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坦桑、埃及和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举行会议
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拒绝假独立争取真独立
一些非、亚国家领导人和政府谴责南非当局占领纳米比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达累斯萨拉姆市八月二十六日下午举行群众集会,纪念纳米比亚开展武装斗争十周年。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哈希姆·姆比塔代表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在集会上讲了话,他保证说,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和所有非洲独立的国家将继续支持由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的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并帮助他们加速争取自由的步伐。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东非首席代表波汉巴在讲话中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及其傀儡炮制的“制宪会议”,并表示拒绝它们策划的纳米比亚的所谓“独立”。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不会被这种阴谋所欺骗,并将在任何情况下把斗争进行下去。”他说,南非必须从政治、经济、文化及其它方面停止对纳米比亚的统治。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开罗二十六日晚举行集会,纪念纳米比亚人民开展武装斗争十周年。
会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赛义德·哈菲兹·巴达维宣读了萨达特总统给非洲人民的信。萨达特总统在信中重申,埃及完全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直到完全清除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据点。他说:“我们已经对付了试图剥夺我们权利和损害我们尊严的超级大国,我们也将毫不犹豫地去对付那些仍然坚持帝国主义的过时的主义的走狗们的阴谋。”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呼吁全世界人民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非洲记者联盟主席阿卜杜勒·莫内姆·萨韦在讲话中说,非洲记者联盟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为恢复被剥夺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举行特别会议,纪念纳米比亚日。会上发言的人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制造纳米比亚假独立的阴谋。
联合国负责特别政治问题的助理秘书阿卜杜勒·阿比·法拉赫在会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的一项声明,强调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的存在是非法的,必须结束南非在那里的占领。纳米比亚理事会代理主席罗伯特·罗森兹威格——迪亚兹说,理事会坚决反对在温得和克举行所谓“制宪会议”的建议。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代理主席托姆·弗拉尔森在发言中说,纳米比亚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以在统一的纳米比亚范围内,由全体纳米比亚人民自由和不受干扰地行使其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为基础。亨利·拉索伦德拉贝代表联合国会员国非洲集团国家发言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纳米比亚人民断然拒绝伪制宪会议的建议,是毫不足奇的。他说,纳米比亚人民为其神圣而不可剥夺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
非洲统一组织助理秘书长努尔丁·朱迪说,非洲国家决心尽其一切可能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多灵那·恩武拉说,纳米比亚人民已经拒绝了南非政权在“制宪会议”中炮制的所谓“给予纳米比亚独立的建议”,并且必将加强他们争取真正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讯 非洲和亚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政府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并且表示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八月二十六日在卢萨卡发表讲话时指出,南非及其傀儡炮制的所谓纳米比亚“独立”,“是种族主义的南非企图永久压制这个国家的阴谋”。“赞比亚坚决拒绝这个阴谋,并认为这是掩盖种族主义和南非对纳米比亚人民压迫的烟幕。”卡翁达总统表示坚决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他说:“纳米比亚人已拿起武器以恢复他们自己管理自己的不可剥夺的应有的权利。”
肯尼亚政府八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说:肯尼亚政府承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纳米比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并支持它不论种族和宗教信仰为加强全体纳米比亚人的民族团结而努力。
苏丹外交部八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说:“苏丹政府认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决不会自动放弃纳米比亚,终止对纳米比亚人民的剥削和对纳米比亚资源的掠夺。因此,纳米比亚人民除了进行武装斗争之外,没有其他出路”。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就纳米比亚日发表文告,重申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将尽一切可能,促使纳米比亚事业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小麦获得良好收成
罗马尼亚头七个月超额完成轻工业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遵循党关于大力发展农业的指示,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使今年的小麦又获得良好的收成。
据有关部门材料,全国许多区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小麦生产计划,如吉诺卡斯特区的四千八百公顷麦田,平均每公顷比去年增产五公担。与此同时,各地都涌现了一批小麦高产的先进单位。
