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工人阶级谱写的一曲共产主义凯歌
英雄的开滦煤矿工人在抗震救灾中连创奇迹
万名井下工人胜利返回地面 马家沟矿三号井迅速恢复生产
新华社唐山一九七六年八月八日电 本社记者自唐山灾区报道:河北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后,震中区开滦煤矿井下万名夜班工人,冲破千难万险,在几个小时之内便胜利返回地面。几天来,全矿工人和干部为迅速恢复生产而英勇战斗。八月七日下午,马家沟矿三号井已开始出煤。
七月二十八日凌晨的强烈地震发生后,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对开滦煤矿工人极为关怀。当天,党中央和国务院就调集抚顺、大同、峰峰、淮南等十四个矿务局的矿山救护队,空运唐山参加抢救。
开滦百里矿区迅即出现一幅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图景。
强烈地震使开滦煤矿受到破坏,坑道中的地下水迅速上升,正在井下作业的万名夜班工人,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这危急关头,开滦煤矿的党员、干部和工人,临危不惧,镇定沉着,迅速展开了抢救井下工人的战斗。
中共唐山市委第一书记许家信在地震发生时,被压在倒塌的房屋里。当他被抢救出来后,首先想到的是全市百万人民的安全。他直奔市中心,在震后的数分钟内,就在马路上组织起一个指挥全市抗震救灾的指挥部。指挥部作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通知开滦煤矿所属各矿迅速打开井下通往地面的备用通风井口,抢救井下工人。
开滦煤矿党委副书记赵成彬、鲁云发被抢救出来后,首先想到的也是万名井下工人。他们组织矿山救护队,立即打开了全部备用的井下通风口。
在唐山矿,正在值班的矿政治处副主任耿富安被抢救出来后,首先想到在唐山矿井下的一千五百多名阶级兄弟。他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同样紧急措施,保证了井下工人安全脱险。
在范各庄矿凿井的工程处矿建一区的工人,因断电不能升井,二十九岁的副区长、劳动模范郭振兴和一个班长,不顾强烈余震,冒着危险坐软梯下井,组织群众全部安全脱险。
强烈地震的突然袭击,摧不垮英雄的开滦煤矿。在唐山市委和开滦煤矿党委以及各矿值班领导干部的组织下,地面工人都紧急行动起来,抢救井下的阶级兄弟。
与此同时,正在井下坚持三同的开滦煤矿和所属矿各级领导干部,在井下组织工人排除万难,迅速撤退。正在井下劳动的吕家坨矿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贾邦友,在地震发生后,沉着冷静地立即在井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指挥部,指挥抗震抢险。他鼓舞大家:“在危急时刻,我们共产党员、党的干部,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把安全让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他和井下的干部及共产党员发扬舍己救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先撤群众,后撤党员,工人在先,干部在后。为了不丢下一个阶级兄弟,一些干部还冒着生命危险到巷道和掌子面去反复搜索。在党员和干部的带领下,这个矿六百多名井下工人镇定自若地通过备用通风井口,全部安全脱险,无一伤亡。贾邦友是最后一个返回地面的。
由于井上、井下干部和工人的共同奋战,开滦煤矿所属各矿的万名井下夜班作业工人,除少数几个人以外,在地震发生后几个小时内都胜利返回了地面。这一胜利是一个奇迹!它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是我国工人阶级谱写的一曲共产主义的凯歌!
返回地面的井下工人,立即和全矿职工一起投入了抗震救灾、恢复生产的紧张战斗。他们豪迈地说:地大震,人大干,奋发图强,恢复生产,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贡献力量。
一场更紧张的战斗在百里矿区迅速展开。全矿工人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中央致灾区人民的慰问电,热烈讨论如何报答毛主席、党中央和全国军民的亲切关怀。工人们个个斗志昂扬,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谈在一定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大谈抗震救灾的有利条件。工人们说:有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有全国人民和亲人解放军的支援,有经过考验的坚强的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带领,有开滦煤矿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工人队伍,我们一定能战胜灾害,恢复矿山,重建家园,夺取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八月二日,开滦煤矿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全矿干部、工人进一步动员起来。马家沟矿工人日夜奋战,连续展开三次大会战,用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迅速解决地面照明、供水、提升、排水和恢复采煤生产等一系列问题。全矿区自上而下普遍成立起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恢复生产指挥部,全面进行调查,发动群众献计献策,讨论和制定修复设备、恢复生产的计划。许多干部还带领职工不顾余震的威胁,深入井下抢修生产设备。
经过几天奋战,八个矿的供电已全部恢复。马家沟、吕家坨、林西矿等先后开始排水。马家沟矿已部分恢复生产,在八月七日下午六时五十五分,从三号井提升出了第一批抗震煤,这是开滦煤矿工人创造的又一奇迹!
