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基斯坦总统乔德里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我们以最沉痛的心情获悉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逝世。
作为改变了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人民生活的中国革命之父,毛主席是有史以来最杰出的领袖之一。作为政治家和思想家,他在人类史册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的逝世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我们将永远铭记毛泽东主席对巴基斯坦人民的真诚和始终不渝的友谊。我们同中国人民一起深切哀悼中国最伟大和最杰出的儿子的逝世。
我们深信,在他们伟大领袖的教导的鼓舞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将继续他们朝向光辉前程的革命进军。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拉瓦尔品第

缅甸总理吴盛温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领袖毛泽东阁下突然逝世。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同我一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逝世者家属表示衷心的哀悼。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 盛温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我们巴基斯坦人深为悲痛地获悉伟大中国人民的杰出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逝世的噩耗。在这十分悲痛的时刻,我谨代表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向阁下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和哀悼。
毛泽东主席阁下的伟大名字和他的不朽业绩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历史的纪念碑上。他的不朽的思想和辉煌成就将与世长存。他的哲学和理想将激励和鼓舞将来无数世代的人类。
正是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和指引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成为一个伟大和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它维护了国际行为的最高准则并为在世界上建立一个正义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秩序而斗争。同时,他开创了一个划时代的世界革命运动,这个革命运动在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心中又重新燃起摆脱可诅咒的剥削和痛苦而实现灿烂未来的希望。他的不朽的榜样和教导将继续指引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和成就,并召唤世界人民以新的希望和热情为从压迫和控制下得到最后解放而斗争。
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怀念毛泽东主席这位真诚的朋友,他了解巴基斯坦人民的希望和愿望,并在他们危难的时刻坚定地站在他们一边。我们将永远怀念他这位中巴友谊的主要缔造者,他的伟大的人格将永远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毛泽东主席一贯关心巴基斯坦的幸福和进步,这使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巴基斯坦人民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起哀悼这位伟人的逝世。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
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拉卡纳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唁电总理先生:
我们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
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我们感到很悲痛,因为这对友好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来说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的确,二十五年多以来,这位非凡的历史伟人对改变世界历史作出了巨大贡献。
对于伟大和友好的中国人民来说,毛泽东主席是无与伦比的历史性革命的开拓者,是领路人,是伟大的孜孜不倦的舵手,是他使中国有了今天。
毛主席极为了解中国人民的愿望,并善于加以引导。他成功地改造和开发了世界上幅员最辽阔的国土之一。
对于我们扎伊尔人来说,毛主席将永远是向世界开放、与我们人民真诚友好的伟大缔造者。
中国在扎伊尔作出的成就永远是友谊和真诚合作的典范。
扎伊尔人民与蒙受巨大不幸的伟大、友好的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
总理先生,我谨向你领导下的政府,向杰出的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蒙博托·塞塞·塞科·库库·
恩关杜·瓦·扎·邦加中将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金沙萨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华国锋总理:
毛泽东主席服务于人类的漫长的一生结束了,全世界因他逝世而蒙受损失。坦桑尼亚全体人民将哀悼毛主席,因为他是世界性的领导人,他鼓舞了世界各地热爱自由和人类尊严的革命者。我们以极大的悲痛和团结的情谊向中国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他曾领导中国人民赢得自由、平等和革命进步。我们可以慰藉的是,毛主席的事业将在他身后继续下去,而在他领导下发展起来的我们两国间的伟大友谊现在已牢不可破。请你向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转达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全体人民、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非洲设拉子党的巨大同情和同声悲痛。并请向江青女士转达我们的诚挚哀悼。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
朱利叶斯·克·尼雷尔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达累斯萨拉姆

斯里兰卡总统高伯拉瓦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
毛主席是一位具有史诗般高大形象的领袖,他的名字在他生前就已为人们所传颂。
他终身鼓舞并集中体现了中国革命。对于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他是给予力量和支持的可靠的源泉。
我在任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期间曾有幸会见他,那时的情景仍然牢固地铭刻在我的记忆中。
毛主席一贯深切关心斯里兰卡的幸福,他的逝世使斯里兰卡人民失去了一位真诚的朋友。
我谨代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这一重大损失向你们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并请向毛主席的家属转达我们最深切的慰问。
斯里兰卡总统 威廉·高伯拉瓦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

