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震灾面前更显出英雄本色
——记小靳庄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坚持学习深入批邓的事迹
“它来一场大地震,咱来一场大革命!”豪迈的语言,显示了英雄的小靳庄人民同天斗、同地斗、同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的大无畏英勇气概。小靳庄人民在强烈地震面前,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高潮。
“十二级台风刮不倒,七级地震震不垮!”批邓斗争使小靳庄人民时刻保持着高昂的政治热情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强烈地震发生时,他们临危不惧,争先抢救阶级兄弟。大地还在剧烈抖动,一支由基干民兵组成的抢险队,就在党支部的率领下,哪里危险,哪里就闪动着他们的身影。短短几十分钟,少数遇险社员得救了。全村只有少数社员受了轻伤,没有丧失一个阶级兄妹。天刚蒙蒙亮,一个个首先安置烈军属和孤老妇幼的大窝棚,出现在小靳庄村头。随后,基干民兵又扒出米面,清理出打米、磨面机房,及时妥善安置了群众生活。……这一切,再次显示了小靳庄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顽强战斗精神。
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小靳庄大队党支部发挥了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在这一场斗争中,一面组织干部社员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一面充分发动群众,紧密联系抗震救灾斗争中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社员对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对党内资产阶级的极大仇恨,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限热爱,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无限热爱,从而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大队党支部结合抗震斗争的实践,引导干部社员学习中共中央慰问电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发表的社论和短评,回顾新旧社会遭灾,两种不同的遭遇、两种不同的结果,进行生动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教育,深入批判邓小平“今不如昔”的反动谬论。社员们手捧中共中央慰问电,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止不住热泪涌流;他们在村头冒雨列队,拍疼了双手,欢迎中央慰问团;他们热烈欢迎前来支援他们抗震救灾的亲人——人民子弟兵。毛主席恩情深似海,全国军民心连心。有多少人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整夜整夜的思前想后。解放前,遭了灾,有谁管咱穷苦人的死活?在老大娘学习班上,赵大娘回忆起那些辛酸事,就泣不成声。赵大娘解放前遇到三次灾,就闯了三次关东。一九四二年闹大水,她家和乡亲们一道,往关外逃水,在穷乡亲的照应下,在东北黑龙江泰康镇暂时落下脚。她的丈夫又险些被日本鬼子抓去当劳工。赵大娘悲愤地说:“那时把眼泪都流干了,哪有咱穷人活命的日子?解放了,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我们穷苦人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邓小平说‘今不如昔’,就是想让咱劳动人民重受二茬罪,我们贫下中农决不答应!”“到底是‘今不如昔’,还是今胜于昔,咱来和他论论理!”社员们群情激愤,纷纷登台批判。一九六二年,刘少奇伙同邓小平,利用自然灾害,鼓动人们走资本主义道路,把我们集体经济搞垮了,大多数社员搞穷了,度灾度灾越度越灾,和旧社会逃荒逃荒越逃越荒一样,有什么好?想想旧社会遭了灾,穷苦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再看看今天大震以后,党中央发出慰问电,毛主席派来慰问团,亲自到咱村问寒问暖关心我们的生产生活。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对邓小平“今不如昔”谬论的有力批判。一队副队长王新民激动地写下一首诗:“旧社会遭灾去逃荒,新社会有灾心不慌。有党和毛主席来领导,重建家园有力量。‘今不如昔’见鬼去吧,社会主义光芒万丈!”
