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加勒斯特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二周年
齐奥塞斯库同志等出席集会并检阅游行队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二日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二周年。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党政其他领导人、罗马尼亚工人运动老战士、参加过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武装起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罗军将领和军官、群众代表和首都各界人士参加了集会。
以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苏羽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和一些外国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格·奥普雷亚在会上讲了话。
奥普雷亚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了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武装起义的重要意义,他说,“这一值得纪念的革命行动的完成在罗马尼亚社会发展史上开辟了新的纪元”,“它是罗马尼亚人民数百年来为保卫和确立民族生存,为争取自由和社会正义,为实现经济社会独立发展,为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所进行的英勇斗争的光辉胜利。”
在谈到罗马尼亚人民在执行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五年计划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时,他说,罗马尼亚人民为迎接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二周年取得了出色的成就。今年头七个月的计划任务已顺利完成,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一。农业方面,夏粮收割工作已经结束,现在正在努力进行秋季农活的准备工作,发展畜牧业和提高牲畜产量。教育、科研、文化、艺术事业也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奥普雷亚在谈到罗马尼亚对外关系时说,“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开展广泛的国际活动,为各国之间深刻民主的新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为在我们星球上建立一个更公正,更美好的世界正在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罗马尼亚“对发展它同年轻独立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友好、团结与合作的关系给予特别的重视,积极支持各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为铲除新老殖民主义政策、为争取独立自主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我们坚持不懈地为在各国人民之间倡导一种广泛与不受限制的合作而努力,坚定地把民族独立与主权、权利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的原则作为我们对外关系的基础。”他说,“罗马尼亚坚决主张消除不发达状态,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消除世界上现存的经济与政治的不平等状态和在尊重每个国家人民完全主宰自己民族财富和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道路的权利的基础上建立各国之间公正的关系。”
集会结束后,文艺工作者演出了反映罗马尼亚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斗争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据《火花报》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八月二十二日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二周年。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党政其他领导人以及各界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
以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苏羽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三日举行了有数十万人参加的群众游行,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二周年。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
·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在布加勒斯特“飞行员”广场的主席台上检阅了游行队伍。
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和政府的成员、参加过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武装起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负责人、武装部队的将领和军官、首都各界代表、工农业战线先进工作者代表出席了观礼。
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以及由苏羽率领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和其他一些外国代表团应邀出席观礼。
今天,“飞行员”广场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各种彩旗迎风招展。广场上悬挂着“以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万岁!”等巨大横幅。
上午八时半游行开始。由工人、干部和学生组成的爱国卫队、地方防空队、红十字会救护队等首先列队通过广场,接受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的检阅。队员们精神抖擞,充分显示了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罗马尼亚人民保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
接着,几百名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进入广场,表演了团体操。罗马尼亚首都的工人队伍随后高举红旗、抬着显示他们出色完成今年头七个月工业生产计划的大型图表和模型通过广场。布加勒斯特郊区的农业社社员身穿鲜艳的民族服装,抬着他们的丰收成果,参加了游行。最后通过广场的是体育大军,他们作了精采的体育表演。
同一天,罗马尼亚各县城也分别举行了庆祝活动。

一些红十字组织致电我红十字会
就唐山等地地震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一些红十字组织最近陆续打电报给中国红十字会,对我国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发来慰问电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红十字会协会、巴基斯坦红新月会、南斯拉夫红十字会、埃及红新月会、伊朗红狮与太阳会、土耳其红新月会、澳大利亚红十字会、尼泊尔红十字会、日本红十字会、菲律宾全国红十字会、孟加拉国红十字会、印度红十字会、希腊红十字会、英国红十字会、阿富汗红新月会、缅甸红十字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红十字会、奥地利红十字会、瑞典红十字会、冰岛红十字会和厄瓜多尔红十字会。

