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论总纲》袭用《“571工程”纪要》的老谱
武汉部队某部红军团理论组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即《论总纲》),说什么“反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敌人”,“继承林彪的衣钵”,“袭用林彪的老谱”。究竟谁是反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敌人,谁继承了林彪的衣钵,袭用了林彪的老谱呢?为了弄个明白,让我们把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与林彪的《“571工程”纪要》对照起来剖析一下吧!
判断一个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还是修正主义的,主要看它提出的根本任务和最终目标是什么。我们党的党章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纲领,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为了实现党的基本纲领,毛主席为我们制定了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恰恰在这个根本问题上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林彪的《“571工程”纪要》树的是一个共同目标,定的是一个根本任务。
他们的共同目标和根本任务是什么呢?《“571工程”纪要》恶毒地写着:要“打倒当代秦始皇”,建立“民富国强”的“真正的社会主义”。这些早已被我们批臭了的黑话,清楚地表明:林彪一伙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把我国从社会主义社会拖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老路上去。《论总纲》根据邓小平“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的骗人说教,采取偷天换日的手法,把“四个现代化”作为我们党今后二十五年内的根本任务,把“三项指示为纲”作为今后二十五年“各项工作的总纲”。这样一来,党的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根本任务被“四个现代化”取代了,党的基本路线被“三项指示为纲”篡改了。邓小平的“四个现代化”究竟是什么意思?邓小平取消党的基本路线,否定阶级斗争这个纲,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他梦寐以求的“四个现代化”,就是资本主义化。邓小平高喊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跟林彪标榜的“真正的社会主义”一样,都是真正的修正主义、资本主义。
两株大毒草,一个极右实质,都是为了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全面复辟资本主义。
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这篇反党、反马克思主义的大毒草,题为《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顾名思义,就是要为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讲出一番“理论”来。洋洋万言的《论总纲》,到底讲了些什么“理”呢?表面看来,似乎也有几句“新话”,其实,《论总纲》不过是在重弹《“571工程”纪要》的老调。它们的理论依据,都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
林彪的《“571工程”纪要》,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和斗争胡说成什么“上层”与“下层”、“这一部分人”同“另一部分人”的矛盾和斗争,狂吠什么“国民经济停滞不前”,要用“民富国强”来代替“国‘富’民穷”,做出一副“关心生活”、“关心生产”的假象来欺世惑众。其理论依据就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论总纲》用了很长的一段文字来诬蔑和攻击经过文化大革命全国出现的大好形势是“不安定不团结”。邓小平要的是什么样的“安定”,什么样的“团结”呢?《论总纲》所论的“安定”,实质是取消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论总纲》所论的“团结”,就是《“571工程”纪要》所讲的要把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一切牛鬼蛇神“一律给于(予)政治上的解放”。一句话,就是要“请隐士”、“举逸民”,把这些人统统加以搜罗,加以“团结”。然而,去年夏季前后,邓小平起劲地刮起右倾翻案风,对无产阶级发起猖狂进攻的时候,把“安定”、“团结”的外衣抛得精光,赤裸裸地叫嚷要“大胆干”、“不要怕出乱子”、“只要人家说你复辟了,你的工作就干好了。”这就是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这哪里是什么熄灭呢?这不明明是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复辟资本主义吗?在《论总纲》中,叫卖得最起劲的是“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全文从头到尾鼓吹他们所谓的“四个现代化”,似乎很热心于四个现代化。其实,《论总纲》是以“四个现代化”为幌子,采取断章取义的手法,把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政治与经济、革命与生产的论述,加以歪曲,从根本上阉割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灵魂。《论总纲》鼓吹唯生产力论,较之林彪的《“571工程”纪要》有过之而无不及。
列宁在《再论杜马内阁》一文中指出:“所有这些机会主义的议论的基本错误在哪里呢?在于他们实际上是用资产阶级的‘共同的’‘社会’进步的理论来代替阶级斗争是历史唯一的实际动力这个社会主义的理论。”(《列宁全集》第11卷第57页)毛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一针见血地指出:“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打中了邓小平修正主义纲领的要害,是批判《论总纲》的锐利的思想武器。
《论总纲》在攻击他们所谓的“阶级敌人”的时候,抛出一顶“袭用林彪反革命两面派手法”的帽子,妄图戴在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头上。究竟是谁在“袭用林彪反革命两面派手法”?用林彪的《“571工程”纪要》同《论总纲》对照,就能看出邓小平的老底。
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命运》,《列宁选集》第2卷第439页)打着红旗反红旗,是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者反马克思主义的一贯手法。林彪就是一个“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的典型的反革命两面派。他在《“571工程”纪要》中,就公开提出“打着毛主席的旗号打击毛主席的力量”的反革命策略。而邓小平和他授意炮制的《论总纲》,对林彪这一套,可算是学到家了。邓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就是打着贯彻执行毛主席指示的旗号,来推行他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也运用同样一个手法,叫卖“三项指示为纲”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分明是修正主义黑货,硬要贴上马列主义的标签。《论总纲》里大段大段地引用革命导师的语录,就是为了打着马列主义的旗号,偷运他们的修正主义谬论。凡此种种,不是林彪的老谱又是什么?《论总纲》抛出的“袭用林彪反革命两面派手法”这顶帽子,还是留给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自己戴吧!

