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扎尼亚解放组织谴责沃斯特镇压暴行
阿扎尼亚人民有能力推翻反动政权获得解放
扎伊尔和刚果领导人支持南部非洲自由战士解放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日电 据开罗报纸八月二十日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八月十九日在开罗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声援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
声明谴责南非法西斯政权屠杀非洲人民的罪行。
声明还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和以色列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提供杀人武器,以维护可恶的种族隔离制度和白人少数专政的行径。
声明说:“我们紧急呼吁所有友好的政府和人民采取一切可能的积极措施,加强声援为彻底推翻殖民主义种族隔离政权而进行正义斗争的我国人民和各组织。”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六年八月三十日电 据尼日利亚报纸《每日时报》报道,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团团长戴维·西贝科八月二十九日发表讲话指出,南非人民有决心有能力解放自己。
西贝科是在拉各斯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在我国索韦托和其他城镇发生的事件,是彻底消灭种族隔离政权最后一击的开始。”
他强调,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是依靠外来的力量而得到解放的。南非人民要解放自己的意志是不可战胜的。他表示相信,南非民族主义者有能力击溃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
西贝科还表示反对同南非的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对话。他强调指出,这种对话是一种背叛。这对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来说,是一种倒退。因为这会促使沃斯特政权赢得时间。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八月三十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刚果总统恩古瓦比八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对扎伊尔进行了友好访问,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举行了会谈,并在会谈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关于国际问题,公报说,两国元首赞扬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自由战士进行的英勇顽强的解放斗争,对这一斗争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双方认为,这些进展预示着非洲解放运动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不可抗拒的胜利。双方重申了他们同各解放运动的团结以及支持非洲统一组织有关的决议。
关于双边关系,公报说,为了确保两国之间已缔结的各项协议的有效执行和加强扎伊尔—刚果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运输、通讯、农业和贸易方面的合作,两国代表团决定恢复一九七二年八月十八日建立的权利对等的混合委员会的活动。
关于开发共同河流问题,公报说,两国元首已同意把这方面的合作扩大到共同河流的所有沿岸国。

柬埔寨医务人员积极为人民防治疾病
老挝新解放区一半以上的工厂已经恢复生产
新华社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各地医务人员积极为人民防治疾病,取得了显著成绩。
西北地区的诗梳风医院的革命医务人员,高度负责和任劳任怨地为人民治病。他们中的许多人已能熟练地做好切除阑尾、治疗疝气等外科手术。他们用当地的草药,制造了能治疗疟疾、赤痢、浮肿等病的三十多种药品。他们还利用民间传统药方治好了一些被朗诺卖国集团认为是“不治之症”的疾病。
水净华医院的各种医疗设备和器械在战争期间都被朗诺集团破坏了。解放后,经革命军的男女战士和干部夜以继日地抢修,它已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重新开放。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边实践,一边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目前,他们已能治疗和预防一些急性病。他们还为当地农业合作社制造了一些防治耕牛疾病的药物,受到群众的称赞。
金边“四月十七日”医院的医务人员大部分是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子女。他们在革命战争中成长起来,在很短的时间里学会和掌握了各种医疗技术。他们发扬革命的救死扶伤精神,积极热情地医治和护理病人,使许多患者恢复健康,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过去缺医少药的菩萨地区,解放后有了医院,在各村还建立了医疗站。菩萨医院有几百张病床,医院里设有门诊部、妇产科、传染病科和外科,医务人员学习、利用和发展民间的传统医药,为人民防病治病,取得良好效果。他们自力更生地自制了维生素C、维生素B1 、钙片、葡萄糖以及治疗一些常见病的药物。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今年上半年,老挝新解放区百分之六十的工厂已经恢复生产。
老挝新解放区有中小工厂和手工业作坊共一百数十家。解放前,除锯木、碾米、卷烟等工厂所需原料由国内供应外,几乎所有其它工厂的原料都要靠外国进口。解放前夕,这些工厂由于缺乏原料、燃料,曾经停产或减产。解放后,老挝政府积极为各工厂提供原料、机器零件、资金,尽力帮助各工厂和手工业作坊恢复生产。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万象市八十四家大小工厂(包括手工业作坊)中已有七十二家工厂恢复了生产。其它省市也有一部分工厂企业恢复了生产。
新恢复的工厂,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万象织布厂现在平均每天能够生产各种裙布八百多条,比解放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各地工厂生产的恢复,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同时为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贡献。

