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工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设国家
柬北部和西南等地区开始收割早稻、栽插晚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在革命战争中成长起来的柬埔寨工人,正在努力生产,积极建设国家。
马德望麻袋厂,自从去年八月修复以来,工人们用自己修理和制造的机器进行生产,每天生产麻袋近一万条。朗诺集团统治时期,日产量最多不超过六千条。这个厂的工人还自己设计制造了自动缝包机,提高了生产效率。
格巴特纳机器制造厂的工人们为了支援农业生产,大力生产抽水机,深受农业合作社欢迎。工人们奋发图强,还生产了一些过去要从外国进口的机器零件。
金边碾米机厂过去遭到朗诺集团的严重破坏。解放后,经过工人和部分战士日夜抢修,现在已经投产。这个厂的青年工人基本掌握了制造碾米机的技术,他们生产的碾米机,每台每天可以碾米近四十包。
马德望、柴桢、茶胶等地的鱼露和酱油厂的工人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生产柬埔寨人民喜欢吃的鱼露。他们还自种作物,生产酱油,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金边港的码头工人也出色地完成了繁重的装卸任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北部和西南地区正在收割雨季早稻,有的地方已开始栽插晚稻。
北部地区从山图克到德楞一带的几个县,今年雨季中普遍缺水。合作社农民引水灌溉,及时完成早稻插秧。目前,早稻已开始收割。
西南地区磅士卑省的贡比赛、三隆、波雷卡巴、巴迪等县,茶胶省的占卡、德良、基里翁等县和贡布省的祖克县也开始收割早稻,同时,开始栽插晚稻。
干丹省昂斯诺地区,土地贫瘠,水源也少。上个旱季中,当地人民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造自然条件。这个地区的农业合作社今年计划种植晚稻一万二千多公顷,并已提前插秧。

越南工交战线积极支援农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工交战线广大职工,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机械部门广大职工今年上半年生产了大量支援农业的产品,其中农用水泵、柴油机等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并且成功地制造了许多新的农业机械。许多地方的机器厂还派人深入农村进行调查,根据用户的需要制造并生产了许多简易农业机械和农具。
北方电力部门今年上半年胜利地使宁平发电厂四个机组全部投产,对被战争破坏的一些发电厂进行了维修,进一步扩大了电网,提高了发电和供电能力,使支援农业生产的总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五点五。
化工部门不断提高农用化工产品的产量。河北氮肥厂自去年年底部分投产以来,已向各地农业社提供了数千吨氮肥。南方许多化工厂努力摆脱解放前依赖进口的状况,用国产原料生产了大批化肥和农药。
农业物资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紧密配合,改进工作方法,及时地向各地农村提供大量的支援农业的物资,为夺取农业好收成创造条件。

老挝人民大力抗灾争取农业丰收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今年五月以来,老挝一些地区人民积极开展抗旱、防洪、灭虫斗争,力争夺取今年农业生产好收成。
今年六月老挝进入雨季播种季节以后,老挝全国雨量普遍稀少,特别上寮的一些地区几乎无雨,严重影响了水稻插秧和旱地作物的生长。有的地区还发生了严重的虫灾。
老挝各地人民同心协力,积极同自然灾害作斗争。到目前为止,不少地区已取得了抗灾斗争的可喜成果。遭受干旱的乌多姆塞省芒白县人民集中力量兴修水利,挖了十二条水渠,保证了今年的插秧工作和雨季作物的生长。
七月底以来,万象等平原地区暴雨不断,降雨量显著增加,湄公河沿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和低洼地区的作物面临着受淹的威胁。万象等地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一面突击完成水稻插秧工作,一面筑堤防洪。万象省哈塞丰县班浩乡群众,在较短的时间里修筑了一条长约三公里的湄公河防洪堤坝。
政府有关部门十分关心和重视各地的抗灾斗争。农业、林业和水利等部门召开会议,决定由国家调拨机械设备,支援群众的救灾斗争。
《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了社论,号召各地人民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夺取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丰收年。

