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瑞典《星火》和日本评论家松冈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制造“缓和”烟幕加紧扩军备战
日本北海道十胜地区群众集会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星火》八月十三日发表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搞假缓和、真备战。
文章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正准备发动一场重新瓜分世界的战争。它们在炮制出一个又一个和平会议的同时,正在进行空前规模的军备竞赛。
文章强调说,今天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是对和平的最大威胁。它越来越厚颜无耻地对其他国家采取侵略行动,例如,俄国雇佣军至今仍然留在安哥拉。
文章指出,苏美两国的争夺总有一天要导致武装冲突。帝国主义者之间的矛盾,其最终解决办法就是战争。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一天,就有爆发战争的危险。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日电 日本著名国际问题评论家松冈洋子最近发表长篇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利用“欧安会”制造所谓“缓和”的烟幕加紧扩军备战。文章指出,这种对于最危险的苏联采取绥靖政策的做法,只能导致新的世界战争更快的到来。
文章说,苏联企图利用“缓和”作为隐身符,拚命扩张军备,扩大它的势力范围。
文章以大量事实,从经济基础、政治制度以及对外政策,论证苏联已变成了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为基础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专政的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文章指出:苏联的这种经济基础和社会制度,必然导致它对外扩张,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这种争夺的激烈发展,必将引起一场新的世界战争。而苏联就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文章接着说,越来越多的西欧人士已经认识到,应当从本世纪三十年代对希特勒的绥靖政策中吸取教训。
文章说:“尽管去年八月的欧安会鼓吹‘缓和’,但是人们却迅速提高了对苏联的警惕,其重要原因之一是苏联干涉了安哥拉。”“苏联干涉安哥拉正是向世界战争的方向迫近了一步,意味着战争的因素进一步增长。”
文章指出:“苏联之所以不归还北方领土,不仅是由于担心把这些岛屿还给日本,将波及到苏联在欧洲夺取的其它地区,更重要的是,把日本置于它的统治之下,对它谋求世界霸权是不可缺少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北海道十胜地区的居民代表二百多人,八月二十四日在带广市举行集会,强烈要求苏联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
争取实现归还北方领土同盟十胜地方支部长河西十二郎、北海道十胜支厅长永泽悟、自民党参议员本名武、带广市市长田本宪吾等出席了大会。
他们在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人民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日本政府对苏联应当采取强硬的态度。
他们还指出,苏联不归还日本北方领土,就谈不上缔结日苏和平友好条约。
北方领土的原居民代表生田吉英在讲话中说:“北方领土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必须收复,决不允许苏联霸占。”他在讲话中还愤怒地谴责了苏联迫害日本渔民,特别是最近逼死渔民白川初雄的罪行。
会上还宣读了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等人的信,信中呼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争取早日收复北方领土而努力。在这以前,北海道石狩地区各界人士在惠庭市也举行了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集会。这次大会通过的宣言强调: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人民的正当的权利,也是一项义务。会上还放映了纪录影片《我们的故乡——北方领土》。

铁托总统谈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不结盟运动在斗争中不断壮大
