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芬兰《十月》和奥地利、瑞士报纸揭露苏联缓和骗局
苏联加速扩军备战严重威胁西欧
加拿大警惕苏联军事扩张,采取措施加强防务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今年第二十一期就苏联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八周年发表社论,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
这篇题为《捷克斯洛伐克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的社论指出,苏联的经济完全是按照资本主义原则办事,因此,它已经成为一个富有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大国。它把其他一些东欧国家置于自己经济、军事和政治的控制之下。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说明,苏联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甚至不惜实行军事侵略。
社论说,今天,西欧是苏联注意的焦点。它对西欧采取更加微妙的策略,包括大谈“缓和”,搞什么“欧洲事务国际化”,举行象“欧安会”之类的大肆张扬的会议,派遣各种“友好”和“文化”代表团来扩大它的影响,等等。
社论强调指出,尽管苏联口头上大谈“缓和”,事实上,它却正在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战争准备。最近几年来,苏联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而且还在继续进行战争准备。苏联还在大力发展象登陆艇和航空母舰这样进攻性的武器,侵犯小国的领空,到处派遣其特务,举行以包围欧洲和切断欧洲的供应线为目标的军事演习。倘若有哪一个国家敢于在日益严重的军事威胁面前,加强自己的防务能力,莫斯科就要对它大声呵斥。社论说,列宁曾经指出,而且本世纪的历史证明,帝国主义就意味着战争。新生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苏联,今天就是要以牺牲其主要对手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来重新划分势力范围。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奥地利和瑞士报纸最近就欧安会一周年发表评论指出,苏联在“缓和”烟幕下加紧扩军备战,威胁西方的安全。
奥地利《现代》周报说:“西方必须认清莫斯科的策略,这种策略是一种要求进行经济合作和施加政治威胁的混合物。”《新皇冠报》的文章在指出西方为东方的军备出钱之后说:“莫斯科把(向西方)要求亿万贷款作为西方执行缓和政策所应承担的义务,而把西方在支付贷款方面表示的异议说成是冷战分子对缓和政策的宣战。”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的评论说,“俄国人在欧洲北翼建立了咄咄逼人的军事优势。”目前,“苏联能够从摩尔曼斯克和科拉半岛派出混合部队,这些部队能够担负起战术和战略作战任务,其实力和机动性使得它们可以从遥远的北方突入西欧防御的中段作战”。
瑞士《新苏黎世报》指出,“那些曾对赫尔辛基
(欧安会)抱有希望的人首先感到失望”,因为“苏联继续进行扩军备战。它开始把那些针对西欧的导弹装上多弹头。它在常规武装力量方面的优势是在增强而不是削弱”。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八日电 面对苏联狂热的军备扩张和日益增长的战争威胁,加拿大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强防务。
加拿大政府和军界、政界以及新闻界最近一再强调必须对苏联提高警惕,揭露苏联的假缓和、真扩张的手法。加拿大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雅克·德克斯特拉泽将军说,东西方的“缓和”是“一个危险的假象”。对苏联来说,“缓和”为它提供了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的时间。加拿大国防部长詹姆斯·理查森最近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他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苏联持续的军备扩张。他特别提到,苏联年复一年地增加军舰、坦克、飞机和核武器,苏联武装部队的力量“远远超过了它的防务需要”。
加拿大《锻炼》双周刊说,当勃列日涅夫声称他谋求“缓和”,“无意进攻任何人”的时候,他是在
“试图转移我们对苏准备新战争的注意力”。参议员保罗·尤祖克指出,西方国家今天面临着这些年来最大的威胁。他说:“我们必须警惕和准备发生最坏情况。”
加拿大政府在去年提出的防务报告中要求加强加拿大的防务力量和履行加拿大对北大西洋公约和北美防务所承担的义务。去年十一月,加拿大政府宣布在以后五年内,加拿大国防预算中用于军事装备的费用每年将增加百分之十二。
在军事战略上,加拿大强调加强常规力量的重要性。德克斯特拉泽将军声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加强自身的常规力量,不能指望依靠核武器作为防御敌人侵略的唯一手段。
过去一年来,加拿大更加强调履行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军事义务。加拿大政府还决定加强驻在西德的加拿大机械化旅团的坦克力量。
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北美防务合作也加强了。加拿大政府去年宣布,由于苏联对北美的“轰炸威胁继续存在”,决定把北美空防司令部协定延长五年。

专栏:国际短评

蠢笨的辩解
苏联的物价有没有上涨?这本来是一个极其简单的客观事实问题。可是,在今日之苏联,苏修头目为了蒙骗老百姓,耍尽花招,竭力掩盖苏联物价上涨的真相。殊不知,“机关算尽太聪明”,事实是掩盖不了、推翻不了的,掩盖者总是不断自我揭露,露出了马脚。
人们记得,在今年二月召开的苏修“二十五大”上,勃列日涅夫亲自登台,大讲特讲苏修奉行的是“保障主要商品的国家零售价格稳定的路线”,而且还要“降低某些商品的价格”。请看,物价不仅是要稳定,而且还要降低,这怎么不是“发达社会主义”的一种“发达”景象呢?
