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强烈谴责史密斯政权新罪行
本报评论员
八月九日,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军队又一次野蛮侵犯莫桑比克边境,打死打伤许多莫桑比克平民和津巴布韦的难民。这是史密斯反动政权对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人民犯下的新罪行。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人民英勇反击,给了史密斯政权应有的惩罚。非洲国家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野蛮罪行。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非洲人民一边,支持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人民的正义斗争。
今年以来,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加紧镇压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并一再对莫桑比克及其他非洲国家发动武装入侵,这是对莫桑比克等非洲独立国家主权的严重侵犯。罗得西亚反动政权的军事头目竟然叫嚣说,他们的部队将继续向津巴布韦游击队发起新的进攻,保持他们进入邻国“穷追”游击队的权利。真是蛮横霸道到了极点。史密斯之流妄图以此威胁和恫吓非洲国家,阻止它们对津巴布韦人民斗争的支持,扑灭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烈火。当然,这只不过是徒劳挣扎而已。
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史密斯政权的武装斗争烈火越烧越旺。这个斗争是整个非洲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种族主义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一贯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援。最近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有关南部非洲问题的决议,强烈谴责了南部非洲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压迫和屠杀南部非洲人民的罪行,并且决定以最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援助,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这届首脑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支持莫桑比克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制裁的决定。罗得西亚反动政权的军事讹诈和武装镇压吓不倒莫桑比克人民和广大非洲人民,也阻挡不了津巴布韦人民胜利前进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在种族主义进行垂死挣扎的同时,一个自诩为非洲人民“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友好合作”的旗号,把黑手伸进非洲,竭力破坏解放组织之间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阻挠民族解放运动的前进。然而,种族主义和超级大国的倒行逆施,在日益觉醒和坚持团结战斗的伟大非洲人民面前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非洲是伟大的非洲人民的。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汹涌澎湃的大好形势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不管前进道路上还有多少艰难险阻,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津巴布韦和整个非洲人民。

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就唐山、丰南一带地震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九日讯 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最近分别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华国锋总理,就我国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发来慰问电的有: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姆迪,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马来西亚总理达图·侯赛因·奥恩,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给我国国务院发来了慰问电。

坦桑报刊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
谴责史密斯政权军队野蛮入侵莫桑比克
博茨瓦纳谴责罗得西亚军队多次侵博进行骚扰活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七日电 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八月十五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最近对赞比亚、博茨瓦纳和莫桑比克的野蛮入侵。
社论强调说,这是对非洲的直接挑衅。
社论指出,对非洲独立国家的这种袭击,是目前在国内战场上陷于困境的种族主义者所采取的恐怖策略。
社论强调说:“但是我们能够对付这一挑衅。”
“我们有权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来保卫自己和消灭敌人。”
社论呼吁整个非洲支持解放斗争,并且指出:
“正义的战争必定胜利。”
坦桑尼亚《自由报》八月十七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军队袭击莫桑比克境内的津巴布韦难民营。社论说,“非洲的解放现在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高的革命热情和决心。”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白人殖民主义者再次向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领土发动进攻。
声明指出:“这一侵略行径粗暴地侵犯了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是对非洲人民、不结盟国家人民和世界进步舆论的明目张胆的挑衅。”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白人殖民主义者的这一战争挑衅行动,坚决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对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一切侵略,并且完全支持莫桑比克人民的斗争及莫桑比克政府为捍卫自己的独立、主权而采取的一切积极措施,完全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解放斗争。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七日电 博茨瓦纳政府八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军队最近多次入侵博茨瓦纳,进行骚扰活动。
声明说,罗得西亚军队于八月六日和七日三次越过边界侵入博茨瓦纳的一些村庄,对村民进行盘问和搜查。
声明指出:“罗得西亚保安部队的士兵对在博茨瓦纳国土上的无辜的博茨瓦纳人民的骚扰,是一件不能容忍的严重挑衅行径。”
声明说:“博茨瓦纳警察将沿着同罗得西亚接壤的边界进行正常巡逻,以防止对博茨瓦纳的这种入侵。他们将用一切手段来保护他们无辜的同胞,以免再次遭受史密斯政权武装部队的野蛮对待。”

