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株复辟倒退的大毒草
中共上钢五厂委员会
《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简称《条例》),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亲自策划炮制的。它疯狂反对“鞍钢宪法”,拚命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推行一条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妄图改变我国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因此,《条例》是工业战线上搞复辟倒退的一株大毒草。它进一步暴露了邓小平买办资产阶级经济思想的反动实质和崇洋卖国的丑恶嘴脸。
“《条例》条条如毒箭,要害是变天”。它是从邓小平复辟资本主义的政治宣言——《论总纲》中派生出来的,是《论总纲》在工业战线的具体实施。《条例》开宗明义第一条,就抬出“三项指示为纲”,说什么“要加快工业的发展,必须牢牢抓住这个总纲”。它按照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调子,篡改党的基本路线,通篇只字不提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提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不提革命的重点对象是党内走资派。它竭力否认工业战线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这一主要矛盾,大肆攻击文化大革命以来工业战线的大好形势,扬言要把在工厂企业中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律撤销”,以此来反对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两个方面的革命。这完全说明,《条例》正是邓小平有计划、有目的、有部署地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证。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这一基本矛盾,集中表现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和斗争,表现为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和斗争。正是这种矛盾和斗争推动了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厂的建设就是例证。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反右派斗争带来的大跃进高潮中,我们仅用一年半时间就把工厂建成投产。我厂第四转炉车间,从设计、安装施工,到第一炉钢水出炉,只花了三十二天时间,创造了钢厂建设史上的新纪录。
然而,每当在政治斗争的推动下,经济战线出现飞跃的形势时,党内资产阶级必将千方百计地采取公开或隐蔽的、合法或非法的手段,与无产阶级较量,企图阻碍和破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就是这个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前抛出了一个臭名昭著的“白猫黑猫”论,使得有的同志忽视了抓阶级斗争,只注意机修,放松了批修;只抓炉子里的钢,放松了阶级斗争这个纲。结果,钢产量长期徘徊,给国家带来了损失。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使全厂革命、生产面貌大变样。现在我们厂有工人理论小组一百三十三个,成员达一千八百七十多人。他们和广大工人群众一起,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改造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那一部分上层建筑,改革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那一部分生产关系,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厂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的钢和钢材的产量,比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六点八和百分之八十九点九。这些事实完全证明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推动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的真正动力和巨大杠杆。
《条例》还打着“发展生产”、“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幌子,竭力宣扬反动的唯生产力论。什么管卡压、物质刺激、利润挂帅、专家治厂、洋奴哲学、条条专政等一整套黑货,无一不在《条例》中出笼。怪不得邓小平去年来上海时,对我厂批唯生产力论大为恼火,气势汹汹地叫嚷:“不要批唯生产力论了吧!再批,生产怎么能上去?”这说明我们批唯生产力论,正击中了他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要害。
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我们的工厂企业里还存在着许许多多旧的“传统”、“痕迹”和“弊病”。我们只有坚持继续革命,造成无产阶级的强大优势和共产主义思想的大发扬,才能逐步削弱和消灭旧的东西。如果按照唯生产力论一套来办社会主义企业,那么资产阶级的“白猫黑猫”,就会在各个领域里乱窜乱跳,旧的传统习惯、旧社会的弊病就会恶性膨胀,资本主义势必泛滥成灾。这样,办工厂企业的过程,就会变成资本主义复辟的过程,社会主义工厂企业,就会变成资本主义的工厂企业。因此,我们必须在全厂范围内不断开展对唯生产力论的批判。现在我们批判大毒草《条例》,更清楚看到邓小平梦寐以求地妄想通过《条例》,通过宣扬唯生产力论,把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合法起来”,以建立其反动的官僚买办的资本主义所有制,这是我们绝不允许的!
