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革命精神 发展国民经济
柬埔寨农民在建设国家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一日讯 柬埔寨全国解放以来,组织在农业合作社中的农民群众,发扬人民民族解放战争中的革命精神,在建设国家中起着重要作用。
在五年多的人民民族解放战争中,农业合作社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支援前线,粉碎了敌人的包围和封锁,巩固和加强了根据地以及人民政权,使辽阔的解放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全国解放后,各地农村普遍建立了农业合作社。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合作社农民努力发展国民经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仅在去年雨季,各地合作社农民在农田用水、生产工具、牲畜、种子、秧苗等方面互助合作,保证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获得了柬埔寨历史上最好的收成,从而基本上解决了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
在上个旱季中,农业合作社依靠集体力量,掀起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的高潮。在菩萨、萨昂、戈通和五号公路两侧集中人力、物力大搞农田水利建设,修建了一个个大型农田水利工程。菩萨省巴干地区的合作社集中了成千上万的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造田数万公顷,挖了一条长达四十九公里的大水渠,并挖了十五条支渠,基本上解决了这个地区的灌溉问题。
各地农业合作社还非常重视积肥、造肥和改良土壤的工作。它们在上个旱季中,都修了积肥棚、造肥坑,还安排人力挖河泥、湖泥,广泛积肥。
各地农业合作社普遍办起了手工业作坊。
一些铁器作坊就地取材,制造一些小农具和日用品。有的木器作坊制造风力水车。只要有风,这种水车一昼夜能浇灌稻田一公顷,深受群众欢迎。
在发展农业技术方面,磅湛、干丹、蒙多基里等省的农业合作社试种水稻新品种成功。这种水稻具有抗旱、抗涝、穗长粒多、成熟期短等优点。许多地方的农业合作社利用当地的草药资源,试制成的农药效果良好。
各地农业合作社还大力发展饲养业和手工纺织业,努力改善人民的生活。(综合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

各国体育界人士谴责国际体坛少数顽固势力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坚决支持恢复我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
赵正洪等在参加一些国际体育组织会议后离开蒙特利尔回国
新华社蒙特利尔一九七六年七月三十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赵正洪等一行于二十九日离开这里回国。
赵正洪等是七月九日到达蒙特利尔的,在这里,他出席了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和理事会举行的会议。倪志钦、何振梁、王亦洲等分别参加了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国际举重联合会代表大会、国际划艇联合会代表大会、国际业余摔跤联合会代表大会、国际击剑联合会特别代表大会、国际赛艇联合会代表大会和国际排球联合会代表大会等。
在此期间,赵正洪还会见了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名誉主席、伊朗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主席、巴基斯坦社会福利部长马·迈·哈立德等。中国代表还同正在蒙特利尔的许多国家的体育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友好接触。许多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的著名体育界人士主持正义,坚决支持恢复我国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席位,主张驱逐蒋帮。
亚运会联合会主席、马·迈·哈立德强烈谴责国际体坛中少数顽固势力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阴谋。他说:
“我们不仅主张,而且正在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把蒋帮赶出这个组织而斗争。”
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马林·德勒格尼亚中将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他坚决主张把蒋帮驱逐出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
南斯拉夫体育协会负责人查斯拉夫·韦利奇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只是中国的一部分,必须把蒋帮从国际奥委会中驱逐出去。”
伊朗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高级顾问理查德·艾弗里说,绝大多数的亚洲体育联合会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代表中国唯一合法的体育组织。伊朗主张驱逐蒋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科威特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法赫德·艾哈迈德·萨巴赫说,必须把蒋帮驱逐出国际奥委会。
“台湾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代表八亿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必须恢复。”他表示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
新华社蒙特利尔一九七六年七月三十日电 蒙特利尔的加拿大—中国协会、魁北克的“中国之友”、白求恩基金会和蒙特利尔华侨理事会,七月二十八日晚上在蒙特利尔联合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和前来参加一些国际体育组织会议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其他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有上述这四个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加拿大卫生和福利部长马克·拉隆德、参议员德里斯·卡斯格伦、加拿大和其他友好国家体育组织的代表、教育界和新闻界人士以及蒙特利尔的华侨代表等共一百四十多人。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也出席了招待会。
