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华国锋阁下:
我极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逝世。如果一个国家的历史就是它的伟大人物的生平的话,那末,如果不记载已故毛泽东主席的一生和功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就将是不完整的。他的逝世使世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革命家、当代的一位传奇人物和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人们将缅怀他对人类争取独立和使各地贫困无权的人民享有更好的生活的斗争所作的卓越贡献。中国人民的这一损失是巨大的、沉痛的,但是,他们从他的著作和思想汲取了力量,定能以刚强的毅力忍受这一痛苦,并在他的思想指引下向着繁荣昌盛继续前进。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塞拉利昂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人民和已故毛泽东主席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和诚挚的哀悼。
西亚卡·史蒂文斯总统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弗里敦

乍得国家元首马卢姆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
长吴德阁下:
获悉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我们感到十分深切的悲痛。伟大的、友好的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民族领袖、革命创始人。这是全世界的损失。热爱自由的各国人民将永远铭记毛泽东主席的革命活动对和平共处所作的贡献。乍得人民和伟大的、友好的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临时政府和我本人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你本人以及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
费利克斯·马卢姆将军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恩贾梅纳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吴德副
委员长:
我深为悲痛地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逝世。我谨代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杰出的革命家、中国人民的领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毛泽东主席把他的整个一生献给了争取现代中国的自由、独立、创建和发展的斗争,几十年来一直领导了你们伟大的国家和人民。
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最杰出的领袖。如果没有他,现代中国是难以想象的。
他的逝世不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而且对整个进步人类都是不可弥补的损失。人们将永远记得他的形象和他的业绩。
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贝尔格莱德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极为沉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中国人民蒙受的巨大损失,无疑也是突尼斯人民的巨大损失。损失之巨大是从这位最杰出的中国人士所完成的业绩衡量出来的。毛泽东的一生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他不仅具有一个战士的朝气蓬勃的精神和正直的品德,而且具有一位政治领袖的勇气和智慧。他成功地领导中华民族取得了最卓越的胜利,使中华民族重新赢得了在世界上的应有的地位。毛泽东主席的名字将载入史册,同许多无法想象的伟大事业的实现连在一起,如:不畏路途遥远、气候恶劣和天然障碍而进行的横越中国的长征;把广大中国人民从贫困、饥饿和社会弊病中解放出来,并使他们得到发展;建设一个走向努力工作、进步和正义的新中国社会。毛泽东主席恢复了中国保持自己本色的意志,正如几千年文明所培育出来的那样,也正如当今时代所要求的那样完美无缺。毛泽东的中国提供了一个民族依靠纪律、劳动和民族禀赋而消除了不发达状态的范例,并以此而载入史册。这是毛泽东主席在他的各位战友帮助下创造的新的人道主义。在他的居于前列的战友中间,有令人缅怀的最忠实的战友周恩来。我相信,中国人民遵照新中国缔造者和导师的思想,将在和谐与和平的气氛中继续进行近三十年前开创的发展和国际合作事业。
我谨代表突尼斯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 哈比卜·布尔吉巴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突尼斯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马里全体人民、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马里政府以及我本人,十分沉痛地获悉新中国的伟大缔造者、非凡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他的光辉思想和一贯行动使伟大的中国人民实现了当代最勇敢、最惊心动魄的革命。这位受到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爱戴的杰出人物不幸逝世,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他的逝世,使马里人民失去了一位可靠的、坚定的和亲密的朋友。的确,在他的英明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按照万隆会议的崇高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与第三世界国家和同她休戚与共的各国人民一道,执行了真正的和平友好政策。毛泽东主席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的业绩、他制定的原则以及他的政治家品质将永远激励着子孙后代。毛泽东主席将象一颗明亮的巨星,以夺目的光芒照耀着整个世纪。在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沉痛时刻,马里人民象中国人民一样深感悲痛。我谨代表马里人民、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马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请你向中国人民、中国党和政府以及伟大逝世者的夫人转达我们沉痛的哀悼。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
穆萨·特拉奥雷上校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库鲁巴宫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总理先生:
我深为震惊和十分悲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
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中国失去了一位最杰出的儿子和非凡的领袖。在建立人民共和国之后,为使中国得到发展和繁荣,享有尊严和独立,毛泽东主席继续进行长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我谨对这位杰出的政治家的逝世向你、向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为和平服务的思想和行动与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突尼斯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不幸和极为悲痛。总理先生,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慰问。
赫迪·努伊拉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

