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地动山摇无所惧 人民自有回天力
中共河北隆尧县委员会
听到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后,我们邢台地区隆尧县三十四万人民十分惦念灾区的阶级兄弟。英雄的唐山人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已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使我们很受教育和鼓舞。我们决心学习唐山人民的革命精神,深入批邓,以抓革命促生产,夺取全年丰收的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的抗震救灾斗争。这里谈谈我们战胜强烈地震灾害的切身体会。
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到现在已经十年。十年的战斗历程,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地动山摇无所惧,人民自有回天力。只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天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七级强震也没啥了不起。
一九六六年三月,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我县处于震中,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到很大损失。房屋倒塌,人畜伤亡,机井震塌,田地破坏。当时,一小撮阶级敌人幸灾乐祸,乘机造谣,说什么“地震是鳌鱼翻身,咱这个地方要天塌地陷了”,煽动人们外逃。也有少数干部认为地震灾害太严重,主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自找出路。还有少数人有依赖思想,坐等国家支援。
面对这种情况,县委及时组织全县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学习党中央为灾区人民制定的“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的救灾方针,并回忆旧社会受灾的悲惨情景,大讲一方受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广大干部和群众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懒汉懦夫世界观,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坚定了自力更生抗震救灾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豪迈地说,“天塌下来我们顶得起,地陷下去我们志不移,迎着困难走,战天斗地球。家里丢了地里找,大灾之年夺丰收。”大家冒着接连不断的余震,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把震出的水引到田里浇地,把震出来的沙子拉到粘土地里改良土壤,把震倒的房土拉到地里当肥料。农具砸坏了,自己修造。牲口砸伤了,人拉耠子,人拉犁。机井震坏了,重新打。经过艰苦奋战,地震当年就获得大丰收,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一亿四千万斤,比灾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在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同时,县委还发动群众,依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白手起家垒砖窑,土法上马烧石灰,互教互学建房屋。普通的社员成了出色的木匠,奶孩子的妇女拿起了瓦刀,登上了脚手架。大家齐心协力,艰苦奋斗,重建家园。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焕发了我县人民的革命精神。我们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依靠广大群众,与阶级敌人斗,与修正主义路线斗,与资本主义倾向斗,与自然灾害斗,斗出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排排横竖成行的新砖房,在一片废墟上盖起来了,一行行的树木已成材成林,昔日光秃秃的老碱岗现在变成了果木园,过去高低不平的盐碱滩变成了土地成方、林路纵横的新园田。全县农业生产连年发展,粮食产量年年增长。一九七五年粮食总产达到二亿一千多万斤,比地震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一倍。今年夏季小麦又获得大丰收,总产达到一亿斤,秋庄稼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全县五小工业蓬勃发展。去年全县工业总产值相当于震前一九六五年的四倍半。
最近,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强烈地震。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锻炼的唐山灾区人民,以“泰山压顶不弯腰,山崩地裂志不移”的大无畏精神,与地震灾害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过去我县遭灾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援,现在唐山、丰南一带遭了灾,我们坚决全力支援。目前,我们全县人民正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紧密联系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抓革命促生产。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多出勤,多出力,战酷暑,斗阴雨,加强大秋作物田间管理,力争全年丰收,支援灾区人民。

农业学大寨
河北曲周县白寨公社东陈庄大队干部社员深入批邓,抓革命、促生产,加强棉田管理,夺取粮棉双丰收。 本报通讯员摄

夺取更大丰收 支援地震灾区
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后,山东省滕县各级党组织率领广大干部、群众,迅速动员起来,深入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支援灾区人民。
连日来,这里纷纷召开会议,举行座谈,学习中共中央给地震灾区人民的慰问电,学习唐山地区人民抗震救灾的英勇行动,学习全国军民支援灾区的共产主义精神,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大家深深感到,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关怀,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全国人民的支援,唐山地区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现在,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已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推动下,滕县今年九十万亩小麦,亩产达到四百七十多斤,出现了社社队队都增产,山区湖洼大丰收的新局面。小麦一季向国家交售公余粮一亿一千万斤,超过了全年粮食征购任务。全县一百三十多万亩秋季粮食作物和二十多万亩经济作物,普遍长势良好。
七月底八月初以来,全县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干旱和虫害。滕县县委及时加强领导,抗击自然灾害,决心夺取全年大丰收,向国家交售更多的粮食、棉花、油料,为革命多作贡献。全县组织一千四百名县、社干部,深入生产队,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鼓舞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夺取全年丰收的决心。玉米种植比较集中的姜屯、西奋、金庄等公社广大社员,冒着酷暑,夜以继日地给玉米浇水、追肥、除虫。到目前为止,全县五十万亩玉米,已普遍浇了抗旱水,追施了增产肥,消灭了各种虫害,为夺取玉米大丰收打下了可靠基础。地处山区的店子、夏庄公社种植花生较多,过去每年都向国家提供花生米一百万斤左右。今年花生地发生虫害,这些公社的干部、社员意气风发,发扬了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一棵苗一棵苗地检查,一块地一块地地防治,很快扑灭了花生虫害。与此同时,他们还认真加强了棉花、黄烟的田间管理。他们说:我们一定要向地震灾区的干部、贫下中农学习,天塌地陷无所惧,泰山压顶不弯腰,夺取秋季增产和全年大丰收,争取对国家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支援唐山、丰南一带灾区的阶级兄弟。
目前,这个县的广大干部、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大家决心在去年粮食平均亩产六百七十二斤的基础上,实现今年粮食亩产过“长江”的计划,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的斗争。
本报通讯员