斯里兰卡和阿尔及利亚报刊赞扬不结盟会议取得成果
发展中国家不能容忍大国霸权主义
指出只有加强团结不断地进行坚决斗争才能有所前进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斯里兰卡报刊继续发表社论,赞扬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所取得的成果。
八月二十日一期的僧伽罗文周刊《人民力量报》就第五次不结盟会议闭幕发表社论说,这次会议反映了“第三世界进步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自由愿望”。会议“毫不犹豫地支持发展中国家为巩固自己的政治独立,争取彻底的经济独立所进行的斗争”,它“不能忍受超级大国为争夺世界霸权强加给发展中国家的种种障碍,并对此进行斗争”。
社论说,在这次会议中,“不结盟国家以一个声音说,在超级大国企图将世界经济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的时候,应实行公正的制度取代发展中国家受到巨大不公正和不平等的贸易。”“不结盟会议决定将此作为会议的决议提交联合国是会议取得的另一个胜利。”
社论说,“这次会议为实行印度洋和平区建议,采取了进一步的步骤,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讲话中指出,大国的基地、各种军舰和军事活动都应从印度洋撤出,这得到不结盟会议的一致赞许。”
《锡兰之光》报八月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说,这次会议“标志着不结盟运动新的一步的开始”,会议发出了“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战斗号令”。会议证明,“觉醒了的国家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只要团结一致,就能够毫不动摇地对付企图控制落后和发展中国家的势力及其追随者的种种破坏活动的挑战。”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阿尔及利亚报刊就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发表评论指出,不结盟运动只有加强团结,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有所前进。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刊物《非洲革命》八月二十一日强调指出,对不结盟国家来说,“只有不断地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有所收获。在任何情况下,穷国阵线都应当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
这家周刊指出,不结盟运动首先要全面改变新老形式的殖民主义造成的现状,完全拒绝霸权主义的企图及其全球战略。这家周刊还指出,不结盟国家所以敢于摆脱大国政治和思想方面的严重压力,是由于它们有着相似的历史经历,珍惜自己的国家独立,而“主要是共同的愿望以及历史所要求的统一和团结,完全肯定的意志和对尊严的强烈需要”。
《阿尔及利亚现实》周刊最新一期就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成果发表评论说:“不结盟国家并没有被削弱,而是加强了它们之间的团结,并且正在努力挫败一切想使它们背离自己的基本目标的侵略图谋。”

赞比亚政府和扎伊尔报纸
揭露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策划假独立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日电 赞比亚政府八月十九日表示断然拒绝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策划的纳米比亚的假独立。
赞比亚外交部常任秘书恩贡达在这天代表赞比亚政府发表声明,表示断然拒绝南非当局炮制的西南非洲“制宪会议”所宣布的纳米比亚“独立”的日期。他指出,这是一种假独立。
他说,在温德和克举行的“制宪会谈”是毫无结果的,因为纳米比亚人民的真正的合法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被排除在外。他还说,如果赞比亚要承认纳米比亚的任何形式的独立,那末这个国家必须是掌握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手里,而不是掌握在一个可以很容易被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操纵的傀儡集团手里。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八月二十一日发表文章,揭露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策划的“制宪会议”的骗局。
文章说,人们不应该相信沃斯特对纳米比亚的未来所作的保证。“温德和克会议完全是一种骗局,旨在转移和扰乱谴责沃斯特政权真正罪行的国际舆论。”文章指出,沙佩维尔和索韦托事件清楚地表明,沃斯特显然不会放弃种族隔离。
文章说:“最后斗争应当指向南部非洲的黑暗统治。”

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不断发展
津巴布韦人民为反对白人殖民统治,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八日,他们毅然拿起武器,在罗得西亚的首府索尔兹伯里西北七十公里的锡诺亚打响了第一枪,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从此,津巴布韦民族解放事业进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新阶段。
由于史密斯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残酷镇压,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曾一度遭到挫折,但他们总结了经验教训,经过几年的政治和军事准备后,又在一九七二年底开始了新的战斗。
津巴布韦人民武装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在战斗中日益成长。他们在非洲各国人民大力支援下,挫败了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推行“和解”的罪恶阴谋,加紧进行武装斗争,有力地打击敌人。津巴布韦游击战士今年第一季度就进行了十三次战斗,打死打伤许多敌人,还击毁敌人军车三十七辆,击落敌机三架,并缴获一批装备。津巴布韦自由战士扩大了进行武装斗争的地区,目前正在东北、东南和西部广大地区频繁出击,使史密斯反动当局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都遭到重大损失。津巴布韦人民武装力量得到人民群众日益有力的支持和帮助,越战越强。据报道,许多津巴布韦青年断然拒绝史密斯当局强令他们参加反动军警的征召,纷纷投奔游击队。近一年来,津巴布韦游击队在数量上成倍地增长。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出现了新的局面。
目前,津巴布韦人民正在与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和解”和加紧镇压的反革命两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使反动政权遭到日益沉重的打击。经过长期斗争锻炼的津巴布韦人民认识到,只有坚持武装斗争才能赢得独立和解放。

