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和扎伊尔报纸揭露“裁军”骗局
苏美在“缓和”烟幕下加紧扩军争夺霸权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十五日发表一篇评论,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假裁军真扩军的行径。
评论说,最近二十年来,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的头目们用蛊惑的语言和虚伪的词句进行宣传,拚命给人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他们的唯一愿望就是和平,他们在为“裁军”进行努力。他们力图制造幻想,欺骗各国人民。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目的决不是,也不会是裁军,而是武力控制世界,加强对别国的军事威胁和原子讹诈。
评论认为,扩军和军事力量成了他们扩张和霸权政策的真正支柱。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所作所为都说明了华盛顿和莫斯科头目们发表的“裁军”、禁止核试验、不扩散大规模破坏性武器等的声明是何等的虚伪。两个超级大国正在进行的疯狂的军备竞赛是为他们的霸权和统治全球的战略目标服务的。
评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所谓的协议和会谈根本不能表明它们为“裁军”进行了努力,而只是它们维持它们之间的平衡,保持对现代化武器的垄断,使世界人民解除武装、处于软弱地位的愿望的表现。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八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第三世界和缓和》的文章,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缓和”的烟幕下,争夺世界霸权。
文章指出,某些大国现在“不叫喊‘缓和’这个字眼,日子就再也过不下去了”。它们是“戴了缓和的有色眼镜来注视各种国际问题的”。
文章还指出,“世界上许多地区炮声轰鸣”,两个超级大国在争夺世界霸权。
文章说:“事实上,小国和不够发达国家的独立和安全经常受到威胁。”“因此,缓和仍然是靠不住的”。
文章强调指出,对于第三世界来说,只要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尚未建立起来,“缓和就只不过是它的鼓吹者的幻想而已”。
文章最后指出:“目前,大家知道,两个超级大国正在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搞阴谋诡计,这样的时候来讲缓和,那就太危险了。”

专栏:国际短评

当头一棒
最近,拉丁美洲一些国家不顾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威胁恫吓,重申决心捍卫二百浬海洋权,有的国家还把二百浬海洋权及专属经济区的主张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显示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民族权益的坚强意志。这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当头一棒。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历来是反对拉美和第三世界国家维护二百浬海洋权及专属经济区的正义斗争的。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中,苏修作了充分的表演。在去年的第二期会议上,苏修迫于形势,曾经假惺惺地支持拉美和第三世界国家关于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要求,但它同时又提出横一个条件,竖一个条件,以阉割专属经济区的实质。今年以来,苏修反对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面目更是凶相毕露。它蛮横地要取消经济区的专属性,并竭力主张经济区成为“公海的一部分”。试问,经济区既没有专属性,又成了公海的一部分,一切都同原来一样,那还要专门提它干什么?
应该指出,苏修主张“专属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公海制度应该适用于经济区”,正是它推行海洋霸权主义的表现。它以“公海自由”作幌子,派出名目繁多的“考察船”、“商船”等等,大肆搜集沿海国家情报;它的军舰到处游弋,威胁别国安全,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海洋霸权。至于侵犯沿海国家的主权,掠夺他国的渔业资源及其它资源,更是屡见不鲜。苏修的渔船队从地中海到日本海,从大西洋到太平洋,从北欧到北美,从西非直至拉美东部,到处进行掳掠。一位墨西哥渔民愤怒地控诉说,一些巨型海盗船只晚上闯进来,撒下那些能把什么都毁掉的渔网。尤其是俄国人,把能捞到的一切都捞走了。
由此可见,苏修反对经济区的专属性,主张把它作为公海的一部分,其目的就是要在人家的主权和管辖范围内毫无顾忌地为所欲为。人们记得,苏修曾经大肆诬蔑二百浬海洋权“使个别国家增长了自私的欲望”。在这些欲壑难填的霸道者们看来,谁要维护本国权益,谁就是“自私”。这是十足的强盗逻辑。明明是它去掠夺别国的资源,反诬别国“自私”。看来只有象它那样掠夺别人才是“无私”的了。这活象一个江洋大盗对被他拦劫的行人说,把你们的一切都给我来享受吧,你们就变成上帝保佑的圣洁无私的灵魂了。
当今世界,由一、两个超级大国任意摆布弱小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苏修不敢赤裸裸地反对建立专属经济区的主张,却妄想用偷梁换柱的卑劣手段,以阉割专属经济区的实质内容,达到继续掠夺别国海洋资源和进行海上军事扩张的目的,也是不能得逞的。广大中小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上强烈地批驳了苏修的奇谈怪论,指出:“第三世界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我们决不承认海洋霸权主义的权利”。这对苏修在专属经济区问题上玩弄的阴谋诡计,是多么有力的回答和沉重的打击!

