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下首都工人阶级团结战斗
继续深入批邓 厉行增产节约
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下,首都工人阶级团结战斗,深入批邓,抓革命、促生产,厉行增产节约,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争取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更大胜利,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唐山、丰南一带强烈地震发生后,首都工业、交通战线的广大职工,在中共中央给灾区人民的慰问电的巨大鼓舞下,坚守岗位,团结战斗,同地震灾害进行了顽强斗争。在自然灾害面前,广大职工认真回顾了六十年代初期刘少奇、邓小平利用自然灾害大搞复辟活动的历史教训,更加坚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搞好抗震斗争的决心。他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联系实际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批判他授意炮制的《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和《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三株反党、反马克思主义的大毒草,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党委组织工人理论队伍,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列出十个专题,剖析邓小平复辟资本主义的政治宣言《论总纲》。他们抓住《论总纲》大肆鼓吹“三项指示为纲”,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要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增强了分清路线是非、反修防修的能力,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积极性。八月份以来,工人们坚守岗位,精心操作,各种油品和重要化工原料稳产高产,源源运往各地,新建的重点工程进展又快又好,经过试车,即将投入生产。
在北京钢厂,厂党委领导成员在强烈地震波及北京后,坚持每天认真看书学习。他们带领广大职工,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深入批判邓小平鼓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夺钢大战。主要车间九车间,八月份钢产量计划原来是八千五百吨。工人们为了用多炼钢炼好钢的实际行动,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回击右倾翻案风,把灾区的损失夺回来,主动把月计划指标提高到九千六百吨,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日产最高纪录。整个钢厂职工把车间当作同邓小平斗、同地震灾害斗的战场,各炼钢炉和各班之间,你追我赶,争分夺秒,挖掘潜力。全厂在超额完成七月份计划之后,又超额完成了八月上中旬的钢产量计划,并且按照合同,为国家增产了许多优质合金钢。
北京煤炭战线通过“开滦受了灾,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战天斗地的革命豪情。他们在派出抢修队奔赴开滦的同时,展开了夺煤大战。城子煤矿广大井下工人,学习唐山人民英勇抗震的革命精神,在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组成抗震采煤队,一面采煤,一面开辟新的掌子面,一个人顶两个人干。广大干部也同工人并肩战斗在岩层煤巷。工人们说:首都矿工钢铁汉,越是艰险越向前,天塌下来我们顶,地陷下去我们填,开滦损失我们补,誓为国家多贡献。连日来,全矿煤产量成倍增长,创造了历史最高日产水平,到八月二十五日已提前五天超额完成了八月份国家生产计划。
北京铁路分局广大工人大搞社会主义协作,抢困难,让方便,为建设震不垮的钢铁运输线而英勇战斗。当北京通往唐山的通坨铁路线被地震破坏后,他们立即和兄弟单位协作配合,组织抢修队,冒着大雨和余震顽强战斗,提前修复了这条铁路线。接着又派出“毛泽东号”机车组等二十五个机车组,开赴现场,赶运重灾区伤员和各种物资。由于各方面密切配合,团结战斗,使铁路畅通无阻,出色地完成了运输任务。
首都工人阶级牢记毛主席关于要厉行节约的教导,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大力增产的同时,千方百计降低原料、材料、燃料和动力的消耗。北京市北郊木材厂充分发挥工人参加企业管理的作用,依靠广大群众精打细算,大搞技术革新,取得了增产节约的新成果。八月上中旬,全厂生产水平比上月同期大幅度上升,钢、木材、煤、电力和汽油的消耗分别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三十。北京热电厂在多发电、多供热的同时,努力节约,使煤耗低于计划指标。北京砖厂、南湖渠砖厂、西六里屯砖瓦厂的工人,为了支援重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大力增产建筑材料,还积极利用余热,以次煤代替好煤烧窑,节约了大量煤炭。
首都工交战线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重要批示,坚持和工人实行三同。他们用实际行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改善人与人之间关系,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北京化工实验厂党委九名主要领导干部,在实行三同中,虚心向工人学习,增强了增产化肥支援农业的决心。他们在余震的威胁下,冒着设备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危险,和广大职工一起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八月上中旬化肥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六点五的好成绩。北京人民机器厂党委把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同党内资产阶级斗争的一件根本性措施,带领全厂百分之七十的科室干部和工人搞三同。党委副书记在锻工车间顶酷暑,抡大锤;厂革委会副主任到最危险的地方参加抢修震裂的厂房。干部和群众团结奋战,八月份以来全厂生产水平比过去显著提高。北京真空仪表厂党总支书记,自发生地震后一直没有离开过工厂,坚持和工人搞三同,他带领广大干部和共产党员,学习走在前,批邓冲在前,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广大群众一道前进。八月份,这个厂自动加码把生产计划提高了一倍,全厂干部、群众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使生产按新的进度胜利完成。

首都钢铁公司石钢炼钢厂工人们深入批邓,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坚守生产岗位,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决心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本报记者摄

抗震救灾现场的一次批邓会
唐山机车车辆厂煤水车车间转向架小组,坚持抓阶级斗争这个纲,学习很认真,批邓抓得紧。下面是这个小组八月二十三日一次批判会的发言。他们以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武器,用广大群众和干部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的英雄事迹,痛斥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谬论,针锋相对,击中要害,批得很好,批得有力,值得一读。 编者
心里要有阶级斗争这根弦
煤水车车间党支部书记孙宝桐说:抗震救灾任务重,工作多,还要不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我认为,地震震倒了房子,但不能震断我们思想上阶级斗争这根弦。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在他授意炮制的《论总纲》的黑文章里,说他那个“三项指示为纲”,是今后二十五年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极力贩卖阶级斗争熄灭论。对这个修正主义的纲领,我们一定要结合抗震救灾斗争的实际,狠狠地批。
青年工人赵从嘉说:地震后咱厂出现的阶级斗争的事实,又一次无情地批判了邓小平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
就说制造反革命谣言吧,这是邓小平搞翻案复辟惯用的伎俩,也是阶级敌人常用的毒辣手段。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中,他们不就表演过吗?正当唐山人民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英勇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时刻,阶级敌人又跳出来制造各种谣言。我们工人阶级心里有阶级斗争这根弦,一眼就看出,这是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我们坚信毛主席、党中央,坚信社会主义,啥谣言也动摇不了我们继续革命、重建新唐山的坚定信念。
地震也是一面镜子,把各种人的阶级属性照出来了。广大干部、工人、贫下中农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英勇坚强,舍己为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但是,也有极少数人,鼓吹搞邓小平的“白猫黑猫”那一套,想把一些人往资本主义道上赶。这难道不是阶级斗争?