开滦煤矿是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矿。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个老矿焕发了青春,成为我国工业战线学大庆的一面鲜艳红旗。开滦煤矿工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他们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英雄队伍。这次地震是一次严峻考验。地动山摇摧不垮开滦煤矿。经过严重的灾害考验,开滦这面红旗更加鲜艳,永远迎风飘扬。(附图片)
一颗颗红心在激烈地跳动,一阵阵掌声在煤海深处回响,一张张笑脸洋溢着无限豪情,一车车原煤运向最需要的地方。开滦煤矿马家沟矿部分恢复了生产,这是人定胜天的一曲凯歌。英雄的工人阶级前进的步伐,谁也无法阻挡! 本报记者摄

专栏:短评

一个奇迹
从唐山地区不断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开滦万名井下工人脱险,胜利返回地面;马家沟矿三号井恢复生产,开始出煤;被地震破坏的京山铁路线迅速修复,胜利通车;《唐山劳动日报》也已复刊。这是抗震斗争的重大胜利,对于灾区群众,对于同灾区阶级兄弟心连心的全国人民,都是极大的鼓舞和巨大的推动力量。
这是一个奇迹。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后,有些外国人说,开滦完了,井下的人完了,出不了煤了。英雄的开滦煤矿工人、铁路员工、解放军指战员以活生生的事实说明了这种估计是毫无根据的。经过如此强烈的地震,绝大多数井下工人能够安全脱险,在短短的十天内,开始出煤,迅速通车,这在旧中国,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根本不可能的,在抗震史上也是罕见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地震可以震塌房屋,毁坏设备,扭断钢轨,但是,它永远震不垮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斗志。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的工人阶级,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人民解放军,能够发挥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的奇迹。他们不愧是英雄的工人阶级,不愧是英雄的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解放军。
开滦煤矿工人和铁路工人,同其他产业工人一样,是毛主席曾经赞扬过的“特别能战斗”的产业大军。今天,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邓,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抓革命,促生产,作出了出色的贡献。他们的英雄事迹,为抗震救灾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全国各条战线的同志要学习这种精神,发扬这种精神,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更优异的成绩,支援灾区的阶级兄弟,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锻炼,正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胜利前进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地震灾害,依靠自己的双手,绘出更新更美的画图。

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保卫群众利益英勇战斗
解放军在抗震救灾斗争中作出巨大贡献
灾区人民含着热泪赞扬说:“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个个都是活雷锋!”
新华社唐山一九七六年八月八日电 唐山、丰南一带强烈地震发生后,毛主席、党中央一声令下,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立即强行军,从四面八方奔赴灾区。英雄的指战员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保护群众利益英勇战斗,在抗震救灾斗争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灾区人民含着热泪赞扬说:“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个个都是活雷锋!”