然而,吹牛皮是不能持久的。苏联老百姓每天开门七件事,经常碰到商品涨价。他们有的口出怨言,有的提出责问。苏修报刊和电视台也收到读者和听众来信,向苏修当局提出“为什么商品的零售价格提高了?”这一类质问。正因为面对广大群众的怒潮,苏修不久前不得不让管理物价的头目——苏联部长会议国家价格委员会主席格卢什科夫出面进行解释,以平民愤。效果如何呢?叫做欲盖弥彰。
劈头的问题是,到底物价上涨了没有?这位主席尽管转弯抹角、吞吞吐吐,终于承认有些物价是上涨了,他提及的价格上涨的项目是:鱼及鱼制品、银制品、雨衣、某种牌号的香烟、女裙、冰箱等。这显然不是全部的事实,但这点滴事实就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难道这就是勃列日涅夫声称的稳定物价和降低物价的路线吗?显然,勃列日涅夫之流是不敢正视和回答这一问题的。
于是,这位价格委员会主席换了一副面孔出来说,有些商品是涨价了,但是事出有因。他陈述的理由是:一是商品“质量改进了”,二是有些商品的“资源少了”,三是下面有“舞弊行为”,四是提价的商品“不是生活必需品”。这种解释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商品质量改进就要涨价”的论调的真正用意,是为今后苏修提高商品价格打开更宽广的大门。要提价,就可以诡称质量提高了,而实际结果恰恰是,商品质量越来越低,价格却越来越高。“资源少了”要提价同上述论调有异曲同工之妙,谁能说自然界的资源越用越多呢?还有什么下面有“舞弊行为”,这是棒打下面、开脱自己的一招。至于提价商品不是“生活必需品”的论调,更是打肿脸充胖子的手法罢了。
说实在的,苏修价格委员会的这位大官奉命出来辩解,是有难言的苦衷的。先不说苏联国内人民的怨言和不满,波兰人民不久前为了抗议基本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而掀起的革命风暴,不能不使苏修统治集团胆战心惊。他们及其宣传工具最近不断出来辩解,一方面给提出物价为什么上涨的群众扣帽子,说这样提问题是“错误的”,是什么受了“西方生活方式的影响”;另一方面别出心裁地制造种种涨价有理论,甚至说什么零售价格“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总之,他们绞尽脑汁进行拙劣和蠢笨的遮掩,恰恰是苏修国内经济局势不妙、心虚气不壮的一种表现。

阿曼外交国务大臣发表谈话
反对超级大国插足海湾地区
莫桑比克宣布十二浬领海和二百浬海洋权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科威特消息:正在科威特进行访问的阿曼苏丹国外交国务大臣卡伊斯·扎瓦维八月二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曼反对任何超级大国在海湾地区的存在,“不管是苏联的还是美国的存在”。
他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我们根本无意让出基地,无论是给苏联还是给美国。”在谈到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问题时,他表示,阿曼将对黎巴嫩冲突或任何其他阿拉伯问题负起自己的责任。
关于海湾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他说:“只要有诚意,所有分歧都是可以消除的。”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颁布的一项法令规定:“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领海的宽度从基线算起为十二浬。”法令并明确规定了对二百浬海域内的经济资源享有主权。
莫桑比克《新闻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了这项法令。法令说:“在连接领海的从基线算起直至二百浬的范围内,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拥有对那里的海底、底土以及上覆水域中的生物和非生物自然资源进行考察、勘探、保护和管理的主权权利。”

北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发表讲话
西方必须加强防务对付苏联扩军威胁
