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阶级斗争》和瑞士《十月》发表文章
赞扬我国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六日讯 美国十月同盟(马克思列宁主义)副主席艾琳·克莱尔在一九七六年春季和夏季合刊的《阶级斗争》季刊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目前进行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对全世界人民说来是在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阶级斗争的一个生动范例”。
文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向认为,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阶段,继续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基于这个理由,在从社会主义革命到阶级最后消灭这段时期,无产阶级必须实行的国家政权形式只能是无产阶级专政。”
文章在指出社会主义条件下资产阶级复辟的危险性后说: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新的资产阶级当权的事例可以在今天的苏联看到。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社会中的资产阶级分子在斯大林逝世后篡夺了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权。“苏联新的资产阶级一旦掌权便对苏联人民实行血腥镇压,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在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中恢复资本主义的思想意识和文化。赫鲁晓夫等修正主义分子和他们的继承人放弃了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代之以‘按占有的资本和权力分配’。今天在苏联,一小撮资产阶级分子掌握了分配的权力,使自己获得了生产手段。
“通过给工厂管理人员和负责人以物质刺激和‘奖金’的制度,苏联新兴资本家使自己大发其财。他们实行所谓的‘经济改革’,扩大了资产阶级法权,使之包括个人购买和出售生产手段的权利。苏联资产阶级不是缩小各种劳动者之间的差别,而是在工人同工人以外的阶级,也就是工厂负责人和党的官员之间造成不可逾越的鸿沟,后者今天是靠苏联工人创造的财富生活的寄生虫。通过这个过程,苏联人民再次象六十年前他们在资本主义和沙皇统治下的时候那样受到奴役。”
文章在谈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时说:“为防止象在苏联所发生的那样的资本主义复辟,无产阶级必须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断开展反对资产阶级及其影响的阶级斗争。”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内反对修正主义的两条路线的斗争是整个社会正在进行的激烈的阶级斗争的反映。
文章说:“中国从一九四九年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以来,经历了一系列这样的两条路线斗争——每一场斗争都是针对着共产党内企图把党的基本路线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改成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路线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在共产党执政以前,也发生过这样的斗争。目前这场以邓小平路线为斗争目标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说明这些两条路线斗争的性质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场斗争的整个过程中,邓小平一直被当作中国新旧资产阶级的代表而成为斗争对象。”文章说:“在整个历史上,所有的走资派都是推行‘阶级斗争熄灭论’这种修正主义理论的。”“邓小平和所有走资派都反对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继续进行阶级斗争的任务。”
文章最后强调说:“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整个阶段中,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然而,目前在中国进行的斗争不只是重申了这些基本的真理。它通过实践表明,是否承认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是否承认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主要矛盾,表现在是坚持还是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是坚持还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中国目前在进行的斗争生动地驳斥了苏联修正主义关于他们已在苏联建立了一个‘全民国家’的说法。中国的阶级斗争事实上是重申马列主义这一原则: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消灭资产阶级法权和一切资本主义残余而进行的斗争中的必不可少的武器。苏联修正主义说,他们已经在苏联社会中‘消灭了阶级和阶级斗争’,事实表明,这种说法只不过是一种掩饰苏联新资产阶级对苏联人民的最野蛮的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的幌子而已。