专栏:国际短评

正义的事业必胜
今天是纳米比亚人民开展反对南非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十周年。十年前,纳米比亚人民拿起武器同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坚决斗争,在翁库隆巴赫山谷附近的密林中英勇袭击敌人,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十年来,纳米比亚爱国武装力量在斗争中成长壮大,战斗地区逐渐扩大,不断打击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占领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面临纳米比亚人民武装斗争的开展,南非沃斯特反动当局惊恐不安,不断向纳米比亚增派军队,增设军事基地,妄图以血腥的镇压扼杀人民的武装斗争,继续维护其非法的殖民统治。与此同时,南非当局还施展种种阴谋诡计,对纳米比亚人民进行政治欺骗。所谓“班图斯坦”自治、“对话”等等,纷纷出笼,企图欺骗纳米比亚人民,麻痹他们的斗志。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沃斯特之流在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中,抛出了所谓“制宪会议”的诱饵,诱使纳米比亚人民放弃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但是,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纳米比亚人民,是压不垮也骗不了的。他们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决心坚持武装斗争,把南非殖民主义者赶出纳米比亚。在武装斗争胜利发展的同时,纳米比亚人民还为反对南非反动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开展了日益高涨的群众运动。
纳米比亚人民所走过的十年战斗历程表明,武装斗争是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确道路。
纳米比亚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的十年,也是整个非洲发生巨大变化的十年。十年来,许多非洲国家在武装斗争的烈火中诞生。纳米比亚人民和非洲国家人民坚持武装斗争的道路,争取民族独立的实践,再次表明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真理。
纳米比亚人民前进的道路并不是平坦的。当前,两个超级大国在非洲的争夺日益加剧,特别是那个披着“社会主义”外衣的超级大国极力破坏非洲国家之间和解放组织之间的团结,阻挠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因此,非洲人民在反对种族主义的同时,必须不断排除和反对超级大国的干涉和破坏,才能赢得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获得整个非洲的完全独立和解放。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我们坚信,纳米比亚人民一定会加强团结,克服斗争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在非洲各国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会获得胜利。

东帝汶内政和安全部长重申
东帝汶人民决心为独立战斗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八日讯 达尔文消息:据这里收听到的东帝汶电台广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内政和安全部长阿拉里科·费尔南德斯八月十七日发表讲话说,东帝汶人民为了保卫自由、主权和民族独立,决心继续战斗,直到把印度尼西亚侵略军全部赶出东帝汶领土为止。
费尔南德斯在八月十六日的一次讲话中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侵略和企图吞并东帝汶的行径。
他还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部队最近在反击印尼侵略军的战斗中取得了新胜利。八月四日和九日,东帝汶部队在克利凯袭击了敌人的两个哨所,打死印尼侵略军十八名;八月十日,在法图别尔柳,东帝汶部队打死印尼士兵四十九名,打伤大量印尼士兵,并迫使印尼侵略者退到阿拉斯。八月十二日,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游击队在韦尔马塞附近山区伏击敌人,打死印尼士兵十八名。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代表团访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长阿比利奥·德阿劳若率领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代表团,从八月十四日至二十四日应邀对越南进行了友好访问。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春水八月二十一日接见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在此期间,代表团访问了越南国防部和外交部,出席了欢迎集会,并且参观访问了河内市和胡志明市的一些地方。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强调
坚持武装斗争夺取真正独立
联合国纳米比亚问题专员和坦桑报纸揭露南非反动当局在纳米比亚的阴谋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八月二十一日在接见《赞比亚每日邮报》记者时强调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为粉碎南非扶植的任何纳米比亚“政府”而战斗。
努乔马评论在一九七八年年底前给予纳米比亚“独立”的“建议”时说,南非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因此,它无权宣布“独立”的计划。
他说:“因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继续加强武装斗争,我们将继续战斗,直到在我们的国家取得真正的民主、自由和独立。”
努乔马还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愿意表明它的立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不准备同傀儡头目们会谈”。“我们还将进行武装斗争,反对沃斯特在纳米比亚扶植的任何傀儡政权”。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日电 据赞比亚报纸八月二十日报道,联合国纳米比亚问题专员肖恩·麦克布赖德十九日说,南非当局关于到一九七八年年底给予纳米比亚“独立”的建议是一个阴谋,其目的是要赢得时间,以便在这块土地上建立一个傀儡政权。
肖恩·麦克布赖德在从纽约到达赞比亚时对《赞比亚时报》发表的这次谈话中说,南非当局关于纳米比亚的建议看来是企图使冲突纳米比亚化,通过建立一个拥有黑人军警的黑人“政府”来控制纳米比亚。
他强调说,如果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不遵守联合国决议、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以前撤出纳米比亚,就须采取步骤来迫使它撤出。
他还谴责了南非当局最近入侵赞比亚以及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入侵莫桑比克和袭击那里的津巴布韦难民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八月十二日发表社论,揭露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搞“多种族制宪会议”的骗局。
社论说:“沃斯特不可能取得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代表的纳米比亚人民的同意,就涉及纳米比亚独立的任何问题举行任何合法的制宪会谈。”
社论指出,沃斯特正在拼凑这一会议和试图在纳米比亚建立由他控制的傀儡临时政府,以便在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欺骗非洲和制造混乱。
社论说,沃斯特“妄图扑灭有席卷整个南部(非洲)次大陆之势的解放斗争的烈火”。
社论着重指出,“然而,纳米比亚的解放运动不会因此而偏离它的既定航向。”
社论最后说:“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代表的纳米比亚人民已经站起来,为解放他们的国家而进行武装斗争,并且只要政权没有完全转移到他们的真正代表的手里,就决不罢休。”

