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舆论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强调武装斗争是纳米比亚民族解放的唯一道路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坦桑尼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卡瓦瓦和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八月二十七日在卢旺达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坦桑尼亚和卢旺达谴责史密斯和沃斯特法西斯少数人政权对南部非洲的非洲人进行的野蛮屠杀。
公报说,两国强烈谴责在南部非洲拼凑傀儡政权的阴谋,并重申两国完全、无条件地支持非洲的彻底解放。
公报强调说,两国相信非洲团结必更巩固,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种族隔离以及各种形式的压迫必将彻底消除。
据新华社讯 《利比里亚世纪报》八月十三日发表的社论说,黑人群众
“今天再也不能抑制内心中对自由和自决的激动渴望了”。社论强调说,不管史密斯和沃斯特怎样对非洲人民进行屠杀,非洲人民的斗争将继续下去,直到整个大陆获得自由,对人类尊严的尊重“得到保证”为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八月二十六日发表评论,揭露南非当局非法吞并纳米比亚并在那里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罪恶行径,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所进行的斗争,再一次强烈要求南非当局和它的军队立即从这个国家撤走,要求创造条件使纳米比亚人完全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瑞典、挪威、芬兰、冰岛和丹麦北欧五国的外交部长(大臣)十九日至二十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
据报道,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正式公报呼吁世界各国对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表示声援。要求各国向那里的解放运动提供援助,并充分执行联合国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制裁。公报还谴责南非政权继续占领纳米比亚。与会者还表示,他们计划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合作,以便对南非政权进行有效的政治和经济制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威廉·埃特基·姆布穆瓦八月二十六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声明,重申非洲统一组织声援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声明指出,纳米比亚事态的发展“已经清楚地表明只有武装斗争才能使在纳米比亚的非法当局放弃它们的占领”。
声明强调说,非洲统一组织重申全力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非洲统一组织谴责所谓的温德和克的制宪会议以及南非当局策划的其他任何阴谋。
声明要求南非法西斯当局撤出纳米比亚,并呼吁世界人民“在物质上、外交上和政治上援助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使其迅速解放纳米比亚”。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八月二十六日在卢萨卡发表的讲话中指出,在南非种族主义从纳米比亚全部撤出其法西斯行政机构之前,武装斗争将是纳米比亚的主要斗争形式。他说,从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六日起,纳米比亚人民开始消灭南非法西斯军队的武装斗争。他说,在进行持久的军事行动的十年中,纳米比亚游击战士成功地开展了打击敌人的武装斗争,使种族主义军队损失惨重,消灭了大量敌人士兵,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
他在揭露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玩弄阴谋花招时指出:“对我们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来说,种族主义南非宣布要在纳米比亚建立一个‘过渡政府’,并宣布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实现假独立,这是对民主的赤裸裸的嘲笑,是违背纳米比亚人民的政治愿望的,因而也是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我们仍然认为,武装斗争是纳米比亚争取真正的民族解放和独立的唯一有效的、迅速的办法和道路。”

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在进行军事训练,随时准备消灭敌人。 新华社记者摄

约旦河西岸反以斗争日益高涨
示威游行遍及西岸和加沙地带所有地区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叙利亚报纸八月二十一日报道,约旦河西岸阿拉伯人为抗议以色列占领而举行的总罢市八月二十日已经进入了第三周。
《复兴报》报道,阿拉伯人民的群众性示威斗争已经扩大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所有地区。以色列当局在许多城市实行宵禁,大规模逮捕阿拉伯示威群众,并使用各种武器残酷镇压人民。然而,阿拉伯人民反对占领当局的斗争却日益高涨。
八月二十日,纳布卢斯的教师和学生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反对以色列野蛮侵略的口号,用石块同镇压示威的以色列军队展开英勇的搏斗。
在图勒卡尔姆,以色列占领当局在二十日派军队用催泪弹镇压示威群众。示威群众不畏强暴勇敢地同以色列军队进行斗争。
同一天,耶路撒冷举行了总罢市。示威者散发的传单呼吁阿拉伯居民继续发动反对以色列占领的示威。传单还谴责种族主义的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野蛮暴行,呼吁阿拉伯人民举行群众示威游行纪念火烧阿克萨清真寺日。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城市哈利勒的阿拉伯群众八月二十七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当局在这个城市建立犹太人移民点,造成许多阿拉伯居民流离失所。
以色列当局出动军队和履带车开枪镇压示威群众,当场打伤四十六人。示威者用石头、棍棒等作武器英勇还击。以色列当局还悍然宣布全市戒严,大肆进行逮捕,野蛮镇压阿拉伯人民的反抗斗争。