新华社波恩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亚历山大·黑格最近向西德《明镜》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认为,苏联和华沙条约集团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严重地威胁着西方的安全,为了对付苏联的威胁,西方必须加强防务。
黑格说:“我们必须从对它(苏联)的军事实力的认识中得出结论——这种实力明显地超出了它(苏联)本身单纯防御的需要。”他说,目前,苏联有“日益增长的能力”来对西方“发动一次突然袭击”。他并且指出,苏联对西方的威胁还表现在它的实际军费开支每年增加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
黑格说,“俄国人现在已经具备了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军事作战的条件。”它已经拥有世界性的潜力,为它实行一种帝国主义的对外政策提供了基础。
黑格说:“我们肯定地说,苏联无意改变它现行的不断增加军费开支的政策。”因此,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必须准备“对付它们的安全所受到的挑战”。
黑格八月十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还说,北大西洋集团北翼受到严重的威胁。黑格在这以前的另一次讲话中还对苏联不断加强地中海的舰队表示不安。他强调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只有加强自己的舰队才能对付苏联舰队的威胁。他说:“只有这样——也就是说用大家的力量——我们才能对付不断加强的苏联力量。”

苏联掠夺北海渔业资源引起荷兰渔民愤慨
荷兰报纸谴责苏渔船队违反现行捕鱼限制规定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七日电 海牙消息:荷兰《电讯报》八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谴责苏联船队掠夺北海的渔业资源。
这篇题为《俄国人正在捞空北海》的报道说,俄国的现代化的捕鱼船近来加紧在北海靠近荷兰海岸的地区掠夺渔业资源。和捕鱼船一起行动的还有海上鱼类加工船,以及军舰、潜艇等。报道说,“在捕鱼的同时,这些俄国船只还从事间谍活动。”
报道说,俄国人用一种违反现行捕鱼限制规定的鱼网捕鱼,实际上将海里凡是有生命的东西捞劫一空,并且从海里捞走大量的幼鱼。
据荷兰农业和渔业部发言人说,事实上存在着限制捕鱼的国际协定,苏联“应该尊重国际规定”,在一定时期内不能捕捞某些种类的鱼。
报道还说,苏联在北海掠夺渔业资源激起了荷兰渔民的愤慨,他们对苏联船队的“粗暴行径怨声载道”。

掩盖不住的海霸嘴脸
——驳苏修关于“海峡通航自由”的诡辩
蒋建东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多年来一直把别国的海峡当作它对外实行侵略扩张和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的重要对象,千方百计地坚持让它的军舰和核潜艇不受阻碍地通过别国的海峡,以便在世界各个大洋横行霸道。为此,苏修开动宣传机器,拚命鼓吹“海峡通航自由”的谬论。狼要吃羊,找出狼肚子饿为理由;苏修海霸要“海峡通航自由”,也搜索枯肠,煞费苦心,拼凑了一大堆所谓理由,竭力为其侵略扩张辩护。
其一,叫做“保障各国安全”论。克里姆林宫说,“自由通过海峡的原则”对“许多国家保障安全具有实质性意义”。苏修的军舰无视别国主权,出入别国海峡,不仅不是威胁反而是“保障”别国安全,这真是天下奇谈。人所共知,在中东战争中,在肢解巴基斯坦的战争中,在武装干涉安哥拉的战争中,苏修军舰都曾频繁地通过别国海峡,开进地中海和印度洋。但那绝不是为了“保障”这些地区的安全,而明明是把侵略扩张的魔爪伸进这些地区,去威胁他们的安全,侵犯他们的主权,干涉他们的内政。近年来,苏修几乎每隔三十几小时就有一艘军舰通过宗谷海峡、津轻海峡和对马海峡,这难道是去“保障”日本的安全吗?最近,正当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由于黎巴嫩局势的发展而日趋复杂紧张的时候,苏修一下子就增派了包括“基辅”号航空母舰在内的十多艘舰艇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以扩充它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炮舰政策,进行军事讹诈,企图利用动乱的黎巴嫩局势,混水摸鱼,从中渔利,以达到它称霸中东的罪恶目的,这那里是“保障各国安全”呢!显然,苏修坚持的“自由通过海峡的原则”对它争夺海洋、称霸世界倒确实具有“实质性意义”。