比《光明和被剥削者》和美《号角》评苏修侵捷八周年
苏修推行社会法西斯主义只能自取灭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美国《号角》周刊在提前出版的八月三十日一期上发表文章,严厉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八年来的侵略扩张政策。
文章指出,今天不仅仅是苏联的军队仍然驻在捷克斯洛伐克,而且在过去的八年里,苏联在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丑恶面目。在去年,安哥拉受到苏联和它的雇佣军的入侵。
文章说,苏联占领下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今天的情况怎样呢?他们的经济和生活水平在莫斯科的严密控制之下受到窒息。大部分重工业产品以低价输出到苏联,而对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生产所需要的石油,新沙皇却提高价格来压榨捷克斯洛伐克人。
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者一方面大声喧嚷“缓和”是“不可逆转的”以及“和平与安全”已被带临到欧洲,另一方面,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其他一些东欧国家却承受着苏联种种战争计划的沉重苦难。而且,自从去年赫尔辛基会议以来,欧洲的不安全和战争危险显著地增加了。
文章说,捷克斯洛伐克不是苏联帝国主义的一个孤立的事例。它是苏联在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统治下完全复辟资本主义的必然结果。
文章还赞扬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抗苏联占领的斗争。文章说,一九六八年,他们在大街上英勇地对俄国坦克战斗,而今天还在继续斗争。他们表明,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一样,是可以、必然、而且正在被人民群众击败,并且最终必将灭亡。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六日电在苏联军队侵入捷克斯洛伐克八周年的时候,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题为《今天的希特勒就是勃列日涅夫》的文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法西斯暴行。
文章说,“欧洲有一半处在俄国的铁蹄下,受到比美帝国主义更野蛮的新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剥削。它扼杀人民,实行恐怖统治,它是新的法西斯主义,欺骗性地用红旗掩盖它的罪恶,这就是社会法西斯主义。”
文章说,“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侵略不是唯一的行为”。文章揭露苏联领导在欧洲还犯下了其他罪行。“难道不需要强调指出波兰劳动人民为保护自己的生活条件而进行的壮烈的斗争、英勇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吗?一九七○年冬天发生过,今年夏天也发生过。”人民群众的这些正义斗争受到了苏联领导导演的野蛮镇压。文章最后强调说:“这是社会主义吗?这是共产主义吗?不是!完全相反,这是法西斯主义,我们应该打倒它。工人阶级和所有劳动人民曾一贯挺身反对法西斯主义,他们现在应该挺身反对社会法西斯主义。”