朴正熙集团悍然对南朝鲜知名人士金大中等判刑
南朝鲜人民强烈抗议朴正熙集团迫害爱国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市伪刑事地方法院八月二十八日悍然对南朝鲜知名人士金大中、尹谱善等十八人,宣判了二年至八年的徒刑。
这十八人是因他们今年三月一日在汉城各界人士群众集会上发表《民主救国宣言》,而被朴正熙集团以“违反第九号紧急措施”的罪名加以判刑的。
朴正熙集团在对这些知名人士审讯的过程中,曾遭到南朝鲜各界群众的强烈反对和谴责。从八月二十三日起,汉城的宗教徒等各阶层人民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对爱国人士的迫害,要求保障民主自由。八月二十七日,在汉城一个教堂中举行了群众集会,与会者强烈要求“释放政治犯”,谴责和抗议朴正熙集团镇压爱国人民的罪行。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二十九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朴正熙法西斯集团不管用什么样的野蛮镇压方法都挫折不了南朝鲜人民要求自由、民主的不屈意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汉城消息:最近以来,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加紧镇压爱国民主人士,企图强化其反动独裁统治,进一步激起南朝鲜人民的不满和反抗。
据报道,南朝鲜伪汉城刑事地方法院八月三日和五日提出所谓“起诉”,要对南朝鲜知名人士金大中、尹谱善分别判处十年徒刑。与他们一起被“起诉”并要求判刑的南朝鲜知名人士达十八人。他们是今年三月因在汉城群众集会上发表《民主救国宣言》,要求废除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的“紧急措施”,释放被捕的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保障言论、集会、出版自由而被朴正熙集团以“策划暴动”的罪名横加逮捕的。南朝鲜反动当局不顾人民的强烈反对,从五月四日起已对这些无辜者进行了十多次“公审”,最后竟在被告的全部辩护律师和大部分旁听者抗议退席的情况下提出对他们起诉判刑。
被捕人士和他们的家属相继抗议和谴责朴正熙集团的迫害暴行,呼吁保障人权。
八月十日,南朝鲜全罗南道约六十名基督教徒在光州市举行集会,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知名人士的审判,表示支持《民主救国宣言》,要求废除“维新宪法”,保障宗教活动自由。反动当局对此十分恐惧,逮捕了在会上宣读声明的牧师康信锡等十人并抄他们的家。
七月七日,伪汉城刑事地方法院还在所谓“公审”中对所谓与去年十一月朴正熙集团制造的“侵入学院间谍团事件”有关的十四名爱国青年学生宣判死刑和徒刑。这也激起了南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的愤怒。
南朝鲜人民对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的反动行径,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如各地人民用写抗议信方式谴责朴正熙集团。庆尚北道伪警察局今年头五个月收到的抗议信件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据报道,五百多名青年学生八月十八日晚在全罗南道木浦市举行示威,高呼口号,谴责朴正熙集团野蛮的践踏人权行为和镇压暴行,要求释放政治犯。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八十一次会议八月二十八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在会上重申了八月二十五日在第三百八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变更板门店共同警卫区警卫秩序的建议,并敦促美国方面同意在双方秘书长会议上讨论有关这个建议的细节问题。
美国方面最后不得不同意我方的正当建议。
双方同意关于变更板门店共同警卫区警卫秩序的细节问题,今后将由双方秘书长之间进行讨论。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二十九日就朝中方面在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八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变更板门店共同警卫区警卫秩序的建议,发表的评论员文章说:“我方的这一建议是为保障共同警卫区的安全,防止双方军事人员可能发生冲突而提出的最合理建议。”
文章说:“在美帝侵略军蓄意违反共同警卫区的警卫秩序,频繁地进行反对我方的挑衅行径的情况下,不变更现有的警卫秩序就不能保障这一区域的安全,也不能从实际上消除双方军事人员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文章说:“我们期待,我们提出的建议不仅对防止这一地区再次发生冲突作出贡献,而且对维持和巩固朝鲜的和平将作出贡献。”

