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支持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本报评论员
最近以来,阿扎尼亚人民抗议南非反动当局的法西斯暴行、反对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的群众运动怒涛锐不可当。他们不畏强暴,坚持斗争。这次斗争的规模之大,参加的群众之多,波及地区之广,持续时间之长,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体现了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坚强意志。处于四面楚歌的沃斯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尽管它采取疯狂镇压的手段,也不可能阻止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蓬勃发展。
阿扎尼亚人民抗暴斗争的持续发展,宣告了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反革命两面手法的可耻失败。沃斯特政权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反动统治,一方面,它不断加强对阿扎尼亚人民的残酷镇压,不断制造流血事件;另一方面,它又叫嚷什么要取消对阿扎尼亚人民“不必要的”种族隔离措施,承认“他们(黑人)和白人的平等权利”,来为它万恶的种族主义统治涂脂抹粉。但是,阿扎尼亚人民是压不垮、也骗不了的。他们在同南非反动势力反复较量中深刻体会到,种族主义压迫非洲人民的反动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和所有反动派一样,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阿扎尼亚人民只有团结起来,在非洲人民大力支援下,同种族主义政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积蓄和壮大自己的力量,才能取得斗争的胜利。阿扎尼亚人民决心以革命的暴力对付反革命的暴力,为争取民族解放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阿扎尼亚人民正义斗争的胜利开展,也是对超级大国控制、干涉、侵略和争夺南部非洲地区的有力回击。自从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统治垮台以来,沃斯特之流的处境更加孤立。一个超级大国四出活动,企图保住自己在这里的既得利益;另一个超级大国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幌子,阴险毒辣,野心勃勃,施展各种阴谋手段,挑拨离间,妄图浑水摸鱼,以加强它在南部非洲进行争夺的地位。阿扎尼亚人民冲破了超级大国的阻挠和破坏,将斗争持续地深入地进行下去,这充分表明超级大国的任何倒行逆施都是不能得逞的。决定南部非洲命运的,是南部非洲人民自己,而决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
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援,也得到了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阿扎尼亚人民的斗争也是对整个南部非洲人民斗争的鼓舞和支持。
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阿扎尼亚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以及整个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他们必将会进一步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在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整个非洲彻底解放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谴责美军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进行挑衅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发布人民军进入战备状态的命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九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就美军八月十八日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进行挑衅的行径,八月十九日受权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正如已经报道过的那样,为在朝鲜挑起新的侵略战争而疯狂活动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八月十八日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进行了反对我方的严重挑衅行径。
当天上午十点四十五分左右,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突然唆使十四名携带斧子和凶器的暴徒,滥伐共同警备区内的树木。
这树是我方种植和长期精心培育的。
我方四名警备人员目睹敌人的行动后,便进入现场,几次劝阻说,这树是我们管理的,应事前同我们商量,不能不经商量就单方面砍伐。
这些怀着挑衅目的的敌人不但不听我方的正当要求,反而凭借人数优势,对我方警备人员进行辱骂、吐唾沫等不能容忍的侮辱行径,最后又集体殴打我方警备人员,抛掷斧子,致使我方警备人员受伤。
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我方警备人员不得不采取自卫措施。
我方警备人员把敌人打过来的斧子掷向敌人,坚决进行反抗。
当事态发生到这时,敌人增加了三十余名事先待命的暴徒。
在敌人挑起这一事件过程中,我方有五名警备人员负轻伤和重伤。事件的真相就是如此。然而,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却歪曲事实,把事件描写成似乎是我方携带斧子挑起的。但是,这是骗不了任何人的。殴斗的时候敌人所用的斧子现在还在我们手中,它是美军部队使用的,奥地利制造的。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共同警备区内进行挑衅活动后,反而企图把责任转嫁给我方。这不打自招地暴露了他们是为寻找挑起战争的借口而有计划地策划这一事件的。