鲁巴伊主席观看新疆歌舞团首场演出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六年八月三十日电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八月二十九日在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首都亚丁举行首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和夫人在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和歌舞团团长阿依木·艾则孜陪同下观看了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民主也门文化和旅游部长兼新闻部长阿里·巴迪卜、交通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和其他政府官员。一些国家驻民主也门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休息时,鲁巴伊主席同阿依木·艾则孜团长进行了友好谈话。演出结束后,鲁巴伊主席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且同他们合影。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是八月二十七日到达亚丁的。当天晚上,阿里·巴迪卜部长设宴招待歌舞团全体成员。
二十八日上午,阿里·巴迪卜部长接见了歌舞团团长和副团长。
二十九日,歌舞团参观了亚丁纺织厂,并为全厂工人演出了歌舞节目,受到了热烈欢迎。

我地质学会代表团出席国际地质大会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以许杰为代表、叶锋为副代表的中国地质学会代表团在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驱逐蒋帮、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后,出席了在悉尼举行的该组织的理事会会议和第二十五届国际地质大会。
在第二十五届国际地质大会八月二十五日的闭幕式上,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大会主席费希尔在发言中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
中国代表许杰在书面发言中指出,最近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理事会作出决议,剥夺蒋帮代表为这一组织成员的资格,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为这一组织的成员。这是一个正义的行动。中国和各国地质工作者之间的接触将不仅有助于科学和技术的交流,而且有助于增进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促进地质科学的进步、民族经济的发展和民族独立的巩固。
八月二十三日,中国地质学家李庭栋在大会上作了《中国地质概况》的报告,引起与会代表们的极大兴趣和热烈鼓掌。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地质学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代表许杰在八月二十四日为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举行了招待会。费希尔等一百多来宾出席了招待会。
八月二十三日,新南威尔士州总理内维尔·雷恩为会议代表们举行招待会,许杰和叶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大会结束后,中国地质学会代表团应澳大利亚矿产资源局的邀请,将对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喀麦隆和乍得签订一项建桥议定书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乍得和喀麦隆八月二十八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签订了关于建设沙里河公路桥的议定书。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喀麦隆经济和计划部长优素福·达乌达,乍得经济、计划和运输部长克里姆·托戈伊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这座公路桥将把乍得的恩贾梅纳和喀麦隆的库塞利连接起来。

亚洲足球联合会举行第七届代表大会
我足球协会代表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三十日讯 亚洲足球联合会于八月二十二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第七届代表大会。
出席这届大会的有二十一个会员协会的代表。
中国足球协会代表张千出席了会议,并于八月二十七日回到北京。
大会决定:立即将以色列开除出亚洲足球联合会;撤销蒋帮分子李惠堂亚洲足球联合会名誉副主席的职务。大会还选举了马来西亚足球协会主席哈姆扎为亚洲足球联合会派往国际足球联合会执委会的代表。

专栏:国际知识

阿扎尼亚人民的斗争怒火越烧越旺
阿扎尼亚(南非)位于非洲最南部,面积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人口二千一百多万,其中白人只有三百七十多万。白人种族主义者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非洲人推行极其野蛮的种族歧视和隔离政策。
英雄的阿扎尼亚人民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民族解放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六日,数十万阿扎尼亚人民在各地举行“全国抗议日”,抗议南非反动当局通过“种族隔离法”和“镇压共产主义条例”。一九六○年三月二十一日,非洲人在沙佩维尔举行大规模的示威反对“通行证法”,遭到南非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七十多名非洲人被枪杀,二百多名被打伤。同年六月,在东部特兰斯基“保留地”,一百三十万非洲人举行反对“班图自治法”的起义。一九六一年五月,全国主要城市百分之九十以上居民参加总罢工,抗议和抵制所谓“南非共和国”成立。近几年来,阿扎尼亚人民的抗暴斗争不断发生。一九六九年四月,三千名南非码头工人在德班港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废除苛捐杂税。一九七○年十月,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城市的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南非反动当局执行“镇压共产主义条例”,无理宣布限制十九名非洲人行动自由的法西斯措施。一九七一年三月,伊丽莎白港成千名群众集会抗议当局的法西斯统治。
受尽剥削和压迫之苦的南非非洲工人从一九七二年秋天开始大规模罢工运动。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德班的两千多名非洲码头工人举行罢工,反对延长工作时间和要求增加工资。这是南非有史以来非洲工人不顾禁止罢工的反动法令而展开的第一次罢工斗争。到了一九七三年,罢工斗争更加扩大。年初,南非第二大城市德班的六万五千名非洲工人进行了持续一个多月的罢工斗争。这次斗争是一九六○年“沙佩维尔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群众运动,迅速波及许多城市和许多行业,显示了非洲工人的强大力量,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在此以后,非洲工人的罢工斗争连绵不断。一九七五年十月六日,纽卡斯尔市的大约一万名工人举行罢工和集会,抗议公共汽车票涨价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镇压暴行。
与此同时,阿扎尼亚学生也奋起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斗争。一九七三年三月间,上万名学生为抗议反动当局根据所谓“镇压共产主义条例”迫害学生组织领导人,举行了集会和示威。五月十六日,南非反动当局颁布一项“集会和示威法”,禁止在开普敦中心地区举行政治性公众集会,激起当地人民强烈的愤怒。开普敦大学学生立即举行抗议示威。南非反动当局的残酷统治迫使学生不断参加抗暴斗争。
今年六月中旬,约翰内斯堡索韦托区数千黑人学生举行大规模的群众示威游行,反对南非白人当局种族歧视政策,遭到南非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一百七十多人被杀害,一千多人受伤,许多无辜者被逮捕。索韦托惨案以来,阿扎尼亚人民反抗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法西斯暴行的斗争,如火如荼,持续发展,现已席卷南非大部分地区。约翰内斯堡索韦托区十多万非洲工人于八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这次黑人抗暴斗争的特点是:斗争规模大,持续时间长;参加群众多,波及地区广;矛头直指沃斯特政权的种族主义统治。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日益高涨,标志着阿扎尼亚人民的新觉醒。尽管南非反动当局派出大批军警,出动装甲车,直升飞机和使用其他杀人武器进行残暴镇压,但是阿扎尼亚人民不畏强暴,英勇反击。南非反动当局还玩弄阴谋伎俩,提出建立什么“黑人白人联合调查委员会”来进行欺骗。但是阿扎尼亚人民不怕压,不受骗,坚持斗争。阿扎尼亚人民抗暴斗争的勃然兴起,同日益加强的津巴布韦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武装斗争汇成一条革命的洪流,表明了以沃斯特为首的一小撮种族主义者一年多以来施展的“和解”阴谋已经遭到了可耻的失败。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援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阿扎尼亚人民的斗争也是对整个南部非洲人民斗争的鼓舞和支持。