“虽然世界各地的修正主义企图抹煞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差别以及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差别,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斗争却使全世界马列主义者对这两种制度和这两条道路有明确的认识。”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八月六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在中国进行的伟大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林彪的运动和对邓小平的斗争,都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阶级斗争。”
文章指出:“社会主义是从资本主义到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之间的一个过渡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时期,“还有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首先是作为统治阶级的工人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的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资产阶级企图用各种手段推翻无产阶级政权,以便恢复它自己的专政和走资本主义道路。”
文章强调:“这一切都是合乎逻辑的。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被推翻之后,资产阶级作为阶级不会一下子消失。”“以剥削和压迫为基础的有几千年的历史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影响和习惯,不能一下子消除。此外,世界各帝国主义国家都在尽一切可能试图推翻工人阶级的政权;它们施加压力、进行颠覆,并通过各种手段支持国内的资产阶级。因此,掌权的无产阶级必须用各种手段镇压资产阶级,阻止它再夺取政权。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进行不断的斗争。这就是无产阶级专政。”
文章说,混进党内、混入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的这些混进来的资产阶级分子利用他们的地位以建立一条颠覆路线,并扩大他们的影响。“这些修正主义分子鼓吹阶级调和、社会主义没有阶级斗争,并把‘安定团结’与反对资产阶级及其影响的斗争对立起来。他们总是把经济发展和阶级斗争对立起来,并说主要的任务是生产,而不是搞政治。他们搞利润挂帅、物质刺激、分发奖金等等……而不促进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他们反对逐步取消资产阶级法权。不依靠群众和工人的领导来加速经济发展,他们却主张再由专家治厂。他们不是主张民族独立和自主,而是鼓吹依靠外国”。
文章最后强调说:“今天,党、工人阶级、全体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正在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机关、文化界和体育界,在社会的一切部门,进行一场反对资产阶级及其影响的严峻斗争,以便使中国不改变颜色,并且日益加强社会主义建设。”

朝鲜政府发表关于朝鲜目前局势的声明
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的新战争挑衅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八月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八月五日发表了关于朝鲜目前局势的声明。
声明说:“在朝鲜,长期延续的紧张状态今天到了比任何时候都尖锐的阶段,在朝鲜人民面前正在造成任何时刻都可能爆发战争的危急的形势。
“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为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半部一直加速进行战争准备,目前,已经完成了战争准备,正在进入企图直接点燃战争导火线的冒险的阴谋活动。”
声明说:“现在,完全处于战备状态的美军部队和南朝鲜傀儡军部队正在大批向前沿地区移动集结,并向所有军队下达了关于处于二十四小时‘临战状态’的命令。
“美军和南朝鲜傀儡军的前方部队已展开进攻战斗队列,担负‘先发制人进攻’战斗的军种和兵种的师团本部正移向军事分界线附近。”
声明揭露了美军和南朝鲜傀儡军宣布在南朝鲜全境实行“战时体制”、不断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向其前沿部队供给各种弹药以及美国把核武器和大量现代化武器运进南朝鲜等战争活动的罪行,并指出:“一切事实表明,由于美国进行了长期的战争准备,终于从准备的阶段进入直接发动战争的阶段。”
声明说:“如果,现在不挫败美国的战争威胁的话,就不能阻止在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一旦在朝鲜爆发战争,这场战争就很容易扩大为世界性的战争。”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认为,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的愚蠢的战争挑衅活动,是严重威胁朝鲜、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卑鄙的犯罪行径,并对此表示严厉谴责。同时,呼吁热爱和平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密切注意和坚决声讨美国在朝鲜进行的危险的战争挑衅活动。”
