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迈里总统强调苏丹埃及摆脱大国战略
邦戈总统谴责苏联帝国主义者渗入非洲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八月一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七月三十一日在苏丹人民议会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苏丹同埃及签订的联合防御协定的重要性,并再次揭露了一个大国对苏丹和埃及所搞的阴谋。
尼迈里总统说,他提交给人民议会批准的苏丹同埃及之间的联合防御协定“是两国间支持(阿拉伯)民族行动、保证尼罗河三角洲安全和达到完全一体化的共同努力的继续”。他说:“有史以来,大国一直企图用控制尼罗河发源地和上游的办法来卡埃及的脖子。今天,埃及拒绝以出卖主权来向一个大国保证它将为这个大国的战略服务,这种战略不管提出什么口号,都是永远不会有益于埃及,而只是有益于这个大国本身的。”
他说:“苏丹和埃及之间的协定是一项共同保护我们的安全不受威胁以及不受冒险者阴谋的危害的协定,是一项增强我们对加强阿拉伯防御能力的努力的支持的协定。”
尼迈里总统在谈到苏丹同沙特阿拉伯签订的另一个协定以后说:“这些协定从根本上证明,我们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努力和潜力用于建设和发展。我们必须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同非洲的弟兄们及全世界朋友们的合作。我们必须使我国摆脱大国的战略,有的大国仍然认为我们只是可操纵的傀儡而已。”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八月二日电 八月二日出版的法国《新经济学家》周刊登载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的谈话说,“苏联继续充当帝国主义者”。
哈吉·奥马尔·邦戈在回答《新经济学家》提出的是否对苏联渗入非洲感到不安这个问题时表示,他明显地感到不安。他说,“象苏联这样一个大国正继续充当帝国主义者”。
在谈到加蓬的外交政策时,哈吉·奥马尔·邦戈说,“我们必须自己来干,并且是为我们自己”。他强调,加蓬将继续执行的政策是:“继续不结盟;经济加蓬化,这就是说,由加蓬人担任负责的职务。”
他说,他正在加强加蓬的国家防务。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为建立印度洋和平区而斗争
自从一九七一年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斯里兰卡等十三国提出的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决议到现在,已经五个年头了。五年来,印度洋沿岸国家为争取这项决议的实施作了不懈的努力。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舆论的广泛支持。近几届联大也一再通过有关决议,重申印度洋和平区的原则。但是,在当前的印度洋上却是恶浪滚滚,阴云密布,两个超级大国的军舰横冲直撞,沿岸国家和人民被搅得不得安宁。关于印度洋和平区的决议还远未实现。
这项决议为什么久久不能付诸实施?阻力来自何方?正象亚非国家舆论一再指出的:阻力来自苏美两霸。正是这两个超级大国竭力阻挠和破坏这一主张的实现,把印度洋搞得乱糟糟。
早在一九六八年,苏联舰艇就开进了印度洋。一九六九年,苏联海军建立了印度洋分遣队,在印度洋上经常保持十艘左右的常驻军舰。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爆发,苏联在印度洋上的舰艇一度增至三十余艘,以后保持常驻舰艇二十余艘。
一九七四年七月,苏联第一次把它的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列宁格勒”号开进印度洋。这一年,苏联军舰在印度洋活动的舰日达到八千多个,比一九六八年增加了五倍,比美国在印度洋的活动多三倍。
今年,印度洋上的苏联舰艇再度增至三十多艘,另外还有能够利用电子设备进行侦察的“拖网渔船”几十艘。
为了同苏联进行争夺,美国也加强了在印度洋的军事活动。据报道,一九七二年,美国国防部把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管辖范围扩大到印度洋和邻近海域。一九七四年,美国公开宣布开始在印度洋上扩建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