群众生活基本安置以后,党支部紧急会议再次召开。他们冷静地分析了形势,认为在严重自然灾害面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将更加尖锐激烈,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他们决定,政治夜校在场院、在路灯下继续开课,以震灾以后活生生的事实发动群众再批阶级斗争熄灭论。就在强烈地震的当天,党支部在群众大会上,就号召社员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百倍提高警惕,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批邓斗争这个头等大事,密切注意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动向。七月三十日晚,小靳庄政治夜校开课了。在政治夜校里,社员们回顾三年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邓小平伙同刘少奇,乘机污蔑大好形势,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鼓吹“不管白猫黑猫,抓得住老鼠就是好猫”,“单干也可以”。在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小靳庄出现了长途贩销大蒜,投机倒把,有的侵占集体耕地,“包工包产”也时兴起来,队里牲畜也“分到户喂养”,一时乌烟瘴气,资本主义严重泛滥,致使社员穷的穷,富的富,两极分化。通过回顾,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在严重灾害面前尤其不能忘记狠抓阶级斗争这个纲,在政治夜校里,大讲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阶级敌人乘机破坏捣乱的沉痛教训,深入批判邓小平“白猫黑猫”论和“单干也可以”,鼓吹倒退、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革命大批判的烽火越烧越旺,一场接着一场,向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猛烈开火,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
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是依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力量、自力更生,还是依赖国家、“等、靠、要”,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地震发生后,从全国各地给小靳庄人民寄来大量慰问信,有的还寄来衣物和汇款,上级也调拨来了救济物资。党支部把它拿到场院政治夜校里,让全体社员学习讨论。他们读着那一行行充满阶级深情的话语,看着那些汇款单上“学锋(学习雷锋)”、“继锋(继承雷锋)”、“解放军战士”等的签名,眼眶里滚出激动的泪水。党支部根据全体干部、社员的意见,作了一条规定:全国军民的阶级情谊牢记在心,激励斗志,增添干劲,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寄来的衣物、汇款一律退回本人,无法退回的上交中央抗震救灾指挥部或直接转交重灾区人民,上级调拨来的物资一律转交重灾区。小靳庄的干部和社员就是这样强调把力量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点上,就是这样和“等、靠、要”的懒汉懦夫思想作斗争,和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这是对邓小平诬蔑小靳庄是“靠国家拿钱喂肥的”谰言又一有力回击!党支部书记王作山说:“我们干部住它五年窝棚,只要让社员一户一户都住进新房,我们也心甘情愿!”
在严重震灾面前,小靳庄人民不顾家人,奋勇抢救遇险的阶级兄妹,不顾个人财物,首先抢出集体的牲畜、农机具、储备粮和麦种。为了发展生产重建家园,他们在强烈地震的第二天,就出动大部劳力,加强大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和追施肥料。他们正确解决生产和拆、建房屋争劳力的矛盾,把大批人力用在大田管理和为秋季种麦积肥上,决心在灾年夺取大丰收,少部分劳力组成拆、建房屋专业队。在批邓斗争中,进一步焕发出高度革命热情的小靳庄干部和社员,正在用他们长满老茧的双手,绘画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壮丽画卷,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

黑龙江、宁夏煤炭工业战线进一步掀起批邓高潮
多出煤 出好煤 支援抗震救灾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推动下,黑龙江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以更大的革命干劲,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决心以多出煤炭、超产好煤的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斗争。
河北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传到黑龙江省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扎赉诺尔、大雁等煤矿后,引起广大煤矿工人、干部极大的关切。他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遍又一遍地认真学习党中央给灾区人民的慰问电,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有关社论、文章,受到极大教育。广大煤矿职工和家属豪迈地提出“开滦的损失我们补,灾区困难我们帮,誓作灾区人民坚强后盾!”鸡西矿务局所属各矿,展开了“开滦受了灾,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广大职工豪迈地说:我们是国家的主人,现在开滦受灾,我们有责任分担他们的困难,要用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把受灾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各矿重新修订了增产计划。广大工人、干部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树雄心、立壮志,决心再攀高峰。八月以来,这个矿务局开展了百日大会战,八月一日至五日,全矿增产原煤二十五万多吨。
黑龙江省广大煤矿职工不断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引向深入。目前,各矿批邓的烈火越烧越旺。鸡西、双鸭山、鹤岗、七台河、扎赉诺尔、大雁等矿务局的各级党组织,最近普遍召开了批邓经验交流会、理论讨论会,联系煤炭工业战线实际,开展专题批判。七台河矿务局党委组织广大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所谓《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批判他搞“条条专政”等罪行。职工们坚定地表示:邓小平越是搞“条条专政”,破坏党的一元化领导和社会主义大协作,我们就越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一方有困难,八方来支援。八月头五天,这个矿务局平均日产水平比计划提高百分之三十二,超产原煤七千二百吨。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中,煤矿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斗争第一线,带领科室人员,深入井下,和广大矿工一起学习、批邓,一起落实增产任务,一起大干。进入八月以来,全省六个矿务局,局局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平均每天比计划超产七千三百多吨煤炭,八月头五天的平均日产量比七月份日产水平提高百分之十以上。