声明说:“美国进行的反对朝鲜人民的战争挑衅阴谋活动,是同他们企图阻挠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征服全朝鲜,并以朝鲜为跳板,竭力维持对亚洲的支配权的侵略野心相联系的。”
声明说:“今天,在朝鲜爆发战争的危险不是来自北方的‘南侵威胁’,而是来自南方的北侵威胁。”
声明说:“朝鲜人民当然不希望战争,但朝鲜人民也决不害怕战争。如果敌人不顾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再警告,悍然挑起侵略战争,朝鲜人民将以正义战争坚决地予以回击,把侵略者彻底消灭掉。”
声明说:“美国当权者一方面把局势引向战争边缘,一方面又说什么要进行有关当事者之间的‘会谈’。这是为了阻挠履行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正当决议的拖延战术,不过是为了掩盖他们在朝鲜加剧紧张局势、造成战争危险的面目的烟幕。”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从自己一贯爱好和平的政策出发,为了缓和极度紧张的形势,消除新战争的危险,维持和平,促进国家的和平统一,特作如下阐明: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战争挑衅阴谋活动和一切侵略行为,立即撤走运进南朝鲜的核武器等大量杀人武器和军事装备。
“美国必须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履行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的关于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撤走在联合国旗帜下留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用和平协定代替停战协定的决议。
“朝鲜的统一应该根据南北联合声明中阐明的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通过广泛反映全民族意愿的大民族会议,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确信,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将会对在朝鲜造成的紧迫形势给予应有的注意,并积极支持我们为实现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光明正大的立场。
“如果全世界的爱好和平力量起来揭露和声讨美国和南朝鲜傀儡的新战争挑衅阴谋活动,进一步积极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就可以在朝鲜防止战争,维持和平,早日实现朝鲜的统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八月五日还发表了关于朝鲜目前局势的备忘录。备忘录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进行新战争准备和军事挑衅活动的一系列罪行。

何英副部长结束对扎伊尔的访问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八月五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八月五日结束对扎伊尔的友好访问后,乘飞机离开金沙萨回国。
蒙博托总统在何英副部长访问期间曾多次接见了他,并同他一起访问了西开赛地区首府卡南加。
何英副部长同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进行了多次会谈。
何英副部长在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的陪同下,乘专机先后访问了东开赛、基伍、上扎伊尔、赤道和下扎伊尔等地区以及蒙博托总统的故乡,受到了当地官员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八月三日为何英副部长访问扎伊尔举行了宴会。
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农业国务委员凯恩加·翁西·恩达尔、公共工程和领土整治国务委员塔基扎拉·卢亚努·穆辛宾吉、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和金沙萨市长萨孔比·伊农戈等出席了宴会。
何英副部长是应蒙博托总统的邀请,于七月二十九日到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的。我影片在国际儿童青年电影节放映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八月五日电 中国影片《北京业余体校武术班》和《小号手》八月五日在意大利南方市镇季福尼瓦莱皮亚纳举行的第六届国际儿童和青年电影节上放映,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际儿童和青年电影节每年举行一次。在本届电影节上放映的共有三十多个国家的二百多部影片。这届电影节是从七月三十一日开始的,将于八月八日结束。

专栏:仰光通讯

友谊的纽带
——记中国武术代表团访问缅甸
中国武术代表团在六月十四日到二十八日对缅甸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中国客人处处受到缅甸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充分显示了中缅两国人民间的深厚的胞波情谊。