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林达光教授代表四个组织讲话,对中国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林达光教授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的合法席位必须恢复。中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他谴责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少数顽固势力“强行剥夺中国的席位”的蛮横行径。
赵正洪在讲话中对加拿大人民和政府给予他及其一行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和加拿大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近几年来,中加两国的体育交往也有了较大的发展。他表示相信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与日俱增。赵正洪在谈到中国体育方面非常令人鼓舞的形势时说:遵照毛泽东主席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号召,中国的体育运动蓬勃发展。今天,中国有千百万人参加体育活动,我们的体育运动水平在不断提高。
赵正洪在讲话中强烈谴责某些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少数顽固势力企图制造
“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阴谋。他说:“我们相信,在各国朋友的支持和努力下,蒋帮在一些国际体育组织中窃踞中国席位的荒唐局面终将改变。中国在这些组织中的合法席位最终将得到恢复。”
加拿大卫生和福利部长拉隆德代表加拿大政府欢迎赵正洪主席及其一行对加拿大的访问。他赞扬加拿大和中国近几年来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代表团的互相访问。他宣布,一个加拿大游泳队将在今年九月访问中国。他谴责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在两年前由于一批加拿大游泳运动员访华而停止他们的会籍的蛮横行径。

蒙博托总统接见何英副部长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七月三十一日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扎伊尔进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何英副部长是应蒙博托总统的邀请,于七月二十九日离坦桑到扎伊尔友好访问的。
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七月二十九日晚上设宴招待何英副部长及其一行。
恩古扎国务委员和何英副部长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赞扬扎、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不断加强。

安理会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武装袭击赞比亚
我国代表发言表示坚决支持赞比亚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七月三十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共和国的武装袭击。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屡屡采取敌对行动,侵犯赞比亚主权,破坏其领土、领空完整,安理会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安理会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为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非法占领下解放他们的国家而进行的斗争。
这项决议以十四票通过,美国弃权。
安理会从七月二十七日到三十日就这一问题进行辩论,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人民所犯的新罪行。他们表示支持南非人民为民族解放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对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给予南非人民解放事业的援助表示钦佩和支持。
赞比亚外长在辩论中首先发言。他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明目张胆地侵犯赞比亚领土完整。这一罪行应当受到安理会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赞比亚外长指出,沃斯特政权的意图是迫使赞比亚改变它对解放非洲南部的政策,并且想阻止赞比亚对解放运动的支持。他说:“我愿意斩钉截铁地说,这些侵略行动只能使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坚定地支持解放运动。”
贝宁代表谴责南非种族主义者一再侵略赞比亚。他说,同沃斯特—史密斯集团绝不能对话。任何立足于所谓和平谈判的战略,都是违反这一地区人民的利益的。
索马里代表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的侵略,是对非洲统一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傲慢挑战。
埃及代表说,沃斯特政权的侵略行动不仅是针对赞比亚的,而且也是针对整个非洲大陆的。
扎伊尔代表说,必须制止沃斯特政权对赞比亚或任何其他非洲国家的侵略。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说,沃斯特政权采取国际强盗行径是为了要把所谓宪法谈判的结果强加给纳米比亚人民。
他强调说,纳米比亚人民绝不会被吓倒,也不会屈服。解放战争将继续进行而且将扩大,以回答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所提出的挑战。
卡塔尔代表在会上代表阿拉伯国家集团表示完全支持非洲南部大多数人民为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而进行的斗争。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指出,最近对赞比亚的进攻已经表明:不能期望一个种族主义的少数派会聆听理智的呼声。只能用武力把它打败。
莫桑比克外交部长说,比勒陀利亚政权采取赤裸裸的侵略行径,其目的不仅在于阻止在南非国土上实现自由,而且在于给其它未独立的国家实现独立和自由制造障碍,并且破坏独立国家的安定。
毛里求斯外交部长在讲话中以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主席的身份,支持赞比亚的正义事业。
这位外交部长说,尽管沃斯特政权拥有杀人武器,它扼杀不了象非洲人民那样下定了决心的一个民族人民的意志。他呼吁安理会谴责南非政权侵略赞比亚。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发言中指出:“南非种族主义当局这次对赞比亚的侵略,是它反动本性的又一次暴露,也是它垂死挣扎的表现。”他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累累罪行和倒行逆施彻底戳穿了它所玩弄的反革命两手策略,说明它决意要同广大非洲人民为敌,这只能激发阿扎尼亚人民进行更加顽强的斗争。”