其二,叫做“历史形成”论。塔斯社叫嚷并坚持一切船只可以无障碍地通过国际海峡是“公认”的和“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传统原则”。如果说到传统,这恰恰是历史上帝国主义列强把许多海峡变做“国际海峡”任其横冲直撞的侵略“传统”。目前的现实是,对于海峡通行制度问题,存在着尖锐的斗争。苏修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由于争霸和扩张的需要,都顽固坚持“海峡通航自由”;而海峡沿岸国家,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为了维护海峡主权不受侵犯,主张属于领海范围内的海峡,虽然经常用作国际航线,但国际航线不等于国际海峡,丝毫不能改变其领海地位。外国的非军用船舶可以享有“无害通过”权,但必须遵守沿岸国的法律和有关规章。外国军用船舶通过海峡,应当事先通知沿岸国或经沿岸国许可,方可通过。
实际上,“海峡通航自由”的原则,在国际海洋法的历史上从未得到“公认”,也根本谈不上什么“传统原则”。就连苏联自己,过去也不承认在“海峡通航自由”的问题上存在什么“传统原则”。在一九五八年日内瓦海洋法会议上,它的代表说过:“为了行使主权,每个沿岸国有权规定外国军舰通过其领海需事先申请许可。”苏修一九六○年制定的保卫苏联国境的条例也明文规定,外国军舰通过苏联领海应获得苏联政府的事先准许,并规定要在三十天前提出申请。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七年,苏联还以维尔基茨基海峡属于自己的领海范围为由,先后多次拒绝别国的破冰船和海岸巡防舰通过。这些年来,随着苏修海军迅速膨胀,称霸野心越来越大,才公开丢弃它在这个问题上的“传统原则”,而大肆鼓吹起“海峡通航自由”来了。
其三,叫做“发展国际贸易”论。苏修代表在海洋法会议上煞有介事地宣称,“海峡自由通行是为了发展国际贸易”,并且还列举了一些国际贸易增长的数字,来说明海峡自由通行对国际航行的重要性。这也是欺人之谈。拿苏联的商船队来说,目前苏联有二千多条商船,打着“发展国际贸易”的旗号,经常穿梭于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曼德海峡、加来海峡等海峡之间。在苏联商船中,有的直接装有军用设备,有的随时可以转为军用,而且商船和海军舰队的水手和官员都是可以交换的。美国《新闻周刊》揭露,苏联的“油船可以自动转为军事供应船,不少新式长舱货船可以装运飞机、坦克和其它重型武器装备”。在侵略干涉安哥拉的罪恶活动中,苏修的商船队担负了运送武器的任务。因此,苏联日益膨胀的商船队实际上成了苏联海军的预备队,而且在平时担负着海军舰队无法承担的特殊任务。连苏修《真理报》也承认,“苏联的油船运输不仅有经济意义,而且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苏修海军头目戈尔什科夫在《国家的海上威力》一书中明目张胆地说,“谁控制海洋,谁就控制世界贸易。而谁控制世界贸易,谁就控制地球的财富和地球本身。”一语道破天机,原来苏修口口声声说的“海峡通航自由”,决不是为了发展国际贸易,其罪恶目的完全是为了侵略扩张,争霸世界。
苏修要的“海峡通航自由”,实际上是要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海上霸权的“自由”,是要侵略扩张,威胁别国,首先是第三世界国家安全的“自由”,也是不让海峡沿岸国有保卫自己领海、维护本国海洋权利的自由。在过去的海洋法会议上,许多海峡沿岸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苏修的“海峡通航自由”的诡辩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目前正在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五期会议上,苏修妄图玩弄手法,继续推行它的“海峡自由通航”的货色,不能不遭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反对和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