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的推动下
朝鲜一些工业部门生产节节上升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八月三日电 今年以来,朝鲜冶金、煤炭、农业机具、化肥和水泥等工业部门的职工在“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的推动下,努力增加生产,取得了新的成绩。
朝鲜大型炼钢基地之一降仙炼钢联合企业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积极挖掘生产潜力。今年以来,钢和钢材的产量不断提高。这个企业七月份的钢、钢板、压延钢材的产量分别比六月份增加了一倍、百分之七十和百分之四十,无缝钢管、钢缆等产品的产量也有大幅度增长。
朝鲜各地煤矿党组织注意在工人群众特别是在青年工人中进行阶级教育,提高广大职工的阶级觉悟,激发劳动热情,使煤炭生产节节上升。龙登煤矿和新企煤矿今年都按月按季超额完成了原煤生产计划。
朝鲜各地农业机具工厂的职工在大力增产各种农业机具和零配件的同时,还组织许多技术人员奔赴农村,帮助各地合作农场检修农业机具,以保证田间管理的顺利进行。
平安南道各农业机具工厂、企业今年以来已为农村生产了插秧机、锄草机等许多农业机具和几十万个拖拉机的零配件。
朝鲜化肥工业部门广大职工努力增产各种化学肥料。今年以来,兴南肥料联合企业的党政干部深入群众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同工人们并肩劳动,有力地推动了生产,使化肥产量不断增加。
朝鲜各地水泥工厂的职工努力提高水泥产量,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古茂山水泥厂的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工人一起参加生产劳动,进一步促进了全厂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使今年的水泥生产持续上升。一些水泥工厂在大力增产水泥的同时,还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节约用煤运动,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煤炭。(附图片)
朝鲜千里马泰安电机厂工人为提高变压器生产效率而努力地工作。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发表声明
支持召开朝鲜大民族会议的建议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帝用导弹装备南朝鲜伪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八月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一日发表声明,完全支持和欢迎关于召开朝鲜大民族会议的建议。
这项建议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最近在平壤再次提出的。
声明说,统一革命党认为,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建议体现了要求实现国家统一的民族意志,是完全符合南朝鲜各阶层爱国人民愿望的救国措施。
声明说:“由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卖国贼朴正熙一伙顽固推行永久分裂民族的政策和加紧进行新战争挑衅活动,在最大的民族愿望——国家统一的道路上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困难。在这种现实条件下,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民坦率地在一起寻求统一的途径,为实现民族大团结而召开大民族会议,是各界爱国人民面临的不容拖延的任务和义务。”
声明号召各阶层爱国人民和各政党、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高举反美救国的旗帜,积极投入赶走美帝侵略者、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爱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八月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导弹武器交给南朝鲜伪军,并准备为美伪军更新导弹武器,蓄意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评论指出,今年六月,美帝国主义者已把一批导弹交给南朝鲜伪军。最近又准备把另一批导弹交给他们。同时,美帝为装备霸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正在从美国本土运来新式导弹。
评论说:“美帝用各种导弹武器装备美帝侵略军和傀儡军的新的增强武装力量的阴谋活动,是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粗暴践踏,是企图阻挠朝鲜和平统一、扶植南朝鲜好战分子、在朝鲜挑起新战争的严重的犯罪活动。这也是对希望朝鲜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能容忍的挑衅和挑战。”
评论说:“美帝必须立即停止愚蠢的增强武力的阴谋活动,带着它的侵略军和杀人武器,从南朝鲜立即滚出去。”

广大工人农民继续发挥劳动干劲
越南上半年工农业生产取得新成绩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广大工人农民今年上半年继续发挥劳动干劲,在生产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在工业战线上,一些厂矿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太原钢铁公司截至六月十四日已经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的生铁生产计划,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各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达到或超过规定指标,耗焦率下降百分之七,产品成本降低百分之六。
冒溪煤矿广大职工,在提前十四天胜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煤炭生产计划以后,再接再厉,力争再增产二万九千吨原煤。
在河北氮肥厂,越南广大干部、职工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战,争取使这座现代化的大型氮肥厂早日全部建成和正式投产。广大职工通过技术革新,最近已生产了成千吨命名为“统一产品”的氮肥。
海防水泥厂职工,由于注意合理安排生产,精简管理机构,加强对机器和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已提前十五天完成今年上半年水泥生产计划。
纺织部门也提前完成了上半年总产值计划。永富联合纺织厂边建设、边生产,不断取得新成绩。这个工厂已提前二十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棉布生产计划。南定联合纺织厂的职工到六月中旬,已经为国家增产了六十万米棉布。
截至六月中旬,越南南方已有十多家轻工业企业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胡志明市和义平省的工厂在上半年还生产了大批农具和农业机械,支援农业生产。
据越南统计总局公布的材料,到六月十日为止,越南北方平原和半山区有八个省已经收割早春稻近十四万公顷,占早春稻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点七。河山平省清威、石室、丹凤等县早春稻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了每公顷三吨至三点五吨。
越南南方湄公河平原各省农民,正在加紧进行夏秋造和晚造生产。到六月十日为止,前江省丐礼县已经种下了一万八千公顷夏秋稻,达到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七点七。槟知省周城、梅棋、榕宗等县和槟知市的农民,已经完成了夏秋稻插秧任务的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