苏联在印度洋的军事扩张大大超过了美国。可是,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最近在谈到印度洋问题的时候,只谈外国军事基地。他说什么“苏联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无意于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我们也呼吁美国采取同样的立场”。他妄图使世界舆论只注意美国在印度洋上的军事基地,而不注意苏联在那里的军事存在。事实上,他所说的苏联无意在印度洋上建立军事基地纯粹是撒谎。苏联在印度洋沿岸取得了一些港口的使用权,这些就是变相的军事基地。而且,重要问题不在于苏联在国外有多少个军事基地,而在于它的海军力量的增加。连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在《国家的海上威力》一书中也承认,苏联“通过工程技术和设计上的方案,找到了克服由于我国舰艇长期脱离基地而造成的困难的途径,这种方案使舰艇有可能长时间地处于远洋地区”。
老沙皇彼得大帝曾野心勃勃地说过:“当俄国取得了进入印度洋的直接通道的时候,它就能够把整个世界置于它的军事和经济统治之下。”今日的新沙皇完全继承了老沙皇的衣钵。戈尔什科夫最近声称:“印度洋是苏联黑海和波罗的海的港口通往远东港口的通道。”很明显,苏联新沙皇是妄图控制印度洋,建立一条从黑海、波罗的海经过印度洋,直到苏联远东沿海地区的海上通道,把印度洋这个重要的海域作为他们同美国争夺欧洲的一个侧翼。
难怪苏联对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是那样从心眼儿里不痛快。自从斯里兰卡等国提出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提案以来,苏联就以“公海通航自由”等为借口,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拒不赞成这个提案。可是今年以来,克里姆林宫突然改变腔调,对印度洋和平区建议“热心”起来。他们又是登台演说,又是舞文弄墨,对这个建议左一个“同情”,右一个“支持”,好象他们压根儿就没有反对过这个建议,更没有破坏过印度洋地区的安宁。明明是明火执仗的江洋大盗,却忽然装扮成悲天悯人的“大善人”。克里姆林宫里的老爷们究竟又在打什么如意算盘呢?还是用他们自己的话来揭穿他们的骗术吧。勃列日涅夫在今年初“呼吁”美国不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苏联《红星报》在五月份也说:“只有取消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基地”,“这里的和平才能得到巩固”。原来新沙皇的用意只不过是用“支持”的叫嚷来掩盖他们在印度洋上日甚一日的军事扩张,同时把各国人民的注意力引向只反对美国的军事基地,而不反对苏联的军事扩张。这样,苏联既可以守住阵脚,以便进一步扩张,又可以借各国舆论的力量逼走竞争的对手,使印度洋成为它一家独霸的天下。
但是,日益觉醒的亚非国家和人民看穿了苏联企图独霸印度洋的狼子野心。今年六月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通过的最后公报强调指出:“不结盟国家必须密切合作,使各个和平区,特别是印度洋不成为大国争夺的场所,并且消除威胁沿岸国家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切外国海、空军力量的存在。”这充分表明了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坚强意志,无疑也是对新沙皇的只“反对军事基地”而不反对军事扩张的谬论的有力批驳。广大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正在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长期斗争,为挫败超级大国的阴谋,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洋,为实现建立印度洋和平区而斗争。

澳《先锋报》评苏舰“基辅号”闯入地中海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本性进一步暴露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七月三十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七月二十九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苏联航空母舰“基辅号”在地中海的出现,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本性的进一步暴露,是它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争夺的新迹象。