索韦托与种族歧视
索韦托位于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市郊西南约八哩。今年六月在这里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群众示威运动,遭到南非种族主义者的血腥镇压。
这次示威运动的导火线是南非种族主义者强迫规定在非洲人学校里用南非荷兰语,而不准用非洲人语进行教学。南非荷兰语起源于荷兰移民布尔人,是南非少数白人统治者使用的语言。强行规定用南非荷兰语教学是南非种族主义者推行种族歧视的一个措施。
在索韦托掀起的波澜壮阔的斗争,反映了非洲人对南非反动当局推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的强烈不满和反抗。长期以来,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颁布了一百多项反动法令,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剥夺了阿扎尼亚人民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例如,“通行证法”规定,非洲人必须随身携带所谓“证件”,里面包括姓名、号码、照片、种族、雇主姓名和地址、缴税情况等等。如果证件不全,就会立即被捕,判处徒刑,再由监狱“出租”给矿场主和农场主从事强迫劳动。“种族隔离法”把南非居民分为白种人、有色人、土著人等集团,分区加以隔离。非白种人被强行圈在土地贫瘠、面积狭小的“特定住区”(或称“保留地”)。结果是,约一千六百万黑人只占有全国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三,而三百七十多万的白人,却占有全国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七。
索韦托是南非最集中的非洲人隔离区,约有一百万居民。这是南非很多非洲人贫民窟中的一个。街道狭窄,疫病流行。索韦托有电力供应的房屋不到四分之一,有自来水供应的只有一半。整个地区只有戏院和电影院各一个。这里与约翰内斯堡近在咫尺,但当地非洲人在“通行证法”限制下不能自由进入。索韦托是南非种族隔离的一个缩影。

非洲的好望角
好望角位于非洲西南端,属南非(阿扎尼亚)的开普省,离开普敦市四十八公里。好望角处于大西洋和印度洋相汇之处,它的东面是福尔斯湾,西面是大西洋。
好望角有公路通开普敦,半岛上有一些旅游业。好望角地居要冲,是欧洲通往亚洲的海上必经之路。苏伊士运河开通后,一些大型油轮和货轮仍然需要从这里绕道。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五年,苏伊士运河封闭期间,这里又变得繁忙起来了。现在,每年仍有二万四千多艘远洋轮通过好望角航道。
好望角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国进口石油的百分之六十通过这里,北约联盟大约百分之八十的石油和百分之七十的战略物资也是沿非洲海岸的水域运输的。这里已成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目标,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把侵略魔爪伸向南部非洲,虎视眈眈地窥伺着好望角这个战略要地。最近,西方舆论指出,“西方运输石油的好望角路线以及西方获得南部非洲的铀矿等重要战略矿物,正受到苏联的威胁。”
好望角曾称“风暴角”。一四八八年,葡萄牙人迪亚士寻找由海上从欧洲通向印度的航路时,首先到达好望角。由于这里多风暴,故称“风暴角”,后因绕过此地后,就可通往富庶的东方,故又改称“好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