倒打一耙的卑劣伎俩
中共湖北黄梅县委宣传部大批判组
毛主席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采取的一个卑劣手段,就是使用倒打一耙的伎俩,制造反革命舆论。
去年,正当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甚嚣尘上的时候,他煞有介事地大讲什么:“打着反复辟旗号的人自己要复辟,打着反倒退的人自己要倒退”。他授意炮制的《论总纲》这篇复辟资本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也气势汹汹地叫嚣什么有人“打着反修正主义的旗号搞修正主义,打着反复辟的旗号搞复辟”。这段话,把贼喊捉贼,倒打一耙的伎俩表演得算是淋漓尽致了。
究竟谁要复辟呢?邓小平装腔作势,是骗不了人的。正是这个党内外资产阶级的总代表邓小平,为了反对社会主义革命,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妄图用阶级斗争熄灭论来反对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掩护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正是这个邓小平,打着全面“整顿”的旗号,刮起十二级台风,对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百般诬蔑和攻击,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正是这个邓小平以复辟派、“还乡团”自居,毫不掩饰地叫喊:“无非有人说‘还乡团’回来了,复辟了”,“只要人家说你复辟了,你的工作就干好了”,恨不得一下子把中国重新推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邓小平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复辟狂!
卑劣的伎俩是为了掩盖险恶的目的。倒打一耙的背后包藏着反革命的祸心。当年,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前后,使用了倒打一耙的卑劣伎俩,伙同死党陈伯达炮制“称天才”的语录,还制造谣言,在庐山会议上陷害坚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同志。今天,邓小平为了攻击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同志,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袭用了林彪的老谱,采用倒打一耙的卑劣伎俩。明明是他自己在阉割马克思主义,搞阴谋诡计,却反诬别人是“反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敌人”;明明是他自己接过革命口号,加以歪曲,却反咬别人“把我们的革命口号接过来,加以歪曲”;明明是他自己要把革命干部打下去,却反咬别人“把党的好干部和先进模范人物打下台”;明明是他自己“举逸民”,“请隐士”,拼凑“还乡团”,把那些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扶上台,杀气腾腾地向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反攻倒算,大干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勾当,却诬蔑别人“打着反复辟的旗号搞复辟”。
透过邓小平的卑劣伎俩,使我们更加看到了党内资产阶级代表人物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透过倒打一耙的卑劣伎俩,我们还可以看到党内资产阶级的欺骗性和虚弱的本质。他们这伙腐朽没落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手中无真理,身边无群众,虚弱得很,孤立得很。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面前,他们不能拿出什么象样的东西同无产阶级进行较量,总想乞灵于倒打一耙这类卑劣伎俩,以求挽救其注定灭亡的命运。过去的林彪是这样,今天的邓小平也是这样。以后,党内资产阶级还可能采用这种卑劣的伎俩。但是,不管党内走资派采用什么样的狡猾手段,总不能逃脱失败的命运。在这样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同走资派斗到底!