《条例》既然竭力宣扬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就必然要贩卖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条例》直言不讳地宣布:“世界上工业落后的国家赶上工业先进的国家,都是靠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我们也要这样做。”照这种说法,许多国家所以长期落后,不是由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压榨和掠夺,不是社会制度的问题,而是在于没有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这是地地道道的“技术救国”论和“工业救国”论的翻版。在旧中国那种“洋务运动”、“工业救国”、“买来主义”,使中国在半殖民地化的道路上越陷越深。“政治不改革,一切生产力都遭到破坏的命运,农业如此,工业也是如此。”一百多年来的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然而,邓小平在《条例》中重弹“技术救国”的老调,提出一个卖国主义“大政策”,这就是要外国垄断资本家出钱出设备,我国出劳动力,放手让帝国主义掠夺、剥削我国的自然资源,榨取我国劳动人民的血汗,使社会主义的经济命脉陷入垄断资本主义的魔掌之中,最后使我国重新沦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境地。工人同志愤怒地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让邓小平的反动的‘大政策’见鬼去吧!”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宣告《条例》的彻底破产。但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还不会止息,批判修正主义还是长期的战斗任务。我们必须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武器,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复辟派的一把屠刀
二车间工人理论小组
《条例》以“整顿”为幌子,要把文化大革命以来工厂企业涌现的理论队伍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律撤销”,这是党内资产阶级向我们举起的一把屠刀。邓小平为什么对工人理论队伍恨之入骨,欲一刀砍掉而后快?这是因为工人理论队伍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战斗队,是批判修正主义的尖兵。工人理论队伍登上上层建筑领域,打破了资产阶级的一统天下,加强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使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寸步难行。
然而,刀劈流水水更流,工人理论队伍是不可抗拒的新生事物,是砍不掉的。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车间的工人理论队伍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从六名发展到一百多人。我们工人学习马列著作,学习毛主席著作,批林批孔,研究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研究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反击右倾翻案风,批判邓小平。
气势澎湃的群众学习理论运动,吓坏了邓小平之流的资产阶级老爷。他们迫不急待地抛出了反动《条例》,大喊“一律撤销”,来阻止我们工人学马列。他们企图让工人只搞生产,不管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大事,把工人变成会说话的工具,把工厂变成只出产品的经济组织。试问:这样的企业和封建主义的作坊,和资本主义的工厂有什么两样?邓小平的“一律撤销”,是要砍掉社会主义企业必须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的根本任务。他企图借此改变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好让他顺顺当当地把企业引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其用心是极其险恶的。
斗争实践告诉我们:只管干,不管线,资本主义要重来。工人同志说得好,我们社会主义的钢铁企业,不但要炼出优质的钢材,而且要培养出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人材,还要出反修防修的革命大批判教材。邓小平要“一律撤销”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永远办不到!

大有批头
公冶平
本报今天刊登的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的几篇文章,都是上钢五厂的工人、干部写的,并由该厂工人理论小组同志和本报记者集体编辑的。文章观点鲜明,摆事实,讲道理,一针见血,批得有力。
上钢五厂工人说得好:“修正主义大有批头!”这话何等响亮!显示出工人阶级继续革命的旺盛斗志:阶级不灭,批修不止。当年,林彪反党集团妄图篡党夺权,利用孔孟之道,开历史的倒车。上钢五厂工人坚决同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敢把《论语》踩脚下,勇当批林批孔主力军。今天,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他们又顶逆风,战恶浪,誓把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
“修正主义大有批头!”还因为邓小平虽然垮台了,但斗争并没有结束。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没批过的要狠狠批,批过了的要反复批,要害之处更要下功夫批。事实证明,工人阶级同修正主义是势不两立的。他们还懂得,批修要批深,学习要认真。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抓住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和《条例》三株大毒草,掀起批邓新高潮。

工人的主人翁地位不容否定
一车间四号炉甲班炉长 江利品
依靠谁来办社会主义企业?这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焦点。《条例》煞有介事地写上了“依靠工人阶级”的字句,乍一看,这不是和邓小平所谓“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谬论自相矛盾吗?岂不是咄咄怪事吗?其实也不怪。坏模子里浇不出好锭子,走资派哪有依靠工人阶级的道理!邓小平要依靠的是“不怕第二次被打倒”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资产阶级“专家”、“权威”,而对工人群众,则要一脚踩在地上。所以《条例》讲“依靠工人阶级”,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早在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就伙同邓小平推行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把“马钢宪法”的一套东西搬来,要我们跟在苏修后头爬行。六十年代初,一次冶炼不锈钢时,我厂来了个苏修所谓炼不锈钢的“专家”。这个“专家”根本不懂炼不锈钢,但却是一个对工人搞管、卡、压的专家。他一到厂,就订下种种清规戒律,这也不准动,那也不许碰。谁要稍不如他的意,他就吹胡子瞪眼,把工人们训斥一顿。工人们气愤地说“这不是象解放前资本家一样,把我们工人当作会说话的工具吗?”过去,邓小平就是这样把管、卡、压一套搬到我们社会主义企业中来。现在,他授意炮制的《条例》,又要恢复“一长制”、“专家治厂”,要取消工人的主人翁地位,妄图用资产阶级专政来整工人,这真是资产阶级本性难改!