正如已经查明的那样,当发生这一事件时,在板门店对面的三号高地上,美军副警务长、美军值日官、南朝鲜傀儡军大尉,甚至已经做好拍照的准备。他们在窥测情况的同时,直接进行了指挥,在他们后面还停放着三辆卡车,车上有一百余名全副武装待命的军事人员。这个事实也十分清楚地暴露了他们的企图。
这次挑衅行动一开始,从福特、基辛格等美国最高当权者以及南朝鲜傀儡集团就全体出动,同时对我方大肆进行毫无根据的中伤和诽谤,并向我方发出最后通谍式的通知书,向强占南朝鲜的美军下达了“紧急待命的命令”。仅从这一事实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一事件是美帝有计划地挑起的。
这次事件发生后,我们认为这是在共同警备区内发生的事件,应该首先由安全军官会议处理,并紧急要求召集安全军官会议。
但是,敌人蛮横无理地拒绝了我们这一正当建议,贼喊捉贼地掀起恶毒诽谤中伤我方的疯狂的活动,并要求召开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
我们为了弄清这次事件的真相,使美国方面不再制造这种挑衅行为,准备在召开安全军官会议之后,再在任何时候召开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
全部事实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为了在朝鲜加剧紧张局势、挑起新的战争,是何等的猖狂和恶毒地进行阴谋活动。
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进行的反对我方的野兽般的挑衅暴行,并认为这是鼓吹朝鲜北方和南方之间仇视和敌意、加剧紧张局势,并把局势引向战争边缘而蓄意策划的有计划的犯罪行为,是对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可容忍的挑战行为。
我们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须严厉处罚策划和挑起这次事件的主谋和进行挑衅暴行的凶手,并采取相应措施,以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必须正视现实,规矩地行动。
如果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在朝鲜进行徒劳的蠢动和挑衅活动,他们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一九七六年
八月十九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九日电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八月十九日发表了关于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向人民军全体官兵和工农赤卫队、红色青年近卫队全体队员下达进入战备状态的命令的新闻公报。
新闻公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八月十八日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对朝鲜北方的严重挑衅行径。
新闻公报说,尽管事实确凿,“但美方反而说我方首先挑衅,捏造事件,大肆掀起战争喧嚷。”
新闻公报说:“美方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挑起的这种严重的挑衅行为,是为了发动战争而事先进行的有计划的阴谋活动。
“从美帝刚进行这一挑衅活动之后,福特、基辛格等美帝头目和南朝鲜傀儡立即对我们进行诽谤和中伤,这就清楚地暴露了这一点。”
新闻公报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向我方发来了最后通谍式的通知书,同时向霸占南朝鲜的美军部队下达了紧急待命的命令,进入战备状态。
“这是美帝侵略者可能进行战争冒险的前奏。”
新闻公报说:“面对着美帝国主义者这种狂妄的战争叫嚣,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向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和工农赤卫队、红色青年近卫队全体队员下达进入战备状态的命令。”
新闻公报说:“虽然我们不想先向别人挑衅,但是决不允许敌人先向我们挑衅。美帝必须正视现实,规矩地行动。”
新闻公报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顾我们的严正警告,终于挑起战争,那就必将遭到歼灭性打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八月十九日在板门店举行的第三百七十九次会议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就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八月十八日蓄意违反停战协定,在共同警备区进行猖狂的挑衅活动的罪行,向敌方提出强烈抗议。他要求敌方对此作出交代。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强烈要求敌方惩办组织和指挥这次挑衅行动的主要肇事者和参与此事的罪犯,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韩柱庚少将在会上还就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南朝鲜伪军近日来违反停战协定,从地面、空中和海上对我方进行的军事挑衅的罪行,向敌方提出了强烈抗议。韩柱庚少将指出,敌方的这种罪恶行动进一步加剧了朝鲜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

阿扎尼亚人民抗暴斗争继续蓬勃开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日讯 伊丽莎白港消息:阿扎尼亚人民英勇反抗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暴行的斗争,冲破反动军警的野蛮镇压,继续在伊丽莎白港、东伦敦、比勒陀利亚和约翰内斯堡等地蓬勃开展。
八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在伊丽莎白港附近非洲人居住区新布赖顿、克瓦扎克勒和瑞德,共有四千余名黑人响应和声援索韦托等地黑人群众的斗争,举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勇敢地向当地的班图行政大楼行进。前去镇压的南非反动军警公然向示威者施放催泪弹,挥舞警棍,甚至开枪射击,对阿扎尼亚人民欠下了新的血债。反动当局还空运警察增援,派遣直升飞机在空中盘旋侦察。但是示威群众不畏强暴,同反动军警展开激烈的斗争。据反动当局公布,示威者有十人被打死,二十九人受伤,三十一人被捕。
十八日,约翰内斯堡郊区的索韦托、比勒陀利亚郊区的马梅洛迪、东伦敦附近的姆丹察尼、德班附近的乌姆拉齐等地的非洲人,继续开展抗暴斗争。
十九日,在种族主义当局严密控制的特兰斯克“黑人家园”的莱迪弗里尔村,有五百多名黑人学生在街上举行抗议示威游行。示威者把地方当局的汽车推翻,并且放火烧掉。