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逝世使我深感悲痛。我谨代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表示最沉痛的哀悼。任何言辞也无法表达我对中国伟大舵手的崇敬的怀念心情。他生前的业绩已载入史册;在他逝世后,他的思想仍将继续指引中国人民的子孙后代。今天,整个阿尔及利亚同中国一样,对这一巨大损失感到无比沉痛。毛泽东主席虽然长期患病,但从未停止把全部精力献给建设现代化的、独立和繁荣的中国的事业。他是第三世界的一个榜样。我们相信,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会战胜这一严峻的考验,把这次考验变为新的源泉,从中得到鼓舞和勇气,把已故领袖的宏伟事业永远继承下去。我谨向阁下再次表示沉痛的哀悼,并请向逝世者的家属转达我深切的慰问。
顺致崇高的敬意。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 胡阿里·布迈丁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阿尔及尔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讯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打电报给华国锋总理,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衷心哀悼。电文如下:
我深为沉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
毛主席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他对人类进步事业所作的巨大而不朽的贡献不仅将为中国而且将为全世界的世世代代所铭记。
他是现代中国的缔造者。他也是为实现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希望和理想而奋斗的忠实战士。
毛主席是斯里兰卡的一位伟大和真挚的朋友。斯里兰卡人民将永远以感激的心情铭记他对我国进步和幸福的深切关怀。我在两次访华时都荣幸地会见了他,这两次会见给我留下了最亲切的回忆。
他的逝世的确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
我谨对这一不可弥补的损失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以及我个人的衷心哀悼。并请向毛泽东夫人转达我们最诚挚的慰问。

几内亚总统杜尔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几内亚人民、几内亚党和国家、几内亚党中央委员会极其沉痛地获悉伟大的毛泽东同志不幸逝世。全世界无产阶级失去了现代史上世界革命的最伟大的人物之一,失去了一位卓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他们对此感到悲痛。在这沉痛的时刻,几内亚人民、几内亚党和国家、几内亚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以及蒙受不幸的逝世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并请向毛泽东同志的夫人转达我们无比悲痛的心情。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科纳克里

伊朗国王巴列维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逝世。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向阁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和诚挚的慰问。
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是以史诗般的长征开始的,它的胜利使贵国进入了强大和繁荣的新时代。已故主席在这个斗争中所起的杰出作用将永远作为一个最光辉的篇章载入中国的史册。
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

加蓬总统邦戈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先生:
加蓬人民、加蓬党和政府极其悲痛地获悉毛泽东主席逝世。这位杰出的导师、中国的伟人、无与伦比的政治家与世长辞了,他将永远影响全世界各个时代的历史。他的逝世使全世界都感到悲痛。毛泽东虽然逝世了,但是他的思想和伟大教导将永世长存。谨致最深切的哀悼。
哈吉·奥马尔·邦戈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加蓬驻巴黎使馆

缅甸总统吴奈温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华国锋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
长吴德阁下:
我们缅甸人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逝世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他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容置疑的领袖和缔造者,受到中国人民深切爱戴,并作为当代政治家,受到所有认识他的人的广泛尊敬。他为争取国家富强和人民进步的献身精神,将永垂青史。在遭受这一无可弥补的损失的时刻,我们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毛泽东夫人和他的其他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奈温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们在塞内加尔获悉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我相信,现代中国的伟大缔造者的逝世使世界许多地区都感到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第三世界人民为争取解放、赢得尊严、巩固他们之间自然存在的团结而进行的斗争。在建立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密切关系方面,毛泽东主席尤其是一位不懈的战士。因此,在这悲痛的时刻,全体塞内加尔人民、我国政府以及我本人向你表示诚挚、沉痛的哀悼,同时向中国人民、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国党表示十分深切的慰问。我们认为,伟大的毛泽东主席是第三世界的一位非常卓越的政治家。我们深信,他的业绩必将继续长期鼓舞着爱好和平与正义的民族,以便在世界上逐步造成一种和睦和合作的气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
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于达喀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