专栏:马耳他通讯

“我们马耳他人喜欢你们!”
——记第二十届马耳他国际博览会上的中国馆
七月的马耳他,阳光灿烂,海水湛蓝。美丽而幽静的小镇那沙尔,变得热闹起来了。一年一度的马耳他国际博览会七月间在这里举行。中国参加了今年的展出,更增添了人们的兴趣和喜悦。
中国馆占地面积五百平方米,展出的主要展品有轻工业品、纺织品、工艺美术品等。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有十九万多人来到中国馆参观。除了当地居民外,有来自首都和其他城镇乡村的观众,还有来自亚洲、西欧、中东一些国家的游客和海员。许多马耳他朋友告诉我们说:“中国第二次参加马耳他国际博览会的展出,成为马耳他人民关心的事。我们马耳他人喜欢你们!”
中国馆的展品,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受到了热情赞扬。马耳他总统安东尼·马莫和夫人,副总理兼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安东·布蒂吉格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参观了中国馆。
中国和马耳他同属第三世界。马耳他人民对新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有的观众伫立在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面前,凝视着上海江南造船厂新造的“长虹”、“长宁”两艘万吨级远洋轮同时胜利下水的情景,激动地跑到中国馆工作人员面前表示祝贺。好几位船坞工人对中国馆工作人员说,“你们造船工业发展很快。祝中国人民永远进步!”一位解放前到过中国的妇女看了展览后深有感触地说:“旧中国给我的印象是饥饿、贫困、落后。如今,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短短的时间里靠自己的双手已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国家。”马耳他农业渔业部长带着家属参观中国馆后,对中国馆馆长说:“奇迹不会自然出现。它靠的是辛勤的劳动,靠的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马耳他要发展,也需要这种精神。”
在展出期间,中国馆门前“中马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标语,吸引着许多马耳他朋友。来自纺织厂、料器厂的本地男女工人和援建这些工厂的中国工人结下了真挚的友谊,他们看了特别亲切,有的还把它拍摄下来。他们中有的对中国馆工作人员说:“中国对我们的友谊最真诚!”一位码头工人带着全家从首都专程来参观中国馆。他热情地畅叙了在我国远洋轮“永门”号上装卸货时与中国海员建立的友情。他说:“中国与马耳他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的心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的。希望中国年年来参加展出,一年来一次,友谊增加一分。”最后,他还请我们转达他对中国码头工人的问候。在博览会期间,许多参观过中国馆的马耳他朋友,见到我们往往竖起大拇指,用刚学会的中国话说:“中国!”“友谊!”“谢谢毛主席!”一位妇女给中国馆馆长写信说:“因为我做了手术躺在床上,无法参观中国馆。希望寄些书刊,特别是介绍中国妇女情况的读物给我,让我更加了解伟大的中国。”这封简短的信,表达了马耳他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博览会上的中国馆受到马耳他人民热烈欢迎的盛况表明,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友谊之花必将开得更加艳丽!
中国赴马耳他展览团
(新华社)

马达加斯加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马达加斯加新任政府总理朱斯坦·拉科托尼艾纳八月二十五日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尼日尔卫生部长接见我医疗队负责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穆萨·萨拉最近接见了在尼日尔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长李勇夫和副队长胡日焕,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在座。
中国医疗队首批人员于今年一月九日抵达尼亚美,并已进入尼亚美医院工作。
第二批人员是七月十六日抵达这个国家的。

我影片《决裂》等在国外受到观众欢迎
新华社日内瓦电 第二十九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专场放映了中国电影《决裂》,受到六百多名观众的欢迎。
这届电影节八月五日至十五日在瑞士南部的洛迦诺城举行。
瑞士、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墨西哥、挪威、法国等十八个国家参加了这届电影节。
中国影片《决裂》受到瑞士一些报纸的好评。电影节的新闻负责人说,这部影片内容丰富,反映了中国教育战线方面的斗争。
新华社德黑兰电 亚洲广播联盟第四届青年影片节从八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在伊朗南部古城设拉子举行。
在这届电影节期间,放映了伊朗、中国等若干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约三十部影片。
中国彩色纪录片《走遍延边唱新歌》和《阳光普照拉萨》受到观众的欢迎。

我驻加拿大大使为我友好代表团访加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八月二十七日晚上为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张之强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访问加拿大举行招待会。
中国友好代表团是应加拿大政府邀请,前来参加八月三十日在格拉文赫尔斯特的白求恩纪念馆开幕仪式,并访问加拿大。
一百二十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他们是:参议院议长雷诺·拉普安特、财政部长唐纳德·麦克唐纳、卫生福利部政务次长罗伯特·卡普兰、卫生福利部副部长琼·卢皮恩、外交部助理副部长戈德施拉格,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白求恩基金会(前为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主席马里·韦尔夫人,加拿大友好人士林达光教授,在渥太华的加拿大—中国友好组织领导成员,教育界、工商界、新闻界人士,以及在渥太华的华侨代表。
招待会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白求恩大夫毫不利己的精神,他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中加两国人民友谊的贡献,是招待会上谈论的主要话题。拉普安特议长、麦克唐纳部长、韦尔夫人、白求恩大夫在蒙特利尔的助手麦克洛德大夫和许多其他加拿大朋友,同中国友好代表团成员,特别是同白求恩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战友王道建和张业胜、河北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副院长李蕴兰进行了热情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