乌干达和肯尼亚商定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八月六日电 乌干达和肯尼亚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发表联合公报。
公报是由乌干达工业和动力部长萨布尼和肯尼亚外交部长韦亚基于八月六日在内罗毕签署的。
公报说,“乌干达和肯尼亚的部长们于一九七六年八月四日至六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了旨在使两个姊妹国家关系正常化的双边会谈。”公报说,会谈“是在坦率、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公报说:“为了使两个姊妹国家关系正常化,恢复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信任,双方商定,一、立即停止以武力相威胁;二、结束交战状态;三、撤走驻在共同边界地区的军队;四、两国的官方宣传机构都不要广播和出版有损于对方的声明。”双方还就促进两国间的贸易、改善两国之间的交通运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谈。

穆登达总理接见我铁路工作组等负责人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八月七日电 赞比亚总理穆登达八月六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铁路工作组的组长布克及其他负责人和中国铁路专家组的组长吴冶山,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穆登达总理高度赞赏坦、赞、中三国人民在建设坦赞铁路期间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他说,“中国铁路工作组不仅帮助我们建设了坦赞铁路,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中国铁路工作组组长布克对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政府在建设坦赞铁路期间给予的援助和合作表示感谢。布克说:“我们的友谊通过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早些时候,赞比亚动力、运输和交通部长马波马,财政部长姆瓦纳卡特韦,新闻和广播部长姆维拉,公共工程国务部长姆瓦勒,经济和技术合作国务部长蒙泽分别接见了中国铁路工作组组长布克等负责人和中国铁路专家组组长吴冶山。
在这些接见中,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也在座。

埃塞俄比亚举行中国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八月三日电 埃塞俄比亚文化部,八月三日晚在这里举行中国电影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故事影片《闪闪的红星》和《南征北战》,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的成员,军、政高级官员以及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和各界群众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我游泳队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六年八月七日电 以郭槐德为领队的中国游泳队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七日离开巴格达回国。
在两周的访问中,中国和伊拉克男子游泳运动员举行了三次友好比赛,两次在巴格达、一次在巴斯拉。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进行了三次游泳表演赛。两国运动员通过这些友好接触和比赛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他们的表演受到了观众热烈欢迎。伊拉克青年部六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游泳队。