深入批邓 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江西二千五百万亩早稻丰收
据新华社南昌电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促进了江西省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深入发展,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以高昂的革命斗志,战胜了自然灾害,使全省二千五百万亩早稻获得丰收。现在,早稻已经收打完毕,各地正踊跃向国家交售新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支援地震灾区人民。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是推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深入发展,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江西省农村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以政治夜校为阵地,以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武器,紧密结合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水平。永修县委在深入批邓的斗争中发动群众,认真总结本县文化大革命前后十多年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时起时落的经验教训,更加明确地认识到,党内走资派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因此,要坚持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正确方向,就必须同党内走资派作长期的斗争。他们牢记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集中火力批邓,清算了邓小平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罪行,推动了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夺得了今年早稻丰收。今年,这个县二十万亩早稻,总产和单产都比去年增加两成,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春播期间,江西省遭到久雨低温,给早稻播种育秧带来很大困难。在困难面前,农村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发动群众以批邓为动力,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经过艰苦斗争,基本上保面积、保质量、不违农时地完成了早稻栽插任务。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大大提高了农村各级领导干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加强思想革命化的自觉性。这对于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胜利开展,对于夺取今年早稻丰收,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河西走廊小麦大面积增产
据新华社兰州电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甘肃省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酒泉三个地区的广大干部、社员,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小麦丰收,总产和平均亩产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河西走廊的小麦普遍生长良好,不论是川地、水浇地还是山地、滩旱地,不论是人民公社还是国营农场,都是一派丰收景象。武威地区的二百二十三万亩春小麦总产量可比丰收的一九七五年增长一成以上。张掖地区的一百二十二万亩冬春小麦今年出现了县县增产、社社丰收的大好局面。酒泉地区的五个农业县(市),小麦都比去年增产;农垦系统增产一成以上。
今年甘肃省河西走廊小麦大面积增产,是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胜利成果。入春以来,河西走廊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发动群众,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邓小平歪曲大寨的根本经验,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罪行,进一步明确了农业生产的方向道路,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
今年河西走廊地区小麦生长期间,先后遇到了低温、霜冻、风沙、冰雹、干旱、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威胁。在灾害面前,广大干部、社员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为动力,以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与各种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夺得了小麦丰收。
坝上高原良种春小麦丰收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坝上高原的张北、康保、沽源、尚义和崇礼五个县,三百多万亩良种春小麦获得大面积丰收,平均亩产比其它粮食作物高三成左右,还出现了一大批良种春小麦亩产上《纲要》、过“黄河”的社、队。
张家口地区坝上气候寒冷,无霜期只有九十五天至一百一十天,加上风沙、干旱、霜冻和盐碱的危害,粮食产量较低。为了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近几年来,中共张家口地委和坝上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这个基础上,一九七○年开始试种良种春小麦获得成功后,便连年扩大种植面积。去年坝上五个县共种植良种春小麦一百万亩,获得了丰收;今年一跃发展到了三百○八万亩,获得了更大的丰收。
今年坝上良种春小麦在生长过程中,先后遭到低温、风沙、干旱和病虫害的袭击。坝上的五县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为动力,同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们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同各种自然灾害斗,为夺取小麦丰收打下了基础。
八月上旬,张家口地区坝上良种春小麦普遍成熟。广大干部和社员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提出“灾区有困难我们帮,灾区损失了的我们补”,以精收细打、颗粒归仓的实际行动,积极支援唐山、丰南地区人民的抗震救灾斗争。

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方针
北京郊区适时播种秋菜
新华社讯 北京市郊区广大菜农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方针,以积极搞好秋菜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援首都人民防震抗灾斗争,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目前,北京近郊区九万六千多亩直播的大白菜、萝卜等秋菜播种计划已胜利完成,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万五千五百亩。早播的秋菜已经出苗,广大干部、社员正在加强田间管理。
今年北京郊区秋菜播种期间,由于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强烈地震,波及北京,给一些社队带来不利的影响;加以阴雨多、日照少,给秋菜播种增加了很大的困难。北京郊区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入批邓,深入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用大寨贫下中农在严重自然灾害面前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教育干部和社员,树立人定胜天的信念,夺取抗震救灾,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地震后,从市到区、县、社、队各级党组织普遍建立了抗震救灾,抓革命促生产两套领导班子,菜区的区委和公社都有一名书记亲自抓蔬菜生产。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党中央给灾区人民的慰问电,学习灾区人民抗震救灾的英雄事迹,联系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激发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海淀区四季青人民公社广大干部、社员通过忆苦思甜,批判邓小平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今不如昔”等修正主义黑货,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决心以更大的革命干劲搞好秋菜生产,为首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蔬菜,支援灾区人民。整个公社出勤的劳动力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贫下中农豪迈地说:地大震,人大干,抢种秋菜一分一秒不耽误,种好秋菜田边地角不浪费,要把地震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全公社干部、社员团结奋战,提前两天,超额四百多亩完成了秋菜播种任务,质量也比往年好。
秋菜播种时间紧,任务重。许多社队加强领导,统一指挥,集中力量,做到适时抢播。不少社队实行社会主义大协作,互相支援。几年来使用机器播种蔬菜的海淀区四季青人民公社,抽出两台播种机并派出拖拉机手,帮助秋菜播种面积大的大兴县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加快播种进度。朝阳、海淀、丰台等区的许多社队,还大搞菜田基本建设,做到了能灌能排,力争秋菜高产稳产。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上海市金山县今年三十多万亩早稻获得丰收。图为粮库的繁忙景象。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