苏联今年畜牧业状况很不妙
新华社讯 莫斯科消息:据苏修《真理报》八月十七日的一篇文章透露,苏联今年畜牧业状况很不妙,许多地方“牲畜头数减少”,“饲料供应中断”。
文章说:苏联今年不少地方“在保证牲畜饲料方面出现中断现象,这样往往造成了产量不足。例如,直到现在,卡卢加州、苏密州、莫吉廖夫州的一系列农庄、农场还没有克服牲畜产奶率下降的现象。勃良斯克州、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基洛夫格勒州销售牲畜的重量标准明显变坏”。
文章承认,“斯摩棱斯克州、沃林州、阿克纠宾斯克州的相当大一部分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小牛犊的繁殖显著减少了,牛的头数减少了。在乌兹别克和吉尔吉斯,小羊羔的出生率降低,母羊的头数减少了”。图拉州、萨拉托夫州、鄂木斯克州、波尔塔瓦州、文尼察州的许多农庄、农场没有“恢复猪的头数”。
文章在谈到牲畜饲料的准备工作时说,高尔基州、新西伯利亚州、加里宁州的一系列农庄、农场收割牧草速度“比去年同期慢得多”。土库曼、亚美尼亚、诺夫哥罗德州、别尔哥罗德州“饲料收割机经常停顿”。

法国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在八月二十五日以雅克·希拉克为总理的法国政府辞职以后,由雷蒙·巴尔担任总理的新政府于八月二十七日组成。雷蒙·巴尔是无党派人士,是由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雅克·希拉克辞职后任命的。新政府由十八名部长和十八名国务秘书组成。雷蒙·巴尔兼任经济和财政部长,奥利维埃·吉夏尔(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任国务部长兼掌玺和司法部长,米歇尔·波尼亚托夫斯基(独立共和党)任国务部长兼内政部长,让·勒卡尼埃(社会民主人士中心)任国务部长兼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外交部长是路易·德居兰戈,国防部长是伊冯·布尔热。

英国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英国国防部八月二十六日宣布,英国八月二十六日在美国的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一次试验物的当量是二万到十五万吨级。
这次试验是应英国政府要求,根据英—美一九五八年八月四日签署的关于把原子能应用于相互防务的合作协定进行的。