毛主席指出:“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在这场严重的斗争中,人民解放军显示出无限热爱人民的崇高品质和敢于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七月二十八日的强烈地震发生后不久,在通往唐山的公路上,立刻出现了日夜兼程赶来的解放军部队和满载救灾物资的解放军车队。一些部队的指挥员走在队伍的前头,在急行军中召开飞行会议,进行战斗动员。一些在战争年代荣立战功的英雄连队,举着火红的战旗,在泥泞中跑步向前。去年在辽南海城地区英勇救灾,被中央军委命名为“抗震救灾爱民模范连”的某部侦察连接到命令后,发扬吃大苦、耐大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冒着滂沱大雨,连续一天一夜强行军,及时赶到了灾区。批林批孔的先进单位、北京部队某部八连,在同修正主义路线斗争中敢顶逆流,冲锋在前,在同地震灾害斗争中又一马当先。他们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地震发生后战士们立即赶往唐山灾区,迅速投入抗震救灾斗争。驻守在唐山地区的基建工程兵某部,在地震发生后,立即组织起一支抢险突击队,主动帮助群众救灾。某野战医院在地震发生后,迅速派出了医疗队。他们不顾余震的威胁和大雨,一路行军,一路抢救,哪里有伤员,就在哪里战斗。
参加抗震救灾的广大指战员,把困难踩在脚下,不顾疲劳,连续作战。他们处处关心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尽一切努力抢救阶级兄弟,千方百计保护群众的利益。他们说:“哪里最困难,最危险,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迎难而上,无上光荣。”某部七连一班长、共产党员鲍瑞旺,是学习雷锋的先进代表。在抢险救灾中,他总是冲在最前头,抢着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抢救群众。他经常不顾个人安危,爬到废墟洞里凿开水泥板,把一个个受伤的群众抢救出来。由于连续作战,有一次他晕倒在洞里。当同志们把他背出来劝他休息时,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就要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说完又爬了进去,终于把老工人李淑云母女二人救了出来。某部红军团二连的干部、战士,千方百计抢救受灾的群众。缺少工具,他们就用肩扛、手扒,坚持战斗。人民群众看到指战员们这种舍己救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含着热泪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从某新建铁路线上赶来抢修京山铁路某段的铁道兵指战员,在路基、桥梁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以“山崩地裂何所惧,战士面前无困难”的英雄气概,争分夺秒,日夜苦战。
有的连队指战员连续八十五个小时没睡觉,磨破了手,压肿了肩,不叫苦,不叫累,提前完成了任务。某飞行部队的飞行员,为确保救灾物资和伤员的运送,日夜飞行。航行调度和指挥人员,每天很少休息,喉咙喊哑了,眼睛熬红了,仍然斗志昂扬地坚守在岗位上。某野战医院护士姜春玉,一个人同时负责三个手术台的器械准备工作,连续两天三夜没下手术台。每当领导和同志们劝她休息时,她总是说:“亲人们遭受那么大的痛苦,我决不能停止战斗!”
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抢险救灾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用中央慰问电的精神宣传群众。指战员们说,在抗震救灾中,也有路线斗争。在困难面前,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九六○年前后,我国遇到严重自然灾害,苏联背信弃义,撕毁合同,撤退专家,妄图压我们屈服。刘少奇、邓小平一伙,被暂时困难吓破了胆,他们把形势描绘得一团漆黑,把困难越说越重。他们竭力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刮“三自一包”的妖风,鼓吹“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结果不是解决困难,而是助长资本主义泛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六二年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困难局面很快改观。这一历史经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今天,我们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帮助群众战胜灾害,使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和发展。在抗震救灾中,我们还一定要坚持政治挂帅,反对物质刺激;宣传自力更生,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克服依赖思想;满腔热情地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反对官僚主义态度;坚持依靠地方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反对孤军作战。广大指战员带着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正确的工作路线,一来到灾区,就在马路旁、帐篷上到处书写标语。一辆辆宣传车,一个个宣传队,深入到大街小巷,一面参加救灾,一面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宣传中共中央的慰问电,把毛主席、党中央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灾区人民激动地说,亲人解放军传来了毛主席、党中央的声音,使我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我们一定要战胜困难,夺取抗震抗灾的胜利。
在唐山钢厂抢险救灾的某部炮团,和钢厂工人、干部组成三结合的宣传组,大力开展宣传活动。中共中央慰问电一发表,他们连夜刻印成《快报》,送到工人手里,使广大职工受到极大鼓舞。工人们坚决表示,决不辜负毛主席、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期望和全国军民的支援,一定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建设好新唐钢。“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来到唐山市郊区农村抢险救灾,指战员们深入窝棚里看望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鼓舞群众迅速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某部在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由领导干部率领三百多名干部、战士组成的群众工作组,协助地方党组织大力开展群众工作,并组织民兵巡逻放哨,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严防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支援灾区的子弟兵,十分关心受灾群众的生活,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全心全意地为灾区人民服务。他们有的把帐篷让给群众住,自己露宿野外;有的宁愿自己忍受饥渴,把做好的菜饭和从几十里外运来的水,一碗一碗地送到群众手上;有些伤病员没有衣服替换,他们就拿出自己替换的衣服送给伤病员;有些伤病员生活不能自理,他们就帮助洗脸、梳头,细心护理。灾区群众感动地说,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和我们真是血肉相联,有了这样的军队,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