真诚的胞波情谊
中国武术表演在仰光昂山体育馆举行。馆外围墙上彩旗招展,馆内高挂着用中、缅文书写的“中缅友好万岁”的大幅标语。这座体育馆通常只能容纳四千名观众。但在中国武术团演出期间,每场观众都达到六千名之多。为了能看到中国武术表演,不少观众凌晨就赶到售票处门外等候售票,有的甚至彻夜未眠。预定公演八场的全部入场券,不到三个小时就售卖一空。每次演出前,体育馆看台上早就坐满了观众。演出中间,观众保持的良好秩序和发自内心的友好感情,使中国运动员深受感动。每场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并以热烈的掌声向演员们致意,一些观众情不自禁地欢呼:“胞波!胞波!”久久不愿离去。
在缅甸访问期间,当地旅馆工作人员对中国武术代表团的亲切关怀和热情接待,使团员们十分感动。武术团的运动员在每次演出结束后都要换洗服装,这是一件很繁重的工作。为了保证中国运动员能够及时穿上整洁的服装出场表演,旅馆的服务人员不辞劳累,在整天工作之后还经常加班到深夜,为中国客人洗熨服装。旅馆的两名厨师还特地每天准备了可口的中国饭菜,使中国运动员吃好吃饱,保证他们精力饱满地进行演出。不仅如此,有的服务人员还在中国武术团每次演出时,赶到六英里以外的体育馆为中国运动员送去冷饮和小食品。
有一次中国武术运动员乘车到达体育馆时,暴风雨突然来临。体育馆的工作人员为了不让中国运动员淋雨,很快地在通往休息室的路上列队撑伞,让中国运动员通过“雨伞走廊”。缅甸朋友的关心和爱护使年轻的中国运动员就象到了自己家一样,感到温暖和亲切。六月二十五日,武术团为旅馆、体育界等方面工作人员及其家属举行了专场演出,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和盛情接待。
练习场老友喜相逢
一天,缅甸国家体操队教练吴索拉敏来到中国武术团的训练场地,见到了中国武术团教练邵善康,他们俩几乎同时激动地叫出了对方的名字,两双友谊的手紧紧地握着,亲切地互相问候。原来,邵善康在一九六一年曾随中国武术队访问过缅甸,当时,吴索拉敏负责演出场地的安排工作。一个半月的相处使他们结下了难忘的友谊。现在,这一对分别了十五年之久的老朋友又在仰光重逢了。他们高兴地谈到这次的会见,兴奋地回忆十五年以前的访问,共同赞扬缅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吴索拉敏愉快地告诉中国朋友,当年中国武术队送给他的刀和剑至今还珍藏在家中。他说,看到它们,就想起了中国朋友,记起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时隔十五年,两位教练员高兴地看到,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在不断发展,他们自己也都已从年轻的运动员成长为国家教练。现在,当目睹训练场上新的一代运动员在迅速成长时,他们会意地露出了微笑。
热情的关心和赞扬
这次来到缅甸访问的中国武术代表团团员,平均年龄十七岁,最小的仅十一岁。这些年轻的运动员差不多都是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他们在刚刚结束对菲律宾一个月的友好访问演出后,就紧接着来到缅甸进行友好访问。尽管连续演出不胜劳累,但他们仍然保持朝气蓬勃、勇敢顽强的精神。在十四天访问中连续演出十一场。他们的勇猛、机灵和熟练的武术技巧,受到缅甸人民的广泛赞扬。
一天深夜,技巧运动员曾国清突然患急性肠炎,上吐下泻,昏迷不醒,当即被送到医院治疗。第二天一大早,小曾刚刚醒来,就坚持要到室外锻炼,为下午的演出做准备。下午三时,曾国清象往常一样以有力的步伐步入表演场地。领队、教练员和缅甸体育运动局的官员们关切地注视着他的每个动作,担心他的身体支持不了。当小曾顺利地完成一个又一个刚健而有力的动作时,谁能想到这是一个一整天没有吃饭,几小时以前还住在医院里的病人呢?
这样动人的事例在中国武术代表团中是很多的。女运动员白颜侠、李霞在演出过程中膝部和脚部扭伤了,但她们以坚韧的毅力,战胜伤痛,始终坚持演出。
这次来缅甸访问的中国武术代表团演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拳术、剑术、棍术、刀术和技巧等四十多个节目。一些缅甸武术界老前辈在观看演出后称赞说,中国武术运动员虽然都很年轻,但他们的基本功很好,动作敏捷和谐,刚劲而优美。他们的一跃,一腾,一跨,一挪,都恰到好处。
共同的历史经历
为了增进友谊,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缅甸武术界的同行,为中国武术代表团表演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缅甸武术。他们使用实战用的刀、枪、棍、剑,使表演更富有真实感,显示出缅甸民族不畏强暴、勇猛顽强的性格,给中国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武术教练员吴彬说,中国运动员从缅甸朋友的表演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例如,缅甸武术中的棍术表现出棍法多变和积极主动进攻的精神,值得中国运动员很好学习。
缅甸武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在缅甸长期反抗帝国主义入侵、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得到发展。十九世纪缅甸人民三次大规模抗英斗争和一九三○年爆发的几十万农民起义斗争中,武术都成了有效的武器。
缅甸《劳动人民报》指出,同缅甸武术历史一样,中国武术在历史上也曾是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武器。这家报纸说:“具有共同历史经历的中缅两国武术,必将友好地结合在一起,成为牢固的友谊纽带”。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