中国代表赞扬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对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的坚决支持。
他表示坚决支持赞比亚外长的正义要求,并且认为安理会应该据此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的侵略暴行,要求制止这种强盗行为的再次发生,并按照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采取其他必要的相应措施。
罗马尼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利比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博茨瓦纳、南斯拉夫、塞拉利昂、圭亚那、巴拿马等国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代表在发言中妄图否认对赞比亚人民犯下的新的罪行。他的辩解遭到许多非洲国家代表的有力批驳。

国际时事讲话
(一)
七月十一日,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军队悍然袭击赞比亚西部省的西亚洛村,造成许多人死伤。赞比亚驻联合国代表写信给安理会要求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南非反动政权这一武装侵犯行为;并且揭露,今年以来南非反动当局对赞比亚犯下的“另外十三起蓄意的侵略行为”。南非反动当局对赞比亚人民以及整个非洲人民的新的挑衅,激起了世界进步舆论的强烈谴责。联合国安理会七月三十日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这一新罪行。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一再对赞比亚发动武装侵略,并非偶然。这是由于在非洲统一组织及其成员国大力支持下,南部非洲地区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南非反动政权的头子沃斯特对此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妄想通过武装侵犯赞比亚,阻挡非洲独立国家对南部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扑灭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
众所周知,沃斯特勾结罗得西亚反动政权头目史密斯玩弄的“和谈”骗局,经过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揭露和斗争,已遭到可耻的破产,沃斯特、史密斯之流黔驴技穷,再一次露出狰狞的凶相。他们狼狈为奸,大打出手。南非反动政权公布的“防务法修正案”,公然规定南非可派军队到“赤道以南任何地方”,“防止或镇压”南非人民斗争。南非对赞比亚的武装挑衅正是在这种借口下肆意进行的。南非反动当局妄图重新凭借武装侵略和暴力镇压来达到其“和谈”骗局所不能达到的目的,瓦解赞比亚和其他非洲独立国家对南部非洲人民斗争的支持,阻挡南部非洲民族解放斗争。但这完全是痴心妄想。最近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有关南部非洲问题的决议,强烈谴责了南部非洲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压迫和屠杀南部非洲人民的罪行,并且决定以最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援助,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这显示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决心团结起来把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最近庄严宣布,敌人的任何阴谋诡计都动摇不了赞比亚人民坚决支援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直到南部非洲人民取得最后胜利的坚强决心。这都是对沃斯特、史密斯之流的阴谋诡计的有力回答和沉重打击。
已经站起来了的非洲人民是骗不了也吓不倒的。南部非洲人民通过斗争一定能够获得独立和解放,这是任何反动势力都改变不了的历史趋势。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赞比亚、南部非洲和整个非洲人民的。
(二)
苏联在七月份,悍然向巴伦支海发射火箭,进行新的导弹试验,并且无理要求其他国家的船只和飞机不得进入试验地区的海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北欧国家进行如此赤裸裸的军事威胁,又一次暴露了它的大国霸权主义面目。挪威外交部发言人为此向苏联提出抗议;挪威报刊亦纷纷揭露和谴责苏联的野蛮行径,指出这是对挪威进行核讹诈,并企图使它在整个北部海域的扩张活动合法化。
苏修在北欧海域进行新的导弹试验绝不是孤立的事件。
近年来,它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欧洲,在欧洲北翼集结了庞大的军事力量。在与挪威北部接壤的科拉半岛,苏修部署了包括拥有核潜艇及其他舰艇五百余艘的北方舰队、两个陆军师、一个伞兵师、数百架战斗机和轰炸机以及五十多个军事设施。为了控制从巴伦支海到大西洋的海上通道,它千方百计图谋把属于挪威的斯皮茨伯根群岛据为己有,并把它的海军前沿“防御地带”一再南移,向大西洋纵深延伸。
在波罗的海地区,苏修也有一支包括三十五艘潜艇、五十五艘军舰的庞大舰队,以及大量的间谍船和军用飞机。为了战时的需要,它重新扩建了白海—波罗的海运河,使原来只能民用的运河现在能通过五千二百吨级的军舰。苏修为了攫取波罗的海的出海口,还一再举行登陆作战演习,矛头直指丹麦等国。
苏修海军头目曾经叫嚷:“苏联海军一向认为夺取制海权不是目的”,而是为“控制世界”建立“一定的前提条件”。苏修加强欧洲北翼的军事力量,进行频繁的军事活动,就是为它从北翼包抄西欧,切断美欧海上交通,争夺整个欧洲的战略目标服务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六月间,苏修在列宁格勒以北、紧靠北欧国家的地区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实战演习,从选择的地形到演习内容,都把北欧国家作为假想敌人。与此同时,苏修却对丹麦的海军演习横加阻挠。当丹麦舰只在丹麦领土附近海域进行布雷演习的时候,苏修竟然出动军舰抢劫丹麦水雷,后又出动多艘舰艇把丹麦潜艇团团围住,丹麦海军演习被迫中断。苏修这一行径不仅是对丹麦的严重挑衅,而且表明它不择手段,竭力阻挠和破坏北欧国家为了自身安全而采取加强防务的措施。
面对苏修日益增加的军事威胁和侵略扩张活动,北欧各国对苏修鼓吹的“缓和”骗局看得越来越清楚,警惕苏修军事威胁、加强戒备和防务的呼声越来越高。
北欧的一些报纸尖锐地指出,苏联对北欧国家的军事威胁,暴露出苏联的实际行动与它的军政头目们鼓吹“缓和”、“睦邻”之类的言词之间的极大差距。北欧的一些政界人士也指出,苏联“对北欧造成一种紧迫的危险”,“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表示我们保卫国家安全和独立的决心”。北欧国家正在纷纷采取措施,加强防务,以便共同抗击苏修的侵略扩张。