富饶的纳米比亚
纳米比亚位于非洲西南,北与安哥拉、赞比亚接壤,东与博茨瓦纳相连,东南与南非(阿扎尼亚)相接,西濒大西洋。面积八十二万四千多平方公里。人口八十多万。主要是班图语系的非洲人,其中北部的奥万博族人最多。白人有九万多。
纳米比亚蕴藏着大量的钻石、铅、锌、铜、铀、金、石油等矿藏。长期以来,丰富的矿藏和资源成了帝国主义和白人殖民主义攫取高额利润的来源。钻石资源几乎全部为南非和美、英垄断资本合办的
“西南非洲统一钻石矿产公司”所垄断。铜、铅、锌矿年产量共达八十多万吨,每年出口收入超过五千五百万美元。近年来,还发现了丰富的铀矿。
纳米比亚耕地面积六千二百万公顷,其中四千二百万公顷肥沃土地为白人殖民者所霸占,其余贫瘠土地由非洲人耕种,所有权仍归殖民当局。纳米比亚的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小麦、豆类。在纳米比亚辽阔的草原上牛羊成群,但大部分也为白人殖民者所占有。纳米比亚盛产鱼类和龙虾,但也被殖民者所侵占。
从十五世纪到十八世纪,葡、荷、英等殖民者先后侵入纳米比亚。一八九○年德国殖民者占领纳米比亚全境。一九一五年,南非当局以参加协约国作战为名,占领纳米比亚。一九二○年,当时的“国际联盟”委任南非当局统治纳米比亚。一九六六年十月,联合国大会在亚非国家的要求下通过取消南非对纳米比亚委任统治权的决议。后来,联合国几次通过决议,谴责南非反动当局占领纳米比亚。但南非反动当局无视联合国的决议和国际舆论的谴责,一直非法霸占着纳米比亚。
南非反动殖民当局在纳米比亚实行着殖民统治残酷的种族歧视政策,剥夺了当地人民的基本权利和人身自由。一九六七年,南非种族主义者在纳米比亚开始推行所谓“班图斯坦”计划,把八十多万纳米比亚人民划分在十个“班图斯坦”中,把人民圈在只占全国面积百分之四十的贫瘠荒凉的“家园”里,以便分而治之。南非殖民当局的这个狠毒的计划,一直遭到纳米比亚人民的反对和抵制。
一九六○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成立,五年后,它们建立了游击队。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六日,游击队在北部翁库隆巴赫山谷附近的丛林中伏击了一支南非殖民军,打死打伤二十七名敌人,揭开了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新篇章。
十年以来,纳米比亚人民武装日益壮大。现在他们在纳米比亚东部、北部、西北部广大地区用奇袭、伏击等游击战术,不断打击着南非殖民军。人民武装力量还在这些地区开办学校、建立医疗站为当地人民服务。今年以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战士加紧进行武装斗争,仅仅在头四个月就歼灭南非种族主义非法占领军近一百名,打伤多名,并使敌人在物质上也遭到损失。
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坚持武装斗争的纳米比亚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南部非洲
南部非洲包括赞比亚、安哥拉、津巴布韦(罗得西亚)、马拉维、莫桑比克、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南非(阿扎尼亚)、斯威士兰、莱索托、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科摩罗、留尼汪岛、圣赫勒拿岛和阿森松岛等。面积六百五十五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五千八百多万。其中班图语系黑人占百分之八十五,欧洲白种人占百分之五以上。
非洲南部地区的气候,除西南沿海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西部属热带沙漠气候,德拉肯斯堡山脉西麓属温带草原气候,东南沿海属亚热带森林气候,其余地区属热带草原气候。
南部非洲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矿物以煤、金、铂、铬、石墨、锰、金刚石、石棉、锂、钒、铍最丰富。金约占世界总产量百分之七十,金刚石约占百分之二十五。蔗糖、烟草、茶叶、羊毛均占非洲总产量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南非(阿扎尼亚)的金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班图人和“班图斯坦”
根据语言的不同,非洲人可以分为苏丹各族和班图各族两大系统。苏丹各族人民主要分布在北非高原南部,即撒哈拉沙漠以南至几内亚湾沿岸一带,讲苏丹语。班图各族人民分布在中非洲、赤道非洲和南非,讲班图语。纳米比亚的主要居民是班图人。
南非种族主义者根据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法”把非洲黑人圈居在土地贫瘠、面积狭小的“保留地”;又根据所谓“班图自治法”,在“保留地”上建立由白人中央政府直接控制的“班图自治区”亦称“班图斯坦”,即班图家园的意思,实际上对非洲人加以划分和隔离,以利于他们实行压迫和剥削。在南非共有九个“班图斯坦”,在纳米比亚则有十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