小麦是阿尔巴尼亚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去年播种期间,全国各地按国家计划,普遍采用良种和先进的耕作技术,完成了十九万公顷的播种任务。在小麦生长期间,不少地区虽然程度不同地遭到了干旱、冰雹、暴雨等自然灾害,但是各地农业劳动者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扬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采取了锄草、施肥、排水等措施,加强田间管理,因而保证了小麦的良好成长。
从六月开始收割小麦以来,全国动员了大批人力和农业机械支援夏收,并且在收割和脱粒过程中,力争做到颗粒归仓。到目前为止,全国有十六个平原和丘陵区已经完成夏收,占整个收割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三。
目前,全国各农业生产单位正在总结高产的先进经验,并且加强对秋收作物的田间管理,争取获得全年农业生产的大丰收。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近几年来,罗马尼亚对轻工业的发展给予足够的重视。它生产的成千上万种轻工业产品满足了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头七个月,罗马尼亚轻工业部门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在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五年计划期间,罗马尼亚的轻工业产值翻了一番,轻工业产品的花色品种显著增加,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轻工业部门的几十万职工,提前五个月○八天完成了五年计划的生产任务。五年中超产总值达三百六十亿列伊,为国家多生产了二千万平方米毛织品、三千万平方米丝织品,价值二百亿列伊的服装和针织品,三百五十万双鞋等。
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又有三十五个轻工业工厂建成并投入生产,原有的工厂企业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扩建和发展。在过去轻工业比较薄弱的县份,也建成了一批新企业,使一些工厂远离原料产地和消费市场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变。马拉穆列什、哈尔吉塔、博托沙尼等县的轻工业产值在五年中都增长了几倍。现在,轻工业工厂遍布全国各地,生产布局比过去更加合理,各地区的自然资源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利用。例如,特列奥尔曼县蓖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该县蓖麻籽榨油厂的投产,使原料可以就地加工和利用。
花色品种不断增多是罗马尼亚轻工业在上个五年计划期间取得发展的标志之一。在一九七五年生产的十二万五千种轻工业产品中百分之八十是新产品或质量得到改进的产品。目前罗马尼亚可以生产品种比较齐全的纺织品、针织品、鞋类、玻璃及陶瓷制品、家庭电器用品、日用化工品和食品等。
罗马尼亚农业的发展为轻工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原料。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用国产原料生产的轻工业产品的产量比过去有所增加。一九七○年全国纺织行业中国产原料占原料总需量的百分之四十五,到一九七五年已上升到百分之五十三。
扩大原料来源,尽量使用代用材料的工作一直受到罗马尼亚轻工业部门的重视。化学纤维和人造纤维在罗马尼亚纺织工业中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三十五上升到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五十左右。(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摩尔达维亚的一个糖厂。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圣卢西亚议会
通过关于要求实现独立的动议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卡斯特里斯消息:圣卢西亚议会八月二十三日通过一项关于圣卢西亚要求实现独立的动议。
这项动议是由圣卢西亚总理约翰·康普顿提交议会审议的。康普顿总理今年五月曾经宣布,圣卢西亚政府决定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宣布独立。
圣卢西亚是东加勒比海温德华群岛的一个岛屿,人口约十一万。一六二四年,英国强占了这个岛屿。四十年后,英、法两国开始争夺这个岛的所有权,这种争夺进行了一个世纪,最后圣卢西亚成为英国的殖民地。一九六七年三月,它成为“与英国联合的邦”,实行所谓“内部自治”。长期以来,圣卢西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而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萨莫拉总统观看我歌舞团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前来莫桑比克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中国歌舞团八月二十六日晚在首都马普托的罗德里格斯剧院举行首场演出。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在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林中、中国歌舞团团长王子成、副团长张均和曹德云的陪同下观看了演出。
出席首场演出的还有: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副主席、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桑托斯,外交部长若阿金·希萨诺,新闻部长若热·雷贝洛,总统府国务部长若泽·蒙特罗,教育和文化部长格拉莎·辛比内,卫生部长埃尔德·马丁斯,交通运输部长若泽·路易斯·卡巴科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约一千二百人。各国驻莫桑比克外交使节也出席观看。
演出开始前,萨莫拉总统的夫人、教育和文化部长格拉莎·辛比内和林中大使先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希望中国歌舞团的访问有助于加强在长期反帝反殖斗争中锤炼出来的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演出结束后,萨莫拉总统和夫人在林中大使陪同下走上舞台同中国文艺工作者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中国歌舞团是在八月二十五日抵达马普托的。

新疆歌舞团结束对阿富汗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结束了在阿富汗的友好访问演出以后,八月二十七日离开喀布尔前往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访问。
歌舞团在阿富汗访问期间共举行了五场演出。
阿富汗的艺术家们对于中国歌舞团演出的节目中所反映的中国人民经过文化大革命的精神面貌给予高度的评价。
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亲王,阿富汗政府新闻和文化部司长费兹·穆罕默德·黑尔扎德在歌舞团访问期间接见了歌舞团团长阿依木·艾则孜、副团长寇东震和热比亚·穆罕默德。黑尔扎德还设宴招待了歌舞团。