这篇题为《苏联海军为侵略目的服务》的社论说,“地中海是超级大国加剧争夺和斗争的场所”,“那里有许多出‘乱子’的地点,这些‘乱子’是因为超级大国的干涉与欺侮而引起的,塞浦路斯和黎巴嫩就是例子。”
社论揭露说,“苏联海军部队的加强,完全是为了帝国主义扩张的目的”,并指出,苏联海军总司令毫不隐讳,苏联海军的任务就是统治海洋和攫取海洋的自然资源。

苏联在“欧安会”后加紧扩军备战
北约秘书长表示不安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六年八月一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约瑟夫·伦斯最近在回答西班牙《加塔洛尼亚邮报》记者问时说,“欧安会”后,苏联加紧扩军备战,“迫使大西洋联盟不得不作出新的防务努力”。
伦斯在评论“欧安会”一周年时说,一年前的“赫尔辛基会议及其最后文件并没有创造一种缓和的良好气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各国公众舆论已经对赫尔辛基会议的结果感到沮丧”。
伦斯说,苏联武装干涉安哥拉是对西方的“一个警告”,这一事件“使我们认识到,苏联现在能够明目张胆地使用其军事力量,在远离它边界以外的地方直接进行干涉”。
伦斯强调指出,目前,“苏联仍在继续大量地更新其军事装备”,特别是“它的海军力量正在令人不安地增长”。他说,面对苏联这种威胁,“大西洋联盟必须作出新的防务努力。美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法国正在大力增加它们的国防预算”。
伦斯在谈到苏联在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军事扩张时还说,“很显然,由于苏联海军力量的增加,西班牙的战略地位及其与大西洋联盟的联系就变得十分重要了”。因此,“大西洋联盟所有国家都对美国国会最近批准的西美防务条约感到满意”。

日本北海道根室地区青年举行誓师大会
进一步开展收复北方领土运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八月二日电日本北海道根室地区各界青年约三百人,八月一日在纳沙布地角举行誓师大会,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四岛。
北海道根室支厅支厅长,根室市长和议长等应邀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
根室市市长寺?伊奘雄在讲话中说:“北海道地区的人民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一要求直到今天仍未实现。这种情况使当地人民感到愤怒。”他说:“有人说,可以不归还北方领土而先解决安全捕鱼问题。但是必须指出,这仅是很少一部分人的主张,而不是根室地区人民的呼声”。寺?市长呼吁日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进一步开展收复北方领土运动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各界代表在会上讲了话。根室青年会议所的一位负责人在讲话中说:“战后三十年来我们利用各种机会呼吁日本政府坚持收复北方领土的这一具有充分根据的要求,但是直到今天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是令人遗憾的。”
他表示:“要求收复北方领土是我们青年一代理所当然应该承担的任务。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展开强有力的运动。不论花费几十年几百年,我们都要继续坚持下去。”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的决议和宣言。
日本青年们在会场上举行了征集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签名活动,并放出了挂有要求收复北方领土决心标语的气球。
当数百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的时候,与会的青年们高呼的“还我北方领土”的口号声响彻纳沙布地角。
同一天,在这次誓师大会之前,来自日本各地的全国纤维工会总同盟的二百名工人也在纳沙布地角举行了集会。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呼吁书。
呼吁书说:“我们决心继续顽强地坚持这一斗争,直到北方领土归还日本之日为止。”

专栏:西德通讯

从慕尼黑事件中得出教训
——访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
六月末一个炎热的下午,我们来到座落在波恩来因河畔的联邦议会大厦,访问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先生。
