这极少数人中的一个。他的逝世,使住在我们这个行星上的大家庭不幸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他的逝世,使世界进步力量失去了一位最优秀的领导人。
对你们失去敬爱的主席这一无法弥补的损失,请向毛泽东主席的夫人、中国的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我们的慰问。
你的合作者,
圭亚那总理、人民全国大会党领袖
林登·福布斯·伯纳姆

日本总理大臣三木武夫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阁下逝世,不胜痛惜,谨祈冥福。
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作为世界的大政治家,在历史上留下了巨大的业绩。现在,日中两国关系正在发展的时候,失去了这位伟大的领导人,衷心感到惋惜。
我谨代表日本国政府和国民,对贵国政府和贵国人民表示哀悼之意。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 三木武夫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

法国总统德斯坦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十分沉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
毛泽东主席来自中国人民大众,他使中国摆脱了昔日的屈辱,使中国恢复了历史赋予她的中心地位。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人们失去了一位非凡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活动家。他从事的伟大事业和表现出来的果敢才能对中国和世界命运的影响比任何人都要深刻。
法国不会忘记,正是毛泽东主席和深切敬仰他的戴高乐将军一起促成了我们两国互相接近。
值此沉痛的时刻,法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同样感到极为悲痛。
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巴黎

法国总理雷蒙·巴尔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
惊悉毛泽东主席阁下逝世,谨向你和中国政府各位成员致以最诚挚的哀悼。
我深知中国人民由于新中国缔造者的逝世所蒙受的巨大损失,谨向你表示深切的慰问。
法国总理 雷蒙·巴尔

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的唁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吴德阁下:
深为悲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我谨表示诚挚的慰问和深切的悲痛。
国王 卡尔·古斯塔夫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斯德哥尔摩

瑞典首相帕尔梅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深为悲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我谨向你,总理先生,转达瑞典政府和人民的哀悼。我们同中国人民一起,对他们爱戴的领袖的逝世深感悲痛。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指引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在世界各国中取得它应有的地位。毛泽东主席的重要作用不仅限于中国。他的思想已对全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当代的一位伟大政治领袖逝世了,但他的思想将永远长存。
瑞典首相 奥洛夫·帕尔梅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斯德哥尔摩

西德总统谢尔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多年的国家主席毛泽东的逝世使贵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对此,我本人,并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名义,向你们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请向已故者的家属转达我的诚挚的慰问。
毛泽东的逝世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和当代的伟人之一和我们永别了。毛泽东决定性地参与创造了本世纪的历史。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
瓦尔特·谢尔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

西德总理施密特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对多年来引导中国人民命运的毛泽东主席的逝世,我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你,总理先生,表示慰问。
毛泽东主席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创造者之一,是给中国人民指出走向新的未来的道路的人,他将为贵国人民和世界所永远铭记。我去年同已故者的谈话,给我留下了对这位伟人的不可磨灭的印象。我相信,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将遵循他的精神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一起为维护和平和人类进步而继续努力。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
赫尔穆特·施密特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

瑞士联邦主席格内吉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瑞士联邦委员会沉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他是一位举世无双的人物,他给中国人民的历史和他所生活的时代都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所蒙受的这一巨大不幸,我谨代表瑞士联邦委员会向你们表示哀悼。
瑞士联邦主席 鲁道夫·格内吉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伯尔尼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讯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我十分难过。如蒙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毛泽东主席的家属转达我的诚挚哀悼,我将不胜感激。

英国首相卡拉汉的唁电华国锋总理:
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我深感惋惜。在他漫长的一生中,他把自己全心全意地贡献给他的祖国和人民。中国的复兴是他半个多世纪以来杰出领导的不朽见证。
他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中国的疆界,无疑他将作为世界闻名的伟大政治家而被人们所缅怀。
如蒙将我代表英国政府和人民所表示的诚挚哀悼转告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毛泽东主席的家属,我将不胜感激。
英国首相 詹姆斯·卡拉汉

意大利总统利昂纳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意大利分担中国人民因毛泽东主席的去世而引起的悲痛。毛泽东主席在新的基础上建设了中国的社会,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在世界人民的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代表意大利向中国表示最深切的悼念。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 乔瓦尼·利昂纳

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的唁电北京华国锋总理阁下:
在中国人民悲痛的时刻,总理先生,请接受我以意大利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所表示的最深切的悼念。
意大利共和国总理
朱利奥·安德雷奥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