西德副总理访问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八月二十七日访问了南斯拉夫。
访问期间,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会见了根舍副总理。
米尼奇向根舍介绍了最近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情况。双方就中东及地中海形势、南部非洲的非殖民化、国际经济合作、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德意日法西斯是如何在战前掩盖扩军备战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德意日法西斯阴谋对外侵略,大肆扩军备战。它们为了欺骗人民和麻痹对方,千方百计寻找借口,制造谎言来掩饰扩军备战的真相。这里列举它们使用的几种手法:
其一曰“裁军”。德意日法西斯一方面侈谈“裁军”,另一方面大量增加军费开支。从德意日三国官方公布的大大缩小的数字来看,德国军费开支以一九三二年为一百,一九三四年增长到一八一点一。意大利和日本以一九二五——一九二六年度军费开支为一百,一九三三——一九三四年度日本增至二○九点六,意大利为一六五点三。意大利、日本军用飞机增长的数字尤为明显。意大利从一九二五年的一千四百四十五架增至一九三四年的二千五百架,日本从六百六十二架增至二千二百架。德国军队人数急剧增加,由凡尔赛和约限制的十万猛增到一九三九年的一百五十万。凡尔赛和约规定德国不准设立空军,不准在陆军和海军设立航空队,不准设置航空站,但到一九三九年,德国的空军实力已超过英法的总和。
其二曰“限制军备”。在一九二二年二月举行的华盛顿会议和一九三○年四月的伦敦会议上,日本与其他国家一起签订了《限制海军军备条约》和《海军公约》,对海军船只的吨位作了“限制”。但日本一再破坏“限制”,《海军条约》墨迹未干,就在一九三一年和一九三三年连续抛出两个“补充舰队”计划,准备新建巡洋舰六艘和潜水艇十五艘。
其三曰侈谈“和平”。一九三三年希特勒上台后不久,发表了一篇娓娓动听的“和平演说”。他说:“德国完全愿意放弃一切进攻性武器”,“解散它的全部军队”,“因为它并不想进攻别国,而只想谋求安全”。但是就在那年,德国以各国不裁减军队为由,退出裁军会议和国联,并提出把德国军队由凡尔赛和约规定的十万人增加到三十万人。第二年希特勒就把这种叫嚣变成行动。之后,希特勒在扩军备战和对外扩张方面每前进一步,就要念一通“和平”经。希特勒的和平骗局,曾由其纳粹党徒作过露骨的自供:“和平主义是准备战争的手段。这种和平主义是以和平主义的话去麻痹对方的警觉性,并使敌人忽视其军备的扩张。在另一方面,这种和平主义的烟幕也适于掩饰自己本国的军备扩张。”
此外,什么“反对共产主义威胁”、“争取自卫权利”等等,也都是德日法西斯用来作为掩饰自己的扩军备战和对外侵略的烟幕。
德意日法西斯如此热衷于“裁军”、“限制军备”、“和平”,“当然不是为了闲谈,而是为了战争。”(《斯大林全集》第12卷第218页)当德意日法西斯认为战争准备就绪、时机到来时,就撕下了一切伪装,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
一九一四年到一九一八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国家为了争夺世界霸权、重新瓜分殖民地,企图摆脱国内政治、经济危机而发动的一次非正义的帝国主义战争。
十九世纪末,资本主义开始过渡到帝国主义阶段。由于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打破了各主要帝国主义国家间暂时的“均势”,后起的德帝国主义赶上和超过了英、法、俄等国家,它嫌自己的殖民地太少,强烈要求按资本和实力重新瓜分世界。德国的图谋,首先危及占殖民地最多的英国,而英国为了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就力图挫败德国,因此英德矛盾成为大战前的主要矛盾。由于当时德国在扩张的势头上,显得特别贪婪,它同法、俄、日之间也因瓜分殖民地和争夺势力范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经过一系列的勾结和争夺,到大战前夕,终于形成了两个互相敌对的军事集团——德、奥、意组成的“同盟国”和英、法、俄组成的“协约国”。
帝国主义两大军事集团形成后,双方疯狂地扩军备战。到一九一三年,即大战爆发的前一年,德国已拥有配备新式武器的现役兵员七十六万。英、法也实行增兵,至同年年底,法国常备军兵力已达八十万人;英国则达四十一万人。沙皇俄国更是野心勃勃,它想把一九一三年已拥有的现役军一百三十万扩充到二百三十万人,并增加炮位,修建战略铁路。与此同时,各国竞相召开军事会议,讨论和制定作战计划,力图先发制人。
尽管战争已迫在眉睫,然而帝国主义在加紧战争准备、喧嚣战争的同时,却也大念“和平经”,以此麻痹群众。沙皇尼古拉二世起劲地倡议召开所谓“和平会议”,鼓吹讨论“裁军”和“限制军备”问题。英、德两国也几次进行“限制”海上军备问题的双边谈判。一九一三年五月,英王还亲自访问柏林,双方重温“互相保证和平与友好的愿望”。然而,“和平经”念得越起劲,战争的危险也愈迫近。经过巴尔干地区几次局部战争后,一九一四年六月,奥国皇储斐迪南在波斯尼亚首府萨拉也夫被塞尔维亚爱国青年刺死。德、奥就以此为借口,在八月挑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战争开始时,德国按照“施利芬计划”,闪电式地重点进攻西线,想一举击败法国,但未能得逞。接着,德国又转而重点进攻东线,仍未能取得决定性的进展。德奥集团利用速战,德国在西线又接连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并进行海战,最后也都以失败而告终。到一九一八年,由于德国的盟国接连投降和德国人民革命高涨,水兵发动起义,德国被迫投降。十一月十一日德国代表在投降书上签了字。持续四年又三个月的第一次世界大战遂告结束。
帝国主义战争不但不可能解决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反而促使资本主义固有矛盾的愈益激化,促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进一步觉醒,许多国家的人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战示威,提出“敌人在国内”、“以战争反对战争”等口号。一九一七年俄国爆发了“二月革命”,俄国人民在列宁的领导下一举摧毁了沙皇政权,侵略成性的沙皇俄国,在革命的烈火中垮台了。接着,列宁又领导俄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并取得了胜利。这个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