专栏:科威特通讯

生活在友谊的海洋里
——记我国体育教练员在科威特
应科威特一些体育组织的聘请,二十多名中国体育教练分别在科威特的乒乓球、网球、田径、体操、游泳、水球等四个体育协会和五个体育俱乐部担任教练。他们同科威特运动员和人民在紧张的训练场地上,在朝夕相处的日常生活中,在国际体坛反霸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互相学习 共同提高
中科两国虽然相距万水千山,但两国教练员和运动员却象两国人民一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中国教练员刚到科威特,对当地情况都不熟悉。但是,他们在科威特有关协会和俱乐部的负责人、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合作和帮助下,很快地都熟悉了各方面的情况,使教练工作能较快地开展起来。游泳运动员卡利姆不慎受伤,不能下水练习,便帮助中国教练作组织工作。有一次,参加训练的人很多,中国教练一时忙不过来,他就主动承担了训练小学生的任务,使整个训练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中国教练向他表示感谢时,他说,这是他应该做的,能帮助中国朋友做一点事,他感到高兴。
科威特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那种勤学苦练的精神,使中国教练深受感动。苏莱比哈特俱乐部排球教练穆斯塔法原是科威特国家排球队队员,今年已经三十多岁了,但他仍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刻苦锻炼。他经常和中国教练一起研究训练计划。他表示要“立志成为一个很好的科威特排球教练,闯出自己的路子,打出自己的风格”。
获得八百米全国第一名的中跑少年运动员哈立德·哈利法技术进步很快,是科威特公认的有发展前途的运动员。这是与他平时刻苦训练分不开的。不管是黄沙扑眼,还是雨水淋头,或是烈日当空,都阻止不了他坚持训练的决心。在学校考试期间,学习非常紧张,他仍然坚持训练。
百米运动员阿卜杜勒·阿齐兹是一位技术工人,他上午上班,下午到运动场参加训练,从不间断。他常对中国教练说:“为了提高技术,为祖国争光,我们必须刻苦地练习。”
中国教练员跟这些生气勃勃的科威特青年在一起,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他们决心为科威特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友谊之花 到处盛开
科威特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在接见中国教练员时说:“体育往来,象一根纽带,连结着中科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们赞扬中国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新精神。一个科威特小运动员真挚地对中国教练员说:“过去,在我的脑海里,中国是一个神秘而陌生的概念,而今天,中国在我的心目中已成为亲密的朋友!”
这些充满友谊激情和殷切希望的话语,激励着中国教练员,使他们为增进中科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提高科威特运动水平而加倍努力工作。
那是一幅多么亲切的景象啊!在练习场地上,中国教练员在天冷时常常脱下自己的衣服给运动员们披上,运动员们训练累了,中国教练员给他们按摩。休息时,他们互相教学阿语和汉语。见面时他们相互用对方的语言问候。
科威特运动员对中国教练员所表达的深厚友情,更是难以形容。有一天,在网球教练场上,一个队员突然发现中国教练员走路很不方便。当他知道中国教练员腿部淋巴结发炎后,晚上就把一瓶药送给了这位中国教练。今年三月中国体操教练在保护科威特运动员练习一个高难动作时手臂受了伤,队员们马上把他送进医院。第二天中国教练坚持到场进行训练,队员们都劝他好好休息。一个队员说:“咱们是兄弟,你受了伤就如同我受了伤一样,我一夜都没睡好觉。”
在乒乓球教练场地工作的两位工人为了使教练工作顺利进行,在训练过程中他们为中国教练和运动员们拣球、送水等,训练结束后又帮助教练员一起收拾场地。为了感谢工人们的辛勤劳动,两位中国教练员特意为他们举行了一场表演赛表示慰问。当表演结束时,两位老工人紧紧握住中国教练员的手,心情十分激动,许久才说:“你们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有一天,几位中国教练正在公共汽车站等车,突然,一辆小汽车停在他们面前。主人向他们说:“中国朋友,上车吧!”这位朋友把他们送到了目的地,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就掉转车头走了。还有一次,中国教练因事外出乘坐一辆出租汽车。当汽车司机知道他们是从北京来的时,无论如何也不收他们的钱,并说:“金钱是暂时的,我们之间的友谊是长存的。”每次中国教练员到医院看病时,医生和医务人员都非常友好地接待他们,认真负责地为他们诊断和治疗。有一次当中国教练员在卡德西亚区的一个医院看完病后,对医生表示感谢时,这位医生说:“中国人民始终和阿拉伯人民战斗在一起,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每逢节日或假日,主人们总是设法给中国客人们安排丰富多彩的生活,有时参观游览,有时到海边游泳,有时到野外聚餐,有时请他们到家里作客。中国教练为了感谢主人的盛情款待,也决定做一次中国饺子招待主人们。那是一个假日的上午,中科两国朋友带上一切应用物品驱车来到了海边。他们一齐动手包饺子,有的拣柴生火,有的向中国教练学习包饺子,欢乐的歌声在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和浩瀚的大海上空荡漾,宾主的感情水乳交融。
互相支持 团结反霸
中科两国体育界在反霸斗争中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团结,结下深厚的战斗友谊。
中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在国际体育活动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而进行的坚决斗争,一向得到了包括科威特在内的各国体育界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围绕中国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问题,科威特和一些亚洲国家同国际体育组织中一小撮顽固势力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亚运会联合会终于以压倒多数确认了中国的合法席位,驱逐了蒋帮。科威特足球协会为争取在国际足球联合会和亚洲足球联合会中驱蒋和恢复我合法席位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一九七四年九月亚运会期间,在科威特和伊朗等积极支持下,亚洲足球联合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的合法权利,停止蒋帮的“会员”资格。在一九七五年瑞士洛桑召开的国际奥委会上,科威特也是要求在国际奥委会中接纳中国提案的发起国之一。科威特手球协会拒绝蒋帮所谓“亚洲手球赛”的邀请,表示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和支持。与此同时,科威特在国际体坛上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也一向得到中国体育界和人民的坚决支持。可以相信,在国际体坛的反霸斗争中,中科两国体育界和人民以及整个第三世界各国体育界和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