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办社会主义企业,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这是我们党的阶级路线,也是贯彻执行“鞍钢宪法”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拿我们车间来说: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工人群众增强了工人当家作主的革命责任感,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不断高涨。特别是最近五年来,车间领导紧紧地依靠工人群众,发扬工人群众的革命精神,在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击右倾翻案风中,顶住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创造了许多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使车间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在,仍是这个车间,还是这些设备、这么多人,可产量从原来五万吨一跃而上升为十八万吨,并且完成了一批又一批新钢种的试制冶炼任务。五年的巨变雄辩地证明,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企业的主人。只有相信和依靠工人阶级,才能使企业永远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爬行主义的活标本
八车间丙班工人理论小组
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条例》中,叫嚷什么要靠“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来“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胡吹这是一个所谓“大政策”。这是彻头彻尾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
靠进口技术能把工业生产搞上去吗?不能!在洋人的“援助”中找“活路”的教训,我们见得还少吗?看过影片《第二个春天》的同志都记得,依靠洋大人替我制造舰艇不是一事无成吗!邓小平拚命宣扬这一套,不过是要把帝、修、反设下的坑,描绘成非走不可的“路”,好让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卡住我们的脖子,逼着我们爬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的老路上去。这是他买办资产阶级经济思想的大暴露。
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有骨气的。解放二十多年来,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指引下,我们冲破了帝国主义的封锁,顶住了修正主义的讹诈,意气风发地、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搞文化大革命,以帝、修、反和他们的应声虫不敢想象的速度,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可是,邓小平无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甚至露骨地说,要靠进口外国的设备来“容纳劳动力”。这不是说,根本不存在失业现象的社会主义中国,要靠洋人的“进口”设备来解决“就业问题”,岂不成了天大的笑话吗?
必须指出,邓小平推行投降主义路线是有深刻的阶级根源的,是他代表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利益所决定的。就象《水浒》中的宋江,是无论如何不反皇帝的,要是一反,岂不是把自己的“衣食父母”反掉了吗?邓小平也一样,“洋大人”的那一套无论如何不能反,只能跟在后面爬,只能顶礼膜拜。历史上的投降派和现代投降派,虽然所处的历史时期不同,搞投降的形式不一样,但他们甘当国内外反动阶级的走狗的反动本质却是一样的。

什么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条件
供应科党总支委员、革委会副主任 倪德祥
大毒草《条例》说什么“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决不能脱离现阶段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在邓小平看来,我们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是超越阶段,还不具备条件,这真是胡说八道!什么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条件?我们认为党的基本路线深入人心,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广大工人、干部共产主义觉悟的提高,就是最主要的条件。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我们工人、干部经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正在努力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因此,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完全可以办得到的。就拿我们科来说,广大工人就提出了“不在分配上兜圈子,要在各尽所能上多贡献”,“不把职权当特权,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掌好权”的革命口号。大家不仅这样说了,而且自觉地用实际行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我是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被推选到领导岗位上来的新干部。群众信任我,我就要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带头人,努力保持工人的本色,和工人划等号。所以,我坚持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努力做好工作。我的工作整天和商品、物资打交道,对部分物资分配、调拨,都有一定的审批权。如果我们不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不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那就可能滥用职权,给资本主义以可乘之机。《条例》鼓吹现在还没有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时候,这不是否定无产阶级专政,公开与毛主席关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指示相对抗吗?但这也不奇怪,正如列宁所说的:“资本家所关心的是怎样为掠夺而管理,怎样借管理来掠夺。”(《怎样组织竞赛》,《列宁选集》第3卷第395页)邓小平代表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利益,必然要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他关心的就是怎样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怎样借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来吸工人阶级的血。我们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他必然要反感,要反对。这就再次暴露了邓小平是扩大和强化资产阶级法权的复辟狂。

阶级不灭,批修不止! 上钢五厂一车间工人吴培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