孟加拉国总统赛义姆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孟加拉国人民和政府以及我本人深为悲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他将永远被孟加拉国人民所崇敬。作为历史上杰出的革命领袖之一,作为被压迫和被欺凌人民的事业的旗手和人民的组织者,很少有人能够和他相比。他的思想和成就使他在历史中占有独特的地位。他的榜样将继续启发和鼓舞全世界人民进行反对控制和剥削势力的斗争。他关于自力更生和为人民服务的哲学将永远是孟加拉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明灯。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
阿布·萨达特·穆罕默德·赛义姆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

尼日利亚军政府首脑奥巴桑乔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我们极为震惊地获悉本世纪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已故毛泽东主席是一位杰出的人物,他通过严于律己的自觉行动成为伟大的人物。正是这种严格的思想素养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使他的品德和对人类的贡献与众不同。
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已被改造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发达国家之一。无论有多少力量的阻挡,他的革命精神从不屈服而是勇往直前,他的革命精神不因遭遇困难而激动或恼怒,相反能战胜一切灾难。当代这位敬爱的和无与伦比的领袖的逝世不仅对你们伟大国家的人民,而且对于整个世界都是一个损失。但是,请你务必相信,他的远见和思想鼓舞过世界人民,并将永远在中国和整个世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我代表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联邦军政府和全体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全体中国人民和已故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家属表示我们的慰问和哀悼。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
奥卢塞贡·奥巴桑乔中将(签字)

博茨瓦纳总统卡马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们深为悲痛地惊悉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毛主席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领袖和政治家,而且他在活着的时候代表了世界上所有被压迫人民的最大希望;他不仅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革命家,而且在当今充斥暴政和非正义的世界上他是热爱和平的人。他的逝世是世界各国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的巨大损失。
我们向他的伟大的国家、他的家属以及在这个困难时刻将担负起领导你们伟大国家责任的他的活着的所有同志们表示哀悼。象一切伟大的人物一样,毛主席的名字和教导将永垂史册;他虽然安息了,他的精神将继续鼓舞我们大家。
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 塞雷茨·卡马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

乌干达总统阿明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阁下阁下:
我深为悲痛地惊悉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在这蒙受重大损失的时刻,我谨代表乌干达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特别是向逝世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和哀悼。
毛主席的逝世对贵国来说确实是一巨大损失。为了贵国的发展,他不倦地献出了他的全部精力。因此,在今后的许多年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会感到这一损失。毛主席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袖,而且是团结的象征,他也确实是国家的缔造者。
他的革命思想不仅是留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也是留给全世界的不朽的遗物。乌干达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起哀悼已故的毛泽东。作为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哲学家,他的观点和思想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并将继续被国际社会、特别是为摆脱不发达状态而斗争的国家所运用。全世界、特别是非洲的自由战士们,将永远怀念毛泽东,把他看作是对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斗争的巨大鼓舞的象征,他们尤其将永远铭记毛泽东给他们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不倦支持。
已故毛泽东的献身精神和忠于职守应成为我们发展中世界的所有的人们学习的典范。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乌干达共和国终身总统
伊迪·阿明元帅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克拉克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讯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艾利斯·克拉克九月九日打电报给我国领导人,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同我一起,就毛泽东主席逝世所造成的巨大损失,通过你向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和慰问。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威廉斯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谨代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毛泽东主席的不幸逝世向你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和诚挚的哀悼。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各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哲学家。他是一位具有伟大的远见、坚韧的体力和罕见的天赋的领导人,这使他能够鼓舞本国人民和超出中国国界的各国人民。他为人类的幸福和进步,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和进步,改变了人类历史的方向。
我在一九七四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曾有机会同我的一位部长会见毛主席并同他进行谈话,我认为这是莫大的荣幸。
请向逝世者的夫人和其他家属转达我们最深切的慰问。
总理 埃里克·威廉斯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西班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