阿富汗总统达乌德访问巴基斯坦
联合公报表示要继续努力不断改善两国关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应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邀请,阿富汗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达乌德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进行了诚挚的会谈。据双方在二十四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在坦率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会谈是两国领导人为了体面地解决两国之间的政治和其他方面的分歧从喀布尔开始举行的连续性对话的一部分。”公报说,他们重申了今年六月在喀布尔发表的联合公报,并“决心按照喀布尔精神继续讨论,以求得问题的解决。”
公报说,达乌德总统邀请巴基斯坦伊拉希总统和布托总理最近正式访问阿富汗。他的邀请已被愉快地接受。
在达乌德总统到达巴基斯坦的当天,布托总理设宴招待他。二十一日,达乌德总统举行了答谢宴会。双方在祝酒词中都祝愿从喀布尔会谈开始的两国之间的友好气氛持续下去,不断改善两个兄弟邻国之间的关系。
八月二十四日达乌德总统回国时,伊拉希总统、布托总理、参议院主席汗·哈比布拉·汗、国民议会议长萨希布扎达·法鲁克·阿里和内阁部长以及各国外交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斐济将把领海扩大到十二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九日讯 苏瓦消息:据《斐济时报》报道,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八月五日宣布,斐济准备自行决定把斐济各岛周围的领海由三浬扩大到十二浬。这项决定将尽速提交议会通过后实行。
据报道,马拉说,扩大斐济领海的宽度将有助于保护斐济的渔业资源免于遭受外来者滥肆掠夺,也有助于拘捕非法侵犯斐济外沿岛屿的外国船只。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八月二十三日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乍得国家元首马卢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马卢姆最近在主席府接见了中国驻乍得大使王人三,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叙利亚总理赫莱法维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叙利亚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赫莱法维八月二十四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
接见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临时代办为“永宁”号首航圣多美港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四日讯 圣多美消息:中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馆临时代办郭又昌,八月二十一日为中国远洋货轮“永宁”号首航圣多美港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卡洛斯·达格拉萨,教育和文化部长阿尔达·多埃斯皮里托·桑托,新闻部长丹尼尔·达约以及其他官员。
郭又昌临时代办和达格拉萨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共祝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国周”展览在墨尔本举行
据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举办的“中国周”展览,于八月十六日到二十二日在墨尔本举行。有一万四千人参观了展览。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出席了展览的开幕式。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全国主席杰弗里·史迪威也出席了开幕式。澳大利亚—中国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主席杰克·拉扎勒斯八月二十日在一次集会上讲话赞扬澳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指出,必须加强澳、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和谅解。他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我们这一地区日益增长的威胁需要我们这样做,也需要我们保持最大的警惕性。”他还说,“这个地区的国家应该保护这个地区,不让它变成超级大国争夺的另一场所。”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启祯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我石油考察组访问墨西哥后回国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我国三个石油考察组在结束了对墨西哥石油工业的考察后,于八月二十三日离开墨西哥回国。
这三个考察组是根据两国间的协定于七月十四日到达墨西哥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中国技术人员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并同墨西哥技术人员广泛地交流了石油生产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