整顿班子是为了向无产阶级夺权
《论总纲》再三强调用“三项指示为纲”搞“全面整顿”,而“关键”是“整顿”领导班子。他们之所以喋喋不休地叫嚷这是“关键”,就是为了向无产阶级夺权。
我们历来重视党的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标准和“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原则。只有按照毛主席的这些教导,狠抓领导班子内部的路线斗争,不断地清除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执行,真正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指挥部。
《论总纲》在建设领导班子的问题上,只字不提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标准和三项基本原则,却极力宣扬要用“三项指示为纲”来“整顿”领导班子。邓小平一方面要把无产阶级革命派统统“整”出领导班子;另一方面却把那些坚持修正主义路线,顽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挂上“有经验”、“有能力”、“公道”的招牌,统统请进领导班子。一句话,要“整”出一个所谓“敢字当头”的班子,也就是要“整”出一个敢于搞翻案,敢于搞修正主义,敢于复辟资本主义的班子。
(摘自八月二十日《黑龙江日报》,
作者:解放军某部教导队)

“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就是资本主义化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这篇大毒草,开头“四个现代化”,煞尾“四个现代化”,就是“三项指示为纲”的具体化。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阶级存在的社会里,科学技术从属于一定的阶级,为一定的政治路线服务。在现在的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现代化,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也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现代化。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搞现代化,有一个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为哪个阶级服务的问题。邓小平炮制“三项指示为纲”,开口“现代化”,闭口“现代化”,就是不讲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不讲党的基本路线,不讲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究竟要把我国“化”到何处去?他要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现代化?不是很清楚吗?
毛主席早就指出:“美国确实有科学,有技术,可惜抓在资本家手里,不抓在人民手里,其用处就是对内剥削和压迫,对外侵略和杀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也是这样吗?这个所谓“现代化”的超级大国,乃是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天堂,广大劳动人民的地狱。邓小平主张“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就是把社会主义“化”为资本主义。到头来,苏修“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悲剧就会在我国重演,“还乡团”就会卷土重来,广大劳动人民就会重新陷于苦海深渊。由此可见,邓小平鼓吹的“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就是一切为了复辟资本主义。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邓小平关心“四个现代化”是幌子,否定文化大革命是真意;重视科学技术是假象,搞翻案复辟是本质。他不是百般指责文化大革命,喋喋不休地叫嚷什么“今不如昔”、“积重难返”吗?在他们看来,现在,“教育质量低”,“科技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要“现代化”嘛,就非“扭”回去不可。撕下邓小平的关心四个现代化的画皮,一副复辟狂的丑恶嘴脸就活现在我们面前了。
(摘自八月四日《新华日报》,
作者:曹全 路遥)

专栏:各地报刊摘编

“反左”的幌子 极右的实质
《论总纲》从头到尾打着“反左”的旗号,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林彪推行的明明是一条极右的修正主义路线,而《论总纲》却别有用心地把它说成是“极左”的路线。邓小平站在极右的立场上,妄图以“反左”为名,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他们所谓的“反左”,就是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否定文化大革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对于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广大革命人民无不热烈歌颂,尽情欢呼;可是,邓小平却恨之入骨,恶毒咒骂。他把整走资派诬蔑为“极左”,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了“有经验的干部”,等等。那么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么?我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要“伤害”人的,这就是要打倒一小撮叛徒、特务和死不改悔的走资派。不“伤害”他们,不打倒他们,我们的党就要变修,国就要变色。正因为文化大革命打倒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他们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邓小平才那样的悲伤,拚命要为他们翻案,妄图从根本上否定文化大革命。可见,邓小平的“反左”是幌子,翻案复辟是真正的目的。
《论总纲》还蛊惑人心地叫嚷要打倒所谓“反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敌人”,并说这些人“继承林彪的衣钵”,“袭用林彪的老谱”。他们所说的“反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敌人”,既不是指党内走资派,也不是指地、富、反、坏和新老资产阶级分子,而是指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坚决捍卫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古往今来,一切反动派都是要搞欺骗和诽谤的,他们总想把污水泼到对方身上去,把自己的帽子戴到人家头上。蒋介石在“西安事变”后发表的一个声明中,大骂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抗日政治力量为“反动派”。毛主席在《关于蒋介石声明的声明》一文中尖锐地指出:“蒋氏所说的‘反动派’,不是别的,就是这些势力,不过人们叫作革命派,蒋氏则叫作‘反动派’罢了。”《论总纲》所使用的不正是蒋介石的这种反动伎俩吗?大量事实证明,真正继承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衣钵,袭用打着红旗反红旗老谱的,不是别人,正是邓小平自己。
(摘自八月二十日《解放日报》,
作者:上钢五厂二车间工人理论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