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进一步掀起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高潮,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多出煤、出好煤,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煤炭,支援抗震救灾斗争。截至八月十五日,全区原煤产量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四点四九,比国家计划超产二十一万吨,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好生产水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燃料化学工业局于八月初召开会议,部署进一步开展批邓、掀起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抓革命、促生产,支援抗震救灾。接着,燃化局的主要领导干部,亲自带领三分之一的机关干部,分成四个组,深入到基层第一线,各矿务局、矿、厂的领导干部也纷纷深入基层,和广大矿工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总结批邓斗争的经验,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引向深入。许多单位结合支援抗震救灾的实践,深入批判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和“今不如昔”等反动谬论,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通过深入批邓,宁夏煤炭战线广大职工进一步树立了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斗争,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石炭井矿务局的工人们说,开滦煤矿和我们矿务局都是生产主焦煤的煤矿。开滦煤矿受灾,我们更要努力增加主焦煤生产,供应钢铁工业需要。这个矿务局一矿的各级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深入井下和工人搞“三同”,带领广大矿工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今年以来,这个矿月月超额完成原煤生产计划。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地震后,这个矿又持续超产,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计划。

黑龙江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煤矿二井党总支领导成员同工人们一起研究生产技术。
本报通讯员摄

北京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
第二循环比赛开始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一九七六年北京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第二循环比赛今天开始。
在今天下午和晚上的三场比赛中,各队都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和技术水平,观众不断为各国运动员的良好体育风尚和精湛的球艺鼓掌,整个比赛大厅充满了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下午,日本队同朝鲜“二·八”队比赛。两队积极防守,快速抢攻,比赛一开始就打得很激烈。上半时,日本队以全场紧逼破坏朝鲜“二·八”队的快速进攻奏效,以四十七比二十七领先;下半时,朝鲜“二·八”队加强配合,以快速进攻配合中投连连得分。朝鲜“二·八”队由于上半时失分较多,终场以五十四比七十七失利。
今晚罗马尼亚队对中国队的比赛,打得扣人心弦。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全场紧逼,积极进攻,三分钟后,以十二比二领先。罗马尼亚队沉着应战,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逐渐把比分赶了上来。上半时结束,中国队以三十五比二十九领先。下半场比赛,中国队仍采取全场紧逼盯人的防守,多次发动快攻,比赛不到十分钟,就以五十六比四十六领先。罗马尼亚队运动员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斗志旺盛。她们在防守中以区域联防和盯人相结合,同时积极抢断球通过中锋篮下进攻,接连得分。比赛离终场不到一分钟,罗马尼亚队把比分追成六十六比六十六平,六号队员依里娅娜罚球又得两分,终于以六十八比六十六获胜。
在今晚墨西哥对中国二队的比赛中,墨西哥队运动员打得稳健,防守积极,投篮准确,比分一直领先,最后以七十二比六十一获胜。
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朝鲜、日本、墨西哥、罗马尼亚、中国的六个女子篮球队,在第二循环比赛中,将进行五天共十五场比赛。

张香山会见和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日本著名哲学家松村一人和夫人松村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和宴请时,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负责人刘仰峤等在座。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和宴请日本客人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二十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了以山本二三丸先生为团长、佐久间邦夫先生为秘书长的日本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负责人刘仰峤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日本客人先后访问了哈尔滨、大庆、延安、西安、上海等地,十九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政府海运代表团赴日本
以交通部远洋运输局局长张公忱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一行五人二十日乘飞机离京赴日本。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和日本驻华使馆公使秋山光路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副团长、我驻日使馆商务参赞荣凤祥已在日本。
我赴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离京
以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苏羽为团长,中共阜新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副主任孔学军和辽宁省革委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王文贵为副团长的中国赴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罗马尼亚参观访问。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李权中等前往机场送行。罗马尼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也到机场送行。
高林离京赴萨洛尼卡
我参加希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高林二十日乘飞机离京赴萨洛尼卡。贸促会副主任李永亭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