阶级斗争的现实给我们的教育太深刻了!它告诉我们:阶级敌人随时都在寻找机会,妄图干扰和破坏抗震救灾工作,复辟资本主义。可见,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党的基本路线。“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正因为唐山人民坚持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抗震救灾工作,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不放松,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不放松,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党内资产阶级斗,斗出了唐山今天的一派革命大好形势。
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威力无穷
组长高建强说: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和“物质刺激”是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必然引出两种完全相反的结果。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转向架小组坚持政治挂帅,狠批“物质刺激”,由“老大难”一跃变先进,成为我们工厂的十个红旗班组之一。我们干社会主义,想共产主义,劳动不计时间,不计报酬,越干越想干,越干劲越足。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更显示出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巨大威力。我们组的马振涛师傅被震倒的房屋压住了,他的两个孩子来扒他,他嘱咐孩子:“先救你谢大爷!”他孩子救出邻居后才去救他。他不顾自己腰被砸伤,躺在石板上,指挥他的孩子继续抢险救人。这种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靠“物质刺激”能刺激出来吗?!机车组装车间年青的共产党员张安华,右腿砸成重伤,被亲人解放军抢救出来,用飞机转送到外地治疗,他对自己在后方养伤深感不安,给党组织和工人们连写了三封信。他在信中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党最需要自己的时候,不能冲上去,这是最痛苦的。我想,即使我将来只剩一条腿,也一样干革命!”张安华这三封信是三发批邓的炮弹。抗震救灾斗争中的英雄人物,都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他们的先进事迹是讲不完说不尽的。
邓小平在他授意炮制的那个《条例》里,继续贩卖“物质刺激”这个黑货。但是,大量事实证明: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和“物质刺激”是水火不相容的。今后,我们一定要不断深入批判《条例》,批判“物质刺激”,肃清其流毒,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斗争中,更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抗震更觉社会主义好
党小组长王连纪说:邓小平去年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又是找人写《论总纲》,又是搞什么《汇报提纲》、工业《条例》,弄得乌烟瘴气。他的黑心肠,用一句话来讲,就是妄想复辟资本主义。
我们工人阶级,最懂得资本主义复辟是什么味道。我们饱尝过旧社会的辛酸,也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的幸福。这次地震发生后,我们更感到党亲、毛主席亲,更觉得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好。
一方有灾,八方支援,毛主席派来飞机给我们空投吃的、穿的,还有药品……。唐山遭这么大的灾,我们没有掉一滴眼泪;可我们听到党中央的慰问电,看到毛主席派来的飞机,都感动得哭了。紧接着,亲人解放军到了,全国各地医疗队到了,救灾物资象流水一样运到唐山来了。短短二十多天,灯亮了,车通了,一些商店开门了,一些工厂冒烟了。这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好处。若不是社会主义,这些事儿连想都不敢想啊!
回想解放前,一遇天灾,人贩子、粮贩子、牲口贩子接踵而来,乘人之危,大发横财,穷人哪有活路!今天,如果邓小平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得逞,咱们遭这么大的灾,就得呼天不应,叫地不灵,四处逃生都来不及呀!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是我们工人的命根子,邓小平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死对头。
老组长张久山说:旧社会,国民党军队无恶不作,再遇上大灾,更是灾上加灾了。老百姓有点东西都不够他们抢的,哪里还会给你送吃的!看看我们的亲人解放军!自己空着肚子,却把吃的、喝的送给我们,搭了棚也先让给我们住,自己宁愿在外头挨雨淋。他们舍生忘死救伤员,完全彻底为人民,真是军民一家,鱼水情深哪!
旧社会当官的是地主资本家,他们手拿鞭子逼我们给他们卖命。刘少奇、邓小平这些喝工人血的党内资产阶级,用“管、卡、压”专我们工人阶级的政。今天,看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党的好干部,就是不一样。在这次地震中,我们车间的支部书记孙宝桐同志,脱险后首先想到的是阶级兄弟的生命安全,他不顾自己的伤疼,奋力抢救阶级兄弟。他砸开自家的箱子,取出衣服,给别人穿,还把仅存的一罐猪油,十几个鸡蛋,六斤挂面,送给了伤员和邻居。厂里各级领导和我们工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自觉地和我们工人划等号。要论物质基础,咋也比不了地震前,可是,这种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生动事例却说不尽,道不完!邓小平说什么“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要有一个物质基础”,真是荒谬得很!事实对他的“基础论”是一个有力的批判。
社会主义就是好!邓小平和阶级敌人从骨子里恨社会主义,我们工人打心眼里爱社会主义!邓小平要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工人阶级决不答应!
(本报通讯员、本报记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