非洲国家舆论呼吁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反帝反殖反霸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二十一日在普拉强调指出,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进一步加强了不结盟国家的团结。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铁托总统在参加了科伦坡会议回国后,于二十一日对南斯拉夫记者发表了谈话。他在谈话中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对国际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他说:“科伦坡会议显示了不结盟运动作为国际关系中的独立因素所具有的力量。”
他还说:这次会议的一个特点是,所有与会国对整个不结盟政策取得成功的兴趣增加了,对本国尽可能积极地参加并在不结盟运动中发挥作用的兴趣增加了。
这次会议“接纳了新的成员国和观察员,并接纳了新的来宾,这表明不结盟运动不断壮大,表明不结盟运动的大门对所有愿意接受它的纲领并愿意为加强本国独立、维护和平和促进平等的国际合作而加入我们的队伍的人都是开着的。”
铁托总统强调说,“如果我们考虑到,在会议筹备期间以及会议进行期间我们所受到的空前未有的抵制和压力,会议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就显得更加重要了。这是各式各样的尝试,企图威吓不结盟国家并对它们的活动的性质和方向施加影响。他们为了破坏不结盟运动或使之依附于其他国际因素的政策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但是,会议却使不结盟国家的团结更加强了。”
据新华社讯 一些非洲国家的舆论呼吁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为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而斗争。
毛里塔尼亚《人民报》八月十七日发表文章说:“不结盟国家不站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一方或另一方。它们支持解放运动的正义斗争,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要求。”
文章说:“不结盟运动的目的是摆脱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奴役。不结盟运动为反对霸权主义而斗争,并且希望维护和发展民族独立,捍卫领土完整,掌握国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
突尼斯《行动报》八月十七日的评论说:“只有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第三世界这支新兴的力量才能在世界上显示出分量和起到它理应起到的重大作用。”
塞拉利昂《每日邮报》八月十七日发表社论说,“毫无疑问,应当要求在印度洋炫耀武力的超级大国离开那里”。
埃及《消息报》八月二十二日发表的社论指出,这次会议表明了建立一个摆脱侵略、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不发达状态的新世界的必要性。
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八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通过第五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全世界人民认识到,在他们面前除了斗争没有更好的办法”。社论强调说,当前重要的是行动和加强斗争,打碎束缚第三世界的帝国主义锁链。

挪威比利时群众集会示威反对苏修侵捷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全国各大城市和许多中小城市八月二十四日纷纷举行游行和集会,抗议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和奴役。
在首都奥斯陆,有三千四百名群众参加了游行和集会。游行队伍集会后穿过市区前往苏联大使馆表示抗议。示威群众在苏联大使馆门前愤怒高呼口号并再次举行集会。他们举着的横幅和标语牌上写着:“俄国人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支持东欧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斯瓦巴德是挪威的领土,拒绝苏联的压力!”
在集会上发言的工人、妇女和作家一致谴责苏修对捷的军事占领、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的罪行。
在奥斯陆,“八月二十一日示威发起委员会”发表一份题为《俄国人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的通告。这个通告迄今为止已得到十万人的签名支持。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八周年的时候,五百多名比利时青年于八月二十二日在布鲁塞尔的主要街道举行游行示威,反对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占领,反对苏联对西欧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
示威者举着苏联坦克的模型,上面写着:“捷克斯洛伐克的昨天就是西欧的明天!”举着的标语牌写着:“勃列日涅夫新沙皇,不要干涉欧洲!”“俄国、美国军队从欧洲滚出去!”

苏联同西方“扩大经济交流”究竟对谁有利?