八月二十六日,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为中国歌舞团访问阿富汗举行了酒会。阿富汗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八月二十一日晚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首场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阿富汗教育部长阿卜杜勒·加尧姆·瓦达基,交通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阿塔伊,工矿部长阿卜杜勒·塔瓦卜·阿塞菲,喀布尔市市长吉拉姆·萨基·努尔扎德以及阿富汗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和一些国家驻阿富汗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演出。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是八月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喀布尔的。

我游泳、跳水队访问新加坡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讯 新加坡消息:以李培根为领队、赤晓军、穆祥豪为副领队的中国游泳、跳水队结束了对新加坡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于八月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新加坡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新加坡奥林匹克理事会副主席兼业余游泳总会会长、社会事务部高级政务次长陈志成,以及新加坡奥林匹克理事会和业余游泳总会的负责人。
中国游泳、跳水队在新加坡访问期间,与新加坡游泳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
八月二十三日,新加坡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律政和环境发展部长巴克举行宴会,欢送中国游泳、跳水队。
中国游泳队是八月十七日到新加坡访问的。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山乡喜讯
在阿尔巴尼亚北方,有两个山区:米尔迪塔和库克斯。这里的人民,正以自力更生和奋勇斗争的革命精神,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山乡的热潮,以迎接今年十一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五周年和党的七大的召开。在这个热潮中,新人辈出,喜讯频传。
铜矿工人的雄心
峰峦重迭的米尔迪塔和库克斯区,有着丰富的森林和矿产资源,也是阿尔巴尼亚著名的铜矿之乡。解放前,外国资本利用当地廉价的劳动力在这里开采矿石,冶炼粗铜,榨取巨额利润。今天,当家作主的阿尔巴尼亚工人已经建立起从采矿、冶炼到加工产品的完整的铜工业。炼铜工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米尔迪塔区的卢比克铜矿精炼工厂是一个先进生产单位。这个厂的劳动党党员和干部响应党的号召,在生产中带头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劳动,并且向群众汇报自己的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全厂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一天,精炼车间的鼓风炉出了故障,老工人普雷格·诺齐为了不停产进行检修,他身穿石棉衣,冒着高温钻进炉内,及时排除故障,保证了生产正常进行。由于工人们发挥革命干劲,这个车间今年上半年的铜产量比计划超产了一百七十吨。
在六十年代反对苏修野蛮经济封锁斗争中建成的库克斯炼铜厂,贯彻执行党的自力更生方针,实行技术革新,使纯铜锭的浇铸工序缩短了一半时间。这个厂的修理车间工人积极生产零配件,目前自给率已达百分之五十,减少了进口,节约了外汇。采矿工人自己动手,把过去用人工翻倒的斗车改为机械操作。由于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全厂今年上半年仅焦炭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五万列克。
为祖国增产粮食
在党关于“农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的方针鼓舞下,米尔迪塔区人民掀起了大办农业的热潮。这个区的塔拉什农业合作社地处丘陵,土质瘠薄,解放前,一年生产的粮食只够三个月用,现在已做到自给有余。这个社的主席马尔科过去是钻探机手,一九七三年他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合作社,担任领导工作。他深入生产队参加劳动,向社员学习;他与社员同甘共苦,一起战斗。这一年合作社第一次实现了粮食自给。今年全社的党员和干部不仅带头参加生产,而且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和增产措施。今年年初,社里还组织社员开荒,扩大耕地面积;兴修水利,扩大了水浇地面积。全社今年的小麦平均产量每公顷比去年增加六公担,上半年的农业产值已超额完成。
库克斯区比查耶游击队农业合作社,在民族解放战争期间曾是游击队的根据地,并由此得名。在目前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斗争中,社干部和社员决心发扬当年游击队英勇战斗的精神,夺取粮食丰收。今年上半年全社开展突击活动,修建了两条灌溉渠,增加水浇地一百一十公顷。过去这里因为山高天寒,没有种植小麦的习惯,现在小麦已成为主要的粮食作物。今年社里的小麦产量每公顷达到三十二公担。现在,这个社每年向国家出售的余粮达五千公担以上。
兴旺的哈斯农场
从库克斯乘车沿着盘旋的山区公路向北,登上一个山口,只见一座座水库象一面面镜子镶嵌在此起彼伏的丘陵地上。新建的农舍,正待收割的金黄色小麦和浓绿的秋季作物,更增添了山乡的秀丽景色。这里解放前曾经是一片灌木丛生、冬春多雪、夏季干旱的贫瘠地区,如今已变成农畜两旺的大型国营农场。
据农场负责人介绍,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一九七○年来这里视察时,指示要把哈斯地区建成北方的粮仓。几年来,农场遵照这一指示,大力开垦荒地,目前耕地面积已达三千五百五十公顷。为了改变干旱缺水的状况,农场已建成七个水库。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的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农场生产的粮食、奶类、肉类、蛋类和水果,都有成倍的增长。今年以来,农场职工在以丰硕成果迎接建党三十五周年的口号激励下,又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按计划完成了上半年的作物播种任务,奶、肉、蛋类的上缴任务也全部完成。今年的小麦获得丰收,预计全年卖给国家的余粮可供两万二千人一年的食用。
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农场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显著提高。抚今追昔,农场职工衷心感激劳动党给他们指引的光辉道路,并决心做出更大的成绩,向建党三十五周年和党的七大报喜。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