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报纸强调
武装斗争是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唯一道路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五日讯 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强调指出,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唯一道路是武装斗争。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八月十四日的社论说:“在采取了一切和平手段都无效之后,非洲民族主义者终于得出这样的结论:获得独立的唯一道路是武装斗争。因此,他们迄今一直在战斗,并将继续战斗下去,直到取得胜利的日子。”
社论说:“争取津巴布韦独立的斗争由于最近几个星期解放战争加紧进行而更加猛烈了。”社论指出,史密斯政权目前正在向民族主义力量和邻国军队发动进攻。这一事实清楚表明,它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津巴布韦的独立一定会到来。
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八月十五日的社论说,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正在对非洲人实行残酷的镇压。
社论说,在南非和津巴布韦的非洲人已经看到有许多非洲国家通过武装斗争赢得独立。他们认识到,非洲大陆上的奴隶要获得解放,唯一的办法是拿起武器进行战斗。

北欧一些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报刊就苏修侵捷八周年发表文章
苏修侵捷最终只能落得希特勒的下场
丹麦和瑞士报刊揭露苏联假缓和真扩军的骗局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八日电 在苏联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八周年之际,北欧各国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报刊纷纷刊登文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一罪行,号召人民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星火》最近发表了题为《不要忘记捷克斯洛伐克》的呼吁书。呼吁书说,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夜间苏联的坦克开进了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现在他们在那里已经呆了八年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建立了严密的控制。”
呼吁书说,“然而,反抗仍然存在。”“苏联领导人注定要落得希特勒的下场。”
呼吁书指出,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干涉安哥拉,在地中海东部集结舰队,这一切都是社会帝国主义企图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因此,维护捷克斯洛伐克独立是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一环。”
呼吁书最后号召一切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人们联合起来,共同反对苏联领导人的帝国主义政策。
瑞典“红色青年”的刊物《红帽》一九七六年第六期发表文章说:“几年来,八月二十一日已经成为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日。俄国入侵(捷)八年之后的今天,瑞典人民应该对捷克斯洛伐克给予更加有力的支持。”
文章强调说:“这种支持意味着为共同利益的斗争。”“瑞典受着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对苏联的每一个打击都意味着削弱这个超级大国、限制其侵略别国的可能性。因此我们与捷克斯洛伐克的团结一致成为维护瑞典民族独立中的一环。”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列)机关刊物《共产党人》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说,“八月二十一日是彻底暴露苏联的真正面目的日子”。文章说:“苏联是一个越来越富有侵略性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因此共产主义联盟(马列)将于八月二十一日整天在苏联使馆门前举行示威集会。”
该报在同一期的一篇社论中号召,一切反对苏美帝国主义政策,为争取民族自决权而斗争的人们,把八月二十一日这天变成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日。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和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星火》最近几期以整版篇幅连续刊登有关揭露苏修占领和奴役捷克斯洛伐克的报道和照片。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六日电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出版的刊物《共产党人》最近一期发表一篇文章,揭露苏联的假“缓和”、真扩军的骗局。
文章说,把欧安会的最后文件同欧洲今天的现实,尤其是同苏联不断扩张和军事扩充相对照,清楚地表明:欧安会“是一个臭名昭著的不安全会议”,欧安会的最后文件“不过是一纸空文”。文章指出,苏联正利用欧安会来掩盖其帝国主义政策和扩军备战活动。
文章说,苏联在走向军事化的发展道路上大大增加了它的军事费用。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约相当于美国的一半,而其军事费用却同美国的相当。苏联的军费约占它的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十九点六。
文章说,苏联自六十年代以来大量增加了它的军队数量,从那时候的三百万人增加到目前的四百多万人。战略核武器从一千七百枚增加到二千五百枚。在最近十年中,苏联建造的军舰的总吨位增加了一倍。苏联舰队的扩建具有明显的进攻性特点,再不是保卫自己的边疆与安全,而是要在世界各个海洋大规模地出现。文章指出,苏联的扩张政策是针对着欧洲的。据西方军事刊物透露,苏联在欧洲集中了它的四分之三的武装部队和空军力量,三分之二的中程导弹基地和四分之三的舰队力量。
文章揭露说:“苏联的扩军备战政策和在世界到处进行军事扩张是在不断加强‘和平’与‘缓和’宣传的掩盖下进行的。苏联在每一届联大会议上都提出这样和那样的裁军建议以表白其和平愿望。然而在这些宣传性攻势的背后的事实则是冷酷的和明白的。”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六日电 瑞士报纸《公平报》十六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所谓“缓和”只不过是苏联的一种诱饵。
评论指出,赫尔辛基会议以来,苏联“增加和发展军备的速度使人毫不怀疑它的图谋是要使自己的实力居领先地位”。评论说:“从这方面来看,东西方缓和只不过是一个诱饵。”
《瑞士》杂志在最近的一篇评论中说,在十二个月里,“人们没有看到这种缓和在政治现实中真正出现”。评论说,“另外,也没有任何东西说明前途将要美好一些”。
瑞士议会国民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华尔特·霍费尔最近说,“赫尔辛基会议一年之后,我们已到了完全不抱幻想的地步”,“安全不可能建立在口头许诺上面”。