西方舆论指出这只是帮助了苏联扩军备战,对西方祸害无穷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苏联在扩大同西方的经济交流中追求什么目的?目前形式的“扩大经济交流”到底对谁有利?这是近来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士和报刊不断提出的问题。
一些西方人士和报刊指出,目前形式的经济交流,只是帮助了苏联的扩军备战,对苏联有利,而对西方却是祸害无穷。
首先,一些报刊指出,苏联经济具有明显的虚弱性,因此苏联力图通过扩大同西方的经济交流,取得西方的巨额贷款和各种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以弥补其资金缺乏和技术落后等弱点,支撑自己大力扩军备战。芬兰《十月》杂志今年第四期写道:“苏联经济的增长在继续放慢和完不成计划,主要是由于进行规模庞大的军备竞赛。它需要西方的资本和技术,以便在某种程度上克服其经济困难,同时又能继续扩张军备。”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四月十七日的一篇文章在列举苏联经济和技术方面的重大弱点以后指出,据苏联方面自己的统计,一九七五年,它从六个西方工业国家进口了价值三十七亿美元以上的机器和设备,同西方工业国家的贸易逆差达四十八亿美元(西方估计数字为五十五亿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苏联同西方工业国家的贸易逆差已达十七亿美元,按年率计算,大大超过了去年。苏联还不断向西方国家寻求贷款,到目前为止,苏联欠西方国家的债务已达二百亿美元以上。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阿尔希莫夫在苏联《对外贸易》杂志上承认,其中一百亿美元是在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两年里借的。
苏联利用西方贷款建设了大批新企业,这些都直接间接增强了苏联的军事力量。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最近写道,“以贷款和先进技术的形式提供的西方援助已被用来加强苏联军事机器”,而苏联的“最终目的是要击败它的债权人”。七月十九日的瑞士《日内瓦论坛报》在评论苏联航空母舰“基辅号”进入地中海时指出,苏联通过向西方订购商船,“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使自己能够集中力量制造军舰”。美国参议员伯德说,美国向苏联提供的大批粮食,“多次使克里姆林宫摆脱了农业的灾难”,而西方先进技术,“使他们的分导多弹头导弹的研制,缩短了三到五年”。日本报纸指出,西方为苏联建造的世界最大的卡车制造厂卡马汽车制造厂,一旦战争爆发可以转而生产坦克。西德《世界报》为此形象地写道,西欧国家“用降低利率和用贷款来支持苏联扩建军事机器,这是我们自己在锯自己所坐着的树”。
苏联同西方进行“经济交流”的第二个目的,是要借此在西方国家的某些人中助长缓和的幻想,并且利用它造成西方国家的内部争吵,分裂西方国家。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执行委员布伦纳说,共同体国家应该谨慎地保护自己的利益,在向苏联和“经互会”国家提供出口信贷时彼此避免竞争。英国前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查尔方特明确指出,西方国家“不应允许苏联拉拢这个,反对那个,在它们之间制造竞争”。
同西方有些人想用经济交流套住苏联的愿望相反,西方国家的某些做法却有使自己受制于苏联的危险。瑞士《十月》月刊四月号说,“苏联愈能使西欧通过长期贸易协定而依附于它的订货,它就愈能在大规模军事压力之外,加强它对西欧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压力”。
七月二十六日的美国《新闻周刊》写道,“用西方的蛛网缠住东方的蜘蛛的理论在实践中行不通”。“(西方的)政策制订者现在相信,西方的经济合作帮助武装克里姆林,让它进行下一步地理政治的扩张主义。现在已经是严格遏止再这样做的时候了。”

“全民国家”中的富人
舒冬
在离莫斯科以东三百六十英里的切博克萨雷,伏尔加河一个宁静的河岸边,耸立着一座富丽堂皇、豪华别致的特殊疗养所。拥有徒手格斗术健将称号的彪形大汉守卫着大门,防止不速之客闯入。这就是苏修《文学报》不久前报道的一座特殊疗养所。
这座造价四十万卢布的现代化建筑物,有敞廊、阳台和回廊。上了漆的珍贵木板在夕阳余辉映照下,闪发出“金黄色的光彩”。装饰用的壁灯和锻铁制的把手美观新奇;漂亮的台阶“式样奇巧”。到了夏季,立在绿茵丛中、浪花拍击的沙滩浴场边上的这座疗养所,真可谓是“仙山琼阁”了。
这样奢侈豪华的建筑,如果不是设备的现代化,可能会有人认为这是老沙皇的皇亲国戚、达官贵人们修身养性的地方。然而这里恰恰是新沙皇的权贵们的一个“天堂般的休憩场所”,是苏修第五建筑托拉斯领导人用大笔“公款”为自己建造的“陶冶精神”的所在地,是一小撮苏修新贵们为自己建造的尽情享乐的“天堂”。
这个托拉斯的经理名叫古林,是一个“喜欢吃新鲜鲟鱼”的饕餮之徒。为了满足他的胃口,托拉斯特地雇用了一个专门为他捕鱼的人。这个雇工每天把鱼交给托拉斯的管家,以此“每月向局里领取工资”。每逢周末,古林和他的副手就带着他们的妻子到这里来寻欢作乐,喝伏特加酒,大摆鲟鱼宴。
总工程师叶尔莫拉耶夫同样过着纸醉金迷、荒淫无耻的生活。他占有两套房间,还有那临河的宅邸。他私人拥有“汽艇和摩托艇、时尚的家具、悦目的室内装饰、浴室、音乐、还有酒。”他的宅邸是聘请“高级”的专家设计的,花了一万三千九百七十三卢布。用红木装饰和墙上的烙画用了一千七百七十三卢布。为了保证生活过得“温暖而舒适”,他雇了一些仆役和侍女,这些人的工作是“烧浴室,为放荡的‘贵宾’打扫,使‘秘密住所’舒适,扫清路上的雪和台阶上的冰,做鱼汤”;“完完全全地”为这些头目服务。