施特劳斯先生热情地在他的议会办公室里接待了我们。当记者刚刚坐下来,施特劳斯先生就毫无拘束地谈论起来了。他向我们说:“我在这里接待中国朋友是非常高兴的,这不是客套”。他随着回忆起两次访华之行,一个个地数着中国的地名说,他和他的夫人访问了北京、沈阳、南京、上海……。他说:我们在你们国家受到很好的款待,度过了有意思的日子。
当天,联邦议会正在进行热烈的辩论。早上,施特劳斯先生在辩论中发了言。我们的话题很自然地从他的发言谈起。他说:“我在讲话中谈到了要不要同东方贸易的问题,要的话如何进行?我谈到这样一点:西方工业国给予华沙条约国财政贷款是否帮助了它们加强军备,这是西方的人们需要加以思考的问题”。他举出了一个数字:经互会国家欠了西方国家七百五十亿马克,也就是相当于三百亿美元的债务。他强调指出:“西方这些贷款帮助了华沙条约国家,使他们能在国民生产总值中腾出更多的钱用于加强和发展军备”。事实上,这还不是事情的全部,西方的财政贷款还有助于苏联的对外扩张。正象施特劳斯先生接下去说的:“这样做实际上帮助了苏联来支付它给一些国家提供的军火费用,人们最熟悉的一个例子就是安哥拉”。尽管在国与国之间可以发展贸易,但西方国家不能在“给予(苏联)贷款问题上相互进行比赛”。
“欧安会”以来欧洲局势的发展,是当前西方人士非常关切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识破苏联的“缓和”骗局,认清它扩军备战的威胁。对此,我们请施特劳斯先生谈谈他的看法。他回答说:“欧安会”并没有改变欧洲的形势。西方关于应有更多的情报、思想交流、人员来往的希望没有实现。他强调指出,在目前情况下,没有单纯的欧洲的安全,必须用全球观点来看安全问题。他说:“为欧洲安全碰杯的声音不能掩盖苏联向非洲一个重要国家运送大量人力物力,从而爆发一场残酷的战争的事实。”
施特劳斯先生继续就欧洲问题侃侃而谈。他说:“我们欧洲人希望在和平环境中生活,我们德国人希望在和平环境中达到统一。但是人们决不能忽视苏联大量扩军备战超过了它本身防务的需要这一事实。”他接着说:俄国人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威胁,它的扩军“首先是针对西方、西欧的,针对着大西洋地区,同样也是针对印度洋地区,针对非洲沿岸国家。同时,苏联军备技术的质量也在逐年提高,他们在陆、海、空三军方面具有很强烈的进攻性因素”。对此,施特劳斯先生进一步指出了苏联加紧进行扩军的三个目的:第一,通过军事纪律约束和驻军压力把那些企图进行反抗的盟国绑在一起;第二,通过一支存在着的、并且可以立即投入使用的军队对西方那些渴望和平的人施加政治上和心理上的影响,组成压力的罗网;第三,一旦需要时,由政治领导下令,苏军即能就地发动进攻。
在谈话中,施特劳斯先生严肃地指出:当前在欧洲,有一些人存在着对“缓和”的幻想。对于这一点,我们已经听到过许多西欧政治家发出了同样的警告,人们还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慕尼黑事件来指出幻想
“缓和”的危险。施特劳斯先生本人就曾经不断引用慕尼黑的教训来“唤起人们普遍的觉察”。今天,他又一次向我们谈到了这一点。他说:“人们不能期待历史上的事情会以数学上的精确性来加以重复。人们应该努力从历史上得出应有的教训。对我来讲,我曾经历过这样一个教训:慕尼黑协定在当时被当作理智的胜利、欧洲和平的胜利而受到欢呼,而那时任何提出警告的人都被看作是好战者。”谈到这里,施特劳斯先生慢慢地说:“我并不想把自己看得那么重要。现在苏联宣传机器因我怀疑‘缓和’而攻击我为‘缓和’的敌人、和平的敌人。”施特劳斯先生的这段话,不禁使我们想起另一位西德朋友曾经说过的话,他说:这是苏联的一种典型的贼喊捉贼的手法。凡是反对他们搞虚假缓和的人,他就给你戴上“和平的敌人”的帽子,凡是谁要求德国重新统一,他就给你扣上“复仇主义者”的罪名。难道说,对和平的真正威胁不正是来自用坦克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雇佣军挑起安哥拉内战,在北海、地中海、印度洋耀武扬威地把飞机、军舰开到人家大门口的苏联,反倒是那些揭露苏联搞假缓和的人吗?一切有理智的人将会从这些事实中得出应有的结论。随后,施特劳斯先生的话锋又转到当前的形势说:在“缓和”问题上,现在,在美国和欧洲,人们已经在开始逐渐清醒了。
在面临苏联的严重威胁和当前国际形势下,欧洲的重要任务是什么呢?施特劳斯先生认为,任务之一是西欧的联合。他特别强调:欧洲在世界和平形势中是不可缺少的,“但它必须是联合而不是处于分裂状态中”。他指出,西欧的联合不能仅仅看作一个“经济福利的共同体”,而是一个“历史性的维护和稳定和平的因素”。他表示他本人和西欧各国政治家们正在共同努力为不断推动西欧的联合而作出贡献。
友好会见的时间已经不短了,施特劳斯先生的谈兴还浓。在临别的时刻,施特劳斯先生表示,他祝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能逐年加强。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