面对阿扎尼亚人民奋起斗争的怒潮,沃斯特反动当局叫嚷“要采取强硬措施”,不断进行血腥镇压。据报道,从今年六月中旬索韦托惨案以来,南非各地的非洲人已有二百二十多人被打死,一千六百多人受伤,两千多人被捕。

南非约翰内斯堡索韦托区黑人群众,坚持反对种族主义的英勇斗争。这是浩浩荡荡的示威群众行进在大街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瑞典首都群众集会抗议苏修侵捷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九日电 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武装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八周年的前夕,瑞典首都群众四百多人八月十八日晚举行抗议集会。
抗议集会会场周围悬挂着横幅和标语,上面写着:“苏联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支持捷克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反对苏联和美国在欧洲划分势力范围!”等口号。
瑞典反对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八月二十一日委员会”负责人、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星火》主编斯特凡·林德格伦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使我们看到,苏联已经进入了法西斯化的进程。苏联统治集团对内妄图以劳动营来扑灭人民的反抗斗争之火,对外则步老沙皇侵略扩张的后尘。
集会还通过一项递交苏联驻瑞典大使馆的决议。决议指出,勃列日涅夫主义对东欧国家民族自决权是一个极其严重的威胁。决议号召欧洲人民加强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并在斗争中互相支持。

社会帝国主义面目的一大暴露
啸楼
八年前发生的苏修侵捷事件,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狰狞面目的一次大暴露。当时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不惜诉诸武力,拿捷克斯洛伐克开刀,企图借以“惩一儆百”,制止离心倾向,并加强对东欧“大家庭”的控制和统治。
苏修侵捷以来对东欧国家的控制和掠夺步步加紧,搞了许多社会殖民主义的新名堂。它在炮制臭名昭彰的“有限主权论”、“国际专政论”等一套的法西斯“理论”之后,继续兜售各种“侵略有理”和“剥削有功”的论调,以军事占领和武力威胁为后盾,软硬兼施,变本加厉地大搞什么“社会主义一体化”,力图从经济、政治、外交、军事以及意识形态等各方面对东欧国家实行严酷的控制、奴役和压榨。
我们不妨作一简短的回顾:
一九六八年,苏修炮制“一体化”方案,一九七一年七月由“经互会”会议通过“经济一体化综合纲要”,规定“经互会”各国在十五年到二十年内在生产、科技、外贸、货币金融等方面实行“一体化”。苏修大肆鼓吹建立所谓“共同所有制”,要变别国资源和财富为“共同所有”,实际上就是苏修独家占有,并从一九七二年开始建立了一些新的超国家机构——国际经济联合公司,进一步掠夺东欧各国的资金、技术和劳力。
一九六九年三月,苏修提出要建立一个所谓协调华沙条约成员国对外政策的常设机构,搞“外交一体化”,企图把这些国家的外交主权完全置于它的控制之下,虽遭到抵制,但至今贼心不死,仍在搞什么“协调”外交行动。
一九六九年十月以来,苏修多次召开华约首脑会议和外长会议,积极策划“欧安会”,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肯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边界不可侵犯”,即要西方承认东欧是苏修的势力范围,以保持它在东欧的统治地位,从而加紧争霸整个欧洲。
一九七○年二月,苏修向东欧国家提出要建立联合电台、印刷所等机构,后又提出要共同出版杂志,并抛出了一个“意识形态合作纲要”,要搞“思想一体化”,妄图控制东欧整个上层建筑领域。
一九七一年三月,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四大”的报告中鼓吹说,苏修同东欧一些国家重新缔结的“友好互助条约”和其他双边条约,一起组成了一个“新型的”“互相承担盟国义务的广泛体系”。这实际上是给苏修提供了重演侵捷事件的合法前提。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勃列日涅夫直言不讳地宣称,把苏各加盟共和国联合成为统一的苏联的“原则”,对“经互会”“各社会主义主权国家”也是适用的,公然要把“经互会”成员国变成苏联的加盟共和国。
一九七四年以来,苏修在波、苏、保设立了北欧、中欧、南欧三个战区司令部,并在不同范围内成立了包括陆、海、空军在内的各种“一体化部队”。
一九七四年,苏修蛮横地破坏协议,公然大幅度地提高它向东欧出口的石油等燃料的价格。另一方面,苏修还要东欧各国出钱、出力,“共同建设”三十个大型项目,其中多数在苏境内,共需要九十亿卢布资金。最近结束的经互会第三十次会议,又决定在燃料、原料、机器制造、食品、工业消费品、交通运输等几个方面制定一体化长远规划,企图从经济上把它的伙伴们更紧地捆缚起来,任其剥削和掠夺。
从以上部分事实便不难看出,苏修为控制、剥削和奴役东欧一些国家确是费尽了心机,霸权主义新作简直层出不穷。这不禁使人联想起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上对苏联同东欧关系的一番绝妙的自白。
勃列日涅夫说,苏修中央政治局从“二十四大”以来的五年中“举行了二百一十五次会议”,而“几乎没有一次会议不研究”东欧问题。可见东欧对于苏修是何等重要,又多么使得苏修领导集团忧心忡忡!勃列日涅夫居然把同“大家庭”国家的“团结”、“全面合作”和增强这些国家“对加强和平所作的积极的共同贡献”,加进“和平纲领”,并且摆在首位。这从反面证明,苏修同美帝进行以欧洲为重点的全球争夺,首先离不开东欧;它要摆脱国内的经济困境,也缺少不了东欧;它要维持新沙皇的法西斯统治,必须稳定动荡的东欧。同时还证明,压迫越紧,反抗越烈,这些年来东欧人民反对苏修殖民统治的斗争以及东欧一些领导集团对苏修的离心倾向仍在发展,不能不使苏修惴惴不安。因此,勃列日涅夫竭力利用“团结”和“全面合作”的幌子,千方百计地妄图把东欧国家绑在战车上,充当苏修侵略扩张的工具。
在苏修侵捷事件发生时,人们就曾明确指出:那不过是苏修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垂死挣扎。勃列日涅夫之流随后对东欧一些国家采取的种种强化殖民统治的手段,也同样说明了这个道理。东欧各国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绝不会长久忍受新沙皇的反动统治,他们必将重新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