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发表谈话
告诫西方不要上苏联“缓和政策”的当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八日电 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最近在对西德《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莫斯科通过所谓的“缓和政策”所追求的目的是削弱西方。苏联以“缓和”作诱饵,引诱西方上钩。他告诫西方不要上苏联的当。
施莱辛格在谈到东西方军事力量对比时明确指出:“毫无疑问,一些时候以来,这方面的发展趋势是不利于西方的。”他驳斥了那种认为东西方力量对比处于“大体上的均势”的说法,并且指出,“大体上的均势”这种说法并没有说明西方在那些地方是易受伤害的。
他在谈到苏联的扩军备战时说,“我们的首要问题是,美国从前在战略核武器方面曾有过大大的优势”,“而现在这种优势没有了”。
他接着指出:“俄国人一方面在西方曾有过优势的战略武器方面要求实现对等,而另一方面却想要在他们拥有优势的领域里保持其领先地位。”
关于在维也纳举行的中欧裁军谈判,施莱辛格说,俄国人目的之一是想阻挠在实现西欧防御共同体方面的进展。这是他们的长期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在维也纳对我们放了一个短期的鱼饵,即迅速裁减美国军队这一可能性。他说:“我们不要上钩。我们西方应当认清,如果要想保证欧洲的安全和自信,我们还要长期承担义务,使得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出现(同苏联)均衡的力量对比。”他警告西方不要在中欧裁军谈判中急于求成。他说:“一项中欧裁军谈判的结果很坏的协定只会削弱西欧的地位。”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修加紧控制和掠夺“经互会”成员国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十八日发表文章,揭露苏修利用
“经互会”加紧控制和剥削东欧国家。
文章说,同过去一样,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也利用不久前在柏林召开的“经互会”第三十次会议,来加强控制“经互会”成员国的经济,以便使这些国家进一步依附于苏联的资本主义经济。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鼓吹和实施所谓
“经互会”成员国“经济生活国际化”,目的是要这些国家放弃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苏联代表团在“经互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和在它的压力下会议通过的措施,都具有这些目的。
文章揭露苏修利用“经互会”成员国的困难,竭力要挟它们在制订农业、食品和轻工业生产的长期专业纲要方面更加屈从苏修。文章说,克里姆林宫新沙皇为了达到自己新殖民主义的霸权野心,把“协调经济发展计划和经济政策”强加于“经互会”其它国家。这样,这些国家就被剥夺了自己决定重要经济问题和根据民族利益独立地制订经济政策的权利。
文章指出,苏修通过所谓一体化纲要,不仅强迫“经互会”其它国家使自己的经济结构符合于苏联资本主义的经济结构和需要,而且还强迫它们为苏联建设工厂、矿山、输气管和其它项目提供劳力、资金和设备。文章说,在“经互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莫斯科提高对东欧国家的燃料售价,掠夺它们的民族经济,强迫它们接受不符合民族利益的经济政策。这些,都遇到了抵制。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价格、保证原料和动力供应等问题上都表示了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