看!古林和叶尔莫拉耶夫这些披着所谓“社会主义企业领导人”外衣的家伙,其生活方式是地地道道资产阶级的,而且比一般的资本家还厉害。这一类企业,在今日的苏联,表面上还挂着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招牌,实际上早已蜕化为资产阶级所有制;这类企业的领导人,虽然有些还挂着共产党员的招牌,实际上早已是靠剥削别人的劳动为生,喝足人民的血以自肥,成为货真价实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多年来,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之流喋喋不休地叫嚷,苏联已成为没有阶级的“全民国家”,在苏联已经“不存在剥削阶级”了。别的姑且不论,仅仅《文学报》透露的古林和叶尔莫拉耶夫们,就是活生生的剥削阶级,是同苏联广大工人阶级处于尖锐阶级对抗状态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
在第五建筑托拉斯这个小小的天地里,新生资产阶级分子古林和叶尔莫拉耶夫是企业的“主人”,这个企业生产资料的支配和运用连同分配、人事大权都操纵在他们手中。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压迫和被压迫,剥削和被剥削的关系。由于古林和叶尔莫拉耶夫在企业中是处在统治地位,所以他们可以占有雇工们的劳动,指挥雇工们干活。稍不顺心,他们可以把雇工“骂得狗血喷头”。从第五建筑托拉斯的这种生产关系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领导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就决定其企业属于什么性质。
这个第五建筑托拉斯只不过是苏联社会的一个缩影。今日苏联表面上社会主义的名称没有变,党的名称也没有改,但列宁亲自制定的路线和政策已被彻底修正和改变,政权的性质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变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社会帝国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已经变为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勃列日涅夫之流以及古林之流已成为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官僚资产阶级。这些新生的资产阶级具有暴发户的特点,由于他们的复辟活动不是夺回自己丧失的生产资料,而是要夺取他们未曾占有的生产资料,因而表现特别贪婪,恨不得一下子把所有的财富吞下肚子里面去,化为私有。苏修一个经理曾直言不讳地自白:“托拉斯就是我的家,我就是主人,我要怎么干就怎么干。”一位苏联妇女在谈到自己亲身感受时说:“我们这里,过去是资本家、富农统治。现在是新资本家、新富农统治着。”一句话道出了今日苏联阶级关系的实质。
古林和叶尔莫拉耶夫是典型的新生资产阶级分子,但他们还不是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巨头,他们掌管和能够控制的只是一个托拉斯,还不是整个国家机器,他们比起勃列日涅夫这些克里姆林宫的权贵们,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苏修上层的贵族老爷们享有一系列的资产阶级特权,从由外国进口的高级轿车,到每月享有的“克里姆林宫津贴”,无奇不有。苏修党的头目占有的别墅,一般占地面积达数英亩,有的是“法国建筑师设计的,配备的家具是从芬兰进口的,有游泳池、网球场、体育设备和带有餐厅、电影院和特殊商店俱乐部”。格鲁吉亚一个中央委员就花了五十多万卢布修建了一所私邸,比“许多世纪前建立的教堂寺院”还“显得宏伟异常”。至于勃列日涅夫之流享有的财富和特权,更无法以卢布计算,也是古林和叶尔莫拉耶夫之流望尘莫及的。西方有些评论在谈到新沙皇的权贵们时指出:“现在苏联统治者与其说是马克思和列宁的后代,不如说是卡努特国王的后代。”(注:卡努特是十世纪末到十一世纪初丹麦王子,曾征服和控制英格兰、丹麦、挪威,而且试图向瑞典伸手,创建了北海帝国,成为“卡努特大帝”)勃列日涅夫之流确实是建立了一个帝国,这个帝国是罗曼诺夫王朝的后代——新沙皇的帝国,是一个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帝国。
本来,家丑不可外扬是苏修新闻宣传的一条不成文的法规。但苏修《文学报》却打破了这条法规,把第五建筑托拉斯的这件丑闻公开张扬,他们这样做为的是标榜苏修社会的“公正”,达到掩盖社会的阶级对抗和阶级矛盾,欺骗人民的目的。打几个苍蝇,以缓和一下人民的不满和愤怒,但却从不触及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统治,并拚命掩盖苏修统治集团头目们的真正面目,这就是苏修宣传工具,包括《文学报》奉行的原则。但是,这一切都是徒劳的。苏联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是寄生的、垂死的阶级。不管是凶暴的镇压,还是种种欺骗,都不能阻挡它的对立面,苏联无产阶级象巨人般地站立起来,掀掉那吃人的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